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五月二十二日关于水门事件的讲话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关于水门事件的说法增加得那么快,以致我觉得总统目前需要再发表一次讲话。
    出现了一种轰动的气氛,于是甚至把第二手或第三手的道听途说的指责也当作事实登在标题上,当作事实加以重复。
    本身与水门事件没有关系的一些重要的国家安全活动也同这一案件扯在一起了。
    结果,通过法院的命令、通过传审文件和通过证人在司法机关和国会里的作证,一些国家安全情报已经公开了。另外一些敏感的文件现在也有可能被透露,对国家安全活动继续保持沉默将是破坏而不是保护这些活动,而且也只有助于使被最近的片面透露所造成的对这些活动的性质和目的的大大歪曲了的看法继续存在下去。
    这篇讲话的目的是三方面的:
    第一,摆出我自己同水门事件的关系的事实。
    第二,分析一下近来充斥标题的一些比较耸人听闻而且也是不正确的指责以及目前在参议院的证词中和其他地方谈到的一些问题。
    第三,对国家安全活动和水门事件加以区别。为了分析其他问题,首先需要谈一下国家安全活动。
    我列举这些国家安全问题的意图并不是为了以国家安全去“掩盖”水门事件,而是为了把它们同水门事件分开,同时解释一下采取某些后来被错误地理解或利用的行动的背景。
    远在水门潜入事件发生以前,就采取了后来同水门案件牵连在一起的三项重要的国家安全活动。
    第一项活动是一九六九年开始的偷听电话计划。
    根据当时存在的权力,这些都是合法的。采取这种行动是为了发现和制止泄露国家安全的严重事件。
    第二项活动是我在一九七○年下令进行的对是否有足够的国内安全措施进行重新估计。这样做的结果是制定了一项计划和发出了一项指示来加强我们的情报活动。胡佛先生对此提出了抗议,计划和指示结果未付诸实施。
    第三项活动是一九七一年在白宫内建立一个特别调查小组。它的首要任务是防止泄露重要的安全情报。
    事后看来,明显的是,我本来应当更多地注意我一直接到的关于水门事件掩盖活动的警告信号,而不那么注意要我放心的一些保证。
    事后看来,另外几件事情也是清楚的:
    在竞选作法方面,还有在竞选经费方面,现在应当很明显,历史上没有一次竞选运动受到象对一九七二年为我进行的竞选运动那样集中进行的深入的和寻根究底的调查。
    现在很清楚,在那次竞选运动的过程中进行了非法的以及不道德的活动。
    所有这些活动都不是经过我的特别批准或在我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如果说,由于我可能以任何方式帮助造成进行这些活动的气氛,我并没有存心那样做;由于我未能阻止这些活动,我本来是应当更富于警惕性的。
    正是为了帮助确使今后不再重复发生这种情况,我在上周建议成立一个由两党组成的、高级的独立的委员会,以便提出对竞选法律和作法进行全面改革的建议。考虑到我认为这种改革应当具有的优先地位,应当可以在一九七四年下次国会选举之前实行这种改革。
    ——现在看来有人可能超出我的指示的范围,并设法在我为保护国家安全活动而作的努力方面加以发展,、以便掩盖他们或其他某些人在水门事件中可能有所牵连的情况。
    ——根据我所能够断定在这个事件的错综复杂的进程中大概发生的情况,根据我自己的回忆以及我所看到的相互矛盾的叙述和证据,看来一个起作用的因素是,在一些关键性时刻,不同的人,根据自己看问题的角度和自己所负的责任,对同一情况有不同的看法,对同样的言语有不同的听法。而且,我确信,掺杂在这一切之中的是许多人抱有的一种关注的心情,就是不应当让水门丑闻来妨碍政府所试图达到的目的。
    认识到司法程序的保障措施的目的在于查明真相而不是隐瞒真相,应当有条不紊地使水门事件真相暴露出来。
    已任命的司法部长理查森选定曾在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执政期间担任副检察长的阿奇博尔德
    ·考克斯出任调查与这个案件有关的问题的特别监督检察官,这表明他自己决心要使真相大白。他的这种努力得到我的充分支持。
