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东京五月二十八日电】日本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在今晚提出辞职,以设法使国会能重新开始辩论。在他力图结束反对党对议会已达十七天之久的抵制以后,反对党曾指责他侮辱了反对党。
    与此同时,反对党又提出了另一个问题,指责防卫厅长官试图利用天皇裕仁来博取人们支持扩大自卫队。
    自从五月十一日以来,议会讨论即已中止。社会党、共产党、公明党和民主社会党自那时开始对国会进行抵制,以抗议田中首相修改日本选举区的计划。它们说这个计划将使田中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在国会中得到太多的席位。田中后来决定不把这个计划提交本届国会。
    对防卫厅长官增原惠吉的指责是社会党和共产党提出的。
    增原惠吉曾就防卫问题向天皇作了简要汇报。他后来在星期六向新闻记者说,天皇问他,既然日本的自卫队显然要比邻国的军队规模为小,为何它会成为一个争论的问题。他说,天皇还要他努力工作,因为防务问题是一桩重要的事情。
    反对党认为他的话是不合适的,是企图以天皇的威望介入政争。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防卫厅长官增原二十九日会见田中首相,提出了辞呈。首相也接受其辞职。
    田中首相邀请山中贞则先生(中曾根派)来首相官邸,指定他为防卫厅长官。山中接受了这一任命。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前法务相前尾繁三郎二十九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被选为第五十八代议长。
    前尾议长同一天立即向自民党办理了离党的手续。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对于众院议长中村的辞职和防卫厅长官增原的去留问题这样一些接踵发生的严重事态,政府和自民党已被置于自田中内阁成立以来的最大困境之中。
    由于连续出现“失策”,政府和自民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田中政权自去年七月成立以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很快就碰到了严重的危机。当前虽能得到起码的增强,但国会会议结束后,将被迫通过党和内阁来重新调整田中体制。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九日电】题:山中贞则的脸谱与略历,雄辩善干的决策人
    三十一岁由县议员当选为国会议员。任过大藏省政务次官,认真地钻研财政问题。当今已成长为党内屈指可数的决策人。佐藤内阁时代以总务长官的身份负责冲绳问题。竭尽全力地消除伴随日元升值而带来的归还后的不稳,赢得了县民的高
    度赞赏。他有一股与决策人不大相称的热情,雄辩而善干。每逢他滔滔不绝的发表演说(已被评定为「山中节」)的时候,任何人都愿意去听。虽属中曾根派,但总有一天将结成山中派——人们不时地听到这种传闻。
    台北第二师范毕业,历任大藏政务次官、总务长官、环境厅长官、冲绳开发厅长官、党副干事长。由鹿儿岛三区选出,八次当选。今年五十四岁。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五月二十二日以《对美直接投资越来越增加》为题报道:
    美国政府进行的诱导日本企业到美国去的运动已经活跃起来了。外务省二十一日总结了分析我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的现状的结果。据这个总结说,对美直接投资(许可额)在七一年度第一次达到二亿美元大关。去年年底对美总投资是十一亿四千万美元,占我国总投资额六十二亿六千万美元的百分之十八点二。从国家来看,仅次于英国的十三亿九千万美元。其中,几乎都是对商业和金融保险业的渗透,特别是商业占绝对优势。外务省判断说,这样的对美直接投资对日美双方是大有好处的,有助于缓和日美经济关系的紧张局面,今后打算积极地促进日本企业进入美国。
    外务省指出,在地理位置上,从整个情况来说,偏重于同日本的关系密切、地理位置也靠近日本、日籍人多的西海岸的倾向很大。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七日电】北方邦政府在发生前所未有的警察哗变以后,今天下令彻底改组它的武装警察队,并取缔了一个警察工会组织。
    这个邦的首府勒克瑙的官员们说,邦警察雇员联合会已被宣布为非法,继续作这个协会的会员的任何警察可能会被捕和受到起诉。
    这项取缔令是在这个邦的武装警察哗变后几天宣布的。这次哗变至少有四十二人被打死和一百多人受伤。
    观察家们认为,显然对北方邦政府来说,麻烦还没有结束。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地球异变,寒气刺骨,农林省向东日本发出冻害警报》,摘要如下:
    由于大陆冷空气的流入,二十三日,日本列岛倒退了两个月,回到了三月下旬的天气,遭到了不合季节的寒冷的侵袭。虽是初夏,但在秩父内地等地区还在下雪、降霜。对于这种异常气象,农林省已于今天向东日本发出了“冻害警报”。非洲因缺水大象死亡了,中国大陆是“黄尘万丈”,在我国也很早就暗暗地流传着不久“一九六九年冻害”将再次降临等等说法,令人感到,今年整个世界气象发生了异常的变化。有很多人认为,今后向夏季过渡的气候也是变化多端的。
    今天,各地的水银柱都没有上升。在东京,只上升到十五度就停了,大概比平时低十度,象是三月下旬的天气,使人感到冷嗖嗖的。到了晚上,水银柱还没有上升,晚上九点是十二点六度。
