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日电】瓦尔特·谢尔今天从波恩抵达这里,开始一位西德外长对埃及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谢尔昨晚在波恩和来访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讨论了中东问题。据那里消息灵通人士说,他对葛罗米柯说,西德认为以色列和埃及开始对话的时机已经到了。
    【路透社开罗五月二十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抵达这里,这是他旅行的第一站,他还将去约旦和黎巴嫩。
    谢尔在开罗机场受到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的欢迎。
    开罗希望,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将为中东恢复和平和收复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陷于以色列手中的阿拉伯领土发挥有效的作用。
    谢尔在机场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在欧洲的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在所有国家中促进和缓与和平合作。”
    “但是,只要冲突和紧张局势在一个这样接近欧洲的地区继续存在,那么要使这样一种政策得以成功将是困难的。”
    他接着说:“我认为,对于我们来说,继续一致寻求将使世界这一地区的问题获得和平与公平的解决的途径,从而为进一步的社会进步打下基础应当是可能的。”
    西德外长说,他将讨论西德和埃及之间更紧密合作的可能性。
    【法新社开罗五月二十日电】西德外长谢尔今天说,他把苏联党的首脑勃列日涅夫对中东和其他国际问题的看法转告了埃及外长扎耶特。
    谢尔说,在他同扎耶特今天举行的两小时又十五分钟的会谈中,埃及外长说明了埃及在中东危机中的立场。
    谢尔说明了欧洲政治中的最近事态发展,尤其是在赫尔辛基举行的欧洲安全和合作的预备会议以及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筹备会议。谢尔说,在会谈中“有益地”交换了看法。
    西德外长说,在今天的会谈中还提出了双边问题,例如贸易和工业合作问题。

【法新社开罗五月十九日电】西德外长谢尔定于明天到达这里。他将是萨达特总统执政以来第九位访问开罗的西欧国家外长。在他之前派外长访问开罗的国家有: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时、荷兰、丹麦、奥地利和瑞士。
    在这里的观察家看来,这些国家的外长访问埃及,表示西欧对解决中东危机的兴趣以及阿拉伯希望西欧在寻求解决中东危机中作出贡献。
    在开罗,人们认为两个超级大国
    ——美国和苏联——对于解决中东危机问题,不再有任何真正的兴趣。
    西欧国家是在最近对埃及发生兴趣的。
    多少年来,西欧各国,除西班牙外,一直是趋向于更接近以色列,胜过接近阿拉伯。
    这些国家所以调整它们的外交政策,有着好几个因素。
    首先,欧洲共同市场和地中海各国之间的加强联系必然导致共同市场各国对埃及作更认真的考虑。
    其次,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后苏伊士运河的封闭,打击了欧洲各国的经济,特别是意大利。
    使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受到影响的地中海安全问题,加上苏联和美国在埃及的影响相对地被削弱,使得欧洲各国准备填补这个“政治真空”。
    开罗政府对于英法两国最近在联合国表现的对阿拉伯有利的政策的改变,是感到高兴的。在政治方面,开罗政府希望欧洲各国对华盛顿施加压力,使美国政府对以色列施加压力,使它作出让步。
    埃及还希望从欧洲获得更多的技术和经济援助,以及对于探采石油、旅游和运输方面的投资。
    【路透社开罗五月二十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谢尔的访问是西德对中东的兴趣越来越大的一个明显的表现,并且也是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将更加积极介入解决阿以冲突的努力的一个有希望的迹象。
    观察家们指出,勃兰特可望于下月访问以色列,把谢尔在开罗的会谈的结果转告以色列领导人。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一批知名的欧洲人士通过一个基地设在巴黎的被称为欧洲一阿拉伯委员会的组织在十四日的《华盛顿邮报》上刊登了一则广告,要求尼克松总统对以色列领导人施加控制,“并停止美国在提供财政和军事援助方面偏袒以色列的做法”。
    这则广告的题目是《欧洲致尼克松总统的一封公开信》。广告说:“长期以来,美国在世界各地的立场和信用由于美国对中东的政策服从于以色列的利益而遭受了损失。”
    这封公开信强调说:“我们并不要求毁灭以色列或使它消失”,这封信还指出,约旦和埃及都已表明它们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条件是只要它是一个在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范围内的以色列”。
    “我们重申,总统先生,打开通往和平的大门的钥匙在你手中。使用它吧。打破僵局,打开通往和平的道路吧。”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有:英国历史学家阿诺德·托因比博士、前英国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安东尼·纳丁爵士、获得荣军勋章的司令官爱德华·让·梅里克将军(巴黎)、德国—阿拉伯协会的阿尔弗雷德·雅各布(慕尼黑)、前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参谋长卡尔·冯·霍恩将军(瑞典)、参议员和意大利—阿拉伯商会主席勒利奥·巴索教授(罗马)以及英国议员丹尼斯·沃尔特斯、克里斯托弗·梅休和塔夫顿·比米什。

