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西贡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据说,美国和南越的技术专家今天在研究基辛格和河内的黎德寿谈判的、要求停止越南一切敌对行动的十一点计划。
    一些人士说,沙利文和南越方面“在一些细节问题上取得了技术性的进展。”
    沙利文预定今天结束对基辛格和黎德寿草拟的建议草案进行逐点研究的工作,明天动身前往金边、万象和曼谷。然后他将回到华盛顿在那里同基辛格会合。
    这些人士说,十一点中的一点是关于柬埔寨停火的。其它十点同越南直接有关。
    沙利文昨天同阮文绍会谈了一小时、然后同南越外长陈文林和其它技术专家会谈了七小时,今天下午与同一工作小组恢复了技术性讨论。
    政府人士说,他们集中讨论了同越南直接有关的十点。
    第一、停止战场上的一切敌对行动。
    第二、在那些直接接触地区的敌对两方武装部队指挥官开会以便就避免冲突的一些临时措施达成协议。
    第三、划定西贡和越共敌对两方武装部队的控制区,以及一方通过对方控制区时的走廊和通道。
    第四、为建立民族和解与和睦委员会确定一个时间表,这个委员会将定出决定南越未来政治形式的选举的程序。
    第五、交换俘虏的非军事人员。
    第六、国际监察与监督委员会有进行调查的自主权利,这就使这个四国机构可以在任何地区自由行动、而不需要事先通知敌对双方的任何一方。
    第七、向越共和西贡两方维持和平的联合军事委员会的代表提供豁免权和外交特权。
    第八、充分派驻军事委员会战地小组人员。
    第九、在西贡和以北七十五英里共产党总部禄宁之间,以及西贡和河内之间的联络飞行。
    第十、西贡和越共在完成说明失踪美国人情况的任务时进行合作。
    所有这些内容都是在越南和平协定中提到过的,但是从来没有完全实现过、而且在多数情况下,由于西贡和越共发生争吵而遭到了破坏。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已发出了一个正式警告:它同中国的争执已超出了仅仅是双边争吵的范围,而变成“两种互不相容的意识形态和政治的政策之间的原则性斗争”。这个警告是在刊登在(莫斯科出版的)《政治自学》上的一篇关于世界共运团结的评述性文章中提出的。苏联大使馆的官方刊物《苏联新闻》在这里发表了这篇文章。
    关于中苏争执的这个新提供突出表明两个共产党大国之间的分歧日益加深,以及最近它们的分裂强化了。文章要求一切所谓的兄弟党加强团结,来同毛主义路线进行斗争。
    共产党问题专家说,这种要求等于是莫斯科采取一个重大的行动,其目的在于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掀起一个有计划的反对北京的运动。

【本刊讯】香港《快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苏联最近的对外活动和加强对中共斗争有关》的评论,摘要如下:
    苏联最近对外的多方面活动,是值得我们注意的,其著者一为在远东的军事活动,一为对西方的外交活动。
    一、苏联小型舰队于上旬在台湾海峡出现一事,我们断定为不是出于偶然,而是一个有计划性的行动。据日本时事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日本海上自卫队有关人士透露,苏联舰队最近自日本海至中国东海之间,活动频繁,其程度已超过了美国第七舰队。事实充分表示了苏联除了加强了远东—中苏边境的陆空军事力量之外,同时加强了由海参崴经日本海到达西太平洋中国海的海上军事力量。
    苏联这一着,无疑是针对中共和日本。关于前一点我们日前已有论及。关于后一点,是对亲北平的田中政府作出有力的警告。自田中亲北平后,苏联显已采取了敌对性的强硬态度,田中的访俄,并未能消除这一芥蒂。这可不说,由这可见苏联绝不会放轻对远东事务。
    二、苏联极力和缓西方,叫出“建立一个所有国家之间和平、信任与合作的欧洲新大陆”口号,投合欧洲人的心理,勃列日涅夫最近访问波恩,与西德总理勃兰特作四天会谈,完成了主要的经济合作。
    这一事实,表明了苏联过去对西方所采用的冷战政策,一变而为和平共处的合作政策,它首先把握了东西方冷战中心和六国市场中心而具有对西方最大影响力的西德,这一着成功,自可以把欧洲国家次第拉到手上,以削弱中共向欧洲活动和减少日本对欧洲的影响。跟着,勃列日涅夫定于下月访美,预料双方将同意在欧洲方面的妥协作法。在远东方面,勃列日涅夫将极力劝使尼克松不要牵入俄毛斗争的漩涡,以避免引起美苏在远东的冲突。只要美国能接受这一点,苏联在印支问题上,是可以对美国让步的。这是说,苏联今日的对外活动,一个重点是针对中共。
    俄人今日的积极活动,可能是一个未来大行动的准备。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报道说,埃及总统萨达特正设法在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六月十八日动身去美国前立即亲自到莫斯科申诉意见。
    阿拉伯通讯社在评论昨天宣布的埃及外长扎耶特将从二十七日开始对苏联进行三天访问的消息时说,开罗担心苏联在中东问题上对美国让步。
    【本刊讯】贝鲁特五月二十四日消息:据阿拉伯通讯社报道说:埃及外长扎耶特访问苏联的主要目的是为一次埃及一苏联最高级会谈作准备。
