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据阿根廷《舆论报》五月二十二日报道,阿根廷当选总统二十一日回答了外国记者提出的问题,摘要如下:
    在谈到拉丁美洲一体化时坎波拉说:“我们热烈地维护拉丁美洲的团结。推动拉美一体化就是历史的共同进步。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去谋求这样的一体化,即国家的前景打开了,但同时却无助于增加我们的自决能力,无助于消除附庸和依赖。庇隆将军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这种一体化应该成为我们各国在没有任何形式的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所进行的工作。通过一个广泛的没有边界的市场,在大国的活力和各大陆的觉醒面前为使拉美在国际事务中得到应有的地位创造比较有利的条件,并为未来的拉美合众国奠定基础。拉丁美洲的团结已经成为我们的学说和行动的一项不变的原则。
    关于和日本的关系问题,坎波拉说:日本有条件和拉丁美洲国家,特别是同阿根廷进行广泛的合作。阿根廷经济结构的发展和变革有助于同所有的地理和政治区域达成贸易和技术方面的谅解。
    坎波拉在谈到同美国的关系时指出:同美国的贸易和财政关系一直是在对我国极其不利的条件下进行的。这种倾向应当纠正,以便使这些关系对双方都有好处和作用。这就是说,我们方面企图在已投入的或将投入的外国资本之间要根据它的来源而有所歧视。国民政府的一个首要目标将是扭转国家事务的关键部门的经济和财政非国有化的进程。为此将采取一项坚决的政策,支持和发展民族资本,对外资的活动、投资的地区和方式作出明确的规定。在建立外国投资的规定后,外国资本将在国家重建进程中起到一种作用,现有的投资应该适应这一进程。我们的政府主张加强和发展同世界所有地区的经济和财政关系,但是其经济结构无疑地同欧洲共同市场的国家之间具有更深刻的关系。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今晚抵布宜诺斯艾利斯,他带来了“尼克松总统和美国人民”对阿根廷庇隆主义新政府的“良好祝愿”。
    罗杰斯和数十名外国官员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参加星期五举行的阿根廷七年来的第一个民选总统的就职仪式。
    在谈到他从五月十二日开始的拉美之行的主要目的时,罗杰斯说:“美国希望在现实主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本半球的一切国家合作。”
    【拉丁社巴西利亚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对制止西半球的军备竞赛感兴趣。
    罗杰斯在动身去阿根廷之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和巴西当局会见时没有谈到卖武器的问题,他指出,会谈仅限于国际问题,并对双边关系作了简练的分析,这将影响到今后的双边关系。
    国务卿指出,他在会谈中向巴西提出,美国有兴趣协助勘探巴西大陆架的石油。
    罗杰斯同加拉斯塔祖·梅迪西总统和吉布森·巴尔博扎外长所讨论的一长串议题中,有对将在日内瓦召开的海洋法会议、污染、货币问题、中东和石油短缺等问题的看法。
    罗杰斯说:“正象我所期望的那样,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坦率而认真地交换了意见。”他说对巴西四十八小时的访问是“非常有用的”。
    他又说,所谓的“水门窃听事件”不会影响到美国的对外关系,虽然“它可能危及总统府和国会之间的国内计划”。
    他接着谈到了石油问题,他指出,他的国家想为巴西的石油勘探计划提供合作。
    他说,石油的短缺“如果今后找不到出路,它确实会引起国际危机”。
    美国国务卿在谈到他的阿根廷之行时表示希望和当选总统埃克托尔·坎波拉进行会谈,虽然日程表中尚未作出任何正式的安排。
    他说:“我们希望和阿根廷新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
