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罗杰斯国务卿今天离开这里到拉丁美洲作访问八国之行,他说,这将打开美国和这个地区合作的新纪元。
    他说,他此行是四十年来美国一位国务卿到拉丁美洲进行的最重要的旅行。
    罗杰斯保证,他将在现实、平等和公正的基础上对待同南方这些国家的问题或关系。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今天到达这里,这是他的拉丁美洲八国之行的起点。
    他在墨西哥城周末的日程排得满满的,包括同墨西哥最高级官员讨论从毒品走私到拜罗拉多河盐碱度的问题。
    罗杰斯在到达时发表讲话,强调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坦率”关系,并说他的拉丁美洲之行“将是致力于实现美国同美洲共同体其他成员之间的现实、平等和公正的关系”。
    【路透社墨西哥城五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美国已同它的老敌人取得和解,今后将对老朋友给予更多的关注。
    他是在到达这里时在飞机场上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罗杰斯说,美国近来忙于处理世界性的战争与和平问题,它的努力导致了东西方的和解。他说,“现在我们可以对老朋友给予更多的关注了。”“美国正在进入同拉丁美洲利益相关和合作的新时代。”
    他说,这就是他此行的意义,尼克松总统今年晚些时候访问拉丁美洲时也将证明这一点。

【德通社柏林五月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从华沙抵达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他在柏林机场受到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昂纳克和其他党政领导人的热情欢迎。
    【德新社柏林五月十二日电】东德今天隆重欢迎抵达这里进行两天国事访问的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
    数十万人出来在从机场到东德政府安排他居住的“贵宾馆”之间挂有彩旗的大路上欢迎他。
    勃列日涅夫在东德党的首脑昂纳克的陪同下,站在一辆敞篷汽车中,没有戴帽子,愉快地、非常不拘礼节地回报群众的欢呼。
    在他身后的汽车后座上,一个助手抱着一个巨大的几乎象真熊一样大的玩具熊,使群众发出更多的欢呼。
    这是在公共关系中一个出色的作法,它既是俄国熊的象征,碰巧又是柏林市的象征。
    勃列日涅夫在于五月十八日开始去西德进行国事访问之前一星期访问东柏林的主要目的,是同东欧政府领导人协调东方集团当前的政治方针。
    【路透社东柏林五月十二日电】(记者:阿穆尔)今天当共产党德国的领导人在勃列日涅夫下周去波恩之前进行的一次显示团结的盛大活动中欢迎这位苏联领导人的时候,数十万东柏林人被集中到大街上。
    这里的观察家说,这种显示团结的作法是要消除勃列日涅夫下周去资本主义西德访问(一个苏联领导人对那里进行的第一次访问)在这里和世界各地产生的某些影响。
    东德领导显然希望,这里的居民在下周于电视上看到勃列日涅夫同波恩政府签署协议的时候,耳边仍然回旋着勃列日涅夫在东柏林进行访问时的欢呼声,并且记住共产党东德仍然是俄国的主要的操德语的朋友。
    【塔斯社柏林五月十二日电】题:在柏林的会谈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第一书记埃里希·昂纳克以及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候补委员们,在这里开始会谈。
    会晤是在兄弟友好和完全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会晤过程中,讨论了加深苏共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之间,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全面合作以及迫切的国际问题。
    【塔斯社柏林五月十三日电】题:授予埃里希
    ·昂纳克列宁勋章
    苏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把列宁勋章授予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埃里希·昂纳克。
    这一苏联最高勋章是为了表彰埃里希·昂纳克在发展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合作关系方面所起的卓越作用,表彰他对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美联社柏林五月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在授勋仪式上说,共产党签署条约的意图只有一个,就是根据条约的文字和精神严格加以遵守。
    这就定了一个基调,而这个基调波恩和华盛顿都将仔细进行研究。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三日电】题: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回到莫斯科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今天从柏林回到莫斯科。他在波兰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到伏努科沃机场迎接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有尼古拉·波德戈尔内、阿列克谢·柯西金和其他苏联领导人。

【法新社法兰克福五月十二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福尔采娃夫人今天抵达法兰克福对西德进行为期十天的正式访问。
    福尔采娃立即动身前往波恩,她将在那里和西德外长谢尔会谈。
    福尔采娃将前往多特蒙德参加德俄文艺节,然
    后前往斯图加特。她将于十八日在西德同勃列日涅夫的代表团会合。
    这位苏联文化部长将在波恩会谈之后访问巴伐利亚,于五月二十二日回到波恩同苏联代表团一道乘飞机回苏联。
    西德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不久将在莫斯科拟订德一苏文化合作协定。福尔采娃下周可能在波恩签署这一协定。

