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S·G·罗伊)印度武装部队和邦武装警察叛乱营昨天在整个北方邦(甘地总理的故乡)发生激战。
    据警方人士说,在战斗中至少打死三十二人、打伤八十人,这场战斗是在政府下令军队攻占邦武装警察的武器库时发生的。
    邦政府发布命令之前,据有消息说,邦武装警察的几个营打算采取反叛行动以提出享有工会权利的要求。
    这支有六万人的准军事邦武装警察队过去几个月来一直鼓吹要求成立一个工会。邦当局同意警察可以成立一个协会,但是不允许这个机构成为工会,成了工会后就使邦武装警察有权举行罢工。警察还要求增加工资和加班费。
    印度通讯社说,从距离贝拿勒斯圣城十五英里的拉姆纳加尔传来的消息说,那里发生了最激烈的战斗,十五小时的枪战使十四人死亡、四十五人受伤。
    警察是在军队的增援部队进入这一地区后才投降的。
    据说,邦武装警察的几个营尽管已被军队包围,但仍然在东部的几个城镇坚守。
    新德里的官员说,第一次的暴行发生在五月二十一日,当时一批警察打了他们的军官,然后同一批好斗的大学生一起参加了在邦首府勒克瑙的抗议游行。
    北方邦内阁二十一日深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命令军队攻占邦武装警察在十四个地方的武器库。军队在二十二日黎明前几小时突然袭击了武器库,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解除警察的武装。
    政府官员说,六个城市的邦武装警察部队反叛了,抵抗军队的接管。
    甘地夫人在新德里同她的高级同僚讨论了她故乡的局势。
    【印报托勒克瑙五月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说,拉姆纳加尔邦各地的约二百八十名到二百九十名邦武装警察人员已经被拘留,另外一百五十人左右正在逃跑。
    在勒克瑙本身,邦武装警察队的部分成员已经向军队投降。但是还有一支小分队还在坚持,不时听到枪声,在巴拉哈斯蒂县贾汉吉拉巴德的一支小分队还在坚守顽抗。
    国防秘书戈文德·纳拉因和边防保安部队总监鲁斯托姆吉今天乘飞机火速前往勒克瑙同邦政府进行讨论。
    【路透社勒克瑙五月二十二日电】昨天,一些官员指责持反对意见的警察煽动这里的大学生进行激烈的闹事,最后竟火烧了具有悠久历史的勒克瑙大学的许多房舍。其中有些房舍在被纵火三十小时之后,今天仍然在冒烟。
    据说,昨天有些警察在校园里同学生站在一起,同他们的上司斗。
    勒克瑙大学已经关闭。
    德里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北方邦的几千名邦武装警察和其他一些警察已经处于一种实际上的哗变状态。他们说,在他们的队伍中产生不满情绪的直接原因是在昨天发生纵火事件之后,军队把邦武装警察人员赶出了这个大学。

【合众国际社达卡五月二十二日电】巴沙尼今天在孟加拉国各反对党派的联合吁请下吃了一口柠檬,从而结束了他的七天半的绝食。
    由于这位大毛拉的拥护者为支持他所提出的恢复“法律和秩序”的要求举行了罢工,达卡的商业活动陷于瘫痪。
    巴沙尼在医院的床上保证要发动一个群众运动,来推翻他所说的拉赫曼总理的“法西斯式的、反人民的人民联盟政权”。
    他拒绝了穆吉布和其他政府领导人请他停止绝食保重身体的呼吁。但是当各反对党派联合起来表示同意从事他的事业以后,他就决定停止绝食。民族联盟、民族社会党和孟加拉国共产党的两个派别都同意与民族人民党联合起来,为实现他的要求而进行“不妥协的斗争”。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三日电】马来西亚和泰国两国总理就同中国关系问题、印度支那问题和同区域和平与安全有关的其他问题进行了“有成果的意见交换”。
    这是今天在马来西亚总理东·拉扎克在同他侬
    ·吉滴卡宗元帅举行非正式会谈之后从泰国南部的宋卡回来后在这里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说的。
    联合声明没有公布会谈的任何详情,但是说,这两位领导人谈到了双边关系,区域方面和国际方面共同关心的范围广泛的问题。
    声明说,泰国已同意满足马来西亚关于充实其大米储备的要求。声明说,他侬元帅将尽最大努力来消除这个国家目前大米不足的情况,因为马来西亚是泰国大米的传统主顾。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和马来西亚两国总理已商定采取配合一致的政治行动来设法使柬埔寨实现和平。
    差提猜将军是在同他侬元帅一起昨天在泰国南部的宋卡同拉扎克会谈后返回这里时对记者们说这番话的。
    他还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召开一次东南亚十国会议来讨论印度支那问题的建议,取决于在柬埔寨实现和平解决。
    他说,在印度支那停火没有扩大到柬埔寨之前不可能召开这个拟议中的会议
    。
    差提猜将军说,马泰两国领导人就印度支那局势交换了意见。
    他说,他们还谈到了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间更紧密地进行合作的问题。
    差提猜将军说,两位领导人商定彼此把他们各自政府向北京采取的一切行动告诉对方。
    马来西亚已宣布它打算同中国建交,但是泰国由于在边境地区共产党叛乱问题上产生的不信任,对于走向和解行动比较谨慎。
    【合众国际社泰国南部宋卡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拉坦·辛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总理今天讨论了同中国的关系以及它们两国共同边界上的安全情况。
    他们还就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问题交换了意见,泰国希望扩大这个组织。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马来西亚力主对这个问题持谨慎态度。

