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地球是不停地绕地轴旋转(地轴是一根通过地球南北两极和地球中心的假想线),在地球中腰画一个与地轴垂直的大圆圈,使圈上的每一点都和南北极与赤道平行的圆圈,就是纬圈,构成一些圆圈的线段,叫做纬线。我们把赤道定为零度,向南向北各为九十度,在赤道以南的叫南纬,在赤道以北的叫北纬,北极就是北纬九十度,南极就是南纬九十度,北极和南极及其附近地区就是高纬度地区。此地区无夏天。
    (转自五月二十四日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地球气温骤降,自初春起不断发生异常变化》,摘要如下:
    从今年以来,地球上不断发生异常气象。到处相继发生几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干旱和大雪、洪水以及海水温度异常上升的现象。世界的谷仓地带受到沉重打击,鱼群全部毁灭等等“异常”现象正在整个地球上扩展。
    世界气象不正常是从一九六三年前后开始的。异常变化一年比一年严重。去年年底,苏联出现了三十年来第一次暖冬的现象。今年以来,一月八日,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南部下了一场二十年不遇的大雪。中旬,印度遇到了三十年不遇的寒潮的袭击;中近东下了一场二十二年来第一次大雪。三月,在塞班和雅普岛等密克罗尼西亚群岛发生了十年来第一次缺水现象。四月,因在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流域连下暴雨,遭到了三十年来第一次大洪水,产棉地区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一进五月,孟加拉国遭到了特大洪水的袭击,用日元计算,大约有六十五亿日元以上的农作物受到损害。
    据气象厅四月发表的“异常气象报告”说,其原因是南极和北极附近纬度高的地带变冷。极区附近一变冷,冷气团积聚在一起,这样就破坏了北方寒气和南方热气的均衡,使两者相遇。冷气南下的地区就引起寒潮和大雪;暖气北上的地区,就发生暴热和干旱,两气相遇就下集中暴雨。谷物遭受损害:遭到这种异常气候严重打击的是粮食生产。去年,小麦、大米、大豆和玉米等主要农作物由于相继发生干旱、大洪水和集中暴雨这些天灾,出现了世界性的歉收,西非和印度次大陆经常有被饿死的人。由于苏联等国家歉收而大量进口粮食,所以一年内小麦行情竟上涨了百分之八十,甚至呈现出“粮食危机”的情况。
    例如:据农林省调查,一直为长期库存过剩而苦恼的小麦,去年由于苏联和澳大利亚这些主要产地干旱严重,发生了减产百分之二十一到百分之二十四的大歉收,最大的出口国美国也减产了百分之六,全世界减产了两千万吨。大米,出口最多的国家泰国,因久旱而减产百分之二十,被称为“亚洲粮仓”的缅甸,也因歉收而出现了政府禁止出口的情况。东南亚曾暂时出现过的粮食好转的情况更加恶化了。
    玉米、大麦和黑麦这些谷物饲料,在阿根廷大幅度减产百分之四十,泰国也减产百分之二十六。因遭受严重干旱,价格上涨了将近百分之三十。另外,主要鱼肉蛋白的来源
    ——偏口沙丁鱼,因去年秘鲁海面海水温度异常上升,鱼群全部死亡,海面上黑鸦鸦漂浮着一层死鱼。因此,捕鱼量比上一年减少一半,降到约九十万吨,出口价格上涨近三倍。要求种植薯类:很早以前就警告过因气象异常将引起粮食危机的农林省食品综合研究所官能检查研究室室长西丸震哉极力主张说:“气象异常是地球进入了小冰河时期的证据。即使在‘富裕国家,的日本,缺粮问题也不是他家瓦上霜了。”
    在日本,北海道和东北地方将发生冻害,日本西部将发生干旱。西丸认为,因列岛改造热,农业严重荒废,因此,我国的粮食危机将进一步加剧。他呼吁:“要在空地上种植薯类和玉米以及大豆,进行小规模的自卫。”
    水产厅为确保几近枯竭的渔业资源,试图相继进行利用深海海域鱼网等新的研究。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反常的赤道海域》,摘要如下:
    世界性的气象反常不仅表现为集中暴雨、严重干旱等现象,在南太平洋地区也发生了很大的异常变化。据气象厅最近汇编的海洋调查的阶段报告表明,在北纬十五度以南的赤道海域,水温异常升高。据说,海水温度的变化,使地球周围的大气环流因之而改变,特别是,赤道海域水温升高,而北极地区越来越冷使气象反常加剧。
    气象厅的观测船“凌风丸”发现了海水的反常高温。“凌风丸”于今年一月从东京港出发,沿东经一百三十七度线南下,到达太平洋新几内亚岛附近,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调查了潮流、海水的化学成分、浮游生物的分布等情况。据最近汇编的调查结果得知,北纬十五度以南的赤道海域,海水的盐分增加,海水表面温度平均升高一度。据说,在该海域的调查已经持续了七年,第一次发现这样的水温反常。
    气象厅海洋课长增泽让太郎对此现象表示惊讶,他说:“虽然仅仅上升一度,但整个宽阔的海域因此而增加的积蓄的热量则是一个庞大数字,是一个非常大的异变。我认为,海水盐分变浓是由于海水蒸发加剧而又很少下雨所致,但水温上升的确切原因还不十分清楚。”
    恰好在同一时期,距该海域遥远的日本近海以及南半球的海域也发生了异常的变化。今年一月,宫古海面的水温为九点七度,比平年同期高六度,是近二十年内的第二次高温纪录。
    调查报告认为,可以说整个太平洋正在发生大规模的变动,而该海域的异常变化与反常气象有密切的关系。

【时事社东京五月二十三日电】题:日本列岛骤然降温
    从二十三日清晨开始东京地区阴云密布,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早晨市中心的最低气温是十点五度,比平年同期低三点九度,虽然无风,但却象是回到了四月下旬的天气。没有预料到骤然降温而穿着夏装上班的人们冻的发抖,急急忙忙赶往车站。
