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三日电】中东社说,苏联海军司令戈尔什科夫应伊拉克国防部的邀请,于今天到达巴格达进行一周的访问。
    在这次访问以前,伊拉克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三月底在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贝鲁特的阿拉伯评论员说,戈尔什科夫可能研究伊拉克提出的加强其初具雏形的海军的要求。
    (据了解,鉴于伊拉克同伊朗对抗及波斯湾日益增加的重要性,巴格达对于建立一支较强大的海军感兴趣。苏联目前在帮助伊拉克在海湾的乌姆卡斯尔建立一个深海港,苏联海军舰只一直定期访问那里。)
    【美联社科威特四月二日电】科威特和伊拉克之间的边境争端,看来正在使苏联势力和沙特阿拉伯处于对抗的边沿。
    科威特方面宣称,在十三天前,伊拉克军队占领科威特北部领土内一个沙漠据点后,在边境地区内常常看到苏联军事人员。
    附近正在建设的一个海港,科威特相信是一个苏联海军基地。
    与此同时,科威特国内盛传,沙特阿拉伯在它和伊拉克的共同边界上正集结部队。
    两个月前,沙特阿拉伯国防部长阿齐兹在发表声明时,曾透露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间订有防卫密约。
    如果沙特阿拉伯决定采取行动来支持科威特,伊拉克的北部邻居伊朗可能插手。伊朗和沙特阿拉伯王朝最近签订了军事合作协约。
    最近独立的那些小而富裕的波斯湾国家,总的说来是倾向于科威特的。它们看来不会使自己卷入任何军事对抗中,但它们可能会扩大对科威特的物质支持。
    伊朗仍然克制着,主要是担心苏联可能采取行动反对它。苏联和伊拉克订有十五年的友好合作条约。
    科威特和伊拉克据报正陈兵边境迎接冲突。
    埃及、叙利亚、苏丹和阿拉伯联盟总书记正在努力调解。(原载四月三日香港《文汇报》)

【印新处新德里四月三日电】印度和印尼四月三日重申,从印度洋消除大国制造的紧张和对抗将会大大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外交部长斯·辛格和印尼外长马利克在新德里举行两天会谈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追述说,不结盟国家曾明确表示赞成印度洋成为一个和平区。
    两位领导人认为,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印度和印尼应该更经常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并且加紧在联合国印度洋特别委员会内的合作。
    两位外长还说,承认和接受印度次大陆目前的现实对于促进正常化的进程和在有关国家之间建立持久和平是必要的。他们说,可以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直接谈判很好地达到这些目标。
    他们就九月份即将在阿尔及尔举行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认为,作为最高级会议筹备委员会的成员国,他们应该继续就有关最高级会议的各种问题加紧进行接触以确保会议的成功。
    两位领导人认为,增加两国之间在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合作的范围很广泛。因此,应该作些安排以确定在所有方面——包括商业、工业、教育、科学、技术和文化方面——共同感兴趣的范围。
    他们一致认为,两国代表团应该在讨论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地区性会议上和国际会议上进行合作。
    他们还研究了自从他们一九七一年八月在雅加达会见以来国际局势中,特别是在亚洲出现的新的事态。
    他们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但是认为,还有很多问题仍待解决,然后才能真正确保越南和老挝走上摆脱外国干涉的持久和平和稳定的道路。
    斯·辛格和马利克就亚洲的区域性合作交换了意见,并且一致认为,每个参加国的民族抗御力的原则是进行有效的区域性合作的重要内容。
    他们还指出了其他大陆在这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一致认为,亚洲国家应该进行合作以促进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马利克和印度外长斯瓦兰
    ·辛格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天的会谈时讨论了包括巴黎会议和越南局势在内的各种国际问题。
    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这两位部长在他们的官员的陪同下还讨论了越南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印度尼西亚是该委员会的成员国)的作用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的局势。还讨论到的其它问题是南亚和东南亚的区域合作以及中国、日本和朝鲜问题。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三日电】印尼外长马利克今天在这里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执行得很好,迄今还没有出现严重违反协定的事件。
    马利克结束对印度三天的访问时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俘虏已经释放,美军已经从越南撤走。他又说,还有些人抱怨美国轰炸柬埔寨,但是柬埔寨不在巴黎协定规定的范围之内。
    马利克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虽然印尼和东南亚国家联盟其它成员国在一起力图谋求同北京恢复外交关系的途径,但是印尼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没有出现新的进展。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一致认为,在越南签署和平协定后同北京建立关系是可取的。
    马利克说,印尼曾设法使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进行一次会晤以解决他们的分歧,但是迄今毫无结果。
    【美联社雅加达三月三十一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对马来西亚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马利克在同苏哈托总统会谈后对记者说:“我相信这能促进东南亚中立化的主张”。马利克说,新加坡和泰国不久也将同河内建立外交关系。
    记者问到,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为什么决定要在差不多同时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马利克说:“中国对这个地区的政策是统一的。所以,我们能对之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三日电】萨达特总统在对利比亚进行了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以及同卡扎菲举行会谈后于今天回到开罗。
    开罗和的黎波里都没有谈及会谈的细节,但是外交人士说,讨论集中在双边关系、中东事态发展和两国政治合并计划的问题上。
    【合众国际社开罗四月二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乘飞机前往利比亚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定期磋商。
    这次访问是在开罗政界人士中一直有消息说埃及—利比亚的关系在总的中东政策上长期出现乌云的时候举行的。
    卡扎菲在最近一次讲话中指责说,总的来说阿拉伯领袖采取的和以色列对抗的政策已经破产了。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三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说,阿拉伯人已经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因为他们在历史的重要关头,尤其是在一九六七年同以色列发生战争前犹豫不决。
    他在《安瓦尔报》星期二刊登的一篇用他的名字发表的文章中说,“在重要关头犹豫不决,对一个国家或个人来说都是致命的……令人遗憾的是从中吸取的教训没有被人注意,而所付出的代价却很大。”
    卡扎菲说,阿拉伯在一九六七年战争前夕的犹豫不决是“致命的和可耻的”。看来这是间接批评他的导师、故埃及总统纳赛尔。
    这是卡扎菲今年第二次批评阿拉伯的缺点。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二日电】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在与萨达特在的黎波里举行会谈时今天突然在这里发表文章,强烈攻击阿拉伯人的“犹豫不决”。
    卡扎菲在一篇分析阿拉伯最近历史的长篇文章中明确地批评阿尔及利亚和埃及并且含蓄地批评纳赛尔在一九六七年六天战争中“犹豫不决”。
    一国的国家元首利用这种几乎是前所未有的方法来表达他的政见,今天在贝鲁特引起了猜测,据这里指出,在这篇文章发表的同时,开罗出现了谈论战争的新浪潮。
    卡扎菲透露,在一九七一年七月反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流产政变后,阿尔及尔“犹豫不决”并拒绝向利比亚提供运输方便,本来这样做会使它可以去帮助军队的阴谋者。

