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5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二日电】(记者:维森特·马利瓦纳格)马科斯总统今天公布了一项自力更生的国防政策,并说,菲律宾不能继续依靠美国或依靠东南亚条约组织里的其他盟国了。
    马科斯在为庆祝菲律宾空军建军三十八周年举行的军事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他的军事管制政府使用了自己的军队对付南部省份发生的武装叛乱,并将使用自己的军队来对付外来的威胁。
    他说:“菲律宾除了依靠菲律宾人之外,不能依靠任何人。”
    马科斯说:“我们感谢我们的盟友,特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美利坚合众国,但是一国人民,如若依靠其他一个大国,要变得强大起来是少有的事。因此,我们的人民现在必须认识到,我们不能继续依靠美国或依靠我们在东约里的盟友或依靠我们在其他协定(军事或非军事协定)里的盟友,我们必须依靠我们自己。”

【法新社曼谷五月八日电】英文报纸《民族报》今天在这里透露,泰国政府“不久将关闭”设在泰国北部的一个台湾秘密电台。《民族报》解释说,在泰国政府同蒋介石的国民党人上周达成了一个协议——在协议中第九十三联合师的残部同意解散其部队——之后,“这样一个电台已经没有必要了”。这家报纸还说,由台湾人办的这个电台的目的之一是收听这个地区的消息,“包括来自大陆中国的消息”。
    该报说:“据信,关闭这个电台是泰国为缓和泰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紧张关系而采取的行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八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菲律宾最终将同苏联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是他不肯提供任何时间表。
    马科斯是在对电台和电视记者谈到菲律宾的外交政策时说这番话的。马科斯说:“现在正在积极考虑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问题。”
    记者问是否同时与北京和莫斯科建立外交关系,马科斯说,这项……计划必须是在同时或大致同时进行。
    然而,至于同北京政权建交对菲律宾同国民党中国现有的关系可能发生什么影响,总统没有给予任何直接的回答。
    他说:“至于国民党中国,正如我们已经说过的,我们愿意同所有的人友好。我们愿意同我们所有的邻国友好,这是我们的态度。我们不希望同任何人为敌。”
    当记者问到同中国和苏联建交的时间表时,他说:“这也可能迟也可能早,我们必须看情况而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八日电】(记者:维森特·马利瓦纳格)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说,菲律宾正在估量谈判早些终止其同美国的军事基地协定的可能性。
    马科斯是在对电视和电台记者谈话中说这番话的。当时记者问菲律宾和美国的基地条约是否会在一九九一年满期之前也许是在今后五年里予以终止。他说:“确实,这是可以予以谈判的。我们应当对此加以估量。”
    他说:“我们大概应当依照这样的想法工作,即一九九一年的到来会比我们预计的为早。”
    马科斯说,除了军事基地协定之外,也预定要同美国谈判军事援助和共同防御协定,还有劳雷尔—兰利经济协定,这一协定将在明年满期。他说,拟议中的航空和引渡条约也有待谈判。
    他说,技术一级的会谈已经开始,他希望会谈很快进入部长级,最后进行政治级会谈。
    外交部长罗慕洛——在接见记者时他也在场——说,美国在这里的基地的前途同东南亚国家联盟宣布在这一地区建立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的计划也有关系。
    罗慕洛说:“任何国家都知道保证中立化的条件是消除一切基地,因此,当这个时刻来到时,美国如果同意这个地区中立化,就必须准备把基地交给我们,把这些基地归还我们。”

