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华沙消息:波兰反抗沙皇俄国民族压迫的历史名剧《先人祭》最近在波兰重新搬上了舞台。
    《先人祭》是十九世纪波兰最有名的浪漫主义爱国诗人亚当·密茨凯维奇最重要的一部诗剧。该剧主要部分是揭露和控诉在波兰被瓜分期间沙皇俄国对波兰人民的残酷统治和对波兰爱国青年的迫害。作者把它“献给民族事业的殉难者们,献给由于爱祖国而被迫害、由于怀念祖国而死亡的同学们、难友们、流放者们”.因此,每一次《先人祭》的上演都成为波兰文化界的一件大事。
    一九六八年华沙一剧院上演《先人祭》,反沙俄的台词在观众中曾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一九六八年以来,这个剧一直没有上演过。今年二月份开始,克拉科夫市“老剧院”以纪念该剧在克拉科夫首次上演一百二十五周年的名义,又把它搬上了舞台。
    这次演出与以往不同,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在导演和舞台设计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把整个剧院变成一个大舞台,观众成了剧中人,观众和演员混在一起,台上和台下连成一片,给观众以身历其境的强烈感受。观众一进剧院就可以看到在柱子边和楼梯口有几个衣衫褴褛的老人坐在地上。这不是乞丐,而是剧中人,演出就从这里开始。当观众走上一楼时,发现自己象进了教堂一样,因为整个前厅被布置成了一个灯光暗淡的农村教堂,神龛上放着用黑纱蒙着的圣母像及烛台,一张铺着黑布的长桌上放着几盘粗陋的供品,七、八个农民围坐在长桌边唱着,主祭人站在桌上呼神唤鬼,观众们就挤在他们背后站着。
    这一段结束后,观众才随演员们一道进入剧场。传统的观众席上架着两条约三米宽的十字交叉的大木板,《先人祭》的主要部分基本上就在这两条大木板上演出。它大大缩短了观众与演员间的距离,增加了真实感。此外,整个剧场的墙是用黑布蒙着的,整个演出过程中,沙皇的宪兵们背着长枪踏着大步不时地在观众身后巡逻,并守卫各个门口。在这样的气氛中,观众看到爱国青年被沙皇宪兵们架着从他们身旁走过,投入监狱。这些青年们在监狱中对沙皇的暴政进行了血泪控诉,他们愤怒地唱道:
    “那里沙皇象野兽,耶稣玛丽亚!
    这里诺伏西尔佐夫(沙皇在波兰的代理人——本刊注)象毒蛇,耶稣玛丽亚!
    只要沙皇的脖子还完整,耶稣玛丽亚!
    只要诺伏西尔佐夫还在吸血,耶稣玛丽亚!我就不相信会对我们有好处,
    耶稣玛丽亚!”
    流放爱国志士的马车声从远而近,震动着整个剧场,又逐渐远去,……所有这一切都使观众感到,他们也是剧中人,也是处在沙皇的奴役之下,“整个剧场就象一个大监狱”。
    导演斯维纳尔斯基在一篇文章中写道:
    “《先人祭》这部作品是从对奴役的仇恨中产生的。但是假如把这个概念只是同当时政治形势下产生的奴役相等同,那就是歪曲了密茨凯维奇作品的思想。
    “人可以同时处于几种奴役中:民族的,上帝的,思想意识的,以及自身的。”
    观众对演出反应相当强烈,多次鼓掌。剧中一个叛徒被雷打死,他的卢布被雷溶化,波兰一贵族讥笑说:“我看,俄国卢布很危险”。这句话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先人祭》上演以来,场场满座,许多人专程从外地前往观看。波兰文化界反应强烈,报刊的评论很多,评价也很高,认为这是一次“卓越的、伟大的演出”。有的评论认为这是“一幅波兰爱国主义的画”,“表现了其阴暗面和光明面、局限性、弱点和力量”,是“波兰的幽灵出现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因此,这个剧“应该看,必须看,这有利于考虑第二个波兰(盖莱克一九七二年提出要建设‘第二个波兰’
    ——本刊注),有利于考虑需要寻找发展的榜样”。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一日发表詹姆斯·赖斯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尼克松先生的可悲的事件》,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称水门丑闻是“可悲的事件”。这说明,尼克松先生仍未指出这个悲剧的来源,也未估量这个悲剧的严重性。