    他说,他已向加拉斯塔祖·梅迪西总统递交了理查德·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他证实,尼克松总统将访问巴西,日期尚未确定,但是可能在今年年底或一九七四年第一季度。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二日电】仅次于正义党的阿根廷第二个大的政治力量——激进党昨晚重申,该党将不同埃克托尔·坎波拉政府进行合作,而保持做一个建设性的反对派。
    由激进公民联盟主席、落选的总统候选人里卡多·巴尔文签署的一份声明说:我们对全国作过一项诺言。因此,利用合作一词没有什么意义。我们仅仅说过,要参加一个制度正常化的进程。我们将根据人民的最高意志实现这一点。
    本首都的一些观察家认为,激进党的声明总的来讲是含糊的。
    声明表示做为政党拒绝同政府进行一切共同行动,但是向该党的成员们敞开大门,就是说,他们可以在未来的内阁中以个人名义接受某一职务。

【法新社圣地亚哥五月二十三日电】智利总统阿连德今天上午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阿根廷总统坎波拉的就职仪式。
    陪同阿连德总统前往的随行人员有:内政部长赫拉尔多·埃斯皮诺萨,外交部长奥尔兰多·莱特列尔,国防部参谋长帕特里西奥·卡瓦哈尔海军上将。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外交人士在这里说,中国将派它驻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大使郑为之代表中国出席明天阿根廷当选总统的就职典礼,但是中国不派一个特别代表团去这一事实丝毫不表明对阿根廷没有兴趣。
    这位人士说,请中国派一个代表团参加就职典礼的邀请是仅仅一个月前提出的,并说中国官员现在由于工作忙而无法出场。这位人士说,中国方面已作了十分令人满意的解释。
    此间观察家们也认为,中国远不是对阿根廷以及对拉丁美洲没有兴趣,正相反,它对该地区十分注意。最近阿根廷前总统胡安·庇隆的夫人伊萨贝尔·马丁内斯·德庇隆访问中国就表明了这种兴趣。他们还指出,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不久前是十年中第一个来中国访问的拉丁美洲国家元首,并指出,智利空军学员曾得到了参观中国空军设施的非常例外的特别待遇。
    庇隆夫人是受到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半官方邀请访问中国的,五月十三日,她受到了周恩来总理三小时的接见。
    会谈时,周先生转告了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对庇隆将军的问候,会谈时主要讨论了中国和阿根廷以及拉美其它国家之间发展关系的问题。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二十日电】作者:路易斯·乌奇特勒(原编者按:十七年来,庇隆一直流亡在外。然而,他在统治阿根廷期间所阐明的经济和社会哲学始终紧紧地抓住这个南美国家千千万万人的心。现在,阿根廷将有一位新总统就任,这是一位庇隆主义者。庇隆主义是什么,它为什么具有那样大的魅力?下面就是关于这个现象的一篇报道。)
    一位庇隆主义的总统——埃克托尔
    ·坎波拉将于二十五日就职,兴高采烈的工人可以再次庆祝“圣庇隆节了”。这是他们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每当参加盛大的户外集会时向老板提出的旷工理由。
    庇隆的劳工法律的一大功绩是使成千上万吃不饱肚子的贫民窟住户成为体面的挣工资的人。他们怀着感恩的心情,经常聚集在五月广场上,听庇隆站在政府大厦二楼的一个阳台上发表的讲话。他们常常齐声高呼“圣庇隆,圣庇隆”。
    自从一九五五年庇隆倒台以来,在历年的军人统治之下,资方占了上风。在这些年里,庇隆分子被捕下狱,挣工资的人失了势。在庇隆当总统时,工人就是皇上,没有几个老板敢对“圣庇隆节”的旷工现象说个不字。
