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美中贸易迅速扩大》,摘要如下:
    尼克松访华后一年多来,美中贸易正在以出乎人们预料的速度进展。飞机、电子计算机、化肥和小麦等这些“有前途的商品”相继向中国出口,可以预料,今年的美中贸易将从去年的九千万美元一举增加到四亿美元以上。日中贸易有关人士预测,今后在中国,日、美再加上西欧的竞争关系将更加激化,因而作为预卜当前美中贸易的发展前景而正在密切注视美国将在什么时候于中国举办工业展览会。
    美中贸易意外扩大的背景是政治上的解冻取得了迅速进展,如拔掉了越南战争这根最大的“刺”等等。在经济方面,在尼克松访华的时候,美国政府放松了对华出口限制,使之同苏联、东欧一样。以此为开端,去年秋天,为了促进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在商务部新成立了东西方贸易司。美国经济界也在去年秋天由杜邦公司、联合化学公司和泛美石油公司等大约一百个公司参加成立了东西方贸易协会。下一个是专门为了美中贸易正在打算设立全美评议会。
    这个评议会将在美中两国政府的同意之下,发挥非正式通商渠道的作用,由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制造商信托银行、百事可乐公司和曼哈顿大通银行等美国大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十九人担任委员,并将为在下月底成立该会而召开会议。
    美国希望今后扩大向中国出口小麦、棉花等农产品和飞机、卡车等,此外,可以认为,石油化学、原子能发电、通讯机械、汽车等成套设备的出口也是有希望的。

【路透社圣地亚哥五月十二日电】记者:弗朗西斯科·金塔纳
    罢工和骚乱的浪潮造成了自从去年十月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国内危机。
    马克思主义总统阿连德全部施展他的著名的政治手腕才能渡过这场风暴,这次危机已引起街头和农村的暴力行动、罢工以及工人非法占领工厂和办公室。
    除此之外,在议会中居于多数的反对派看来决心阻挠阿连德的人民联盟政府所提出的任何一项法案。
    右派国民党要求议会中的一切反对派议员联合起来,搞一次反政府的攻势。
    阿连德的社会党作出了反应,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粉碎反革命”,指责右派在积极企图挑起“内战”。
    阿连德在五一节对成千上万欢呼的工人讲话时说:“面临着反革命和法西斯的威胁,我们将使用一个合法政府所拥有的一切手段。”
    在发出这次警告之后两个星期,阿连德总统显示了其中的一部分手段。他先后把圣地亚哥省和特尼思特矿所在的奥伊金斯省宣布为紧急地区,实行军事管制。
    阿连德总统已明确表示,假如“合法政府所拥有的手段”还不足以制止直接的攻击,人民联盟将自卫到底。
    阿连德的支持者认为,不管事实真相如何,局势正在险恶地发展。
    罢工已使钢的生产
    ——智利经济的命脉——陷于瘫痪,并不时使公共交通中断。
    政府发言人既已公开谈到“法西斯阴谋”,冗长的智利政治活剧的新的一幕现在开场了。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五月十二日电】据晨报《新闻报》今天刊登的一篇报道说,智利极右派头目华尔特·罗伯托·蒂梅宣布,祖国和自由运动将发动一场内战,以获得智利的解放。
    蒂梅说,智利没有什么政治解决的办法,各政党已表明不能阻止马克思主义的前进,现在已经到了不是口头上而是用行动捍卫自由的时候。已经到了我们紧握枪杆保卫祖国的时候。蒂梅同他的同伴米格尔·塞萨一起获得阿根廷政府批准的政治避难之后到达布宜诺斯艾利斯,他的这番话是在到达后下榻的旅馆里讲的。
    他还说,如果说解放的代价是内战的话,那么我们必须付出这种代价。必须采取这种可怕的办法来获得赖以生存的文明。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月七日电】法国科学家们今天说,他们发现了一种对付将来更厉害的流感菌株的疫苗。