【中东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长谢尔在开罗举行的会谈是“有成果的和有益的”。
    萨达特总统对德国报纸、电台、电视台和通讯社的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谢尔“同我和我的助手就我们两国关心的所有问题交换了意见”。
    总统还说,“我们向他说明了以色列专横和顽固态度所造成的目前具有爆炸性局势的广度。”
    萨达特总统强调谢尔访问的时间选得很好,他说,谢尔正好是在安理会辩论中东问题前埃及正在进入它的外交攻势的第二阶段时来访的。
    总统对德国记者说,埃及认为谢尔的访问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奉行的接近政策的表现,以谋求进一步的国际合作。
    他最后说,“我们也认为这次访问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心加强它同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的关系的一种表示。”
    萨达特总统在就谢尔在波恩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的会谈发表评论时说,这位德国部长同他讨论了苏联和美国对中东危机的态度。萨达特总统说,根据谢尔的印象,美国或苏联的立场没有什么新东西。
    埃及总统重视德埃关系的新的一页,他说,“它们为共同利益作出的努力非常重要。”
    萨达特总统说,埃及作出了努力来和平解决危机,但是失败了,这并非埃及不珍视和平,而是由于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希望提出它的条件。
    记者问他,他是否谋求替代雅林使命的办法,他说,他从未要求这样。他又说:“我仍然支持雅林。不错,雅林(使命)陷入了僵局。但是我没有要求别人代替雅林。”
    【路透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仍然赞同联合国中东使节雅林的使命。
    他对陪同西德外长谢尔来访的德国记者说,“没有必要建立一个新的联合国委员会。”
    萨达特总统说,他希望谢尔的访问是“波恩和开罗之间达成谅解的新时代的开端”。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埃及希望在中东实现的不是一种“强加的”和平,而是以公正为基础的和平。
    他说:“我们必须向全世界说明,存在的问题必须予以解决,不管要付出什么代价。”
    在回答关于埃及对最终同以色列举行直接谈判的态度的问题时,萨达特总统说:“我们没有改变立场。我们将不投降。我们决心保卫我国的每一寸土地。”
    【德新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来访问的西德外长谢尔代表勃兰特接受了埃及总统萨达特请他访问开罗的邀请。
    谢尔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勃兰特“明年”访问的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定下来。
    他对记者说,双方在会谈中同意“是时候了,应当作出认真努力来解决冲突”。应当使陷于僵局的中东局势再度动起来。
    谢尔建议由国际方面来讨论解决中东冲突的可能性,他说,他也同他的埃及伙伴们,主要是外长扎耶特就这个问题达成协议。
    谢尔说,他认为他对开罗的访问是这样一种讨论的一部分,虽然这并不意味着联邦德国政府起调解人的作用。但是波恩准备对受中东冲突影响的那些国家的“和解”作出贡献。

【路透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二日电】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在一次接见记者时说,新加坡不急于同中国建交,因为这样做会使它在外交方面的灵活性受到限制。今天这里发表了他对记者的这次谈话。
    他对发行量很大的日报《罗盘报》的记者说,新加坡华人占多数,它一直被错误地说成是第三个中国,要是匆忙地同北京建交,就会助长这种说法。
    拉贾拉南先生说,应当从新加坡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待同中国建交的问题。他说:“要是新加坡现在同北京建交,其结果可能是使自己在外交上的灵活性受到限制。这样,最终将损害它本国的利益。”
    关于李光耀先生最近在东京发表的要求建立一支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在内的联合特混舰队,来对付在印度洋上的俄国人的讲话,拉贾拉南先生说,苏联确实正在世界各地扩充其海上力量。他说:“小国制止不了它的这种做法。这是事实。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西欧去对付它吧。”
    他说,新加坡所希望的是不要招致干涉,而是要保持均势,直到这个地区的国家能够拥有它们自己的海上力量的时候。
    他还说,在今后十五年到二十年中,中国也将有舰队在太平洋活动,它的势力将难以忽视。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二日电】西德外长谢尔对埃及进行三天正式访问后,于今天离开这里赴约旦。
    【德新社安曼五月二十二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约旦首相艾哈迈德·卢齐今天向来访的西德外长谢尔暗示说,约旦将准备承认以色列是中东国家大家庭的一个成员。但是卢齐强调指出以色列首先必须放弃一切侵略、并吞和扩张。
    谢尔在和约旦外交大臣阿布·扎伊德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强调他希望为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找到一个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