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在就职演说中说,将实行把谷物贸易和自然资源开发等部门收归国有,使阿根廷重新走上强大的道路;支持拉美一体化;同第三世界保持密切的关系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坎波拉今天宣誓就任阿根廷第三十六届总统,在经过将近七年的军事统治之后掌政。
    这位新的国家元首乘坐一辆敞篷汽车在一大队摩托车保护下在将近五十万人的欢呼声中前往议会大厦。
    在议会大厦欢迎他到达的客人中有智利总统阿连德、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和乌拉圭总统博达维里。
    由各政党的议员组成的一个欢迎委员会在门口欢迎他,几分钟之后,坎波拉依据圣经庄严地宣誓在担任总统的四年期间“尊重阿根廷宪法实行法治”。
    在宣誓仪式之后,坎波拉开始向议会和全国宣读他的长篇讲话。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陆海空军司令今天正式授予坎波拉以总统权力,而成千上万人欢呼庇隆派重新执政,咒骂即将卸任的军政权。
    拉努塞将军、空军司令卡洛斯
    ·雷伊和海军司令卡洛斯·科达把阿根廷国旗和总统麾杖授予这位庇隆的右手人物。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包括中苏在内的其他六十三个外国代表团团长一道出席了七年来第一个阿根廷文人政府的就职仪式。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埃克托尔·何塞·坎波拉今天就任阿根廷宪法总统。
    坎波拉向参众两院发表了三小时的演说。他说,他“热烈支持”拉丁美洲一体化,这种一体化应是“独立自主的,以便能扩大各成员国的国家前景,其目的是增强它们的实力和决断权,增强他们同其他成员国谈判的能力”。
    他批评了拉丁美洲自由贸易协会,指出,由于这个机构存在种种缺点,“太平洋岸的兄弟国家”订立了安第斯条约,“共同致力于一个走向真正解放的一体化计划”。
    他说,美洲国家组织只起了维持依赖和不发达状态的作用,它由于不适应本地区的愿望和不适应当前“和平共处的多极”世界的现实,正在经历着深刻的危机。
    总统指出,拉丁美洲的问题“应该在我们自己这里解决”,这似乎是指将来可能把美国排除在外。
    坎波拉宣布了一项“广泛和慷慨的、但也是崇高的”外交政策。他指出,阿根廷主张同第三世界保持密切的关系,并支持一切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民。
    坎波拉表示他的政府决心同哈瓦那(古巴)恢复一九六二年中断的外交关系。
    总统向参议院提出了一项大赦所有政治犯及其他有关犯人的法律草案。
    总统在对两院的讲话中歌颂了胡安·多明戈·庇隆政府(一九四六——一九五五),对于拉努塞总统的政权有所讽刺。
    颂扬庇隆及其已故妻子埃娃的话,引起了政府派议员的雷动掌声,后来坎波拉在政府大厦的阳台上对群众讲话时,这些颂扬话也博得了群众的热烈欢呼。
    在内政方面,坎波拉扼要地阐述了具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政策。这个政策规定,把肉类和粮食的贸易和自然资源的开发收归国有,还把银行业务收归国有,以指导信贷。
    总统说,国家应重新走上强大的道路,这应当是所有各阶层的任务,而不仅只是一派力量——即使是个多数派——的任务。他指出,庇隆主义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和“不人道的集体主义”(这显然是指美国和苏联),而提出第三条道路,他把这条道路将为“人人可以享受的正义主义财富”。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阿根廷庇隆主义新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今天说,武装部队在他的政府下将没有任何权力。
    坎波拉在向议会的第一次讲话中强调说,武装部队今后要像宪法规定的那样,在总统的指挥下,担负起保卫阿根廷和平的责任。
    坎波拉在同一篇咨文中说,它的政府将行使二百浬领海主权。
    他还反对南极洲国际化,并宣布决定收复现在由英国占领的马尔维纳群岛。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埃克托尔·坎波拉总统今天宣布,他的政府将和所有致力于自身解放的所有拉美国家建立最密切的伙伴关系。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五日电】坎波拉在议会中发表的长篇讲话攻击过去七年中统治阿根廷的军事“独裁统治”和赞扬了“懂得如何以暴力对付暴力的”青年游击队员。

【本刊讯】法国《费加罗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该报常驻莫斯科记者罗贝尔·拉孔特尔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准备兼任国家元首和党的头目,准备对苏联制度进行大改革》,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刚刚总结了他在联邦德国的访问(这个访问在华盛顿首脑会晤之前保证了他的某种个人威望),就致力于他的内政问题了。
    任务是巨大的。因为虽然军队和外交运行得不错,可是其余各部门(工业、农业和革命劲头等)令人失望地“开不动”了。无疑,苏联全国人民都谋求在一个安静的社会中生活,即使这个社会离富裕的社会还很远也罢。
    赫鲁晓夫发出的在一九八○年追上、超过和压倒美国的巨大挑战,现在似乎成为一件怪事、毫无意义的挑战。