    巴斯德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负责人阿农说:“新的流感病毒总是比它之前的病毒厉害。这说明为什么事先准备好的一种疫苗没有什么效用的原因。
    “这种新疫苗是用这些提前培养出来的菌株制成,我们有一切理由相信,它在一九七七——七八年以前将有保护作用。”
    这个中心说,将在九月份向法国公众提供这种疫苗。
    一位澳大利亚科学家德圣格曼特就这项计划与法国人进行了合作。
    世界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流感单单在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就使一万一千名法国人死亡。
    专家们说,流感病毒几乎每年都变化。因而,对付一种具体菌株,亚洲型流感菌株或今年的英国型流感菌株的疫苗很快就过期失效了。使用疫苗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专家们说,没有治流感的有效药物。
    阿农叙述了新疫苗的发现情况:“理想是要找到未来出现的菌株。听从自然是不行的。你必须继续往前进。我们所尝试做的是首先从一九六八年的菌株着手,那是最初的香港菌株,我们获得了一系列越来越厉害的菌株,我们在一九七一年所发现的那些菌株中有一种菌株,就是后来成为我们现在所称谓的一九七二年英国菌株,这是目前的菌株。而且我们还发现了更加厉害的一种菌株,那是我们认为将成为一九七七
    ——七八年的菌株。”
    【美联社巴黎二月七日电】阿农说,流感病毒大约每隔十年发生一次根本变化。在这十年期间,它经过种种变异,定期地使现有的流感疫苗失效。
    巴斯德研究所研究的过程是:取一九六九年香港流感病毒的基本菌株,用抗体与之斗争,迫使它发生变异,并分离出变异的末期。变异的末期——预料在五年后出现——是用化学方法已不能使病毒变化的一种状态。它接着突变成一种新型,而后再重新开始这个过程。
    根据自然的感觉,保护人不受目前的一种病毒变种的感染的疫苗,也保护他不受过去的变种的感染,但是不能预防未来的变种感染。
    因而,验明变异的末期使得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们能够发明一种对付它——和此前的一切变异——的有效的疫苗。
    【美联社斯坦福三月二十四日电】一个英—美研究小组说,它已经试验成功一种预防感冒的物质,但是它说对防止人打喷嚏和鼻子塞住的实际应用说来成本太高。
    斯坦福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和三位英国研究人员报道,他们在英国在志愿者身上试验了叫做干扰素的这种物质。
    美国人梅里根指出,干扰素在苏联和芬兰已有使用,在苏联店柜上甚至有少量出售。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传染病科主任梅里根谈到干扰素预防感冒的能力时说:“那是一种可行的办法。但是,它是否能实际使用,取决于我们能否比较多地生产和经济地制造,或获得其他应用方法。”
    梅里根和他的英国同事们在英国医学刊物《手术刀》最近一期上报道,用目前的方法生产一剂有效的干扰素花费几千美元。
    他们说干扰素是从受病毒感染的白血球中分离出来的一种蛋白质。他们说,这些受感染的白血球分泌出一种物质能干扰——或预防——其他血球受病毒感染。
    梅里根和三位英国研究人员说,他们在哈佛医院、索尔兹伯里、威尔特郡、英格兰试验了这种物质。
    梅里根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必须要大量生产,在实验室的试验中,干扰素能够预防感冒,但不能有助于减轻”或医治感冒。
    梅里根说,虽然离实际应用还要“许多年”,但是随着管理方法的简化、生产技术的改进,乃至实验室合成,这种物质在将来可能变得有用。
