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中国的亿万人民今天以若干年来这里所见到的最轻松的格式庆祝五一节,同时美国电影女演员谢莉·麦克莱恩和坎黛斯·伯根与中国领导人一起成为人们注目的中心。
    在北京的节日活动中,重点放在游乐上,而不是放在意识形态上。在中国总理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和麦克莱恩小姐手挽着手在紧挨着北京紫禁城的中山公园里到处漫步的时候,受到人们的热烈鼓掌。后来,周夫人同麦克莱恩小姐以及她率领到中国来研究这里妇女的作用的十一人代表团团员们一边喝桔子汁、吃花生米,一边闲谈了两个小时,看来这是对美国人民友好的一种表示。
    麦克莱恩小姐后来说:“多么令人激动啊!”这位穿着蓝色紧身布裤和衬衫的美国电影明星又说:“她是我所曾遇到的最热情的人之一。”“她对我说,全世界妇女应当联合起来制止军事侵略。”
    伯根小姐在游这个公园时,也受到了中国人的友好欢迎。
    自一九四九年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个美国文化代表团团员伯根小姐说,“我真正感到倾倒。”她又说:“从来没有一个国家使我这样感动。”
    美国派来这里的先遣组人员、外交官查尔斯·弗里曼和罗伯特·布莱克本也同北京的布置得彩色缤纷的公园中的人群一起游园。
    下午,周总理和江青一起来到中山公园,群众热烈鼓掌。
    他被介绍给新到任的奥地利大使弗朗茨·赫尔穆特·莱特纳,当时莱特纳大使正在同奥地利其他外交官一起游园。年轻时曾在柏林住过一年的周总理向这位大使问候说:““GutenTag”“(你好)。
    包括最近恢复名誉的副总理邓小平、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老革命人物朱德在内的中国其他领导人游了举行庆祝活动的六个公园。
    中国革命歌舞团的民间歌舞的演出,更增加了这些公园里的欢乐气氛。
    今晚,在北京的工人体育馆和首都体育馆——导致尼克松总统访华的二年多前的乒乓外交的诞生地
    ——举行了体育表演。
    【法新社北京五月一日电】(记者:塞尔日·罗芒斯基)五月一日的早晨在这里有着群众性节日的景况,没有举行已知的重大政治活动,而且有着政治战斗性减少到最低限度的气氛。
    自大跃进时期以来,北京一直没有举行五一节游行,而且今晚天安门广场上将不放焰火——这也是去年免去的一项活动。
    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毛主席的巨幅照片,但是没有发表社论。去年也没有发表社论。
    在毛主席照片上端的红字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
    除了这张照片之外,《人民日报》头版上还刊登了毛主席的几条语录,特别是这样一条:“(政治)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在北京的六个公园里,音乐家、舞蹈家和演员给包括许多儿童在内的几十万北京过假日的市民演出节目。
    演员们在锣鼓喧天、五彩缤纷——迎风飘扬的各色彩旗、红纸灯笼和锣、钹、鼓等的传统乐器——的气氛中在舞台上演出节目,舞台周围是各种摊儿,人们可以在那里玩诸如蒙住眼睛把翅膀装到硬板纸蝴蝶上去的简单游戏。
    巨大的天安门广场变成了把来宾从外省载来的大轿车的停车场。
    到处——特别是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都有许多口号,说“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但是没有对这个五一节予以特别强调。
    人们还注意到,工会大楼上装饰着许多旗帜,这是一个传统的迹象,表明这个组织正在重新出现。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记者:莫斯利)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五一”节庆祝集会开始时讲话,保证改善同美国和日本的关系,并且帮助消除“欧洲的流血的过去”。
    勃列日涅夫在红场列宁陵墓上讲话,他和其他苏联领导人一起在那里检阅了一百多万苏联公民的游行。他在讲话中一次也没有提中国。
