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题:大平外相通过小川大使邀请中国外长姬鹏飞访日
    二阶堂官房长官二日晚会见记者时说:“驻中国大使小川今天会见姬鹏飞外长时递交了大平外相的信件。这封信邀请姬外长访日。信中说:一、要遵循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基本方针,推进睦邻友好关系;二、大平外相邀请姬外长访日。对此,姬外长表明了‘要以向前看的态度进行研究’的态度”。
    关于姬外长访日的时间问题虽尚未决定,但将在一个“适当的时候”进行。
    如果得以实现,那么,中国外长访日当然是第一次,这将有助于日中关系更加紧密。
    可以认为,政府之所以确定这一设想,其目的是,自最近首相给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亲展信以来,日苏关系有所好转,从与此保持平衡的意义上来说,也要坚持日中友好关系。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大平外相二日通过驻华大使小川向中国的姬外长发出了信件,信中正式邀请这位外长访日。姬外长虽然没有直接谈及访日的时间,但是由于对此表明了要以积极的、向前看的态度来进行研究的意向,所以,政府希望这位外长的访日早则在今年内就能够实现。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日电】题:小川大使在会见记者时说,姬外长对访日表示了热情的态度
    北京二日电:来北京就任的首任驻华大使小川二日下午到中国外交部拜会姬鹏飞外长并递交了大平外相邀请这位外长访日的信件。对此,姬外长说,“将积极地进行研究”,表示了对访日持极为热情的态度。
    小川大使于二日上午九时到外交部拜会部长助理王海容,之后于下午三时半拜会姬鹏飞外长,并会谈了大约四十分钟。
    会晤时,小川大使作了到任后的礼节性问候,对此,姬外长说:“对两国关系自日中关系正常化以来到现在的六个月的进展感到满意。今后要更进一步加强合作。”
    小川大使说:“为了奠定将来一百年、二百年友好的基础,加深相互理解是至为重要的。因此想得到今后能够经常会晤姬鹏飞外长的机会,以便就日中关系以及整个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小川大使当时递交的大平外相给姬外长的信件说,现在已实现互换大使,再次希望为中日的友好合作而加深相互理解,并邀请姬外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日本。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四月二日刊登了戴维·博纳维亚从北京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周总理参观英展览会使人们兴高采烈》,摘要如下:
    中国总理周恩来以及中国其他高级官员昨晚长时间参观英国工业技术展览会一事,使这里知识丰富的英国贸易界人士兴高采烈。一位英国官员在遇到昨晚的大事之后说:“如果曾有人问我们希望哪些中国领导人来参观这次展览会,那么我们不可能挑选比他们更合适的人了。”
    周先生要来参观一事,英国方面是在不到五小时之前得到通知的,而且不得不为此而取消了两个宴会。
    周先生于晚上大约八时十五分到达,受到了一些英国高级外交官员和英中贸易协会的代表们的欢迎。遗憾的是,英国大使艾惕思爵士到上海去送别参加了展览会开幕式的英国两位大臣彼得·沃尔克和迈克尔·赫塞尔廷了,而且由于通知时间短,他来不及赶回来陪同周先生参观。
    然而,对英中贸易问题具有全面看法的英国代表们认为,此次参观意义重大,就是涉及到这些小小的不方便,也是值得的。
    陪同周先生进行这次一个半小时的“漫步”的有副总理李先念先生等。
    英国前驻北京代办、周先生的老相识杜维廉勋爵也在场,当参观过程中在展览馆的餐厅内稍事休息的时候,周总理曾特别要杜维廉同他一道进行轻松的交谈。
    周先生对英国许多展品表现出兴趣,特别是协和式飞机模型和霍克—西德利公司的展台。周先生指着三叉戟式飞机(中国已向英国订购了二十架这种飞机)说,中国已在蒙古损失了一架(是从巴基斯坦转手买的旧货)。这是指一年多前一架三叉戟坠毁的事,据说前国防部长林彪在图谋政变未遂之后在这次坠机事件中殒命。据说周先生昨晚说,这并不是这架飞机的过错,坏事能变成好事。
    总而言之,此间英国人士认为,这次参观是对今后年头英中合作前景所可能作的最热烈的赞许。

认为美今后对印支的比较明智的政策是:把实施巴黎协定的工作留给该协定所规定的机构去做,美可自由地向西贡、万象政权和朗诺集团提供经济支持和有限的军事支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月二十九日刊登查尔斯·约斯特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在东南亚的责任》,详细摘要如下:
    本周释放了最后一批美国战俘,并从南越撤出最后一批美军,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结束了。
    美国的一种异乎寻常的“遏制”作法已实行了将近二十年了。这种作法是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一九五四年达成第一次日内瓦协议之后开始的,肯尼迪总统在一九六一年为了对付河内恢复这场战争的行动而加紧实行,约翰逊总统为了阻止越共取得胜利于一九六五年大规模地进行了升级,尼克松总统又用了四年多的时间来逐步加以结束。这种作法终于开始结束了。它是否已开始结束呢?
