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泰国帕塔亚四月十八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两个正式文件以表示星期一(四月十六日)在这里召开的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六次外交部长会议的结束。这两个正式文件是联合公报和半官方的新闻公报。
    联合公报的摘要是:
    “部长们一致同意建立印度支那国家重建和复兴工作协调委员会,并对该委员会的工作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要考虑到有关国家的意愿,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参加就能一起产生效果。
    “部长们表示欢迎建立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央银行及货币组织特别委员会,这个特别委员会的建立是要适应这一地区的变化中的国际情况以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活动的不断扩大。”
    联合公报接着说:“部长们研究了日本滥肆扩大人造橡胶工业以及加速这种橡胶的出口的做法,他们认识到,这对东南亚国家联盟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他们对此表示严重不安,敦促日本重新研究它的滥肆扩大和加速出口这种人造橡胶的政策。他们商定,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官员们将研究出适当措施对付这一威胁。”
    东南亚国家联盟的五国部长在新闻公报中谈到和回顾了涉及这个地区的广泛问题和国际局势的发展。
    “部长们重申:他们的国家愿在印度支那的恢复和重建工作中尽到他们的力量,部长们对高棉共和国和老挝王国的严重局势表示特别不安,部长们认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国应作出更大的努力以期增加在印度支那实现真正和持久和平的前景。”
    部长们重申:“在适当的时候召开一次全体东南亚国家的会议是可取的,这次会议的基本宗旨如下:
    “甲——建议中的这次会议将成为一个亚洲论坛,讨论对这个地区有切身利益的问题。
    “乙——这次会议的目的应当是:如果在什么时候和什么地方发生误解和猜疑,就消除这种误解和猜疑,从而使东南亚国家之间能进行有成果的和平合作,以便保障整个这一地区的利益。”
    新闻公报接着说:“部长们在回顾贯彻吉隆坡宣言方面的进展情况时,表示深信正在为实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自由和中立创造有利气氛。
    “部长们认为,应进一步鼓励东南亚国家联盟采取共同立场的做法,特别是在讨论经济和技术合作的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同较发展国家打交道时应该这样做。”
    【法新社帕塔亚四月十八日电】在中国问题上,(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决定“继续和发展各种接触”,其中包括体育、文化和商业的关系。
    外长们还讨论了大国干涉问题。根据联合公报的摘要,五国代表团团长保证,他们将采取“有力的行动禁止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进行的宣传活动”。然而没有提到这些国家任何一国的名字。
    【合众国际社泰国帕塔亚海滩四月十八日电】公报说:“部长们认为,建立一个东南亚国家联盟中央秘书处来加强东南亚国家联盟的组织结构的时刻已经到来。”
    他们指定了一个特别委员会来负责考虑研究的结果并提出建议,他们还注意到了印尼表示愿意让秘书处设在印尼的建议。
    【印报托曼谷帕塔亚海滩四月十八日电】东南亚国家联盟外交部长们在今天举行的秘密会议上,决定在同中国建交方面,这个五国集团中的每个国家都可以自行其是。
    但是会议人士说,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强烈要求需要仔细观察东南亚局势,并要求在越南停火这一情况下,“至少等到”
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时为止”。

