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题:北京操心什么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科尔尼洛夫写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不久前同欧洲一个记者组织的人士谈话时谈到了欧洲的事态,企图对召开全欧安全合作会议是否适宜表示怀疑。他硬说什么这次会议违背大多数欧洲国家的利益。北京领导追求的是大国霸权主义目标,力图损害社会主义国家在欧洲的地位,反对缓和紧张局势。中国领导人不仅力图阻挠社会主义国家和西方国家之间建立和平的睦邻合作,而且力图造成这些国家的对抗。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竭力诋毁欧洲集体安全的主张,同时又加紧宣传运动,其目的是鼓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反苏方针,教唆某些西方集团「从实力地位」出发同苏联打交道。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五日电】题:《苏维埃俄罗斯报》评北京对大西洋下的赌注
    《苏维埃俄罗斯报》在分析北京的欧洲政策时指出,「北京的「大西洋游戏」再一次证明,它竭力使苏联、社会主义大家庭和西欧的所有进步力量遭受尽可能大的损失,竭力破坏欧洲局势正常化,以便从中渔利。」
    中国领导人不仅以臆造的「苏联威胁」吓唬自己,而且也用来吓唬大西洋集团国家,这样就等于敦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中国勾结起来并且联合努力反对苏联和整个社会主义大家庭。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题:《真理报》:北京企图阻挠苏日关系的发展
    《真理报》对外政策评论员指出,「廖承志及其一伙与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宣传的吹鼓手相呼应,企图阻挠苏日两国关系的发展,阻挠和缓紧张局势和加强远东和平,追求其大国主义的称霸目的。」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题:总统指望同勃列日涅夫“深入谈判”
    尼克松总统指望在下月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深入谈判,甚至比去年的谈判更为重要的谈判”。
    总统说,谈判将包括核武器控制以及其它具有世界性重要意义的问题。
    尼克松今天是在国务院向五百多名越南战争中的美国战俘讲话时谈到同勃列日涅夫的会谈的。
    他提醒他的听众(其中大部分是职业军人)注意单方面削减美国国防开支的危险性。
    总统指出,共同削减核武器和常规武器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总统告诫说,单方面的削减会破坏同苏联进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会谈以及同华沙条约国就减少中欧军队的讨论达成协议的动机。
    他说,如果美国不是强大的和受到其他大国的尊敬,他就不可能在一九七二年访问北京和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
    他还说,需要保持受到尊敬是华盛顿坚持主张遵守协定的一个原因。
    尼克松在谈到即将举行的裁减欧洲部队的会谈时说,目前美国单方面的减少军事力量会“造成不平衡和不稳定”的情况,从而会危及和平。他说,西方国家同共产党方面进行的共同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将会保持继续维持和平所必要的平衡和稳定。
    尼克松要求前战俘们支持他的主张:美国政府必须对它的谈判立场和有关国际事务的其他材料保守秘密。
    他说:“现在是我们不要让那些偷盗机密然后在报纸上加以公开发表的人成为英雄的时候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弗朗西斯·卢因)总统在向四百五十名前印度支那战俘讲话时说,他将继续利用国家安全作为不透露他认为是机密的事务的依据。
    总统说,“就我们的机密而论,我将保护美利坚合众国的国家安全。”
    总统没有直接提到水门事件和其它有关的丑闻,但是很明显,当他抱怨有人盗窃文件并加以发表时,他指的是埃尔斯伯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总统回顾了一九七二年的大事。他说,这些大事中的高潮就是他的中苏之行以及导致今年一月签署的越南停火协定的那些谈判。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二日发表社论,题为《不合时宜的访问》,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先生深知,有人对他预定下月来美访问是否明智的问题提出了怀疑,他在昨天的电视讲话中渴望实现缓和的热情可能由于希望减少人们对他来这里的访问的反对意见而适当地加强了。
    可是,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凡是支持他计划中的访问的人都是缓和的朋友,而凡是对这次访问提出异议的人都是缓和的敌人,那他们就是误解了美国的情况。事实根本不是这样。显然,从克里姆林宫来看待美国的人仍未理解这一点,即美国正在发生一场政治地震,其全部规模尚不得而知。除非目前围绕着白宫的阴影消散,否则总统代表美国作出持久保证的能力将遭到严重削弱。
    勃列日涅夫先生来这里访问的主要抱负是希望他能作出历史性的安排,由美国向苏联提供为数成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为了帮助在这方面作好准备,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博士已刚刚宣布,他不久将去苏联谈判一笔有可能高达一百五十亿美元的油管交易。但是哈默博士也透露,他上月在莫斯科签订的大笔肥料交易是以美国正式批准并在两国间明确交换的信件中表示这种批准作为条件的。
    这两个经济协定可能对双方都是很有利的,以致于应该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但是美国人仍然没有忘记,去年起初大受欢迎的苏美谷物交易产生了多么大的反效果。它造成了美国的通货膨胀,同时使美国政府多拿出了好几百万美元的公款。
    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想要同美国达成持久的新协议,最好是劝他推迟他六月十八日来华盛顿的访问。如果勃列日涅夫先生坚持他目前的计划,那么水门事件所造成的紧张和为了加强苏美缓和所需要的谈判之间就必然会发生冲突;美国和苏联就可能因这种时间安排上不幸的和不必要的错误而受到损失。

