1973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一日电】题:蓬皮杜—希思五月二十一、二十二日会晤
    总统府今天发表的一份官方公报宣布,蓬皮杜总统和英国首相希思将于五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巴黎会晤。
    公报说,国家元首和英国首相会晤是“非正式会谈”。权威人士又说,会谈可能在爱丽舍宫举行。
    这将是这两位政治家第三次密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记者:韦斯利·皮佩特)总统的助手们今天说,尼克松总统打算分散以前由霍尔德曼担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的职务,因为他认为那个职务所起的作用是使他无法了解有关水门丑闻的重要情况。接近总统的人士说,他已经决定不任命被看作是白宫中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的霍尔德曼的继承人,而是把他的职务分给三个助手去担当。
    这些人士说,总统作出这个决定的一个因素是,「现在在总统周围」没有一个有像霍尔德曼那样的跟尼克松有密切的个人和思想联系的「人」,霍尔德曼决定总统将会见哪些来访者和将看哪些官方文件。
    白宫提供消息的人说,总统现在意识到,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所造成的障碍使他几个月来得不到表明水门事件的规模和严重性的重要情报。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一日电】参议员乔治·麦戈文今天赞扬尼克松总统,因为他承认在水门事件上所犯的错误,但是他又批评了尼克松总统,因为他说窃取情报活动是美国政治中的特点。
    参议员麦戈文在他自从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总统选举中败给尼克松总统以来就水门问题发表的第一次正式讲话中说,他认为总统并没有亲自卷进去。
    参议员麦戈文又说,对尼克松总统来说,现在充分恢复他的政府的信任和能力是必要的。他说:「他必须保证,政府将抛弃所有违法乱纪、隐瞒事实或者背离公职人员道德的官员。」
    但是,参议员麦戈文对总统昨晚向全国发表的讲话提出了批评。「水门丑闻不是像总统所说的那样是政治程序的特点。我们的政治比那要好一些。水门事件比我所记忆的或者当代任何一个国家的竞选运动的手法都要坏。」
    他说,他并不怀疑美国政治的道德标准是可以加以改进的。「但是我们必然要对尼克松的下面这番话感到怀疑:他说各方在竞选运动中都发生过过火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日电】题:白宫(齐格勒)五月二日的新闻发布会
    中国——在布鲁斯大使于五月六日动身去北京担任驻那里联络处主任的职务以前,总统将于五月三日上午会见他。
    阿格纽——副总统在五月一日与总统进行的一小时会晤中,被要求担任国内委员会副主席,并在国内政策的制订方面起更积极的作用。
    康纳利——总统很高兴,象康纳利这样一位有能力和有成就的人参加了共和党。至于康纳利是否将以某种身份参加政府的工作,齐格勒说,他不知道有这样的计划。
    水门事件——齐格勒说,由于担心损害审判程序,对于提出的大部分问题都不能发表意见,但他说,“到现在为止,关于(白宫)工作班子将如何进行工作”,或者关于取代去职的任何助理的人选,总统“尚未作出决定”。他说,没有要求驻北约大使拉姆斯菲尔德取代埃利希曼或霍尔德曼,但是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以后可能要求这位大使在白宫担任某种职务。他说,他必须查核这样的消息:前法律顾问芬奇将短暂地回白宫工作班子。他证实,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戴维·扬辞职,但他说,他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其它的了解(扬是被派调查五角大楼文件泄露案件的人员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记者:弗兰克
    ·科米尔)尼克松总统已在他的对内政策机构中加进了副总统阿格纽,并指定老资格的工作人员暂时填补因同水门事件有关而辞职的人所留下的空缺。
    齐格勒说,丝毫不能认为阿格纽是担任约翰·埃利希曼的职务。
    但是,据悉总统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提出了一个权宜之计,以便在改组他的高级人员班底前让正常的政府工作继续下去。
