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合作的“欧洲年”,深深地留下了“内部危机”的阴影》,摘要如下:
    最近几周内,苏联报纸和广播等报道机关全部停止了对西方帝国主义的攻击,其意义是深刻的。这是想要在全体苏联国民中灌输与西方改变关系的认识,以便为克里姆林宫的最高首脑访问波恩和华盛顿作准备。
    显然,苏联的西方政策和美国的“欧洲政策”是相呼应的。甚至连它们的方式都非常相似,这恐怕是由于基辛格助理的“介入”。
    基辛格助理提出了新大西洋宪章的设想,呼吁美国、欧洲和日本要加强团结,对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的五一演说也把同美国、欧洲、日本之间缓和紧张关系作为苏联外交的支柱。这样,美苏合作的“欧洲年”就要慢慢地揭开帷幕了。
    可以认为,第二届尼克松政权的主要外交目标乃至重点课题是要调整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盟国内部的利益。基辛格助理用“欧洲年”这一措词表达了这个内容。但是,不可忽视的是最近对这个政策作了重要的修改。这是因为,当初只限于调整对西方关系的政策目标,现在也包括东方了,名符其实地扩大到了整个欧洲的规模。尼克松总统在五月三日发表的对外政策报告中,他在“欧洲—东方和西方”的标题下,表明了如下的正式见解:在已经大大改变了的世界情况之下,同盟的结构也必须进行根本性的变革,这不是一个国家和另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另一个地区的接近,而必须是把华盛顿和包括莫斯科在内的“欧洲”作为一个整体来进行研究。必须正确地认识到美国外交的这种战略的变化。
    另一方面,苏联也与“欧洲年”相适应,进行了周密的准备。第一是可称为是自一九六四年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的大调动的党的政治局的人事刷新;第二是四月下旬的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的外交讨论。
    “勃列日涅夫体制”的加强,显然是苏联为展开新的世界战略而准备的布局。
    经过了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外交讨论的勃列日涅夫路线的基础是:一面追求同西方缓和与谈判的路线,一面是想要尽可能地遏制中国。缓和与谈判的世界战略,就要通过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自对波恩和华盛顿的访问而达到顶点。
    但是,以基辛格助理为编导的美苏联合演出的“欧洲年”将收到何等程度的成效呢?这是无法保证的。而且,问题在于帷幕背后还隐藏着美苏各自的“家庭问题”。克里姆林宫没有象白宫的水门事件那样的骚动,乍一看,勃列日涅夫体制是平稳的。但是,可以认为是给克里姆林宫的权力结构带来了根本性变化的党的政治局人员的调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和有人认为这是勃列日涅夫体制的加强这种一般的看法相反,还有另外一种看法认为,这说明最高权力者的地位相对地下降了。
    就连那个带有戏剧性的尼克松外交,也遭到了以国会为中心的现有体制的抵抗,正处于其世界政策很难收到实效的状态。恩将仇报的水门事件比这更为厉害。克里姆林宫的权力结构和华盛顿的权力结构是不同的。但是,改变结构时期的行动,二者肯定是有一脉相承的东西的。在展开大国首脑外交的过程中,内部隐藏着的各自的家庭问题的阴影已深深地留下了烙印。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月二十日电】一位外国问题权威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和苏共领袖勃列日涅夫面临的国内问题将使他俩在下月的最高级会谈中处于一种从软弱地位出发进行谈判的境地。
    哥伦比亚大学共产党问题研究所所长兹比纽·布热津斯基在美籍犹太人委员会第六十七届年会上说,由于这种局面,尼克松总统应该“能够力争实现”涉及政治、经济和人权问题的“大幅度缓和”。
    布热津斯基说:“尼克松总统由于遇到了国内政治危机而不能象美国的决策人过去那样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因此,如果要最高级会谈取得尼克松先生现在所需要的那种成功,他就将受到勃列日涅夫的巨大压力,要他作出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主要让步。”
    布热津斯基指出,勃列日涅夫“也面临着国内经济上的大问题。……苏联的民族问题已变得更为尖锐,犹太民族有胆略的立场为其他非俄罗斯民族在如何维护自己的人权方面提供了范例。此外,俄国仍然面临着中国问题,这仍然是个尖锐的问题”。
    他说,但是,美苏和解对国际安全说来不如美国、欧洲和日本的相互关系那样重要。
    布热津斯基说,美国对外政策的主要侧重点“应该放在发展美—欧—日关系的新格局上,没有这种新格局,就会出现十分现实的危险,即货币、贸易以及甚至政治危机将变得不可收拾”。

【美联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今天说,尽管发生了水门丑闻,他下个月“非常肯定”将访问华盛顿。
    美国的一名电视记者问,水门事件是否可能使访问推迟,勃列日涅夫回答说:“美国将还是现在的样子。时间已经公布了。你预料会怎样呢——发生地震吗?”
    记者然后问道:“那么,你将去?”
    这位六十六岁的总书记回答说:“非常肯定。”
    目前正在波恩进行五天访问的勃列日涅夫说,他将于六月十八日至二十六日“带着所有最好的”希望去华盛顿。
    在美国有人因水门事件要求尼克松推迟这次访问。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十五日刊登一条电讯,题目是《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访美》,摘要如下:
    在四月底的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重新确保了“全权”的“勃列日涅夫新体制”,对影响越来越大的水门事件仍然置之不理,而专门致力于高度赞扬尼克松—基辛格外交,彻底加强现在的美苏协调关系。
    有人认为:尽管克里姆林宫十分了解水门事件的严重性和危险性,但是认为美苏关系的改善已经在美国国内成为不可扭转的“大势”。勿宁说,克里姆林宫认为,当前尼克松总统作为对这一事件影响的一种“反击”,已处在不得不急于在外交方面特别是在美苏关系方面取得成果的境地。苏联试图在这里找到一个有利的机会。
    不言而喻,从实质上加强和扩大因去年五月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会谈而发生转折的美苏协调关系将成为当前勃列日涅夫外交的主要支柱。现在,美苏关系的改善已经不能中途停步,已经深深地纳入了苏联的世界战略。
    最近,苏联各报也不断大肆宣传美苏过去一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以及今后的光明前景。
    对整个国际问题,例如在越南和平问题上,苏联把违反和平协定的最大责任归罪于“西贡军部内的极右派”;在柬埔寨问题上,特别指出美国无意出兵,同时暗示苏联希望:可能的话在这个地区也采取类似老挝的方式成立民族和解政府。对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也暗示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取得一定成果。苏联对尼克松政权心怀不满的只有中东问题。
    如上所述,当前的勃列日涅夫外交是围着美苏关系的具体进展转,这是它的特点。因此不可能设想会因另一个国家的内政问题——水门事件而修改对美政策。现在,克里姆林宫虽然以担心的目光看着水门事件,但是,看来似乎是正在慎重地计算该事件将如何有利地影响即将到来的美苏首脑会谈。

【路透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五月十六日电】黑豹党领导人博比·西尔(三十五岁)试图当加利福尼亚州第五大城市奥克兰市市长的努力昨晚遭到失败,西尔为设法得到政治职位而放弃了鼓吹种族暴力。他以二比一的比数输给了约翰.里丁市长,后者是一位五十五岁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