    考虑到卷入这个案件的人数,有人可能在作证时声称拥有行政特权,我认识到,对这种要求作出明确的规定已成为查明真相的努力中的一个主要问题。
    因此,在目前进行调查的问题中,包括水门事件和所说的掩盖活动,在关系到可能的犯罪活动的作证或关于可能的犯罪活动的讨论中,将不得援用行政特权。
    随着更多的情况的出现,我毫不怀疑,将会提出更多的问题。只要我能办到,我也将设法陈述我所知道的有关这些问题的种种事实。

布什、斯科特表示欢迎尼克松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共和党领袖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关于水门案件的讲话表示欢迎。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布什说,「我欢迎尼克松总统发表的内容全面的讲话。……这篇讲话将有助于使空气得到澄清,并将受到各地美国人的欢迎,因为它重申了我们许多人几周来一直在谈论着的问题,即:总统事先并不知道这件事。」
    参院共和党领袖斯科特在国会说:「全国都将对总统这篇有力的、内容详尽的讲话表示欢迎,这篇讲话使企图把总统也牵扯进去的各种指责、非难和讥讽都平息了下去。总统正像他所应当做的那样承认必须追究全部真相。他的讲话有助于促进做到这一点。」
    斯科特还说,「让我们把司法工作交给法院。让我们把调查真相的工作交给参院特别委员会。让我们使总统可以腾出手来继续承担国家的工作。」
    参院水门事件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参议员爱德华·格尼说,尼克松总统说白宫的高级官员可能同水门事件有牵连也正是「我一直这样说的」。他说,「问题是究竟是谁干的。总统总是说这件事是发生了,而与他毫无关系。」
    委员会的另一个成员参议员洛厄尔·韦克拒绝发表评论。
    发表讲话之后不久尼克松在白宫同四位共和党的高级国会领袖和布什进行了会谈。一些共和党州长重申信任尼克松【美联社芝加哥五月二十日电】共和党的州长们十九日发表了一项政策声明强烈谴责水门闯入事件,但是重申他们对尼克松总统的信任。
    这项政策声明说:「我们都同意一个基本的前提,这就是我们相信尼克松总统的正直。我们认为,不能以水门事件来削弱总统的职务或者以此来怀疑我们党的正直……」。阿格纽说尼克松讲话是出于忠于职守的精神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奥兰多五月二十三日电】阿格纽副总统昨天晚上说,尼克松所发表的关于水门事件的声明显示出「道义上的大无畏精神和忠于职守的精神」。
    阿格纽说,尼克松被迫「经历」那些不知道此事涉及国家安全事务的人们所掀起的「难以置信的人身攻击和挖苦讽刺的风浪」。
    阿格纽说:「他愿意这样做是出于他做为一个总统的道义上的大无畏精神和忠于职守的精神。」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日刊登斯图尔特·艾尔索普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总统职务:在什么条件上是可以接受的?》,摘要如下:
    对于喜欢想象恶梦的人来说(我们当中有不少这样的人),下面是一个可能使人毛骨悚然的恶梦。
    一九七三年的整个春天和夏天,并且一直到深秋,在报纸的大标题和电视新闻节目上,水门事件占主导地位。
    总统在民意测验中的地位以及他在国内外的威信已经无情地下降了。情况证明倾向于把总统直接卷入这个丑闻中,拼命设法拯救自己的那些人的证词也有这种倾向。有愈来愈多的人已开始认为,总统本人对于原来的间谍和政治破坏活动以及对于掩盖这种活动的企图都要负责。到秋天,抱有这种看法的人将形成一个决定性的多数。
    到秋天,有人公开鼓吹在春天时只是小声耳语的事情——弹劾。在秋末,在众议院将有人提出动议,要弹劾尼克松总统。在经过激烈的辩论后,弹劾动议以微弱多数通过。