    不管在征服宇宙的最初阶段(手工业阶段)取得一些辉煌的成就,这个制度遭到许多失败还是很清楚的。
    目前,甚至一些中等工业化国家在许多方面都比苏联的生产率日益先进。苏联就其军队、火箭和自然资源来说是世界上第二强国,但是在消费品方面则实际上是不发达的。
    勃列日涅夫比他的前任更狡猾,迄今为止,他小心翼翼地不作欺骗人的允诺。他首先谋求独揽权力,其办法是占据省的主要营垒,同主席团、政治局和书记处里支持他的人结成联盟。
    在第二个阶段,为了使他拥有控制这个辽阔的苏联和小小的克里姆林宫的行动手段,他必须从两个方面进行:
    (一)政治上:他将在一九七四年四月召开苏维埃特别代表大会,以便通过新宪法。那时,他将取代波德戈尔内的位置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那就是说,他将成为国家元首,同时又担任党的领袖。
    勃列日涅夫将这样来重新组织苏联的整个政权体系、整个经济体系。苏维埃俄国将变成一种真正的联邦国家,不只是共和国的联盟。在纪律、作决议和意识形态方面,政权将比较稳定、比较集中化,而在经济、技术和贸易方面,比较“自由”。
    人们已经就可以预料在要害岗位、在政治局内部、书记处、甚至中央委员会内有新的“几驾马车”。正在进行的党证更换工作,将加强这种直到最小的党组织的清洗。
    这样,勃列日涅夫玩弄他的政治一经济王牌,并把他的赌注押在未来的特权阶层上,这个特权阶层是唯一能够真正造就工程师、科学家和专家的,也就是说用技术人员——条件是这个特权阶层要守纪律和思想好——对付常常是无能的党的“机关工作人员”。
    (二)经济方面:勃列日涅夫现在已决定放弃那些五年计划,而赞同更为广泛和更长期的(十年到二十年)远景规划,以便更好地适应现代世界经济的需要和同西方接触的扩大,这特别是由于最近同那些世界主要工业国不断地缔结了长期的贸易联系。
    这一次不再是采取权宜措施来进行经济改革,不再是每五年修补一次和订出有时是没有下文的预计数字。
    大型联合企业将交给更为独立的托拉斯式的大整体,它们的唯一目标将是效率和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出口方面所得到的外汇利润的一部分,将直接交给这些托拉斯根据最现代的、甚至资本主义的方法用于它们的投资。将增加在外国的混合公司,并对其他国家的大工业企业参预股份。苏联的外贸将立即进入世界竞争的中心。
    一项重新把每周工作六天强加给工人的计划正在研究(因为每月工人无偿地在工厂为国家加班劳动大约一天的“黑星期六”是不够的)。
    总之,勃列日涅夫从看到国内的衰败出发,使党了解到制度可以取得成功,条件是对其进行重大的修改……

【本刊讯】香港《明报晚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中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章士钊昨天乘中共专机抵香港后,国共将在香港进行秘密接触之说传遍了香港。
    一九四九年中共政府成立后,章士钊来港已有数次,最近一次是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前夕,他的夫人仍住在香港铜锣湾,但此次来港似与前几次不同。昨天他是乘坐中共三叉戟式航机直接在启德机场降落的,大批左派人士亦前往机场迎接。而新华社特为章氏来港发表消息,并提到周恩来曾往拜访,更属破天荒第一次。
    近来,北京对台湾已加强统战攻势,最新的例子是:庄则栋昨天在广州欢迎香港体育界参观团宴会上讲话,代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邀请台湾乒乓球运动员和教练,参加八月——九月在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
    另据本港一位观察家称,章氏年事已高,负起和谈大任似不可能,但从新华社报道及机场欢迎等情形来看,章氏此次来港,似为对台湾统战攻势之一部分,以示中共优待国民党人士。
    【本刊讯】香港《明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专讯,摘要如下:
    一架专程载章士钊来港的中国民航专机,昨午一时在启德机场降落。对他的来港,已引起此间中外政治观察家的注意,有说他此行来港与中共统战有关,有说他来港以度假成份居多。
    此位已届九十二岁高龄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曾任国共和谈的国民党代表,与国民党一些在台的政要颇熟。他与毛泽东的关系很特殊,交情甚深。
    观察家认为,章氏此次来港,可能是“度假”性质。不过,北京当局可能也给他一些附带任务,譬如接触国民党旧军政人员,推动“和平谈判”。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则特讯,摘要如下:
    据有关方面透露:章士钊此次来港,可能因健康问题,来港休养。惟据另方面消息:章氏则被利用与国府人员稔熟,出作统战,为中共向不稳分子游说。现时仍否负有此项任务,殊为值得重视。
    【本刊讯】香港《星岛晚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北京中共当局对台湾正在加强统战之际,国共和谈时曾经担任过国民党方面代表的章士钊,昨日突然从北京乘专机抵港又引起国共和谈传说。
    记者今天曾与中华民国若干权威人士接触,该权威人士说,中华民国已经不止一次声明,决不与中共进行所谓和谈,与任何有关这一方面的接触。
    他说,中共派章士钊来港,主要系搞统战。并以章士钊为活招牌,以显示中共对于国民党的遗老依然十分尊重,以吸引若干动摇分子。章士钊来港的目的,一定不是疗养,因为大陆的度假胜地和高级疗养院非常之多,根本用不着间关万里,以九十二岁的高龄,坐着轮椅飞来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