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过去四年里,美国政府有意识地作出努力以便结束在美国同拉丁美洲的关系中美国传统上起的支配作用。
    政府制订政策的人们过去一直主要忙于印度支那、中东、苏联和中国问题。
    政府已经宣布一九七三年为“欧洲年”。
    华盛顿作为西半球发展的主要出谋划策的人的时代已经告终。政府谋求的是通过采取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政策建立“一种比较成熟的伙伴关系”。人们不再非常认真地谈到美国同拉丁美洲之间以具有共同的历史和共同的命运的这样一些假定为基础的那种“特殊关系”了。十年以前美国对这个地区的问题采取的态度中的那股任性的劲儿已经为一种虚弱感所代替,用美国官员们喜欢使用的措词就是为谦逊态度所代替。
    现在人们认为,拉丁美洲的演变几乎完全取决于当地的各种力量,而不是取决于华盛顿。十多年来的经验表明,来自华盛顿的解决办法对拉丁美洲的问题的影响比过去人们认为的要小得多。然而,日益显露出来的迹象表明,尼克松政府认为,过去四年来奉行的政策过分慎重了。美国准备在拉丁美洲由官方多出头露面的一个最明显的迹象,就是国务卿罗杰斯决定在他就任五十一个月以后第一次访问拉丁美洲。
    促使美国重新估计政策的一个因素是美国少出头露面的作法并没有相应地减少拉丁美洲对美国的批评。的确,反美情绪在过去四年很可能反而加强了。
    拉丁美洲提出申诉的问题的一览表是具有讽刺意味的。一方面人们指责尼克松政府对拉丁美洲根本没有政策可言。另一方面,又有人不断地指责美国尽管自称是少出头露面,但却仍然对拉丁美洲进行大规模干预。

【路透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三日电】罗杰斯在同埃切维里亚总统举行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的会谈后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在同苏联和中国和解后,美国现在能够更多注意自己的老朋友了。他递交了尼克松总统给埃切维里亚总统的一封信,这封信祝贺他最近包括苏联和中国在内的六国之行取得成功。
    墨西哥是罗杰斯的十七天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秘鲁、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牙买加,为尼克松总统今年晚些时候的拉美之行作准备。
    【法新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三日电】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提出了一个解决科罗拉多河河水污染问题的办法。这个得到尼克松总统同意的建议是罗杰斯在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在总统官邸松林别墅举行的近两小时会谈中提出来的。
    罗杰斯虽然没有透露细节,但是对新闻记者说,这个建议是根据专家休伯特·布劳内尔提出的建议。
    布劳内尔是尼克松总统任命去研究该河河水的含盐成分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常常说,科罗拉多河的问题是两国之间的几个问题中最严重的一个。
    美国国务卿在今天的会谈之后说:“我们相信,美国的建议可以成为一项规定一个解决科罗拉多河盐碱问题的永久的、彻底的和公正的办法的协定的基础。”
    他说,墨西哥总统已研究了华盛顿的计划,可能布劳内尔在本月底之前到墨西哥来,带来一个更详细的方案。
    埃切维里亚总统再次邀请了尼克松总统,罗杰斯肯定总统可能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去访问。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在今天由罗杰斯国务卿转交的一封信中对于使得被绑架的美国总领事伦哈迪安全获释一事向墨西哥致以“最深刻的”谢意。

【印报托新德里五月十日电】外交部长斯瓦兰
    ·辛格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赞成印度和中国之间派出体育和文化人员进行互访。
    辛格在回答问题时说,从印度到中国和从中国到印度的这种互访应当增加。
    然而外交部长说,印度政府没有收到中国政府要印度派乒乓球队参加预定于八月在北京举行的乒乓球友谊赛的邀请。但是上月在南斯拉夫举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期间,中国运动员曾向印度运动员发出了邀请。他又说:“这是一个体育方面的问题,要由体育组织来作出决定。”
    【法新社新德里五月十日电】斯·辛格外长在回答亲莫斯科的共产党议员班纳吉提出的问题时说,政府赞成印度和中国的各方面人员进行互访。辛格说,最近这位议员的党要求允许加尔各答的一个医生到中国去研究针灸疗法,已得到批准。他又说,应当增进两国之间的体育和文化人员进行这种互访。
    【捷通社布拉迪斯拉发五月四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在向斯洛伐克日报《真理报》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印度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是友好和亲切的。
    外交部长辛格在评论印度和美国的关系时指出,这两个国家间的关系,是能够在承认由于印度次大陆最新的事态发展而产生的新的事实和尊重平等原则的基础上正常化的。
    在谈到印度同一些邻国,特别是同人民中国的关系时,辛格回顾说,在孟加拉问题和印巴战争问题上,中国采取了强烈亲巴基斯坦和反对印度的态度。他说,但是,印度和中国是有着很长边界的邻邦,这就决定它们必须在正常的条件下共处。要规定一个可能改善关系的日期是困难的,但是,在最近的未来开始出现正常化过程则是可能的。