    但是他说。“我们没有忘记敌视和平的势力还没有放下武器。我们记着侵略集团的阴谋,保持着高度的警惕。”这番话显然是谈的中苏分歧。
    勃列日涅夫强调同西方改善关系,除了他本周晚些时候在莫斯科同基辛格博士举行会谈之外,着重于谈本月晚些时候他对西德的访问和六月间对美国的访问。
    他说,“我们将来要在互相尊重和互利的原则上促进苏美关系的有利的发展。”“我国对日本的关系的态度也是这样。”
    他没有直接提他的波恩之行,说“我们主张消除欧洲的流血的过去,不是为了忘记它,而是为了使它决不再重演……苏联对欧洲的政策和对世界其他地区的政策一样,首先是和平政策。”勃列日涅夫在一段话里提了一下越南。他说,那里的战争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帮助下结束了。
    【美联社纽约四月二十八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作者:美联社特约记者威廉·瑞安)克里姆林宫最近的改组表明将要加紧控制和强化国内政策。这将是防御性的,是防止同美国扩大关系一事所固有的潜在的政治危险。显然,在克里姆林宫里一直进行着一场争论,争论的中心是对外政策对国内战线的影响。如果说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看来已稍稍领先,他同时也不得不听强硬路线派发出的关于在同美国搞缓和时要倍加小心的警告,因此这件事情进展并不太快。
    勃列日涅夫看起来虽然亲自全面掌管对外政策,他还是感到,在党中央委员会于星期五宣布从执政的政治局中解除两个人的职务并增加三个新人之前,他不得不向中央委员会作一次秘密报告来说明自己的想法。
    当葛罗米柯未进入政治局,只是一个外交部长和传递信息的人的时候,他可能被看作是最高领导人(在这种情况下就是勃列日涅夫)的工具。但是,随着葛罗米柯成了党的最高执政机构的一名成员,就有人认为:不是勃列日涅夫一人,而是整个政治局负责制订政策的。
    政治局里增加格列奇科和安德罗波夫,使得多年来第一次政治局里有军界和警方的代表;这使得这两个部门的政治影响显著起来。
    勃列日涅夫希望一个没有重大世界危机和没有高度紧张局势的时期的到来,以使他能从事建立满足消费者需要的经济。一些有权势的人可能认为,勃列日涅夫现在冒的风险太多了。一些时候以来一直有一些紧张的迹象,而这种紧张是由于对美国采取的新态度而产生的。

【中东社马哈拉库卜拉五月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在这里的体育场举行的五一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的政治讲话。
    总统说,美国希望停火,这是它迄至近日所宣布的官方政策,而这也是以色列所要求的。
    萨达特说,“除一件事外”,埃及和苏联之间没有争端,“我们的苏联朋友必须明白,继续停火是美国的政策,停火是为以色列,为美国的目的以及最后为和平解决效劳的。”
    他说,“我们的苏联朋友必须了解我们的真正感情,我们认为,用武力夺去的东西,除凭借武力而外是不会收回来的。”
    萨达特指出,“我们的苏联兄弟必须明白,美国所鼓吹的和平解决是胡闹,是骗局,是幻影。”
    萨达特说,三四天前,(以色列)发表了一个我认为是非常严重的声明,我希望我们的苏联朋友们听到这一点。
    埃班说,在尼克松同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中,后者坚持在会谈中应当首先讨论中东问题,但是尼克松拒绝了,我们希望在勃列日涅夫访问华盛顿时,尼克松会采取同样立场,这是埃班所说的。
    这是十分奇怪的。关于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去年五月秘密会谈的消息居然会传到埃班那里。除非以色列本身即美国,美国即以色列,否则,有关这样一级的两位领导人的消息怎么会透露出去。这是一件使人悲哀的可耻的事情。(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我希望我们的苏联朋友们听到这一点。甚至是勃列日涅夫同尼克松的秘密会谈情况也会传到以色列那里。我所以谈这一点是因为我们的苏联朋友们仍然相信和平解决。
    正如我过去所说,我们的朋友苏联同我们的关系已经到达一定程度。
    那么我们怎能继续加强呢?
