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据新任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宣布,阿根廷昨日加入为争取彻底的政治和经济独立、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而斗争的第三世界国家的行列。
    这一事件还表明,此决定有一个象征性的开端:两个第三世界国家智利和古巴的总统在坎波拉的就职证书上签名。
    另一位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外国国家元首,乌拉圭的博达维里没有能到玫瑰宫,他被淹没在拥挤于政府大厦对面和附近的激动的人海里。博达维里也在就职证书上签了字,然而是晚上在他下榻的旅馆里。
    正义运动的最高领导人胡安·庇隆,由于他是拉丁美洲第一个在一九四五年宣布第三立场是该地区国家在美国和苏联两个称霸世界的超级大国面前采取的唯一有效道路的统治者而享有盛名。
    这种思想使得前总统庇隆变成夏尔·戴高乐的狂热崇拜者。为此,在一九六四年激进主义者阿图罗·伊利亚任总统时期,当政治活动家戴高乐到布宜诺斯艾利斯正式访问时,成千上万庇隆主义者拥上街头,高声呼喊“戴高乐、庇隆,心连心”。
    尽管阿根廷是一个接受美援较少,而且近三十年来历届政府没有实行热情对待华盛顿的政策的拉美国家,这里任何人都不怀疑,坎波拉执政,如果同美拥抱,也是不那么热情的。
    阿根廷新政府的第三世界主义,首先将表现在与欧洲和社会主义国家更密切关系,和同布宜诺斯艾利斯没有关系的国家建立关系,尤其是古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北朝鲜。
    大陆中国无疑将受到阿根廷新政府的更大关注。前总统庇隆这样表示过,并已委派他的夫人和昨天被任命为社会福利部长的他的秘书何塞·洛佩斯·雷加
    ——为他不久对北京的具有重大意义的访问做准备。
    观察家们认为,在本大陆对外政策方面,阿根廷第三势力的立场加剧了目前同巴西的摩擦。不仅是由于巴西在巴拉那河修建大水坝的争论,而且由于把两国政府分开的思想上的鸿沟。
    而相反,在智利和古巴却得到了极为热情的反响。阿根廷同智利的关系很好,特别从一九七一年四月前任总统亚历杭德罗·拉努塞开始实行开放边疆政策以来。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七日电】萨尔瓦多·阿连德博士和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博士领导的两国政府在政治上的亲近,将有助于加强智利和阿根廷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和外交关系。
    这是在阿连德和坎波拉进行了三次会谈之后这里得出的普遍印象,关于会谈情况人们知道的不多。
    显然,两国施政纲领所具有的不断增长的民族主义,不仅意味着同墨西哥、秘鲁、古巴和巴拿马这样的国家一起组成一条对美国和巴西的共同阵线,而且还意味着一种相互补充和帮助。
    阿根廷事实上是智利的主要邻国,三千公里长的共同边界是一个具有极其重要的地理政治因素。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五月十九日刊登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南通社主编特·奥利奇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副标题是《北京支持不结盟国家会议》,详细摘要如下:
    越南长期战争的结束明显地使中国感到满意和轻松,可以说,它打开了中国对外活动的新篇章。这种信念可以从多年来在紧邻中国南部边境地区进行的战争结束后最初几天和最初几个星期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所有会晤和谈话中得出。
    首先,中国由衷地赞扬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的英勇斗争和在这场耗尽财力的破坏性战争中所取得的辉煌胜利,并特别强调指出,这也是世界进步力量对帝国主义的一个重大胜利,这也证实了关于任何力量,尽管是现代超级大国,也不能够阻止人民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这一原则是正确的。而这是中国政治思想中最经常强调的原则之一。
    另一方面,越南冲突的结束至少为中国朝着与两个超级大国中的一个迅速实现关系正常化和促进关系的方向迈进创造了条件。阻碍中美朝着合作的方向发展的最后一大障碍被排除了。中国的格言
    越南冲突的结束也提供了一个机会重新证实中国对外政策所强调的一个格言:中国不做、也不愿做超级大国或象超级大国那样行事。中国没有直接卷入越南战争,据中国官方人士强调指出,在它存在的二十多年中,没有挑起任何一场战争,中国以此在实践中证实了自己的方针,即中国不做、今后也不做超级大国。一位政治家曾这样扼要地表达了中国的立场:“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从这一点看,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做骑在别人头上称王称霸的超级大国。在过去一百年中,中国一直身受帝国主义的压迫,现在获得了自由,也不希望对别人这样做。”
    无疑,中国在其对外政治活动中给予中小国家,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不断加以强调的支持是这种观点的直接表现。大小国家权利平等是它所喜欢的和经常重申的主张。我可以满意地作为北京这一主张的一个例证强调指出,比如,除了著名的国务活动家和政治家,诸如美国总统尼克松、日本首相田中、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等,世界上最古老和最小的共和国圣马力诺的外交部长也访问了中国。并给予他一切应有的注意和应有的荣誉。对不结盟国家的积极评价
    在中国的政界人士中强调指出,中国欢迎并支持不结盟国家的政策,不结盟国家正在团结一致地为争取民族权利、发展民族经济以及中小国家尽可能全面的合作而斗争。在这方面提到,所有过去召开的不结盟国家会议都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中国支持了这些会议,期望今后的不结盟国家会议也将坚决反对世界上的霸权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侵略政策。
    作为这一观点的例证,一般的是指出中国对世界上潜在力量的看法,同在发达国家中占上风的看法之间的区别。上述后一种看法说,世界上主要的潜在力量是美国、苏联、西欧、日本和中国。但是,中国不同意这种看法,认为世界上还有一个强大的力量——“第三世界”国家。这里还认为,近来,“第三世界”国家在世界上和在国际活动中起着越来越明显的作用,中国高兴地欢迎这种情况。
    这种力量增强的例证之一——此间近来高兴地强调这一例证——是中小国家在筹备欧洲安全会议过程中起的明显作用。尽管中国对这次会议最后获得成功的结局持保留态度,认为只要存在军事集团和在他国领土上设有军事基地就谈不上欧洲的真正安全,中国还是以同情的态度看待上述国家为保证所有欧洲国家都能完全平等地参加这次会议所开展的活动和作出的努力。此间认为,这是使操纵欧洲各国人民命运的企图不能得逞的主要前提之一。
    鉴于所有这些情况,在北京的观察家认为,可以预料,中国今后在国际方面的活动中,将会继续突出强调中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同他们在争取平等国际合作的斗争中的观点与立场的联系。

