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北京五月九日电】(记者:夏普)美国女演员谢莉·麦克莱恩今天说,她在中国的三周访问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观看了用针刺麻醉剖腹接生。
    她在接见记者时说:“两根针扎在她的脚脖子上,就行了。”
    “她(这位母亲)正在吃苹果和同我们交谈的时候,医生切开了她的腹部。如果这件事不能够震动西方的话,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事能震动西方。”
    麦克莱恩小姐说:“在我看来,中国十分关心它的妇女和儿童。新中国在儿童身上不惜花费人力物力,还使妇女摆脱了黑暗的时代。”
    她说,随同她来的全都是妇女的影片拍摄人员,拍摄了将近五十个小时的影片,影片的主题是中国社会的妇女。
    麦克莱恩小姐访问的高潮是在北京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时会见了周恩来总理的夫人,她谈到这次会见时说:“我认为从来没有一个妇女给我这样深刻的印象。”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夏普)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新的美国驻中国联络处的主任布鲁斯说,两国应当加速它们的关系的正常化。
    星期一晚上到达的布鲁斯先生,昨天前往中国外交部同乔先生进行了三十五分钟的会晤。
    据这些人士说,乔先生说:「让我们双方按照上海公报的原则共同努力加速关系正常化吧。」布鲁斯先生回答说:「我对我们能够这样做的前景是非常向往的。」
    乔先生说,只要两国按照上海公报行事,那么前景「确实是光明的」。
    布鲁斯先生和这位中国官员的会晤,是在联络处的第一个正式工作日快结束时进行的。
    联络处在星期一晚上正式开始办公,昨天早上遇到了它的第一个问题——要在办公处外面升起的美国国旗太大,与旗杆不相称。为难的官员们说,与旗杆相称的一面较小的国旗正在运送途中。
    驻这里的联络处暂时设在一幢楼房的第六层,布鲁斯在北京的第一个上午视察了将来的联络处的永久性地址——一座有围墙的小院子,里面有联络处办公楼和有一条很短的通道相通的他的住宅。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九日刊登特伦斯·马拉利发自巴黎的一篇报道,题为《来自中国的引人注目的文物》,摘要如下:
    中国最近出土的文物的展览会、当代少数令人难忘的展览会之一,今天在巴黎开幕了。这些文物将在今年秋季和冬季在伦敦展出。
    即使是研究中国文物的专家也料想不到这个展览会提供的乐趣和见识。
    这些文物所包括的时期是广泛的。中国艺术的较近几个阶段没有介绍,因为我们所看到的最近的文物是属于十四世纪的,但是它的范围远至蓝田人时期。
    最显著的事实是:所展出的三百七十四件文物,每件都是一九五○年以来在中国出土的。一些质量极好的文物,如唐代的大陶马,只是去年才出土的。还有值得注意的其他唐代雕像,如关于一个骑手和一只小动物骑在马背上的形象。
    这次展览会马上就表明,中国最近进行的考古工作堪与埃及、克里特岛和中东的伟大的考古时代相比拟。最壮观的是一九六八年在北京附近出土的、从纪元前二世纪的一个王陵中挖掘出来的大小如真人的金缕玉衣。这些特殊的展品之一,看起来象飞上月球的某个宇宙航行员。
    这个展览会无疑地将引起公众的想象。从公元一世纪到三世纪的后汉的铜马尤其是这样,这些铜马是从一位将军的坟墓里挖掘出来的,有的拖着战车,有的有人骑着。
    事实上,这个展览会的确包括了很多珍奇的文物。这些文物要求我们重新估价我们对中国艺术的某些方面的观点。研究陶瓷器的专家们将特别发现这次展览会展出了最精制的陶瓷器。有些展品要求我们重新分析关于陶器类型的年表的一些为大家所接受的见解。此外还有特别值得注意的汉代和唐代的纺织品片断。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五日电】题:广交会闭幕,日本的成交情况与去年相同
    香港十五日电:四月十五日开幕的七三年春季广交会于十五日宣告闭幕。综合有关人士的谈话,有一百多个国家参加了这次交易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但由于中国提价攻势的影响,成交额总的来说出现了无进展的趋势。
    日本比前次增加了百分之十——大约有三百二十家公司、两千八百人参加了这次交易会,曾估计进出口的成交额会达到三亿美元。
    但结果,似乎停留在同去年相同的水平上,即两亿二、三千万美元左右。但是,由于中国商品都大幅度提高了价格,因此,据认为成交件数大大低于上次。
    在广州的日本事务局指出,其原因除了因提高价格而日本方面停止购买之外,还有下列两点:一、由于去年中国国内旱灾的影响,农产品的数量不足;二、日本方面出口大型机械的谈判没有达成协议。
    除此之外,在这次交易会上引人注意的是,反映了中国的国际化,各国的参加者剧增。据有关人士推算,除日本之外,外国的参加者比去年多一千五、六百人,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其中,美国有一百三十五家公司的数百人参加,表示了美国对华贸易的热情。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九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可能在未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情况下,给中国以优惠的关税待遇。
    罗杰斯在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拟议中的贸易法案作证时说,他不知道尼克松总统在决定是否给中国以最惠国贸易待遇时将怎么办。
    如果作出肯定的决定的话,那将意味着,别国将不能在同美国贸易方面得到比中国更好的待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月二十三日以《中美洲遇三十年罕见干旱》为题报道:
    中美洲各国正在遭到三十年罕见的大旱灾。一名气象学家谴责美国偷了中美洲地区的雨量。据中美六国共同市场秘书处说,这次旱灾,已造成中美六国损失了一亿美元。哥斯达黎加和洪都拉斯已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一些地质学家认为,干旱可能与时常袭击巴拿马的地震有关,但是,萨尔瓦多气象局局长则认为,中美地区的干旱,是由于美国进行控制旋风实验所造成的。气象局长利奥波德·雷耶斯在圣萨尔瓦多对记者说,这些实验改变了自然界的平衡,是造成中美地区三十年来罕见的大旱灾的主要因素。雷耶斯说,美国尽一切科学努力,用化学剂来消除旋风或将旋风方向转移,截断了原可吹抵中美洲的风尾,这种风尾本来可给农业带来足够的雨量。
    中美洲这次旱灾,是由于去年雨季时没有多大雨量下降所造成,从而引致由巴拿马南部以至墨西哥北部的广泛地区谷物歉收,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灌溉渠干涸。
    哥斯达黎加今年三月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实行限量供水和供电。洪都拉斯也于上月采取类似的措施,那里由于雨量不足,最主要的谷物玉蜀黍和黄豆均告失收,甘蔗生产和牛只繁殖也受到影响。
    前尼加拉瓜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圣图斯·杜基一直在说,长时期的干旱会引起地震,他发出这项警告之后,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便在去年十二月受到地震蹂躏,造成约一万人性命的损失。杜基举例指出,马那瓜于一九三一年遭到的一次地震,事前也发生长时期的干旱。
    在马那瓜去年十二月遭受地震之前,尼加拉瓜已因大旱而出现谷物短缺,这次大旱灾,百分之八十的玉蜀黍受摧毁,百分之二十五的豆类和稻米失收。
    在哥斯达黎加北部的瓜纳卡斯特省,旱灾已使得该省损失百分之九十的大米收成,百分之六十的棉花收成,以及百分之百的玉米收成。上星期,该省还由于长时间干旱而发生地震。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世界范围的粮食危机》,摘要如下:
    今年二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警告说,从非洲的达喀尔(塞内加尔)到亚洲的达卡(孟加拉国),几百万人眼看就要饿死。这一粮食危机的最大“罪人”是遍及地球的气候反常。
    据共同社转播路透社的消息说,在印度和孟加拉,要饭的人有五百五十万,相当于整个人口的百分之一。而且由于严重缺水,水库的水位下降,食用水自不待言,发电感到紧张,牛也陆续死亡。
    严重程度不亚于印度的是非洲的撒哈拉沙漠周围的国家。据美联社和《时代周刊》报道,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上沃尔特、尼日尔和乍得等过去是法国殖民地的六个国家更为可怕。本来就是雨量小的地区,最近五年又几乎没有下雨,河流干涸,农作物枯死。居民仅以残存的树叶充饥。
    据说,在毛里塔尼亚,二百六十万头家畜已经死亡一半,由于猛烈的日光照射,死尸到处在腐烂发臭。在上沃尔特,有一百多万人开始移居到南边的加纳等国家。在塞内加尔,占其出口的百分之八十的“聚宝盆”落花生的生产,下降到十五年来的最低水平。在“动物天国”肯尼亚,河马在已经干涸的河流或湖泊上等死。撒哈拉沙漠因干旱而正在向南扩展。
    天气反常也渐渐地扩展到南半球。在新西兰,高原民族的主食芋头因霜降和干旱几乎绝种。在澳大利亚,谷物生产也减少了百分之三十左右。在出口国家中,只有阿根廷一个国家获得了丰收。
    苏联去年从美国和加拿大等国家进口了约三千万吨小麦及其它谷物。美国政府认为:苏联今年仍要进口一千四百万吨左右。另外,中国北方干旱,南方遭受水灾。虽然有充分的储备,但也进口了五百万吨左右的谷物。
    一向出口大米和小麦的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因干旱而不能再出口了。日本虽然也接受了出口一百万吨的订货,但充其量也只能出口三十到三十五万吨。
    至为重要的天气问题,据最近气象厅发表的《世界天气白皮书》说,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开始,地球开始变冷,特别是进入六十年代以来,以北极为中心北纬五十度以北越来越冷,苏联正好处于这一范围。整个七十年代,寒流、热流、干旱、暴雨的对比将更为激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高纬度地区变冷是世界气象反常的原因》,摘要如下:
    二十一日,日本气象厅就最近在日本和世界各地所发生的大雨、干旱、寒潮等异常气象问题发表看法,说“是由于高纬度地区变冷所致”。该厅说,因国民对异常气象的关心和不安日益增长,并且对农业生产也有巨大影响,所以,在这关键时刻归纳了气象厅的看法。
    该厅首先指出,在最近十年间,日本和世界各地都曾不断地发生过异常的气象。例如,在日本,一九六三年一月北陆地区曾降大雪,六七年九月北九州地区干旱,七○年三月东日本出现寒冷的春天,去年七月全国普降大雨,等等。另外,从全世界来看,六五年至六六年印度发生大旱灾,七一年三月欧洲发生寒潮,七二年苏联、印度、冲国等国家发生旱灾,等等。
    该厅认为,这些现象不是短期的一时的气候变化,而是超过几十年的长期性气候变化的一环。
    该厅认为,由于高纬度地区变冷,地球上的大气环流,因高纬度冷气团和低纬度暖气团在温带南北方向上的大规模的紊乱而形成的南北方向的环流型式比东西方向的环流容易出现,这种南北向环流给各地造成了气象反常。这就是说,如果南北环流占优势,在寒流南下的地方就会发生寒潮和大雪,在暖流北上的地方就会发生炎热和干旱,在寒流和暖流相遇的地方就会发生大雨和暴雨,等等,容易形成在不同时间和地点各不相同的反常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