【中东社开罗四月二日电】埃及国防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司令伊斯梅尔在率领了一个包括很多武装部队高级军官的军事代表团对叙利亚进行了三天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访问期间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接见了伊斯梅尔将军,会晤持续了四小时。
    伊斯梅尔将军还会见了叙利亚总司令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和叙利亚武装部队的高级军官,双方广泛讨论了已经存在的军事形势。

【德新社斯里兰卡卡恰提伍岛四月二日电】在斯里兰卡海岸北面二十海里的发生争议的卡恰提伍岛周围,昼夜不停地实行联合警戒的斯里兰卡陆海空军和警察部队,已注意到印度海军舰艇频繁地进入斯里兰卡海域。
    这里的海军人员进一步宣称,最近几天,看到印度驱逐舰“戈达瓦里号”在离卡恰提伍岛两海里的海面上巡弋。
    斯里兰卡和印度之间正在争执其领有权的这个不毛、荒芜、无人居住的岛屿,当前正有一万多名从两国去的朝拜者前来参加一年一度的天主教的帕杜的圣安东尼节日,因此活动繁忙。
    据斯里兰卡当局说,在所有的朝拜者离开这个岛屿回各自的国家去之前,不会从这个岛屿周围的海域撤军。
    斯里兰卡的保安部队已会同陆军人员在这个岛上的穆弗蒂建立了一个点,检查非法移民和走私者的活动。
    虽然在这里没有看到任何印度的军营,但是消息灵通人士宣称,昨天看到穿着便衣的印度警察混杂在朝拜者中间。
    【德新社科伦坡三月五日电】斯里兰卡外交部今天不肯就印度外交部副部长苏伦德拉·帕尔·辛格所说斯里兰卡北部荒凉的卡恰提伍岛是印度的领土的谈话发表评论。
    但是,政府人士表示惊讶。他们说他们简直不相信一位印度部长会发表这样明确的讲话。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由于最近有消息说这个岛的周围蕴藏着大量石油,旷日持久的争端现在又一次出现了。
    最近苏联一批石油专家在斯里兰卡北部进行了一次广泛的石油勘查。
    据说,他们调查的结果表明那里蕴藏着大量石油。
    据信,这个地区是从印度尼西亚起直到波斯湾的石油带的一部分。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三月二十八日电】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法国《战斗报》三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非洲正倒向在黑非洲经常和睦相处的中国和美国。
    塞内加尔总统在谈到了需要在欧洲和非洲之间建立除商业之外的关系之后说:欧洲永远不会使拉丁美洲摆脱美国的影响,欧洲在亚洲永远不会产生可与中国、日本、苏联和美国相比拟的影响。
    相反,欧洲唯一保持占优势影响的大陆——黑大陆正倒向美国人和中国人,因为我们那里的人看到他们经常是和睦相处。
    欧洲人低估了美国的适应能力和中国在黑非洲的影响。你是否认为,美国在非洲的私人投资像目前这样日益增加,非洲所谓温和的国家元首如昨天的蒙博托、今天的阿希乔、明天的我去北京并受到非常热烈的欢迎,这是否是偶然的和对未来是无关紧要的事情呢?
    【法新社达喀尔三月三十一日电】桑戈尔总统在对布鲁塞尔、巴黎、罗马、米兰和突尼斯访问后于今天下午到达达喀尔时说,“我是抱有非常满意的心情回国的”。他向记者们说,他的访问的目的是就延长雅温得联系协定为欧非共同体事业进行申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