    在关东地区的山区也出现了这种低温。札幌市当天上午六点的气温比平年的记录低五点五度,大阪也低两度,出现全国性的低温。据气象厅说,这种天气反常是因为日本海上空的高压向偏北方向移动,高空的冷气团流入日本上空所致,这一低温还将要继续一两天。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五月二十四日刊登一则吉隆坡消息,摘要如下:
    中国乒乓球队一行十七人定于六月九日至十七日,共作九天之访马比赛,此举经得马来西亚政府有关当局的批准。
    马乒乓球总会会长曾永森国会议员,于二十三日上午十时举行记者招待会时作上述的宣布。
    曾氏说:中国乒乓球队这次访马,当局也已安排六场的表演赛,至于比赛的日期与地点等事宜,将于本周末(二十六日)召开马乒总紧急理事会议席上作缜密的安排。
    马乒总经于二十三日去电中国体育有关当局,请中国乒乓队于六月九日动程来马访问,同时并请尽速提交球员名单及照片,以利办理手续及宣传之需要。
    曾氏又说,中国乒乓球此行包括男女球员共有十七人,但由于该队人选名单尚未寄到,故无从获悉。
    他接着说,我们希望中国当局都能派出曾经参加上月间南斯拉夫世界杯乒赛的好手前来,包括男子世界单打冠军郗恩庭,女子世界单打冠军胡玉兰,季军张立,以及混合双打冠军梁戈亮与李莉等在内,俾当地观众瞻仰他们的丰采与世界一流球艺。
    主办当局也决定届时编印中国乒乓球队访马比赛特刊,以广宣传。
    曾氏在席间强调,这次马乒总主办中国乒乓球队来马访问比赛,主要目的:除特别介绍世界第一流乒乓技术给予马来西亚人士欣赏之外,更要促使马、中两国人民之间进一步的了解和联系,由此加强华巫两大民族的和谐共处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马比赛,能够尽量鼓励非华人到场参观。
    曾氏指出,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马,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部分,我们期望这次举办获得顺利而圆满的成功,嗣后也更能增加马、中各项运动及文化不断地互相交流和发展,只要当地人民与政府真诚合作的话。
    曾永森最后提及马乒总业已接获由北京寄来的第一届亚非拉友好乒乓球邀请赛的请柬,马乒总经决定派队前往参加。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一则消息,题目是《运输省为打开日中航空协定的谈判,正在研究把名古屋作为台湾飞机的起落机场》,摘要如下:
    运输省二十一日透露,为打开难以前进的日中航空协定的谈判,已开始研究具体方案,即:一、把台湾的中华航空飞机在日本的起落机场限定在名古屋;二、为此,扩充名古屋机场的设施,把它提为机场整备法中规定的第一种国际机场。这是根据日中两国政府在谈判中成为最大焦点的问题,中国方面提出“中国飞机同台湾飞机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机场”的主张研究出来的方案。但是,另一方面,据料将会遭到台湾方面和自民党内支持台湾集团的强烈反对。看来,距离实现还有相当的曲折。
    然而,这个方案倘若成为打开谈判的关键,达成航空协定的前途将是极为光明的。

从热带流向高纬度地方去的洋流,它的温度比沿途海水的温度高,叫暖流。从高纬度地方流向热带的洋流,它的温度比沿途海水的温度低,叫寒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五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驻香港记者亨利·海沃德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对台湾国民党人不断施加压力》,详细摘要如下:
    中国正在对台湾岛上的中国国民党人不断施加压力。
    这种压力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这些压力都往往表明北京对于台湾继续单独地存在是敏感的。
    例如在美国的新闻界,对于中国抗议《纽约时报》刊登台湾反北京政治广告一事,几乎很难同该报要求允许在北京开设一个新闻机构的申请分别开来看待。其含意是,如果继续刊登反中共的广告,《纽约时报》的申请就不大可能获得批准。
    几周以前,北京还对日本国际航空公司——而且间接地对日本政府——施加直接的压力,要它结束往返台湾的有利飞行,作为取得飞往北京和上海的航空权利的代价。
    在这里,在涉及相互办理航空业务的通常被认为是正常的商业上的事情方面,中国的政治动机再次强烈地突出表现出来。在这个过程中,西方或亚洲的许多商人或政府官员被提醒:大陆中国所说的关于他们的真正朋友要抛弃台湾的国民党人的话完全是正经的。
    据说北京增加了对该岛居民的电台广播,这同样明显是强化对台湾的宣传战。这些广播(广播本身并不是新的,新的在于次数有所增加)的主题是要台湾土著和任何愿意收听的前大陆居民接受同大陆的不可避免的重新统一。
    许多年来,人民共和国的这种呼吁在国民党统治的台湾岛上没有引起什么反应。但是看来北京是根据这样的原则行事的,即:进行无休止的这种锤击,终将把岩石打碎。
    人们听到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居住在美国或欧洲的一些台湾学生和商人被共产党人这样的建议说服了,即秘密地到北京去实地了解大陆的情况。这样的访问是有意保密的,据说是为了不致损害访问者回台湾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