    场面现在移到参议院了。按照宪法,它转交到由首席大法官沃伦·伯格主持的法院来对总统进行审判。辩论又是很激烈的,这次辩论时间也很长。审判的表决结果是多数认为有罪,但是这个多数没有达到必须有的三分之二的多数。尼克松仍然是美国的总统。
    这是一个恶梦,对于了解其意义的人来说,这差不多是最可怕的恶梦了。考虑一下过去的情况。一八六八年,安德鲁
    ·约翰逊总统被弹劾,表面上是由于他违反国会明确表示的愿望而把陆军部长斯坦顿撤职,而实际上是由于他奉行林肯总统的对南方和解的政策。弹劾以一票之差而未能定罪,约翰逊仍然任职,直到他任期届满为止。
    但是,至少在安德鲁
    ·约翰逊被弹劾的时候,他只有几个月就要任期届满。尼克松的任期要到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日中午才届满。至少在约翰逊被弹劾的时候,美国是一个不重要的大国,没有那么卷入世界事务。
    这些不同说明为什么关于弹劾的想法是如此可怕的一个恶梦。它们还说明为什么大多数人仍然不赞成弹劾,而赞成其它的一种结局——或许是证明总统是清白的,或许是一种令人不安的僵持局面,或许是现在还不能预见的某种结局。
    因为这个恶梦就是要使美国在处于巨大危险的时候失去首脑,受到弹劾的、但弹劾由于几票之差而未能使其定罪的尼克松总统将根本不是真正的总统了。他将是一个毫无权力的傀儡,被剥夺了一切领导权,只剩下进行阻挠的权力。弹劾和参议院的审判将使这个国家比弹劾约翰逊(这个弹劾以一票之差而失败)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为严重地分裂。
    目前,最为肯定的是,总统决心以他所拥有的一切为总统职位和为总统职位所具有的威望和权力而斗争。他有一次对本作者说,“当我受到攻击时,我的本能就是进行反击。”但是,假定情况已变得非常清楚,即这场斗争要失败,他只能作为信誉扫地的傀儡担任总统职务。在这种情况下,看来可以设想的是,他可能决定:“我不想在这些条件上当总统。”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二十三日电】勃兰特总理昨晚说,勃列日涅夫最后接受了北约组织和欧洲共同体的现实。
    过去苏联政府照例是要求解散一切条约。
    勃兰特对一位电视记者说:
    “我不想暗指勃列日涅夫是北约组织的支持者,那样就是夸大了。””
    “但是,我认为这样说是公正的,即勃列日涅夫现在确实认为,目前在现有的联盟基础上行动比看到他们可能更接近于混乱的前景要有意义得多。”
    勃兰特接着说:“如果我说勃列日涅夫还对我讲过他现在承认欧洲共同体,我认为我不是轻率的。我并不是指的从法律的意义上承认一个国家的那种承认,但是从他所谓的现实的意义上说,他的话是包含着更多的意思的。”
    【法新社波恩五月二十二日电】勃列日涅夫刚刚在这里结束的访问可以说标志着苏德关系史上的新阶段。
    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在双边关系和国际关系中都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在双边关系中,它是通向建设性共处道路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国际关系上,这次访问一定会有助于西德就关系正常化问题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谈判,也有助于西德就互派大使问题同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进行谈判。
    德国和苏联的评论员都对这项十四页的最后公报表示非常满意,但是只有将来才能知道可以期望这项公报以及昨天在波恩签署的各个文件取得哪些具体成果。
    德国人认为这项公报的一个成就主要是因为它提到要严格履行四国西柏林协定,虽然公报实际上并没有提柏林的名称。该协定规定:要发展西德和西柏林之间的关系;西德当局有权在国外和在联合国代表西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