    他还说:“干扰素有希望成为医治呼吸道疾病的一种运用范围广泛的抗病毒剂。在预计的流行性或个体感染之前早给人们服用,它将能使人预防几种病毒。”
    梅里根说,他希望英—美小组的这一发现将成为促使降低成本大量生产这种抗菌蛋白质的“一种刺激”。
    梅里根的工作是由国家卫生研究所和古根海姆基金会提供资金的。
    梅里根说,关于他们在英国的试验,科学家们用喷鼻器向事先受过一种感冒病毒感染的十六名志愿者施用干扰素。已知所有十六个人全都对那种病毒很敏感。他说,四天期间每天增加剂量,感冒症状就完全止住了。
    他说国家卫生研究所正在试图确定这种感冒药的分子结构。如能获得成功,这个重大的科学突破将允许合成干扰素。

【本刊讯】香港《新闻天地》五月五日刊登一篇航讯,题为《阿根廷动荡不安》,摘要如下:
    阿根廷军人政府,即将于五月二十五日结束,民选的新政府,也就是解放正义阵线,即将重新执政。庇隆在第二次大战后,出任阿根廷联邦政府的总统。庇隆失去了政权,离开阿根廷,前往西班牙,过着海外流亡的生涯。
    庇隆去职之后,军政府执政三年,移交政权于文人手中,弗朗迪西于是上台。一九六三年再度选举,激进党胜利,一九六六年再度发生政变,由翁加尼亚执政,莱文斯顿又发动政变,拉努塞再发动政变,以迄于此次的大选。庇隆党以百分之四十九点五七在本届大选中获胜(原定为百分之五十一,由于激进公民联盟放弃再选的要求,庇隆党乃得以执政)。
    自庇隆下台之后,军人执政。军人对政治经济是外行,并且由于军人一向以服从是务,所以他们也要求别人服从他们;其次是军人们多是比较刚强,一旦大权在手,便不易听取他人的劝勉式建议。为此在军人执政期间,很多措施不免乖戾反常,以致十七年来的军人政府,除去翁加尼亚时代比较稳定之外,大多在经济与政治的动乱中度过。两次民选的文人政府,因无坚强的支持,又时时害怕政变,于是存着五日京兆的心理,而以搜刮为能事,绝不着意百姓们的福利。也就是这个原因,阿根廷的经济情形,每下愈况,造成了在阿根廷人的记忆中,史无前例的坏印象。
    庇隆被放逐之后,他的政党继续活动。特别是最近四年,活动更甚,因而也造成了阿根廷局势动荡不安。由于警察的待遇太低,对于绑架与抢劫案件,并不落力侦办,因而也使人民对现任军人政府不满,不过军人武力在握,人民敢怒不敢言罢了。
    从当选总统的坎波拉和副总统的索拉诺以及庇隆等人在选举之后,所发表的各种言论看来,虽然有一些矛盾,但是大致上已可以看出一些眉目来。
    在政治外交路线方面,无可怀疑,新政府将是偏左,总统已经声明,要与世界各国建交,并马上与古巴、北越、北韩等国家建交。
    在经济方面,大家都认为这个社会主义的路线要立刻执行其一切经济政策,这个在笔者看来尚在未定之天,因为拉丁民族,一向很少能彻底的贯彻一种政策,总是多变的。就庇隆与坎波拉二人的言论,无可怀疑,他们想国有化银行,国有化大企业,也就是说他们走的是反美与反犹太的路线,但就副总统以及其他经济实权人物所说,则似乎又有出入,反美反犹无问题,但对于外人投资,依然是予以方便。此外对于土地政策,只要属于自己耕耘,虽几千公顷的农场,依然是物有其主。
    对于物价方面,他们将采用限价政策,对美金黑市扬言要取缔,对工人的工资也要提高,但这是很难做得到的。
    在文教方面,可能对私立学校有所限制,而与其他左倾国家的文教交换来往则将更多。
    过去阿根廷军政两方的冲突很烈,当然政党方面,一直在想办法控制军队,扩大自己的势力。但军方也有自己的想法。坎波拉自被选以来对军人采取挑战姿态,很多人都对他捏了一把冷汗。
    在阿根廷有三百万犹太人,他们很多人想迁往他国,很多人正在转移阵地,很多人摇头叹息。其他百分之五十左右的中产及高层阶级,都对此次选举不满,认为未来政府更坏,人民将更受蹂躏。
    军人方面,尚不知有什么决定,大部分军人军官不满是事实,但由于也有两派意见,未能一致,所以一时尚不会有什么行动。
    总之,阿根廷将出现一个新局面,这是无可怀疑的,但是这个新局面究竟能够维持多久,这个谁也不能预测,也无人敢为庇隆党前途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