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处波恩五月十八日电】五月十八日,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到达波恩。
    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一长列的车队中从机场驱车前往彼得斯贝格饭店。在到达彼得斯贝格以后,他们秘密地举行了第一次政治会谈。联邦外长谢尔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也同时举行会谈。
    【塔斯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会谈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的彼得斯贝格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继续举行会谈。
    会谈过程中指出了勃列日涅夫同勃兰特由于签署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条约而于一九七○年在莫斯科举行的会晤,以及后来于一九七一年在奥列安达举行的会晤对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所产生的良好影响。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有利于两国人民的这种互利合作关系的前景。
    会谈是在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交换意见还将继续进行。
    【法新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来访的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昨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五天的最高级会议,他们在轻松的气氛中努力工作。
    这两位领导人已举行了不少于三次面对面的会谈。同时,另外五项苏德会议也在波恩举行。
    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的第三次会谈(原来没有预定要举行)是在勃兰特为苏共首脑设的晚宴结束后举行的。他们的少数同事参加了会议,西柏林市长许茨也参加了。
    观察家认为,在他们的第三次会议中讨论了西柏林问题。
    韦希马尔宣布,勃列日涅夫和勃兰特今天将签署莫斯科和波恩关于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协定。
    有关的部长将签署另外两个协定——一个是文化协定,一个是现有的航空协定的补充议定书。
    外长谢尔和葛罗米柯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议,主要是讨论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筹备事宜。
    他们还打算讨论柏林、裁减驻欧洲部队以及中东等问题。
    为了使自己有机会讨论这些问题,两位外长同意今天晚些时候在谢尔预定动身去中东以前不久再举行一次会谈。
    还据宣布,谢尔将与勃列日涅夫进行一次会晤,在会晤中,他将把西德的几名企业家介绍给勃列日涅夫。
    【合众国际社波恩五月十八日电】(记者:戴维·内吉)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今天在来因河岸上设立了一个临时克里姆林宫,并且保证要在那里为“欧洲的持久和平”而努力。
    德国外交界人士说,但是在勃列日涅夫开始对西德进行前所未有的五天访问的时候,一个老的冷战问题——柏林的地位
    ——使谈判遇到了障碍。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的助手和勃兰特总理的助手就西德在波恩今年秋天加入联合国的时候能否代表西柏林问题争论了两个小时。

【合众国际社波哥大五月十八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正在放弃其在拉丁美洲国家中的家长制政策,将对它们日益增长的民族主义感情给予有力的支持。
    罗杰斯在总统府的一次政策讲话中概述了美国对拉丁美洲的一个广泛计划,他说,这个计划是建立在“现实主义和坦率”的基础上的。
    罗杰斯说,“根据今日世界之现实,可以说,过去的家长制已由民族主义和日益增长的兄弟关系的感情所代替。”
    “美国有力地支持这种变化。”
    【拉丁社波哥大五月十八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这里宣布了美国对拉美新政策的七点计划,新政策的“特点是现实主义、开诚布公和国家与国家协作中的互相尊重”。
    罗杰斯今天中午在博利瓦尔宫(总统府)发表了讲话,他说,这项新政策以尊重拉美各国的主权和独立为基础。
    他说,同大陆各国关系中的这项政策,应当与朋友之间的关系一样,它将加强和有助于地区合作,这样,美国就不会卷入了,他指出,他的政府同情地注视着中美洲共同市场和安第斯条约的发展。
    第四点指出,希望本着互相的善良愿望解决分歧,美国不想把它的观点强加给其它国家。
    第五点的内容是和拉美国家寻找一条谅解的经济政策,为改善本地区各国人民的生活条件作出贡献。
    罗杰斯最后谈到了加强美洲国家组织,使它成为一个更加有效的、有助于和平解决各种争端的组织,他指出拉丁美洲必须扩大它的影响,以建设一个和平与合作的世界。
    米萨埃尔·帕斯特拉纳总统在罗杰斯之前发表了讲话,他说,新的泛美政策应当摈弃含糊不清的概念,应当符合现实。
    哥伦比亚总统说,“只有不着眼于过去而是着眼于未来,只有在行动上而不是在口头上表现出愿望和谅解,而不是强加于人,这项政策才能成功。”
    【美联社波哥大五月十七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在左派罢课学生的抗议声中抵达哥伦比亚。
    大约两万名大学生举行四十八小时罢课,抗议罗杰斯的两天访问。一些人阻断了从机场通往波哥大市区的道路,警察引导罗杰斯的摩托车队走了别的路。警察包围了国立大学,不让学生接近代表团的车队。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五月十四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勃列日涅夫:拜访昔日的敌人》,摘要如下:
    苏联在经济上能超过美国的梦想破灭了。几乎不得不降低一九七三年所有的计划指标,消费品工业的增长率几乎减少了一半。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一九七二年也没完成计划,现在还看不出有好转的趋势。资本投资的增长率降到百分之三点五——十年来从来没有降到如此低的程度。一九七二年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四——从来没有增长这么少。
    一位苏联公民买大部分工业品,必须平均付出为他的西德同事四倍的劳动。
    农业生产下降,苏联不再能自己养活自己。一个工人的平均工资——他要用工资养活老婆和两个孩子——低于西德四口之家得到的社会救济。在世界生活水平次序表中,苏联是第二十六位——和沙皇时代一样。
    现在偏偏要德国人打前阵。苏联领导希望,与波恩的妥协会从外交和内政方面来减轻苏维埃国家的负担。
    他们需要:
    在西方阵线上是平静的——由于害怕中国人;
    保障东欧现有的状况;
    发展援助,来克服苏联的经济危机。