【德新社布鲁塞尔五月二十五日电】苏联在冰岛海面附近加强海军力量一事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感到担忧,它认为这件事是由于冰岛和英国之间漫无休止的“鳕鱼战”引起的。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仔细研究了关于苏联在大西洋、特别是在冰岛周围加强海军力量的军方消息。
    除了表明这个联盟“感到不安”外,现在还没有暗示它对苏联可能干涉两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争吵一举会作何反应。

【路透社雅典五月二十四日电】希腊政府今天宣布,它已粉碎了希腊舰队的三艘军舰发动的一次图谋未遂的兵变,并说,两名退休的海军少将和“少数几名”现役海军军官被捕。
    新闻次官斯塔马托普洛斯说,这些阴谋者的目的是使这三艘军舰驶离雅典附近的莎拉米斯湾,这些军舰一旦开到海上,他们就打算向希腊人民发表一项文告,并向陆军支持的现政府发出要求它辞职的最后通牒。
    他把这次他称之为“歌剧式的”阴谋,同前首相康斯坦丁·卡拉曼利斯上月发表的要求政府把权力交给有经验的政治家声明联系起来。
    有人问到,康斯坦丁国王是否卷入其中,斯塔马托普洛斯说,这个阴谋是在国外的希腊人策划的,康斯坦丁国王自从他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发动未遂的反政变以来一直过着自行流亡的生活。
    他又说:“那些认为他们没有卷入这一事件的人们应当站出来发表谴责这一阴谋的声明。”
    在希腊,海军仍被认为是亲保皇派的,而不是现政权的忠实的支持者。
    【合众国际社雅典五月二十四日电】政府发言人斯塔马托普洛斯说,政府还破获了一个据说是受希腊外部力量指使的煽动性组织,这一组织的目的是打入武装部队。这位主要发言人说,希腊武装部队首脑奥迪塞乌斯·安格利斯将军驱车前往希腊海军驻扎的萨拉米斯海军基地,已使那里的秩序恢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同意见听取会无关、但是显然同尼克松竞选连任运动有关的一个离奇事情是,众议员威廉·米尔斯(马里兰州共和党人)今天上午被人发现在马里兰州伊斯顿中弹死亡,这显然是自杀的。五天前在一项政府报告中指控他在一九七一年从总统的连任竞选组织中得到秘密经费援助。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人们今天在一个农场的马厩里发现米尔斯死于枪下。他显然是一九七二年竞选丑闻中的第一个自杀丧命的。
    米尔斯之死使国会感到震惊。在国会,参议院调查委员会正在进入对水门窃听丑闻进行电视证词听取会的第五天。
    他的一个工作人员说:“看起来显然是自杀的。警察说,他的衬衣有在遭到近距离的枪击之后被火药烧破的痕迹。没有迹象表明这是一种暗杀。”

【法新社雷克雅未克五月二十四日电】冰岛渔业部长约瑟夫森今天要求冰岛召回其驻北约组织的代表并拒绝参加北约组织的活动,除非该条约组织迫使英国军舰离开在这个国家周围的五十海里的捕鱼区。
    约瑟夫森提出这一要求的时候,大约一万人聚集在政府办公大楼前面,抗议英国为保护英国拖网船在这个有争议的地区捕鱼而采取的这一行动。
    工会领导人和所有政党的官员似乎是支持冰岛提出要北约组织迫使皇家海军离开“冰岛水域”这一要求的。
    据认为,约瑟夫森的这一建议已提交内阁,内阁正在考虑在北约组织及在联合国所要采取的行动。
    在其它方面的事态发展是,冰岛外交部长阿古斯特森在哥本哈根中途停留时对记者说,如果将鳍鱼冲突问题提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中国将支持冰岛。
    阿古斯特森在缩短了在东欧的访问以后于今天返抵这里。
    他说,他的国家不可能期望得到苏联的支持,但是他估计所有北欧国家将站在冰岛一边。
    【路透社雷克雅未克五月二十四日电】数千冰岛青年今晚袭击了英国驻这里的大使馆,打碎了所有的窗户,抗议他们所谓的英国“海军入侵”冰岛宣称的五十海里捕鱼区。
    在袭击大使馆之前,群众举行了集会,抗议英国周末决定派遣皇家海军巡洋舰保护英国拖网船在五十海里区域内捕鱼。
    这个决定是在拖网船同冰岛巡逻船只不断发生一系列的事件之后作出的。
    今天早些时候,英国海军发言人在伦敦曾经说过,在新发生的若干“冷战”事件中,皇家海军巡洋舰已实际上阻止了冰岛炮舰干涉英国拖网船在有争议的五十海里范围内捕鱼。
    约有一千五百至二千名冰岛人今天在雷克雅未克集会。之后数千名群众游行到英国大使馆,现在使馆周围有强大的警察部队。
    尽管有警察的保护,据目睹者说,约有三千名青年示威者发动了向大使馆的猛烈攻击。
    【法新社伦敦五月二十五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昨晚召见冰岛代办至官邸,抗议冰岛示威群众对英驻冰岛首都的大使馆的袭击。
    霍姆对这位冰岛代表说,英国认为冰岛政府有责任保护英国使馆及其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