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波恩五月二十一日电】题:关于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联合声明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勃兰特的邀请,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于一九七三年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访问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访问期间签署了以促进进一步扩大和加深双边关系为目的的下列协定:
    ——发展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
    ——文化合作协定;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一日航空协定补充议定书。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讨论了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系中的根本问题。对迫切的国际问题、首先是保障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前景也很注意。会谈是在坦率和求实的气氛中本着互相谅解的精神进行的,这是符合两国关系性质的。
    双方认为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署的条约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关系中和整个欧洲发展中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他们一致认为,这个条约为消除沉重的历史包袱、为重建和改善两国关系提供了一个可靠的基础。在签订这个条约以来的短短的时期内,在进行合作的许多领域里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结果。
    双方表示,决心使这个条约增添现实内容,将根据这个条约,坚持不懈地致力于改善和发展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在这方面所作的共同努力会产生它们之间的互相谅解和信任,双方今后要继续进行这样的努力。领导人之间的会见和交换意见在这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已商定将来还要进行这样的会见。
    双方满意地指出,还在别的级别上交换意见和进行磋商的做法,已成为两国合作中的经常性因素。这种做法已证明是有效的。这种做法将继续下去并加以扩大。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都将成为磋商的题目。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满意地指出,自从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订条约以来,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的贸易额大大增加了。签订了关于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协定以及航空协定。两国组织和公司在工业方面的联系大大活跃起来了。科学技术方面的交流正在不断扩大。签订了一系列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汉堡和列宁格勒设立了总领事馆。
    在谈判过程中肯定,发展经济和工业方面的联系是两国政策的重要目的,因这种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的好处,为和平奠定可靠的物质基础。在这方面还表示准备积极利用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所提供的可能性。
    双方表示希望扩大关系,除在访问期间已签订的各项协定以外,还要缔结一些新的协定,其中有关于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汽车运输协定、海运协定、保护环境方面合作协定以及其他方面的协定。一九七四年将互相举办展览会,以便介绍两国在国民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成就。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对目前正在就一些大型工业项目——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公司参与在苏联建设一个使用直接还原铁的方法的冶金联合企业的项目——进行的谈判表示欢迎。(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商定鼓励在研究先进的生产工艺和建造新的生产设备、特别是在制造机床和仪表以及在苏联境内制造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
    还共同关心进一步发展化学工业、和平利用原子能、生产电力、联合开发苏联境内的某些矿藏方面的合作。联邦政府对苏联扩大供应石油一事表示关切。
    双方表示愿意尽力促使所达成的原则性的协议得以实现。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认为,两国关系上已经开始的新阶段也为改善和积极发展其他领域内的联系开辟可能性。双方将鼓励两国议员扩大联系,发展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发展两国工会组织、青年组织和其他组织以及公民之间的接触,将促使解决人道性质的问题。指出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两国城市之间建立联系是有益的。发展集体和个人之间的这种接触和交流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信任和相互谅解,有助于大家在精神上相互充实,有助于加强和平与睦邻关系。
    双方认为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安排保健方面的多边和双边合作,首先是通过联合努力来研究治疗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方法,是合乎愿望的。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在讨论国际问题时满意地指出,自从他们在一九七一年九月最近的一次会晤以来,欧洲紧张局势缓和的进程获得进一步的很大的进展。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波兰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别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签订的条约,以及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签订的四方协定都促进了这一积极的进程。这些条约和协定是从欧洲现有的实际状况出发的,并且有助于保证和平的发展。
    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维·勃兰特强调指出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系原则条约对于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意义。他们祝贺两个德国即将加入联合国。