    随着庇隆主义的第二次当权,下月当前独裁者以凯旋的姿态从西班牙回来时,沉寂已久的这种节日将会再度复活。庇隆现年七十七岁,嗓音沙哑,有气无力,在出席公众集会时总是坐着,而且时间很少超过两小时。但他的开朗的笑容使他显得年轻和精力旺盛。
    庇隆在阿根廷的二千四百万人当中享有不可思议的人望,这主要是由于二十五年来已树立了他和他的第二个妻子(已故的埃娃·杜亚特·庇隆)作为群众的恩人的形象;他们成了对底层群众表示无穷关怀的传奇领袖。新一代的庇隆主义领导人了解这一点。
    新近成立的庇隆主义青年工作队在贫民区自愿进行服务工作。埃娃·庇隆基金会将要恢复,由庇隆的第三个妻子伊萨贝尔主持(伊萨贝尔现年四十五岁,是一个漂亮的酒馆舞女,是庇隆在流亡国外时结识的)。
    最近一期庇隆派刊物上登了一篇文章,向全国提到埃娃·庇隆基金会建立了许多学校、医院、孤儿院、老人院和使用到现在的廉价住宅。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是从每个工人的每年工资中扣除一天的工资。
    埃娃·庇隆每星期有两天在家里接待穷人,直到她死前不久始终是如此(她在一九五二年死于癌症,终年三十三岁)。她经常动用基金会的现金,为向她求助的人解决问题。
    四十岁的多明各·古铁雷斯在坎波拉访问了他一家居住的贫民窟后说:“现在我们有希望得到工作和较好的住宅了。”他说:“在庇隆当总统时,大家有工作;一切都比现在好。但在庇隆以后,一切都搞糟了。”古铁雷斯是个木工,在找得到工作时,他每天工作八小时可收入五点七美元。过去木工的工作日长达十四小时,庇隆在四十年代把这个规矩改了。庇隆的其他措施包括:经常由政府下令增加工资,几乎每一个人都享受社会保险,享受工资照付的假期,由工会经营的收费低廉的夏季休养所,每年多付一个月的工资。自从庇隆在一九五五年倒台以来经过八届政府,劳动者的购买力急剧下降。
    古铁雷斯的房子没有暖气,没有自来水。但墙上挂着庇隆和埃娃的鲜丽照片。许多人家家里挂着庇隆夫妇当权时代的照片。在每一次庇隆派的集会上都有小贩出售这种照片。
    成千上万的这一类工人将参加预定在六月第二周举行的庇隆的回国庆典。他们是庇隆主义的骨干力量,但是他们不如新一代的庇隆主义者那样富于战斗性。新一代的庇隆分子大多是出身于中产阶级和上层的青年男女。他们追随庇隆,是因为他们认为庇隆将领导阿根廷走向“国家社会主义”。新的庇隆分子包括医生、律师、学生、工程师、科学家、妇女解放领导人和教师。
    庇隆在取得这些新庇隆分子的归附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许多人曾到马德里,在庇隆的起居室谈半天,就被这位前总统争取过去了。在他流亡在外的十七年中(其中十二年在西班牙度过),他进行过几百次这样的谈话。
    胡安·何塞·塔科内(一位老庇隆主义者、全国性的电灯和动力工人工会的领导人)说:“庇隆主义是一个追求一种思想的运动,我们相信庇隆将作出正确的决定。庇隆是一个具有非凡的现实感的政治家。”
    塔科内说:“起初,在四十年代,庇隆把大批被剥削的产业工人组织到一个团体里面来,那就是当时的庇隆主义的最大特点。今天,有关劳工的法律和社会福利己不是最大的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民族解放和阿根廷经济社会结构的彻底改革。”
    庇隆和他的弟子坎波拉博士都还没有拟定坎波拉就职后向庇隆派控制的议会提出的具体建议。庇隆只是“泛泛地”(这是一家庇隆派报纸的用语)谈到美苏帝国主义以及拉丁美洲应采取的“第三世界”立场。他说美国统治着西半球,阿根廷的经济问题主要都是它造成的。
    阿根廷现在的经济问题包括:通货膨胀率达每年百分之七十,实际工资大大下降,百分之十的人失业以及使用十九世纪的农业方法。
    在庇隆时代,在饭馆吃一顿饭(有汤、肉、土豆、小吃酒和咖啡)只花一美元。现在同样质量的一顿饭要花将近三美元。一套男服过去等于二十美元,现在卖一百九十九美元或更高的价钱。庇隆说:“国家社会主义是阿根廷取得解放和整个拉美取得经济独立的道路。”他解释说,意大利、西德和法国是天然盟友,因为它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也在为摆脱美国的统治而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