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根据坎波拉总统的一项大赦令,约五百名政治犯今天获释,其中一些人是被判刑的左派城市游击队。
    在大赦令宣布时,约五万名示威者正聚集在本市的德沃托监狱外面,要求释放犯人。
    德沃托监狱在今天清晨释放了二百七十六名政治犯,在释放政治犯后,外面的约一万名示威者对监狱发动冲击,看来是企图释放监狱中的其他犯人,警卫人员对示威者开了枪,打死两名青年,打伤二十人。
    德沃托监狱释放的犯人包括因参与绑架前总统阿兰布鲁而被判十八年徒刑的卡洛斯·马吉德。
    其他获释者有卡塞罗斯监狱的十六名政治犯(他们昨夜在狱中暴动,放火烧了监狱的设施,要求释放)以及阿根廷南部的劳逊监狱的一百五十四名政治犯。
    拉普拉塔和科尔多瓦的监狱都放了政治犯。
    警方人士说,在总统大赦令引起的混乱当中,科尔多瓦有六十名刑事犯乘机逃跑。当大批群众在监狱外面等待释放政治犯时,这些犯人抓住了在场的律师和记者作为人质,强行冲出监狱。
    坎波拉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教堂参加了纪念阿根廷脱离西班牙一百六十三周年的感恩仪式。
    他还向议会提出了一个大赦法案,这个法案将撤销今天获释的政治犯的一切罪名。这个法案适用于所有因政治、社会、劳工或学生的活动而被控告犯法的人,不论他们的活动属于何种性质,也不论是为了达到什么目的,也就是说城市游击活动也包括在内。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四日电】两个亲庇隆派的左派游击队组织今天发表了一个支持坎波拉政府的声明,并宣布他们已赢得了一次战役的胜利,但“战役尚未结束”。
    声明是由“革命武装部队”和“蒙托内罗斯”组织交给地方和国际宣传机构的。
    他们说:“我们祖国的历史向我们表明,取得多数是不够的,选举获胜是不够的,参加了政府也还是不够的,因为如果不组织起来,不武装起来,这个多数就不可能被经济和军事权力的所有者所承认。因此,我们运动的目的是夺取政权。”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阿连德总统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答应不把他们昨晚在坦率而有益的会谈中讨论的问题透露出去。
    这项协议和对会谈的评语部写在智利驻这里的大使馆昨晚发表的一份公报中,双方在智利使馆会谈了七十分钟,参加会谈的还有智利外长奥尔兰多
    ·莱特列尔和美国负责拉美事务助理国务卿杰克·库比施。
    直到前不久还是驻华盛顿大使的莱特列尔在离开美国首都之前曾对记者们说,他已获悉了国务院的一些表明美国对积极解决两国政府分歧感兴趣的表示。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是智利运用法律手段,对直到一九七一年七月还部分属于美国公司的大铜矿实行了国有化。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罗杰斯说,他同智利总统阿连德的会谈是“有益的”。他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得等着看今后的结果。”
    阿连德说会谈是“令人满意的”。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这次有机会认识罗杰斯。罗杰斯现在了解了我们的想法,我也了解了国务卿的想法。我确信我们会继续会谈。”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新上任的坎波拉总统会晤了一小时。他说,两国之间的关系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向阿根廷新总统坎波拉保证,华盛顿将尊重他的新政府及其政策。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六日电】罗杰斯说,某些拉丁美洲人总以为美国是反对民族主义的,他相信他同坎波拉的会谈消除了有关这方面的「一些误解」。
    罗杰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美国的政策认为,每个国家要求改善自己的境况是至为重要的,这种民族主义是建设性的。」
    但他说,这种民族主义「并未赋予一个国家征用他人财产而不给予公平合理补偿的权利」。

【法新社肯尼迪角五月二十五日电】三名美国宇宙航行员今天在这里乘坐“阿波罗”座舱上天去担任一项“自己干”的任务,其目的是抢救五月十四日发射的不载人空间实验室由于机件失灵所危及的“天空实验室”飞行。
    巨大的“土星”火箭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升起,把康拉德、克尔温和韦茨送入地球轨道。
    尽管这件事具有戏剧性——由于困扰“天空实验室”飞船的故障,宇宙航行员出发时并没有通常那种算得很精确的飞行计划——美国公众对这次发射兴趣不大。
    “阿波罗”计划以前几次发射时,总有将近一百万人拥到肯尼迪角来观看巨大的“土星”火箭壮丽地升起,今天这个地区只有十万人左右。只有少数几个知名人物到场观看,甚至宇航员的妻子都呆在休斯敦的家里在电视上观看。发射前两小时在肯尼迪角空间中心的停车场上只有十四辆汽车。
    【合众国际社休斯敦五月二十五日电】三名空间机械师今天在轨道中检查了美国的失灵的“天空实验室”,他们预料也许可以修好一个破裂的太阳能电池翼,使这个空间站可以得到多一倍的电力。
    康拉德、克尔温和韦茨向地球发回了彩色实况电视图象,使人们看到下垂的部分张开的翼板和罩在“天空实验室”的同房子一样大的宿舍外面的黑色条纹金箔。
    宇航员报告说,正如工程师们在地球上所怀疑的,十一天前发射这个不载人“天空实验室”时撕扯开的铝质防热和防流星罩,把太阳能电池翼板包缠住一部分,使翼板被挤住不能动。
    宇航员们携带有装在长竿末端的金属切削工具(很象架电线工人或修剪树枝者用的那样),计划设法切掉破片把部分展开的翼板解放。