    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维·勃兰特就同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签订的四方协定有关的问题详细地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恪守和完全实施这一协定,是在中欧实现持久缓和以及改善有关国家的关系,特别是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关系的重要前提。
    联邦总理介绍了关于联邦政府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就在两国可以接受的基础上实现双方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关于联邦政府致力于彻底勾销慕尼黑协定问题进行的会谈的情况。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维·勃兰特一致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会谈圆满结束,对于进一步缓和欧洲紧张局势将具有重大意义。联邦总理强调指出,联邦政府也愿意同那些还没建交的东欧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详尽地讨论了有关筹备和举行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问题,这一会议目前已被提到欧洲政治中的首位。
    双方表示希望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多边筹备协商将迅速完成,希望这一会议将在最近召开,并在符合这一措施的国际意义的水平上举行。双方满怀决心要促进这一会议的成功,以便为欧洲和平、安全与合作奠定牢固基础。
    就与共同裁减中欧武装部队和军备有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同意,采取符合不损害参加国安全原则的协商一致的解决办法,会符合加强欧洲和平的这一目的。他们声明,彼此都愿意促成在多边谈判中达成各参加国都能接受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的协议。双方欢迎本着建设性精神正在日内瓦进行的有关筹备这次谈判的多边协商,并表示希望这次协商将很快圆满结束。
    满意地指出,已有很多国家在一九六八年七月一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上签了字并予批准。注意到今年四月五日签署的欧洲原子能联营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协定,联邦政府将把这项协定提交立法机关批准。双方认为,这一协定的实施将是裁军道路上的一个步骤,将有助于减少核战争的威胁,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国际安全。
    列·伊·勃列日涅夫和维·勃兰特欢迎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在巴黎签订的、对整个国际局势正常化的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他们认为,签署这一文件的所有各方都遵守巴黎协定,是保证世界这一地区持久和平的最重要的前提。
    双方不安地指出在近东还保持着危险的紧张局势,并强调指出必须按照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来解决与此有关的问题。他们声明,他们将支持为实现近东公正而持久的和平所作的一切努力。
    苏共中央总书记和联邦总理一致认为,所进行的会谈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的范围,包括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范围,开辟了积极发展苏联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的联系以利于两国的前景。
    业已取得的结果使两国有理由满怀信心地展望未来。
    列·勃列日涅夫对于在他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期间受到的款待表示感谢。已向联邦总统古·海涅曼博士和联邦总理维·勃兰特发出了正式访问苏联的邀请。这项邀请已被欣然接受。
    列·伊·勃列日涅夫
    维·勃兰特
    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一日于
    科尼希斯温特—彼得斯贝格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五月二十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德国何处去?》,摘要如下:
    德国总理勃兰特和苏联的勃列日涅夫先生进行了四天的秘密会谈。科林·劳森报道说,德国人正被要求去建设工厂和发电厂,而俄国利用原料来偿还。
    这样,在建立共产主义五十五年之后,资本主义的西方仍然被要求去发展俄国的经济,就像在沙皇时代一样。
    然而,如果幻想俄国人已经放弃了他们的政治目的,那是太天真了。他们完全准备玩弄以夷制夷的办法。莫斯科鉴于来自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很可能希望把德国从北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中拉出来,以便使它的西“线”的事情容易办一些。至少在克里姆林宫的某些人可能提出这一点作为一个政策目的。
    当然,勃兰特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是有重大意义的。但是更重要的仍然是这位德国总理同希思先生和蓬皮杜先生的定期会晤。因为,共同体中的这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的愈密切,德国人屈服于莫斯科旨在破坏共同体的建议的可能性就愈少。
    可能性是俄国人将永远不会玩这张“德国牌”。但是,如果他们要玩,我们必须弄确实它不会在牺牲我们的情况下而获胜。

【塔斯社喀布尔五月二十一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应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沙阿的邀请,已抵达这里作正式友好访问。
    【路透社喀布尔五月二十日电】预料,波德戈尔内的正式访问期间将同阿富汗官员就加强两国间合作的办法举行会谈。
    这位苏联领导人是应查希尔国王的邀请前来访问的,陪同他来的包括国防部和外交部副部长。
    阿富汗官方通讯社巴赫塔通讯社今天在评这次访问时提到了苏联和阿富汗之间存在的五十多年的友好关系。
    它说,在过去十五年里,两国间的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苏联在阿富汗援建的许多工程(其中包括公路)已经完工。其他几项工程如化肥厂和水力发电灌溉工程正在建设之中。
    【本刊讯】阿富汗《商队报》五月十九日发表一篇题为《亚洲集体安全》的社论,摘要如下:
    苏联在一九六九年提出了成立集体安全体系的建议,这个集体安全体系是以亚洲国家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平、友好和合作为基础的。许多反对军事集团和政治集团的国家赞成集体安全的主张。其中有阿富汗。
    目前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斗争以及它们互相攻击对方的宣传证明,建立亚洲安全体系的主张是有困难的。中国总理周恩来在一次讲话中对这种想法作出反应时说,这种体系除了包围中国而外没有其它目的。但是苏联人和中国人在一九五七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党一致赞成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来取代军事和政治集团。但是事实是,当时中国同苏联的分歧并不象现在这么大。假如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际政策的改变,苏联和中国的关系变得密切一些,那么在这样的体系下亚洲国家怎样才能得到不受侵略的某种保证呢?
