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香港四月一日电】英国贸易工业大臣彼得·沃尔克从中国总理周恩来“乐观”的话中得到的印象是,中国将购买协和式飞机,以及“许多其他型号的英国飞机”。
    在北京进行了一个星期的访问后于昨天启程回国的沃尔克在飞机场上举行了一个记者招待会,不久以后他就将取道新加坡回国。
    他说,他揣度,中国不但要买协和式飞机,还要买许多其他的英国飞机。
    沃尔克说,对于象中国这样一个要进行长距离飞行的国家,协和式飞机比其他飞机快得多的速度有很大的好处。
    英国贸易工业大臣参加了目前正在北京举行的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的开幕式,并且同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举行了会谈。
    根据从会谈中和展览会上得到的印象,他认为中国想买象矿山机器、石油钻探设备、发电设备、机床、飞机和农业机器这类英国产品。
    中国扩大世界贸易将使香港得到好处,而不是减少香港作为中国货物一个重要的输出口子,以及作为中国同全世界进行联系的一个地方的重要性。
    【路透社新加坡四月一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普里切特)英国贸易大臣彼得·沃尔克今晚说,他相信中国会实行它购买三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的决定。
    沃尔克今晚由中国和香港抵达这里。他说,他不知道中国什么时候会签订购买这种喷气飞机的牢靠合同。北京已提出了购买三架协和式飞机的初步订单。
    他还说,他不知道中国是否会购买子爵十型(VC—10)客机,也不知道他们想买多少。
    此间英国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想购买大约三十架这种客机,如果他们决定购买子爵十型,首批定货将是大约二十架。
    中国同子爵十型制造者英国飞机公司已进行了几个月的谈判。这种客机已不再生产,如果中国订购,就需要重新开始生产。
    沃尔克暗示中国要进一步向英国购买飞机。英国已卖给北京一批三叉戟式飞机。
    他说:“我想他们希望购买品种非常多的英国飞机。”
    他为了在北京举行英国贸易展览会而访问了中国。
    他说,英中两国已商定在今后两年里互派范围广泛的一系列代表团访问,以促进贸易交流。
    【法新社新加坡四月三日电】英国贸易工业大臣沃尔克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在对华贸易的许多方面有“胜过”它的竞争者之处。
    刚刚访问了中国和香港的沃尔克是在结束了在新加坡的三天访问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英国公司在同中国作交易时在矿山机器、机器制造和飞机工业方面所处地位比其他国家有利。

【德新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记者:巴格曼)英国贸易工业大臣沃尔克趁他的国家在这里举办工业技术展览会的机会进行的访问,再次向观察家们表明,目前人民中国和英国之间的关系特别好。
    这次访问使中国人能同英国政府官员继续进行去年十月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首次访华时开始的对话。
    沃尔克和英国航空和海运大臣赫塞尔廷不仅同中国外贸部长白相国和外交部长姬鹏飞举行了广泛的谈话,而且还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广泛的谈话。
    会谈结果是制定了一项两年计划,规定双方互派贸易、经济和工业代表团。
    中国允许赫塞尔廷
    ——他大概是第一个得到允许的外国人——去访问沈阳一家生产中国飞机工业的技术装备的工厂这件事,给了观察家们特别深刻的印象。
    政界人士认为,两位大臣的来访再次清楚地表明,在文化革命结束以及这场革命对英国殖民地香港的消极影响已告终结四年后的今天,北京和伦敦之间存在着“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无疑是中国目前同任何西欧国家保持的最好的关系。
    出现这种情况有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希望现在已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英国在进一步巩固欧洲的政治和经济联合方面能发挥首要的作用,如果不是发挥领导作用的话。
    第二,北京官员们认为,同波恩和巴黎的情况相反,希思首相的保守党政府对苏联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意图特别持怀疑态度。
    第三,英国国内政治上的稳定(这一点在法国最近议会选举期间再次变得明显起来)给中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四,英国方面同美国有着“传统的特殊关系”,这对于中美继续对话可能是有用处的。
    第五,不应忽视的另一点是:中国希望尽早地进入现代技术时代,而英语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是传播这种知识的最重要的工具。
    中国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因此正在竭尽全力促进他们国内的英语教授工作。

【路透社香港四月三日电】新西兰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沃尔丁今天在这里说,拟议中的东南亚中立化看来是能为中国接受的。
    沃尔丁是在中国访问一周后到达这里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从长远来说”,看来马来西亚所建议的这一地区中立化是能为中国接受的。
    马来西亚曾建议把这一地区宣布为中立区,由各大国作出不干涉的保证。
    沃尔丁说,中国不希望看到亚洲的任何一部分结成一个集团,这样做可能被解释为是反对它的。他得到的印象是,中国人愿意作出不干涉拟议中的中立区的保证。
    沃尔丁说,他信任中国人,并承认他们希望亚洲保持和平。
    他说,“我们必须得开始信任人”,并说,“我承认他们说的话是真实的,不是为了骗人”。
    沃尔丁说他的中国之行是成功的。
    “没有完成什么奇迹……但是我认为取得了相当的进展,因为我们现在增进了对彼此态度的了解。”
    在沃尔丁访华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双方表示他们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这个地区建立霸权的努力。
    在被问到这句话是针对哪个国家的时候,他说,“你的猜测同我的猜测一样”。
    关于核弹试验问题,沃尔丁说,他向中国人提出了法国核试验的问题,并重申新西兰反对任何这种试验。
    他强调说,“他们知道我们极端关注”,并说,他还表示了新西兰对中国核试验的关注。
    沃尔丁说,他的印象是,中国人并不赞成核试验,但是,除非其他国家销毁他们储备的核武器,否则中国将继续进行试验。
    他说:“但是他们提醒我:至少他们的试验是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进行的。”
    【路透社北京四月三日电】(记者:詹姆斯·普林格尔)
    驻这里的外交官们今天说,中国今天向世界各地亲北京的共产党人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它虽然同在政治色彩上甚至是极右的国家和解,却并没有忘记他们。
    他们说,这个信号表现在周恩来总理三月三十一日同新西兰副外长沃尔丁的会见中——这次会见离周恩来在这里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一次宴会上会见和宴请亲北京的新西兰共产党书记威尔科克斯还不到二十四小时。
    一个外交官说:“中国在这位共产党领袖和这位政府部长同在北京的时候,先接待前者这种做法若不是在外交礼仪上的一个过错,就是为了给全世界与它结盟的共产党以一个明白的信息。”
    一个使节指出:“这一点也不是对新西兰政府的轻视,它是北京所赞许的。”
    他又说,“中国只是在告诉马列主义政党的领袖们,这里仍然认为他们是重要的。”
    尽管如此,这里认为,沃尔丁先生紧接着最近两国在诺曼·柯克总理在选举中获胜后建立外交关系以后进行的访问是成功的。
    中国今天发表了一个新闻公报,表明两国之间很可能将进行一系列的科学和文化交流,包括互派留学生、体育队和政府贸易代表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