    他们还计划于二十六日在“天空实验室”上面树一把大伞,把它遮住,以代替失落的防热罩和防流星罩。工程师们想出这个技术以便使“天空实验室”冷却到人可以在里面生活和工作。
    这些工作成功地干完之后将使康拉德的小组可以在“天空实验室”呆一个月,为另外两个小组于今年晚些时候分别在这个地球轨道实验室呆五十六天从事科学试验铺平道路。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六日电】此间政治观察家今天说,现在仍然不是人民中国和国民党中国谈判统一的适当时机。
    他们是在评论香港报纸的消息的时候说这番话的。来自香港的报纸消息说,老政治家章士钊昨天从北京抵达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可能涉及这种谈判。
    这些政治观察家说,台北和北京之间进行关于统一问题谈判的最好时机大概是在人民中国本身处于一项全国性危机中的时候,比方说,一次外国侵略。这些观察家说,为两方统一举行任何其它形式的谈判将使国民党人处于丢面子的境地。
    但是这里的外交人士对章先生到达香港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们特别注意到他是在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的伴随下飞到那里去的。
    这些人士说,这就使这次旅行成了一次不寻常的旅行,而且章先生到香港去看来不大可能只是为了探亲。
    【美联社台北五月二十六日电】国民党中国政府官员和体育界领导人今天拒绝了据报道北京请台湾运动员参加北京的一次国际乒乓球邀请赛的邀请。
    内阁发言人钱复说:“我认为,这是中共施展的一种统战伎俩。”
    钱说:“从我们的观点看,这种邀请是一种笑料。”
    国民党中国的桌球协会主席说,该协会没有接到请它参加北京比赛的正式邀请。
    他说,“我们听到这种无聊事已经好几次了”,并说,“不值得对之发表评论”。
    【本刊讯】香港《星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晨两张左派喉舌报《大公》及《文汇》均以头条显著地位刊出庄则栋代表中共体育总会,邀请台湾乒乓界人士八月前往北京参加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消息。观察家认为他的谈话与章士钊这次来港或许会有关连,都是中共的统战手法。
    据接近台湾的人士称章氏此行来港乃中共一贯的统战宣传手法,大放和平空气。这是继廖承志之后中共向台湾在数月内的微笑和平攻势。
    台湾驻港的非正式代表今晨频频打长途电话去台新闻局请示如何对付中共这个突然的宣传攻势。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七日电】对于共产党人邀请中国国民党人参加任何体育活动的任何表示,中国国民党人将保持冷淡的态度。
    在共产党人第二次建议台湾参加北京举行的国际乒乓球比赛之后,政府官员和体育界领导人一致持有这种看法。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五月二十四日转载美新处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由宫克非率领的三十四人中国体操队,五月二十二日在纽约市麦迪逊广场展开他们访问美国的第一场比赛活动,和美国体操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这次比赛,正如纽约一家报纸所说,各方都充分表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
    在麦迪逊广场的比赛吸引了一万三千多名观众。中国体操队的演出受到观众热烈的和持久的喝采。《纽约时报》说:“中国队教练们亲切地安慰那些不小心滑倒的美国队员。美国体操队员也不断地轻拍中国体操队员的背,赞赏他们的演出。”该报说,当晚最具戏剧性的事件,是比赛将近结束时,获得美国女队冠军的珍妮特·安德森在表演一项动作时,跌伤足踝,由一群中国体操队员把她扶起。
    纽约市长岛的马歇尔·艾佛纳获得男队全能亚军。《纽约时报》引述他的话说:这场比赛“充满友谊气氛,使我完全不觉得这是一场比赛。我们双方感到了亲切的关系。中国体操队员大概要算是我遇到的比赛对手中,最友善和热情的运动员了”。
    《纽约每日新闻》描述当晚的比赛充满一种“体育外交”的气氛。该报说,中国体操运动员虽然已很久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但是“他们仍然可以被视为是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体操队之一”。
    【美联社费城五月二十四日电】星期三,中国体操队和美国体操队进行四天来的第二次友谊比赛。比赛结果和他们在纽约麦迪逊广场的第一次比赛相同。
    男队中国胜美国,总分为一六六点三五对一六○点六五;女队美国胜中国,总分为一一○点六○对一○四点六五。
    两队比赛,双方男女各出四人,女队规定动作四项;男队规定动作六项。观看比赛的观众有四千零一十一人。
    美国女队的菲克获得全能第一名,得分为三七点二○分;中国的蒋绍毅第二名,得分是三六点六五分;美国的泰斯第三名,得分是三六点二○分。
    男队全能,前三名全是中国获得。杨明明获第一名,五五点四五分;蔡焕宗第二名,五四点九五分;第三名的得分是五四点三五分。
    女队自由体操,泰斯获得九点四五分;中国的蒋绍毅获得九点一五分。菲克获得高低杠第一名,九点五○分;蒋绍毅第二,九点二○分。
    平衡木,泰斯获九点四五分;蒋绍毅获九点一五分,美国的邓巴获跳马第一名,九点四五分;中国的王桂平为九点三○分。
    男队比赛中自由体操,美国希尔胜中国的蔡焕宗,获得九分。但是,在纽约的比赛中杨明明获得了木马第一名,九点五○分。
    蔡焕宗的双环获得九点五○分;跳马九点七○分;双杠九点六○分。
    杨明明获得单杠第一名九点七○分。(转自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