【法新社安曼五月七日电】今天,人们在这里引用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的话说,“和以色列的战斗迫在眉睫”。
    约旦周刊《晨报》报道,萨达特是在与一个从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来开罗访问他的代表团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该周刊说,萨达特告诉这个代表团,以色列已经明确表示,它并不想和平地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所占领的任何领土,因而战斗是不可避免的。
    据报道,萨达特说,他通过私人特使伊斯梅尔今年早些时候同美国的接触是一种“错误”,因为华盛顿无意停止鼓励以色列不妥协态度。
    《晨报》在另一篇文章中报道,在协调阿拉伯军事政策失败以后,萨达特把他的指挥官们召来并要他们准备在有其他阿拉伯阵线支持或者没有他们的支持的情况下与以色列战斗。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十二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俄国深为担心中东会突然爆发一件重大事件,正悄悄地敦促阿拉伯领导人使事情“冷下来”。
    这位人士说,克里姆林宫传出话说,如果在那个地区发生重大战火,俄国将避免直接卷入。
    莫斯科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它担心:在这个阶段,中东发生任何新的战争都将使在欧洲的努力和与美国的缓和化为乌有。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交官用下面这些话说明苏联的想法:“如果中东爆发大冲突,这将扼杀拟议中的欧洲安全会议和终止所希望的与美国的合作。”
    据说,在开罗、大马士革和巴格达已经说明了苏联的态度。也向俄国的东欧盟国扼要说明了意图,大意是:必须尽一切努力为即将进行的重要的国际会谈而缓和气氛。
    问题在于俄国已经发现,自从埃及去年夏季赶走俄国军事人员以来,它在中东的地位大大削弱,它在阿拉伯人当中的影响显著减少。因此,苏联人在设法敦促保持克制时,据说不得不采取平和的态度。
    苏联人仍向埃及提供武器,但是数量是有限的,主要限于零件和替补物。叙利亚和伊拉克一样一直得到防空装备。
    这位人士说,莫斯科已经拒绝了开罗新近为获得苏联最新的米格—25喷气机所施加的压力。现在米格—25代替了在过去武器会谈中提出的米格—23。
    莫斯科已经重新告诉阿拉伯各国,解决冲突的办法必须是政治的,不是军事的,并且答应在联合国施加压力来获得一项得到解决冲突的新建议。
    这位人士说,但是,俄国除了以安理会一九六七年九月决议为根据之外,她自己并没有解决问题的具体计划。
    这个问题将列入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谈日程,据说双方决心避免直接卷入,因为直接卷入会毁掉超级大国之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和解上所取得的大部分成就。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二日刊载了一篇题为《罗杰斯即将访问拉美八个国家》的述评,摘要如下: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开始对拉美八国的访问。
    外交人士说,罗杰斯此行不打算进行具体的谈判,也不是一次了解情况的出访。他们说:“此行是为了讨论一些双边和多边的问题”。
    拉丁美洲近来对美国的怨恨情绪在加强,因为它们认为华盛顿把它们放到十分不重要的地位,不是有一点忽视它们,而是根本忽视它们,打算把这个地区当作一个单位来对待,而不是把它们看作具有自己特殊问题的各别国家。
    看来,罗杰斯先生的主要任务是平息这种情绪。他说:“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使我们正在发展中的泛美伙伴关系成为朋友之间所能达到的那样稳固、现实和公正的关系。”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国务卿罗杰斯将于今天动身前往拉丁美洲进行为期两周的访问,鉴于边界以南的人们抱有的怀疑情绪,尼克松政府正试图特别重视这次访问。
    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称,罗杰斯此行是自罗斯福总统一九三三年派科德尔·赫尔去推行“睦邻政策”以来由一位国务卿进行的最重要的一次访问。
    但是一位外交官员概括了拉丁美洲人的情绪说:“我们已经有过洛克菲勒的访问、康纳利的访问以及许多次其他的访问,却从未看到过任何具体结果。”
    另外一个拉丁美洲人讲得更加尖刻,他说,“尼克松总统在失去了他自己的人民的信任和欧洲对他的尊重之后想起我们来了。他就像一位主人,由于没有更好的舞台,就试图使他的仆人们受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