【美联社金边五月二十一日电】朗诺总统在一次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他确信,美国将继续给予柬埔寨军事和经济援助。这一谈话于今天发表。
    据援引,朗诺说,美国停止援助会“造成一些困难”,而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柬埔寨将不得不“向其他友好国家求援”。
    他没有具体说明柬埔寨可能转而求其帮助的国家的名字。
    他说,柬埔寨在亚洲议会联盟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中有着许多朋友。
    他说,他的政府准备同另一方谈判。但是这位柬埔寨总统说,他将不同西哈努克亲王谈。
    与此同时,柬埔寨参谋长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少将直接呼吁美国继续进行轰炸以支持他的军队。他在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说,“我不会把停炸看成是出卖,但是我呼吁它继续进行。我坚持要求继续进行。”
    这位参谋长说,没有美国空军支持,柬埔寨就不能生存下去,并说:“有了(美国的)空军支持,这场战争将很快结束。”
    【法新社金边五月二十一日电】柬埔寨新闻部长孙琼今天在这里说,尽管“北越和越共侵略者”留在这里阻碍进行谈判,高棉政府仍已开始同另一方的高棉人进行会谈。
    孙琼指责说,“侵略者阻止另一方的高棉人同我们进行自由谈判”。
    孙琼说,前首相宋双已被委予同各种倾向的高棉人进行接触的任务。
    新闻部长说,宋双在柬埔寨进行了许多接触,但是暗示他的正式使命在于“在外界”进行接触。
    孙琼说,这位前总理拒绝在政府中担任职务,“因为他希望现在能从一个地方走到另一个地方以便进行接触”。

【本刊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四月十三日刊登迈克尔·理查德自新加坡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有一些很可靠的证据表明,苏联通过它驻金边的大使馆一直在谋求调整由不同派别组成的高棉叛乱运动内部的政治力量。其目的在于孤立西哈努克和他的追随者,当然还有他的中国支持者,并加强俄国的影响。
    去年十二月,对于拟议中的谋求在柬埔寨使朗诺政府和越南共产党人之间达成事实上的军事方面解决的尝试,俄国表示愿意充当中间人。
    据报道,它建议举行谈判讨论一项将结束这场战争,但是会给北越和越共一些非明文规定的权利来使用柬埔寨东部同南越接壤的部分地区作为庇护所、基地和贮存地区的交易。
    这个建议符合莫斯科要削弱中国同北越、越共以及高棉叛乱运动主流派的联系的总目标,但是这个建议结果是失败了。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题:费萨尔国王离开巴黎
    马上将把费萨尔国王送到日内瓦的沙特阿拉伯公司的波音707机组长时间地参观了停在奥利机场的“协和”飞机。
    昨晚,费萨尔国王在凡尔赛宫举行了一百五十多席的晚宴招待蓬皮杜总统和夫人。
    在晚宴结束后,费萨尔向法国总统致词告别,并邀请总统访问沙特阿拉伯,蓬皮杜接受了邀请。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七日电】今天晚上,沙特阿拉伯国王在凡尔赛宫举行晚宴,乔治·蓬皮杜总统在宴会的祝酒词中说,费萨尔国王对法国的访问打开了“我们间合作与友谊”的新篇章。
    蓬皮杜强调说,他与国王进行的有益的实质性的会谈以及法国—沙特阿拉伯间的整个会话标志着两国关系开始了一个新阶段。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十五日电】阿拉伯通讯社在一篇关于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访问法国的评论中认为:法国正在吸引阿拉伯国家和特别是石油生产国的友谊。
    无疑对阿拉伯友谊的“吸引”将加强法国的地位,首先是加强法国在欧洲共同市场中的地位——这个共同市场的成员国在石油方面百分之八十五要依赖阿拉伯国家,其次是对美国的地位,阿拉伯通讯社认为,这一点在预定本月底举行的尼克松—蓬皮杜最高级会议前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美联社开罗五月十九日电】中东社报道,外交部长哈桑·扎耶特结束了对大马士革的一次十小时的秘密访问之后于今天返回这里。
    扎耶特说,他花了九十分钟时间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交换意见,但是拒绝详谈讨论的题目。
    【本刊讯】开罗消息:开罗报纸五月二十日报道:
    埃及外长扎耶特在对叙利亚首都进行了十小时的访问后于昨晚回到开罗,他在大马士革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会谈了九十分钟,就中东局势交换意见。扎耶特还同哈达姆举行了会谈,协调两国对安理会辩论的态度。

【本刊讯】开罗消息:《金字塔报》记者五月二十日从纽约报道说:由于以色列设置障碍而使雅林的中东使命处于僵局的时候,一个新建议正在联合国官员中间流传。新建议主张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以便继续努力寻求一个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
    以色列外长埃班在他最近和罗杰斯国务卿会谈期间讨论了这个建议后强烈地反对这个新主意。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五月十三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斯蒂芬斯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勃列日涅夫(访美时)可能敦促基辛格先生接受苏联提出的关于中东和平谈判的新建议,据说俄国人曾一直试图在纽约联合国提出这个建议。
    这个建议将要求安理会成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把联合国调解人雅林的任务接过来,使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特别是同埃及和约旦进行谈判。这个小组委员会将包括过去一直就中东和平问题进行会谈的四大国(因此撇开了中国)、其他一两个国家以及有关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这可能发展成为一种会议或者谈判讲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可能在这里会晤,面对面地谈判。
    埃及可能赞成这样一种程序,但是以色列可能因为这种程序对它不利而拒绝,宁愿在没有其他国家在场的情况下,直接同阿拉伯国家打交道。英国认为这样一个委员会应该包括所有安理会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