    根据苏联的看法,亚洲国家必须制定这种方案,根据这种方案,一国必须保证另一国的安全,从而它们必须互相承担义务。

【法新社吉兰丹州哥打巴鲁五月二十一日电】本社记者今天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东·阿卜杜勒·拉扎克总理今天把马来西亚打算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告诉了泰国总理他侬·吉滴卡宗元帅。
    拉扎克还告诉这位泰国总理说,马来西亚政府计划尽快地通过外交途径同北京代表举行谈判。
    两国总理今天在为连接马泰两国的边界“戈洛”桥举行落成典礼之后,在东海岸的吉兰丹州首府哥打巴鲁吃午饭时举行了非正式会谈。
    据泰国总理的一位发言人说,拉扎克还向他侬元帅介绍了他最近同印度尼西亚的苏哈托总统在巨港讨论中国问题的情况。
    这位发言人说,虽然泰国由于某些“国内问题”而对承认中国问题持小心谨慎的态度,但是泰国欢迎马来西亚走向承认北京的行动。
    这是符合东南亚国家联盟五国之间达成的谅解的。其他国家(泰国、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最终将在晚些时候同北京建立关系,大概是一个一个地建立或是一起建立。
    他又说,这完全要由每个国家去判断决定。
    马来西亚和泰国两国总理明天将在泰国南部的宋卡继续会谈。预计他们将就国际最新形势,越南问题,特别是柬埔寨和老挝局势交换意见。
    这位发言人又说,泰国对柬埔寨继续发生战斗感到关注,并说“我们想研究如何能恢复和平”。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刊登戴维·宾德从波恩写的一篇专稿,题为《苏联同美国和西德进行大量贸易的计划使东欧惊恐》,摘要如下:
    苏联计划要同美国和西德发展的贸易,其数额之大据说使苏联的大多数东欧共产党伙伴感到害怕。
    据权威人士报道,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及其助手十二天以前同尼克松总统的助手基辛格会谈了贸易问题,今后二十年贸易总额将达二千五百亿美元。
    西德和东欧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一行本周末向勃兰特总理的政府提出了类似的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指出,一九七二年西德同苏联的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七点六而达到总额十二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数额比一九七二年第一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二。
    一名德国官员说,“但是俄国人现在正在谈论更大的交易,他们似乎以为,我们的制造能力是无限的。”
    苏联拿出的东西是用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和石油这种形式的能源,还有金子。它要的是成套工厂、消费品、运输工具和筑路设备。西德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进口国。
    一位东欧人士解释说,“由于你们西方国家经历着能源不足,俄国人突然发现,他们是富有的,至少在原料方面是富有的;他们想用西方的技术把那个财富变成新的工业实力。”
    他继续说,“使我们不安的是,与西方的这些巨大的商业交易,将使苏联忽视它对我们的义务,我们一些人已经感到这个压力。”
    这位官员指出,苏联较小的东欧伙伴在他们自己之间几乎没有任何原料贸易,他还说,“几乎所有的动力原料资源都运往莫斯科。”
    在苏联的东欧经济伙伴中,看来只有东德得到了在今后二十年内由俄国人至少部分地满足其动力需要的一些保证。
    他补充说,“麻烦在于,我们的需要的增长速度超出了我们原先的计算,因而在今后两年内我们就会出现动力不足。但是我们现在谁也不能改变这一结构。”
    勃列日涅夫领导集团野心勃勃的扩大贸易的计划,有一个障碍,那就是美国、西德和日本的工业能不能满足苏联的要求。西德人现在已经说,莫斯科大大过高估计了西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