    萨达特总统亲自赴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进行会谈,非常可能是在六月十八日勃列日涅夫动身去美国之前进行。
    开罗对于美国和苏联之间就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可能达成协议——这一协议“将不完全有利于阿拉伯事业”——表示不安。埃及人担心苏联人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因为苏联人已经这样做了,他们为犹太侨民移居到以色列提供方便。
    苏联人似乎对举行一次勃列日涅夫—萨达特最高级会谈并不很热情,特别是因为在苏联第一号人物赴美国之前,克里姆林宫不愿意受阿拉伯的压力。
    权威人士透露,如果莫斯科拒绝举行一次埃及—苏联最高级会谈的话,萨达特总统将在六月初下“最后决心”。
    如果扎耶特空手回开罗,如果萨达特觉得华盛顿和莫斯科即将达成一项不管什么样的“不公正的”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以及如果苏联对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敞开大门,埃及国家元首就可能在苏伊士前线开始军事行动。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在最近秘密访问莫斯科时曾试图使埃及和苏联的观点接近,但是落了空。他所能做的一切,就是说服苏联人恢复向埃及军队运送弹药和零件。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三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世界和水门事件》,摘要如下:
    当苏联和西德的领导人在来因河畔会晤并开始谈判一些合同以便朝着在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中进行合作的方向来一个“急转弯”时,甚至水门事件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
    每一个国家都有其自己的恶梦。俄国的恶梦是工业的西方入侵到整个东欧平原。德国的恶梦则一直是通货膨胀。英国的恶梦是失业。自从发明了原子弹和洲际弹道导弹以来,美国的恶梦是另一个珍珠港事件。是的,我们有我们的矛盾和我们的问题——水门事件使这些问题整天在电视台上提出,但是苏联在国内也有它自己的问题,它渴望使它的人民过着象样的生活,它同中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冲突,它在技术上的落后状态,以及它在国内的野蛮的政治阴谋活动。
    然而,莫斯科正在进行改变和调整,使之适应于未来时代的经济决定一切的情况,适应于对计算机和新的科学革命的需要,适应于如果它准备在东方同中国发生麻烦就得在西方实现和平的这种需要。
    勃列日涅夫主席说,“总的来说,人们也许可以说,今天,我们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于持久的和平。因此苏联正把它的所有力量转到支持这个有利的趋势方面……”。
    他接着说:“欧洲已不止一次成为造成巨大的破坏和使千百万人死亡的侵略战争的温床,这个欧洲必须永远成为一件过去的事情。我们希望有一个新的大陆取代它——一个和平、相互信任和所有国家之间进行互利合作的大陆”。
    当然,他希望勃兰特接受德国永久分裂的状态,虽然勃列日涅夫先生决不会考虑使苏联领土或独立有任何分裂,但是,即使如此,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之间达成的妥协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这个事件在人们忘却了水门事件以后很久大概还会为人们所记忆。
    这种思想正在开始在所有各国首都——从东京到北京和莫斯科,并通过欧洲到华盛顿——中传播,即,大国进行相互合作比相互斗争所得到的东西要多。这就是勃列日涅夫先生访问西德和他下月访问华盛顿的意义所在。
    他将在一种非常不合适的时刻到美国来,许多人都在说,他应该推迟这次访问,或者甚至取消这次访问;但是水门丑闻已不是世界上唯一的大消息了。在莫斯科,希望同西方继续进行冷战的人们同希望同德国、共同市场、日本和美国实现和解的人们之间进行的斗争对未来的世界秩序是根本的问题。这里存在着作出正确判断的机会,不应失掉这个机会。因此,正在谈论弹劾尼克松总统或是迫使他辞职的人们可能应该不只是看到水门事件。尼克松先生在世界事务中的决定性时刻必须代表合众国说话。
    时间在这里是重要的。世界的政治活动将继续下去。莫斯科和北京正在发生变化;欧洲正在团结起来,在世界市场上向美国进行挑战;日本正在恢复它在世界上的地位,某个人必须不顾水门事件而代表美国讲话。这只能是总统。他目前正处于可怕的麻烦之中,甚至不敢举行记者招待会来回答每个人考虑的一些问题;但是,在水门事件的证据都搞到以前,他仍然必须同苏联打交道,必须处理美元危机、贸易危机、武器危机,和一个正在改变的苏联、中国、欧洲和世界所提供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