【路透社特拉维夫四月五日电】副总理阿隆认为,以色列在今后十年可能接受来自苏联的一百万犹太人移民。
    阿隆在一次会议上说,政府为苏联犹太人采取的没有宣传的行动大大超过公众所能想象的程度。
    在过去两年中已有五万名苏联移民来到以色列,预料今年数字也将达五万名。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七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约瑟夫·西斯科今天要求“在中东有一个进行静悄悄的外交活动的时期”,它将从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就重新开放苏伊士运河、延长停火以及一些“以色列人撤出西奈半岛”的问题举行会谈开始。
    西斯科说,尽管“最近发生各种各样的暴力行动事件”,美国仍打算继续敦促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领导人进行谈判。他在准备于庆祝以色列二十五周年时发表的讲话中说:“目前的不战不和的局面是不稳定的,也是不令人满意的。”
    西斯科向这个犹太国的支持者保证:“美国将仍然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的安全。”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五月六日电】梅厄总理今天在开始庆祝这个国家的二十五周年独立日时透露了以色列向埃及提出的举行中东问题秘密和谈的建议。她说埃及没有答复。
    梅厄夫人说,埃及总统萨达特如果领导他的国家同以色列再进行一场埃及“什么也得不到”的战争,他就要犯“致命错误”。
    她说,以色列对恢复敌对活动是有准备的,因为它不能忽视萨达特关于为另一次战争做准备的谈话。
    梅厄在接见电视台记者时说,耶路撒冷已通过中间人向开罗建议双方就中东问题举行秘密和谈。她说,还没有收到答复。
    【德新社耶路撒冷华盛顿五月六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说,她在过去十二个月中曾谋求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个人接触,但是没有成功。
    她说,“我仍在等待着他的答复。”
    虽然梅厄没有透露她通过谁谋求同萨达特进行接触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个人可能是最近访问埃及和以色列的意大利外长梅迪奇。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七日电】《日报》星期一(五月七日)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五月二日至三日对莫斯科进行秘密访问之前,在四月底对开罗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和秘密的访问,并同萨达特总统讨论了有关埃及和叙利亚的各种问题”。
    这家报纸说,在莫斯科,阿萨德总统同苏联领导人会谈的主要问题是加强叙利亚的空军。然而,叙利亚国家元首提出了苏联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的问题以及这个问题与美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向苏联作出的让步之间有何关系的问题。
    据《日报》说,阿萨德总统曾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由于到目前为止已经到达以色列的俄国移民大多数定居在被占领的戈兰高地的农场,因此苏联向以色列的犹太人移民对阿拉伯事业特别是对叙利亚将是一个打击。
    占领军把这个地区的居民赶出了家园,以便让那些犹太移民在那里居住。
    这家报纸接着说,叙利亚国家元首“向苏联领导人指出,如果美苏在苏联犹太人移民问题上达成协议,那么在今后两年内,将在戈兰高地居住的移民将超过一万人。如果以色列军队在戈兰高地驻扎得更久,那末将有五万到六万苏联犹太人占领这个地区”。
    《日报》还说:“阿萨德总统并没有掩饰他的不安,他对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说,叙利亚将会被迫放弃‘不战’的立场和被迫采取紧急措施来捍卫它对这些领土的权利。他要求苏联人帮助他达到这个目标”。

【本刊讯】黎巴嫩《生活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一篇题为《支持叙利亚,抛弃埃及》的文章,摘要如下:
    一些主要事实引起了外国记者的注意,他们肯定,萨达特的埃及准备将来向以色列全面开战。看样子,苏联在这方面采取了两种不同的并且矛盾的立场:一种是对埃及的,另一种是对叙利亚的。
    关于埃及,克里姆林宫没有改变其立场,这就是促使埃及人照停火协议行事,不要和以色列打一场力量不平衡的战争,同样,它促使埃及人服从于尊重该地区对峙的力量平衡的原则,或者尊重以色列的霸权地位。这是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去年五月达成的协议。莫斯科遵守这个协议的证据在于如下这个事实:在莫斯科拒绝改变上述立场之后,埃及试图从苏联以外的国家得到它缺少的弹药、军事装备、武器和飞机,以准备对以色列的未来的战争。
    关于叙利亚,情况完全是另一个样子。所有从莫斯科来的消息都说明,在苏联武器在叙利亚的储存只能与日俱增这一点上。在新武器中,有“萨姆6”火箭,目前这种火箭的发射台集中在大马士革市周围,还有大量的“T62”坦克。目前,叙利亚有二百架“米格21”和五十架“苏霍伊7”飞机。另外,现在在莫斯科和大马士革之间建立了一条空中桥梁,据说这个桥梁是为了向叙利亚供应它所缺乏的一切东西,如武器和军事装备。
    事实上,莫斯科对忠实的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给与显而易见的而且越来越大的关心。它不希望任何的未来战争使这个政权垮台。尽管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丢掉了土地,但苏联装备还是能够把这个政权完整地保护下来了,因此,莫斯科所寻求的,是拯救叙利亚的复兴社会党政权,而不是拯救埃及的萨达特总统的政权。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苏联装备正在运往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叙利亚,而运往埃及则受到限制。

【法新社耶路撒冷五月七日电】以色列今天庆祝其成立二十五周年,最大规模地检阅了它几年来一直在中东显示的军事力量。
    这次检阅显然旨在消除阿拉伯各国,特别是埃及进行报复的梦想,旨在向交纳重税的以色列人以及捐款的海外犹太人表明他们的钱到那里去了。(三分之一以上的国民预算是用于军事开支的。)
    在耶路撒冷大约有三十万观众——其中的许多人都是美国和欧洲的各基金组织的有钱的捐款者——以及电视观众在将近两个小时内看到了最现代化的陆空武器。
    检阅开始时以色列的最强大的武器——鬼怪式战斗机掠过天空。
    参加这次飞行的有将近四百架飞机。
    在地面上,侧重点是重型武器。坦克有百人队长式、巴顿式和在六天战争中缴获的、又经改装为以色列人使用的苏制T—54和T—55型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