    针对这一异常变化的气象,农林省二十四日向东日本的有关知事发出了“冻害警报”。根据该省的调查,二十日东北地方整个地区下了冰雹,二十一日关东北部降了霜,而且,由于这次寒潮的袭击,受到损害的桑树和蔬菜的总额达三十亿日元。该省分析了迄今为止的异常变化的气象,结果认为今年和“一九六九年的冻害情况”完全一样,因此,很快发出了警报。
    警报中说:“除了桑树和蔬菜之外,估计,插秧后的水稻也会受到损害。”因此,号召采取水田灌深水等防冻办法和在蔬菜、果树、大豆田等旱地烧旧橡皮轮胎等防霜办法。

【本刊讯】泰国《曼谷邮报》五月十五日刊登该报记者沙永·英育所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国民党人死抱住他们的地盘不放》,摘要如下:
    如果把一些消息和迹象凑在一起来看,泰国政府作出的对在泰国的中国国民党陆军第九十三师残部采取明确政策的决定,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永远无法付诸实行。
    推行的前所未有的政策是:解散军事编制、停止鸦片种植、停止贩毒和解除中国豪族的武装。
    在观察家们看来,要在最近的将来解散国民党部队是不怎么可能的。虽然据了解他们拥有三支部队,总共一万多人,但是有迹象表明,他们不会仅仅由于政府发出指示就解散。这些部队只不过是在清迈的老李将军、清莱的老马将军和夜丰颂的老段将军的指挥之下。
    两名泰国记者最近在清莱府的堆夜宋进行的调查惊人地披露了国民党部队驻在清莱的情况。他们拍摄的照片可以揭开国民党人的一些秘密活动情况。这些国民党人从来不让外人进入中国人营地,除非事先通过泰国保安当局的适当途径约好。
    当然,最近发表的一张照片显示了这个营地的入口处,人们通常称它为国民党村的入口处。大门上有中华民国国徽,国徽上面有一些中国字。人们看到一些穿制服的士兵列队穿过大门,一名哨兵在门口站岗,一名高级军官在检阅队伍。
    另一张照片上是一批军队在一个兵营前集合,准备出发搞训练,一名指挥官正在下达命令。
    这些照片说明的情况就是这样。政府为解散国民党部队而作的努力只能在纸面上执行。政府想看到这些国民党人不再同其他军队作战的愿望看来已经落空,因为有消息说,国民党军队(估计约有两万名士兵)的四名高级领导人在清莱府的夜庄县开了一次会,准备“收复”在缅甸的战略重镇大其力。随后,盛传清莱府的夜赛县发生激战,因为有势力的贩毒头子罗兴汉及其兄弟罗兴明的部下继续大批越过边境重新集结,以便同大其力的缅甸军队决一胜负。
    为什么国民党人想同缅甸军队作战呢,这一点看来是清楚的。也许主要原因有二。根据过去的历史,国民党人是被缅甸军队从缅甸领土上赶到泰国的。作战的主要目的是鸦片。只要大其力——所谓“金三角”——仍然存在,贩卖海洛因的通道就将继续畅通无阻。当然,国民党人不是赤手空拳作战,而是用新式武器作战。据许多消息说,国民党人拥有M—16步枪和四十毫米迫击炮。
    关于台湾秘密资助在泰国的国民党人的传说已立即为泰国政府所否认。我确信台湾一直在支持在泰国的国民党人。这个营地大门上悬挂的中华民国国徽显然证明,这些国民党人是忠心耿耿地效忠台湾的。
    二十多年来,这些国民党人一直住在泰国领土上,他们有可能继续在这里住下去,但是他们仍然坚持挂他们的国徽和进行战斗。如果他们认为他们自己是中国军队的话,在服役至少二十年之后,他们现在本应退役……但是他们还继续在作战,并且从国民党的新的一代人中为这支军队训练更多的青年人。
    这使得我相信某些消息,这些消息说,台湾军队的某一个将领现在在泰国,亲自指挥当地的国民党人。
    只要清莱、清迈和夜丰颂的大片大片的山区看来属于国民党人的话,政府的政策似乎就没有用。因此,有效的解散部队、解除武装和禁止贩毒等都还早得很呢。
    也许当政府改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的时候,情况将变得清楚一些。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七日电】题:为对新大西洋宪章的对策而苦思焦虑,外务省内有慎重和积极两种主张
    外务省为了准备今年夏天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正在加紧研究“基辛格设想”(新大西洋宪章)。就其对策的方法来说,慎重和积极两种主张交炽在一一起,因而感到苦思焦虑。对于我国对这一设想应取某种合作的姿态已经有了共同的认识,但问题在于参与的程度。
    外务省内有一种积极的主张说:“为了加强西方国家的团结也应当踊跃参加。”另一方面,也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消极主张:“与政治问题相关,是迫使(日本)在经济问题上做出让步。”大平外相本人仿佛也是审慎的。
    外务省举省上下都在全力以赴地弄清尼克松报告的意图和背景。同时,对于应付这个设想的方法,正加紧进行研究。
    眼下,外务省内对这一设想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就是说:“日本方面不能撇开此项设想。以某种方式显示合作姿态来回答外交报告的要求。”
    慎重派说,该设想的意图是设法把政治、安全保障和经济拟成一体,从而加强美国的领导力量。有鉴于此,这一派采取小心翼翼的态度,他们说“不怎么深深介入为宜”。
    先前访问欧洲时曾积极赞赏此设想的大平外相近来也闪烁其词地说:“日美欧之间已有合作关系。”另一方面,积极派依据下述理由认为应积极参加这项设想。
    其理由是:一、在调整西方阵营的时候,加粗同欧洲的联系管道,巩固团结;二、从安全保障政策方面说,扩大其基础也不失为上策;等等。
    进而,其中占上风的意见是说:“不应永远停留在经济方面的作用上。我国逃避政治责任就不能回答尼克松的外交报告。”
    同时,我国也不能不关心各国的态度。
    在欧洲,英国基本上表示赞成这一设想,而法国则保持警惕。苏联虽然没有正式置评,内心却肯定感到不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