    任何一次使我国在将近二十年中牵连这样深的全国性行动都无法突然一下子结束。
    然而,现在美国在一种既感到宽慰,又感到痛苦的情绪下,已经大体上从越南撤出了。一方面美国已在巴黎签字支持某些解决的条件,一方面它由于坚持“越南化”计划和尼克松主义,已接受了下述原则:今后南越的命运应当掌握在那个国家政府和人民的手里,其中当然既包括这个政府的支持者,也包括它的敌人。
    而且美国由于撤出了它的全部地面部队,已经放弃了它可能拥有的决定该国命运的任何军事能力。当然,如果总统想要负起实施巴黎协定的责任,如果他认为北越违反这些协定的情况比南方更加明目张胆,他是会恢复对北方的轰炸的。然而,这样做将不会起决定作用。
    自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美国一再进行轰炸的经验表明,虽然这能够影响河内的策略,但是这却不能使他们放弃他们在南方的目标,除了使他们暂时减少压力之外也不能起更大作用。因此,虽然恢复轰炸可能使美国从内心感到满足,并且使河内再次暂时改变它的策略,但是这却不会改变南越局势的最终结局,确实也不会改变老挝和柬埔寨局势的最终结局。
    如果说,美国不再能够(即使它曾经能够)决定这三国的命运这一点是一个事实的话,那么要是它装作它能够这样做来行事,那确实是愚蠢的。
    如果美国恢复轰炸,那就会在两方面都给它带来最糟的情况。在军事上,不管最后会出现什么结局,是阮文绍总统巩固他的权力呢,还是越共进行接管,轰炸只会推迟这种结局的发生。从政治上说,这将会把美国重新拖进它刚刚摆脱出来的印度支那的困境。在国际上,这会引起大多数美国盟友的愤慨和沮丧,并且会阻碍同中国和苏联之间正在出现的和缓局面。从国内来说,这将会使旧日的伤疤愈而复发,也许会使我国再次陷于分裂。
    美国的一项比较明智的政策将是:不管实施巴黎协定的可能性如何,把这项工作留给该协定所规定的机构去处理,因为只要各方不进行合作,这些协定的实施就肯定是不充分的。美国可以自由向南越、老挝和柬埔寨政府继续提供经济支持和有限的武器支持,如果它认为它们需要并且应当得到这种支持的话。在它们已经从美国得到大量支持和美国仍然在提供的“技术援助”之后,那就很难说他们没有生存下去的“适当机会”了。
    从更广泛的意义上来说,美国在东南亚的责任应当是在保证这个地区剩下的国家有力量保持它们的独立自主方面发挥一定的作用,而不管印度支那各国可能发生什么情况。这将要求它们之间进行较密切的合作;这将要求它们同中国取得谅解;这将要求美国、日本和国际借贷机构提供更为慷慨的发展援助。这也要求在终于在那里出现比较稳定的均势的时候,让印度支那各国结合在一起,参加到比较广泛的东南亚大家庭中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一日电】国防部长理查森今天警告河内说,不履行停火协定可能使美国恢复对北越心脏地区的布雷和轰炸。
    理查森举出了上述措施和美国过去使用的其他军事措施,说这些是美国仍然可以采取的“可能的措施”。他表明,当尼克松总统最近告诫北越继续违反停火会产生的“严重后果”时,这些措施是他心中考虑的抉择。
    理查森在(全国广播公司《会见报界》)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时还说,在巴黎协定签字两个月后政府有权继续轰炸在柬埔寨的共产党目标,那是基于这个协定中规定印度支那全境要实现停火的条款。他说:“对方只需要履行它的义务,而美国的支持——当然这只是空中支持——可以停止。”
    理查森说,对柬埔寨的空中袭击不需要得到国会批准,因为“这在实际上是以小规模和有限的方式继续我们在停火前采取的行动”。
    对柬埔寨的轰炸在国会里引起了许多抗议,认为这是违反宪法的。
    理查森说,在停火于一月二十七日生效后北越向南越渗透人员和补给品,这样显然是违反协定的,至于美国如何作出反应,那是该由尼克松决定的事。
    有人问他:“如果总统认定局势正在逐渐失去控制,那么在可以采取的有意义的抉择中将会有象恢复对北越港口布雷或恢复轰炸河内—海防地区军事目标这样的行动,我们这样假设是不正确的吧?”
    理查森回答说:“我不愿进行猜测,但是你肯定了解一些可以做的事情。人们可以把在过去做过的任何事情包括进去。”
    理查森说:“如果你是了解可能的行动方针,你将必须把过去做过的一切事情如美国空中行动和其他拦截行动包括进去,作为可能采取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