    在实行停火的情况下所消逝的每一天都是有损于我们的事业的,因为这给我们的敌人以机会来实行一个既成事实。
    我们决不会向以色列或美国投降。
    我们决不放弃我们一寸土地。
    我们不会就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进行讨价还价。
    我们的政策是明确的,我们不仰赖对任何人进行讹诈。
    我们是为了埃及的利益而在这里作出决定的。
    我们应当记住,世界上没有任何人会为另一人的好处而努力,除非有关方面本身知道它的利益何在。
    为一种事业而斗争的那些人应当把一些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现在已经到达全面对抗阶段,这里,我们有三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解放国土。第二个任务是重建社会。第三个任务是在这个地区建立以正义为基础的和平。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一日电】萨达特说,“我们的苏联朋友相信和平解决是中东危机的唯一出路。但是,他们应当认识到,美国所提到的和平解决是一种神话。”
    萨达特告诫“我的苏联朋友”当心美国和以色列在中东的阴谋诡计,并且暗示他可能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会晤。
    他说,“进行接触可能将使我们可能详细地讨论这些问题,这种接触仍然以朋友之间的会谈方式为宜,而不宜公开进行。”
    【法新社开罗五月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公开告诫苏联不要同美国一起把一项中东和平解决办法强加于人。
    萨达特在“五一”节讲话——开罗电台预先通报为重要节目——中谈到他所说的目前的美国和平方案。
    “我们的苏联朋友必须认识到这样的和平解决只会对美国有利,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和目标,而归根结蒂符合美国人的利益和目标。”
    萨达特郑重地宣告:“埃及拒绝任何部分解决办法、任何分阶段解决办法、任何单独协议或同以色列进行任何直接谈判。”
    【法新社开罗五月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天提醒苏联,要它注意同美国就在中东实行和平解决问题达成协议所产生的后果。
    他在五一节讲话中要求苏联不要成为“美国和平倡议的帮凶”。
    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不久将去华盛顿,萨达特总统表明如果苏联同意美国关于重开苏伊土运河的计划,这将影响开罗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
    埃及长期以来一直担心美国和苏联会就一个“强迫执行的”和平计划达成协议。
    观察家们认为,萨达特总统讲话中的第二个重要的问题是他谈到埃及从阿拉伯国家得到的军事援助。
    整个来说,这篇讲话表明,埃及由于对美国行动感到失望,对苏联表示猜疑,对欧洲不抱什么希望,因此它在越来越多地转向它的阿拉伯邻国。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四月三十日刊登西奥多·沙巴德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勃列日涅夫让党的决策机构对苏美贸易放心,保证新关系不破坏国防或损害意识形态》,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向苏联共产党保证,迅速扩大同西方的贸易是符合民族利益的,不会以降低苏联对外国军事意图和外国意识形态的戒备作为代价。
    相反,勃列日涅夫在四月二十六日的中央全会上说,莫斯科的贸易攻势必须有更广泛的对外宣传运动的配合,“以赢得千百万人的心意,使他们站到我们这一边来”。
    这些论点是在今天一篇冗长的对外政策声明中出现的,这篇声明占了《真理报》头版一半的篇幅,标题是《按照列宁的方针走向和平和社会主义》。报告的摘要这篇声明显然是勃列日涅夫在中央委员会两天会议上所作的报告的摘要。
    从《真理报》的概括性声明来看,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大部分是描绘苏联在国际上的成就,其中包括从这里所说的共产党在越南的胜利到西方在政治上承认东德。称赞尼克松的访问尼克松总统一年前对莫斯科的访问被说成是苏美关系的转折点。勃列日涅夫为了给他计划中的对波恩和华盛顿的访问作准备,强调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谈对促进苏联政策目标的实现是有益的。
    勃列日涅夫为了证明苏联强烈关心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是正确的,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苏联同这些国家加强互利的对外经济关系以及按照这个方针利用新的潜力,将有助于和平,也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利益的。”
    这位苏联领导人谈到国防政策时,强调必须“时刻警惕和作好反击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集团的准备,并且同反动的意识形态和宣传作系统的斗争”。老百姓感到迷惑勃列日涅夫保证同西方扩大贸易对苏联是没有害处的,这看来反映了苏联人民对突然起劲同美国发展联系的作法迷惑不解。报刊几乎没有一天不报道苏美在贸易、科学或文化方面交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