    齐格勒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尼克松在内阁会议上对参议员昨天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不快。决议敦促他谋求参院批准政府以外的一名提名人作为特别检察员来负责水门案件的调查工作。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记者:马顿)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经过同尼克松总统的两天会谈之后,美国和西欧之间关系的未来“照我看来多少”比以前“要明确一些”。
    勃兰特是在为采访他的美国之行的几十名德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后来谢尔外长也参加了他的记者招待会。
    记者反复向勃兰特询问在如何同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会谈的问题上是否取得了任何一致的意见。
    勃兰特说,在勃列日涅夫访问期间和访问前后,他和其他西欧国家为一方同美国为一方之间正在进行而且今后还要进行“密切接触”。
    勃兰特强调了在各国领导人一级确立大西洋联盟的政治目标的重要性。可是他对待“专家治国论者”或者专家们的态度多少要比尼克松的对外政策顾问基辛格要温和一些。
    基辛格在上周对美联社记者的讲话中说,重要的是先在最高一级确定政治目标,然后由“专家治国论者”处理具体问题。
    勃兰特说:“人们不应该妨碍专家治国论者。他们确实做了一些好事。”但是他承认基辛格这样说是对的:“应在较高一级确定目标。”
    勃兰特说,世界能源问题在这里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但是没有写进公报,因为这是最后一项议程,起草公报的人没有及时听到情况。勃兰特说:“关于石油和中东政治局势之间的联系,我们是非常重视的。”
    谢尔在回答一个问题时非常用力地强调说,如果西欧继续在双边的基础上同这两个超级大国打交道,那将是不幸的。谢尔说:“西欧完全有必要找到一个共同的声音。”
    记者向谢尔问到基辛格要求起草新的大西洋宪章问题。谢尔说:“基辛格提出的大西洋宪章是否真正是指拟定某种新的文件,到目前为止,谁都不知道。”
    他还说:“我们现在所考虑的是欧洲同美国之间继续进行对话。当尼克松总统到欧洲的时候,我们就将知道如何才能‘清楚地说明’这一点。但是,我们最后是否会起草一份文件,现在谁都不知道。”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在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举行的两天会谈中,双方一致认为“在一个正在发生影响深远的变化的世界上”,美国和它的西欧盟国间继续进行密切的合作是必要的。
    勃兰特在同总统举行最后会谈后不久在国际新闻俱乐部发表的一篇准备好的讲话中说:
    “由于安全原因,我们彼此都是需要的。作为商业和经济伙伴,我们彼此也是需要的。我们决不允许使可能在一个方面存在的困难没有必要地去影响其它方面。”
    勃兰特说,他同尼克松举行的会谈是他近几年来反复建议美国和欧洲的领导人之间举行的“建设性对话”的一部分。

【美联社豪斯顿五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前财政部长约翰·康纳利今天宣布,他已由民主党转向共和党。
    但是将于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项准备好的声明,没有具体提及康纳利今后的政治计划。
    最近有人猜测,这位前得克萨斯州州长和已故总统约翰逊的亲信对于是否作出努力来争取一九七六年的共和党总统提名已作了认真的考虑。
    参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斯科特(宾夕法尼亚州)说,康纳利用电话把决定告诉了他。
    记者问康纳利是否将是他的一九七六年的总统候选人,斯科特回答说:
    “他作为一个重要的共和党人将是我的候选人,将经常与他进行磋商。”
    民主党领导人曼斯菲尔德(蒙大拿州)说:“此事似乎早有苗头。”
    记者问曼斯菲尔德是否认为康纳利将成为一九七六年共和党候选人,他说,副总统阿格纽“早就是共和党人了”。
    副总统阿格纽(他可能同康纳利竞选一九七六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华盛顿说:“我以极大的喜悦心情欢迎康纳利到共和党来。”
    康纳利说,民主党“比我一生中的任何时候都更支离破碎了。该党向左走得很远,脱离了许多美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