【本刊讯】日《每日新闻》五月十九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平野十八日发自波恩的一条消息,题目是《向全欧会议迈出的一步,目的在于打破西欧的“闭锁”》,摘要如下:
    苏联党的机关报《真理报》,前不久刊登评论文章,暗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在访问波兰、东德后不久,又访问波恩,目的在于打破西欧的闭锁集团和促进全欧会议成功。
    把苏联同西德的关系作为打破欧洲共同体的一个楔子,最能响应这种情绪的,据说有下列事实。这就是最近苏联向西德出口浓缩铀的问题。过去完全依靠美国的西德,尽管遭到美国的强烈干涉,但仍然实现了从苏联进口原子力发电站所需要的核燃料。苏联以比美国更便宜的价格,同西德签订了二十五年的长期协定。据说,将来还希望向英国、荷兰等欧洲原子力共同体出口。据传,苏联这种浓缩铀的打进,有可能改变整个欧洲原子力发电站浓缩铀的供应情况。
    西德去年的对苏贸易额终于超过日本,在苏联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贸易中占第一位。有九千个西德企业参加了对苏贸易。苏联甚至正向西德出口飞机和直升飞机。西德向苏联出口大口径钢管,并正在推进从苏联进口秋明天然气的计划。西德企业还同美国企业一起,参加了他同法国尔诺公司签订的合同为基础而达成的建设卡玛汽车工厂的工程,正进行全欧性规模的建设。
    苏联的欧洲和平攻势的基本方针是,承认东方的华沙条约组织同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欧洲共同体这一欧洲的政治经济生活的现实。打算在其基础上,确立欧洲集体安全保障体制,扩大东西方的经济合作。召开全欧安保合作会议,就是以这一思想为基础的。苏联想用访问外交同现实的政治家蓬皮杜总统的法国、勃兰特总理的西德、尼克松总统的美国加强友好关系的基础,为在六月底达到召开欧安会全会的心愿而全力以赴。
    苏联,在一个月之后勃列日涅夫访美之前,实现访问西德,给人的印象是克里姆林宫的方针是首先重视欧洲。
    然而,苏联过于性急的对西德的接近,越过东欧各国的头进行交易,难免不使这些国家感到不安。即使这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对波恩的访问,仍将成为苏联和平日程中的里程碑,从而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一点是不会改变的。

【塔斯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题:苏联—西德协定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今天签署了关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发展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政府间协定。协定自签字之日起生效,有效期为十年。
    双方也是遵循促进发展欧洲合作的愿望签署协定的。协定规定扩大和加深两国组织和企业互利基础上的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范围内的合作还将包括建立工业综合体,扩大某些工业企业,在生产某些设备品种和某些原材料方面进行合作,交换专利权、许可证、专门技能和技术情报。协定说,双方将促进订立和实现合同,并尽自己的能力为此提供必要的方便。这个协定不损害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早先签订的双边和多边协定。协定规定,在协定有效期满前不迟于六个月内,双方将就进一步发展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措施达成协议。
    【美联社波恩五月十九日电】(记者:奥托·多林)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和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签订了一项关于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的十年协定,它可能会开辟东西方关系的一个新时代。
    在三套要在今天上午签字的条约中,经济条约是最重要的。
    贸易条约要由西德的私营企业来赋与实际内容。以西德生产的钢管换苏联输出的天然气以及以西德的钢厂换苏联的原料的换货买卖已经在等候成交了。
    勃兰特和勃列日涅夫所唱的调子是:这次访问乃是这两个战时的敌国朝和解方向迈出的很大的、有象征性意义的一步。但是经济事务在访问的第一天就显得十分突出。两国领导人会谈了两个小时讨论工业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