【本刊讯】蒋帮《联合报》五月十三日刊登一则该报驻华盛顿特派员施克敏十二日专电,摘要如下:
    美国国务院透露:中华民国政府已就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三年世情咨文中,有关中华民国重要部分未使用我正式国名,而用“台湾”代替,向美方提出正式抗议。
    中华民国驻美大使沈剑虹,于九日前往国务院,以政府训令,向美提出抗议照会。国务院主管东亚及太平洋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恒安石,代表国务院接见沈大使。
    此间中华民国官员,对尼克松总统一九七三年世情咨文中未使用我正式国名,表示非常遗憾。过去尼克松的三次世情咨文中,有关中华民国部分,都是用正式国名。
    尼克松的世情咨文,是在本月三日向国会提出的。其中,第一百一十页,有一段强调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但这段文字内,都以“台湾”替代“中华民国”。
    【中央社台北五月十二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昨天在一项“当前外交问题座谈会”中说明当前的外交政策,他强调:今后我国应发展与各国的多边关系,进行访问、贸易、参加国际会议,使各国了解我国的处境,打击中共孤立、包围我们的阴谋。
    沈外长在由国际教育研究会主办的该项座谈会中,告诉大专青年说:今后我国的外交重点如下:
    (一)加强对美的政、经、军、文化关系,密切注意美毛关系发展,并采取必要措施。
    (二)设法稳定东南亚各国的反共情势。
    (三)扩大对非洲各国的相互访问与技术合作,并信守承诺,以突破中共的银弹攻势。
    (四)邀请中南美各国政要来华访问,并增进经济贸易关系。
    (五)积极争取太平洋及加勒比海新独立国家,建立合作关系。
    (六)对中东及欧洲各地无邦交国家,本实质重于形式原则,透过经济、文化交流,加强彼此关系。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五月十四日在《中共对泰礼遇有如邦交国家》的标题下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外交部高级官员指出,虽然泰国与中共未有邦交,但中共在许多表现中,视泰国如同与其建立邦交的国家一样,过去中共数度对泰国发出的各种邀请,泰国并非无动于衷。
    此位外交部高级官员并透露,最近一年来,中共对泰一改过去态度,不仅数度邀请泰国代表赴大陆访问,而最近中共驻日大使赴日就任事,也曾正式通知泰驻日大使,这种官式的照会,通常只有对互相建立邦交的国家。但中共却视泰国如同有邦交国家一样,正式照会泰国大使。
    他指出,关于中共最近对泰国的友善态度,泰国并非无动于衷,反之,泰国已为重视。泰国决定以特殊的款待,欢迎将抵泰设驻亚远经委会办事处的中共代表,以回报中共对泰的友好态度。
    【本刊讯】曼谷《星暹日报》五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中共深知泰国国情,不迫切建立邦交》,摘要如下:
    泰政府的高级中共问题专家十日指出,中共不曾以中华民国作为与泰国建立关系的问题症结,也不催促泰国与其迅速建立关系。
    此位政府权威人士曾在东京与中共代表团作密切接触,他就有关中共对泰国态度问题,向记者分析说:泰国与中华民国间的关系,并非泰与中共关系发展的障碍,在他与中共代表团员的接触谈判过程中,中共未曾逼迫泰国与中华民国减少联络或断绝关系。
    他指出:中共深知泰国国情,故并不表示迫切急于与泰建立邦交。目前的中共能随时与任何国家接触联络,建立友好关系,泰国与中共间的关系,也将不以建立邦交为前提,但将日益增进以及加强在各方面的互相合作。

【合众国际社香港五月十四日电】戴维·布鲁斯大使今天以二十四年来美国首任驻北京使节的身份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中国。
    这位七十五岁的老资格外交官在九龙车站乘坐十点三十四分的火车前往香港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境处时说:“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时刻。”
    随同布鲁斯的有他的夫人、约翰·霍尔德里奇和布伦森·麦金莱及其夫人。
    霍尔德里奇是布鲁斯的两个副手之一。他是一位曾在基辛格手下的班子中工作过的中国问题专家。麦金莱将担任大使的特别助理。他会讲汉语、越南语、意大利和德语。
    布鲁斯对一大群送行的记者和摄影记者说:“这是令人振奋的时刻。”大约二十名新闻记者在火车上随同他一直到边界。
    他说:“我将为中美关系正常化而努力。”
    有记者问他:“水门丑闻会对这一过程产生任何影响吗?”
    这位大使回答说:“我预计不会产生任何问题。”
    他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会在北京建立正式的大使馆。”
    他说,美国联络处将不举行任何正式的开幕式,
    “我一到达”就开始工作。
    两名中国旅行社的负责人陪同美国代表团到边界。中国外交部的两名官员在边界另一侧迎接他们。
    【美联社香港五月十四日电】布鲁斯透露,他在执行他的使命问题上“没有”得到华盛顿的“全面指示”。布鲁斯在他乘坐的火车车厢里同记者们进行简短谈话时明确表示,他想看看如何逐步实现他的使命,事先并没有给他规定任何固定的图式。他指出,同一个大使馆相比,会有一些差别。例如,他的人员将享有外交豁免权,但是将不列入外交名单。
    他说,他希望“以通常方式同中国政府建立关系,并进行情况所要求的政府之间的各种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