【本刊讯】曼谷《星泰晚报》五月二十六日就章士钊抵香港探亲事在“时事分析”栏发表短评,全文如下:
    香港今天传出了一个引人注意,但尚属于揣测的消息说,中共将于不久发动与中华民国举行谈判的运动。
    引起这种揣测的一个事实是,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之一的章士钊,于昨(二十五日)忽然抵香港,他此行目的,表面上说是“探亲”。惟据香港左派人士暗示,他是与台北进行接触国共和谈的“最合理人物”。
    此外的一种迹象是:章士钊飞往香港之行前,周恩来特往会晤。
    这一事实,最足以引起为有关章氏此行任务的推测之因素。
    关于国共将可能举行和谈的揣测,不久以前,一度传说纷纷。但为中华民国政府当局予以断然的否认之后,这种耸人听闻的谣言,遂迅速趋于平息。
    现在章士钊之突然抵港,又加上了左派人士上述的暗示,以及周恩来访晤章氏的这些事实,相信和谣又将跟着而来。
    迹象是很明显的,中共在正式或非正式地计划运用和谈攻势,以图动摇中华民国人心士气,这一着攻心之术,就是“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策略。
    尽管章士钊抵港,也尽管“和谈”之说将可能不胫而走!但从台北反应与政府立场看来,在目前而言,这是和谣中之尤者而已。

【法新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日本乒协今天欢迎中国邀请台湾参加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赛的决定。
    前世界冠军、日本乒协国际部负责人获村·伊智郎说,中国总理周恩来曾暗示过台湾参加这次比赛的可能性。
    他说,预计中国将争取国际乒联的同意,北京的决定将不会引起什么问题。
    中国一位重要的体育官员庄则栋昨天在广州为香港体育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了北京的这一决定。
    定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七日举行的这次比赛,是去年北京为促进这三大洲人民之间的友谊而组织的。
    当北京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被接纳进国际乒联时,台湾被剥夺了它的成员资格。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八日电】本地一家报纸说,共产党中国邀请台湾去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纯粹是宣传”。
    英文报纸《中国日报》发表社论说:“这种邀请并没有发给这里的体育团体。北京政权只是作这种宣告而已,以为自由中国政府是不会信任它的人民到大陆去看看的。”
    这家报纸还说,“共产党人”进行这种尝试的“动机是要孤立自由中国人,使他们不仅同共产党国家隔绝,还同自由国家隔绝。
    “他们现在正竭力阻止中华民国的运动员参加明年在德黑兰举行的亚洲运动会。这不是什么新东西。早在一九六二年,他们就曾说服苏加诺去干那种把我国排斥在雅加达的亚洲运动会之外的肮脏勾当。”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揭穿毛共新统战阴谋》的社论摘要如下:
    毛共的统战活动的重心,现已移至海外华人。自美、毛和解与日本承认毛共政权之后,北平的统战目标与方式,就是利用与美、与日及与其他国家的新关系,大量派出统战第五纵队与笼络当地的投机分子,展开不同方式的活动,企图获得海外地区广大华人的支持。
    以过去几个月来发生的一连串事实而观,无不证明毛共此一新的阴谋,并非个别展开,而是有计划的安排。毛共搞统战活动,不能否认颇有心得与经验。它有长期的目标,也有短期的目标,一切视当时的客观环境与主观需求而决定。自廖承志率团赴日访问开始,毛共统战活动的新目标,轮廓毕露。以“文化、科技交流”与“友好访问”作为幌子,利用美、日开门揖盗的时机,从事争取华人的统战活动。
    日本之外,海隅也是毛共新统战活动的“前线”。毛共在此一地区的统战活动,方式因地而异,选择或利诱一小撮趋炎附势之徒,公开的或偷偷摸摸的进入大陆“观光”,甚么教授、专家、教育团体代表等等,都成了毛共统战的对象。
    日前,因为一个“投共老人”的抵港,种种光怪陆离的流言不胫而行,神经过敏的甚至描声绘影谓与“和谈”有关,满城风雨,耸人听闻。其实这都是无常识的揣测,也许是过度敏感作祟。这种非非之想虽然不值一驳,但持此说者显已堕入北平陷阱。
    在今后,类似这样的事,很可能不时发生,大家不可不慎防。

【本刊讯】曼谷的中文日报和晚报分别在五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二十八日三天,在一版头条或显著地位刊登西方通讯社播发的有关章士钊抵港的报道和香港报纸有关评论。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几家主要中文报纸二十七日在第一版或国际版也显著刊登章士钊先生抵港的外电消息。
    菲律宾《时代日报》、《今日公报》五月二十七日在国际版和评论版,分别以《中国人在香港和平谈判?》和《北京一台湾重新接近?》为题刊登外国通讯社关于章士钊先生乘专机到达香港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