    他的内阁和白宫工作班子的改组说明了同样的情况。他做了他必须做的事情,但是做得很迟缓和勉强。他已搞掉了他的一些使他必输的牌——霍尔德曼、埃利希曼和迪安等人,这是很好的,但是他重新洗的仍是那副老牌。
    这个悲剧的“来源”是,权力由“内部人士”行使了,这些人对总统的忠诚大于对法律或者对他们根据宪法所作的就职宣誓的忠诚。改正办法是引进一些局外人,这些人可以忠实地为总统服务,但又是很独立的,能够在他们认为总统是错误的时候对他这样说。
    尼克松总统并没有这样做。他使局势比一个月以前有了改进,他使黑格将军暂时担任霍尔德曼的工作,并使康纳利州长任白宫的内政和外交顾问。虽然这使情况有了改变,并可能比以前好一些,但这仍然是内部人士的调整,是一个新的防御单位和一个新的主导计划,而不是一种新的哲学。
    如果已很清楚,即总统终于了解到这些丑闻的意义,那么继续喋喋不休地谈过去的错误是没有意义的。但是,甚至迟至今天,在情况被揭露出来,在一些人被定罪,一些人辞职,米切尔和斯坦斯被起诉,中央情报局和国务院发生腐败情况以后,根本还不清楚,总统是否准备象他所说的“彻底查明这件事”,甚至也不清楚,他是否了解这件事的“底”是什么。
    它的底就是滥用权力,是忠于总统本人的工作人员企图使总统长期掌权,即使这必须破坏法律,抗拒国会,歪曲宪法,或者无视和诽谤报界。当然,并非自觉地,而是漫不经心地甚至是自以为是地这样做的。
    但是他仍然在谈“可悲的事件”,仍然好象是这只是捉盗窃犯的一个法律问题似的。
    而且,他周围的人显然仍在鼓励他自欺,据说国务卿罗杰斯在一次内阁会议上对他说:“我知道美国人民是支持你的”;布什说:“我想要你知道,各处的共和党人都在强烈支持你。”而总统则表示相信这一点,至少在公开场合是这样。
    他前天晚上在华盛顿的一次共和党筹款宴会上说:“让我说,我不是作为一位失败者站在这里。今晚我们是作为胜利者站在这里,我们将再次获得胜利。”然而,可能性是,谁都不会在这种自欺的情况下获胜。现在可以使总统安全的唯一的东西是真理,是一个并非由内部人士而是由大公无私的人所组成的新政府。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在还没有就任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的新职以前,康纳利今天就发现自己同水门事件有间接的关系。
    纽约《新闻日报》报道,康纳利在得克萨斯州参加的法律事务所的诉讼委托人中间有海湾资源和化学公司,这家公司由于资助对水门公寓民主党华盛顿总部的窃听而正受到调查。
    尼克松有一种倾问,喜欢在自己周围安排他的老相识和完全忠于他的人。而在这些人中,很难找到许多同去年的选举运动中发生的丑闻没有牵连的人。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五月十一日电】康纳利在由他的秘书通过电话向记者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
    『我今天向我的法律事务所提出,在我将担任总统特别顾问期间向事务所请假。我还要辞去所担任的一切董事职务。
    「虽然我是在间断的和自愿的基础上提供服务的,并且不担负任何实际任务,但是在我担任这项顾问工作期间我将不再从事任何律师业务,也不再作为这个事务所的一个股东而分享任何红利和收益。」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他已向英国首相希思澄清了有关总统在他自己要求制订一部“新大西洋宪章”之后所宣布的“欧洲年”的若干问题。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欧洲领导人对他的大西洋问题的讲话的两个方面表示了“某种关切”。这两个方面是:区别于美国的全球性责任的欧洲共同体的区域性责任,以及经济、政治和军事关系的各个方面同美国和欧洲国家间的谈判这两者之间的联系。
    他说,“没有任何人比美国更欢迎欧洲人发挥全球性作用,如果欧洲人希望发挥这种作用的话。”
    关于第二点,基辛格说,这并不意味着在一个方面是否取得进展必定要取决于在其它方面是否取得进展。
    他说,“我们是说明一个事实,而不是提出一个条件。”他又说,在未来的谈判中,美国不打算设法使自己处于一种实力地位来对付欧洲人。
    基辛格最后说,“总统的意图是使人们重新意识到大西洋两岸之间的亲密联系,而不损害正在兴起的欧洲共同体的独立、自治或本身的特点。”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三日电】北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十二日说,看来将不需要缔结任何新的条约以便象美国建议的那样重新塑造大西洋联盟。
    伦斯说,“看来人们一致的意见是,毋需缔结任何新条约以使北约组织具有活力。”
    伦斯说,“相反,看来联盟成员的一般意见是重新肯定和加强这个联盟。”伦斯说,“欧洲的政府确实认为,即将举行的货币和贸易会谈将对美国同欧洲的军事和政治关系有影响。”

【本刊讯】法《战斗报》五月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大西洋上空的风暴》的社论,摘要如下:
    大西洋的地平线上突然变得很阴沉;在美国和欧洲的态度激进化里,有一点在任何大型谈判之前都有的讹诈;但是,不能无视最近出现的、其影响看来是持久的某些消极因素。
    基辛格这位外交上的大演员,肯定得不到他在亚洲取得的成果可能使人预料他会在欧洲取得的胜利。他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实质上激怒了波恩、伦敦和巴黎,并遭到反对。欧洲人不仅仅谴责华盛顿把贸易和货币问题混在一起(这些问题是尼克松希望把它们作为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谈判的出发点),而且他们现在对下列做法感到愤慨:美国想把军事和地缘政治问题同西方之间的经济关系混在一起。法国外交部人士反对德—美公报所表示的召开大型大西洋最高级会议的主张。这种做法违背了欧洲要在世界事务中采取一种并非模仿美国的立场的愿望。
    这位美国总统尽管在国内有着严重不安,但看来还是有着相当多的精力来继续推行对欧洲人的咄咄逼人的政策。美元贬值传闻(立即表现为美国货币的疲软和黄金重新上涨)是一种令人难以容忍的压力,事先损害了尼克松回合未来的结果。
    令人惊讶的是,尼克松在外交上并没有汲取水门事件给他在内政方面带来的教训。
    的确,虽然今天危及他政治生命的威胁使他在国外的信誉有所降低,但是这些威胁并不能导致他做出让步。
    欧洲人将没有什么选择。共同体在今后离开美国也能存在下去,共同体只有在依靠它内部资源的情况下才能作到这一点。
    【路透社巴黎五月十二日电】一位法国部长今天称美国提出的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是安排一个新的雅尔塔(会议)的方案。
    阿兰·佩雷菲特在法国迄今为止就基辛格于四月二十三日概述的计划所发表的措词最强烈的评论中谈到“基辛格计划中包含的新的雅尔塔(会议)”。
    行政改革部长和戴高乐派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的首脑佩雷菲特在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大会上说:
    “除了戴高乐主义者有谁能谴责基辛格计划中包含的新的雅尔塔?这个计划正是在共同市场的集体意志可能终于建立而使欧洲独立——它的团结的条件——的时刻,竟然公开建义使欧洲地区处于从属地位。”
    佩雷菲特是在距蓬皮杜总统和尼克松总统在冰岛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不到三个星期的时候发表这个意见的。
    预料蓬皮杜将就尼克松提出的制订新的“大西洋宪章”的建议以及美欧关系的其他方面对尼克松提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