【本刊讯】曼谷《京华晚报》四月十八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东盟外长会议决议杯葛苏联倡议组织亚洲安全体系》,全文如下:
    东盟部长级会议上午一致拒绝有关苏联倡议之亚洲安全体系组织,各首席代表咸认为该组织仍有一种对抗力量存在。东盟部长级会议在将闭幕前数分钟,各出席首长们曾就有关苏联倡议亚洲安全体系交换意见,结果一致表示拒绝参加此项组织,各代表认为东盟正朝向经济合作与政治中立路线前进,对上述组织似有对抗力量存在,基于此种原因,东盟为达到其经济合作及政治中立目标,决拒绝参加此项组织。
    (本刊注:“杯葛”是英文BBoycott的音译,意思是“抵制”。)
    【美联社吉隆坡十八日电】拉扎克总理十八日对国会说,苏联和马来西亚曾讨论苏联关于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提议。拉扎克说,两国“提及”集体安全体系的一个场合是在他去年下半年访问莫斯科期间。
    然而,马来西亚外交部官员说,马来西亚对这个体系不感兴趣。
    马来西亚希望东南亚中立化,这意味着最终不要任何种类的安全体系或条约集团。他们说,因此,没有必要给这个地区搞一个新的安全体系。(原载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曼谷《星泰晚报》特派记者何韵四月十七日在一则关于东盟部长会议的报道中说:“东盟部长会议开幕时,许多驻泰大使都应外交部邀请,从老远的曼谷到帕塔亚参加仪式,美国大使昂格尔最先到会场,聚精会神地听取新加坡外长如何指摘美国放弃东南亚的演说。
    “苏联大使并未出现于会场,却派了一名塔斯社特派记者到场,当泰国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准将见了此位惟一的苏联记者时,便以幽默的口吻说:“为何你们的大使不来参加仪式,却派你来采访新闻?请回去告诉大使,今天的缺席,错过了宝贵机会,看不到他应该知道的事物。”差提猜言下是指东盟会员国之间的团结,足以令苏联大使感到惊奇。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十七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间谍故事又开始了》,摘要如下:
    本报几个月前曾独家报道了被英国驱逐的一名苏联间谍在曼谷露面的消息。他就是瓦连柯,现任苏联驻曼谷大使馆的三秘兼新闻官。现在,又开始传说一些间谍故事。
    最近的一则消息是挪威驱逐了一名苏联外交官——三秘波利乌什金,罪名是从事间谍活动。前不久,英国又宣布苏联驻伦敦大使馆的两名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在这个问题上,香港的做法比曼谷漂亮得多,它拒绝让一个伪装为苏联客轮「捷尔任斯基号」的海员的苏联特务科布托人境。瓦连柯本人是一九七一年十月被驱逐出伦敦的,但是由于我国外交部的疏忽,他才能够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以苏联外交官的身份来到泰国。
    我们之所以重新发表上述所有的人名,目的是为了下次不会再发生疏忽,因为莫斯科的苏联外交部一定有许多「不受欢迎的外交官」。

【法新社泰国帕塔亚四月十八日电】据英文日报《曼谷邮报》今天报道,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已决定“采取行动”对付某些国家利用外交邮袋搞颠覆性宣传的做法。
    这家报纸声称这是东南亚国家联盟所有五国的外长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秘密会议上商定的。
    据该报说,拉贾拉南对他的同事们说,“某个大国”正在通过外交邮袋递送颠覆性宣传材料。邮报说,虽然他没有说出他所指责的这个国家的名字,但是这个“大国”实际上就是苏联。
    《曼谷邮报》说:“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外长们一致同意在尊重大国的通讯联络权利的同时务必使外交豁免权不被用于进行颠覆。”

【本刊讯】曼谷《中华日报》四月十七日刊登一则报道,题为《泰将逐步谋与中共改善关系》,全文如下:
    外交部副部长差提猜·春哈旺准将十六日晚就有关泰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问题向记者表示,泰国将谨慎研究逐步改善关系。
    他说,台湾问题为中国人民的内政,应由中国大陆与台湾方面自行解决。
    谈到泰国华侨问题时,副外长认为泰国华侨安居乐业,他说:“中泰两族血液交融,亲如兄弟。”
    副外长差提猜准将是在帕塔亚海滩的帕塔亚皇宫大酒店招待大众传播人员的鸡尾酒会上向大众传播人员发表上述谈话的。
    记者询及泰国是否将与印尼等国家采取一致行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紧建交时,副外长说,印尼与泰国国情不同,地理又有异,印尼远离中国,泰国却与中国接近。
    记者提出上述问题乃鉴于东盟会员国认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关系是无可避免的。会员国们基本上赞同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善关系,同时,将依照各国实际情况及国家利益进行是项行动。
    副外长差提猜认为,泰国将首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贸易关系以及其他民间文化体育交流。对于建交问题,他说待中国人民解决本身问题后再说。
    他说的是台湾问题。
    在此之前,副外长经向记者说,泰国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最大障碍。

【路透社达卡四月十八日电】据此间报纸刊登的消息说,美国今天表示愿意帮助孟加拉国缓和次大陆的紧张局势。
    这些消息说,这个建议是孟加拉国总理拉赫曼和美国副国务卿拉什在达卡举行会谈时提出的。
    但是,拉什在五小时的短暂访问结束时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于巴基斯坦打算审讯孟加拉人和孟加拉国打算审讯巴基斯坦人一事不肯置评,他说,寻求和解要靠两国政府,美国不想加以干涉。
    陪同拉什来访的有美国助理国务卿西斯科。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这两位外交官预定飞往加德满都以前举行的。
    拉什说,在孟加拉国大规模的复兴计划中,美国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拉什说,他同孟加拉国领导人讨论了所有的问题,包括印孟关于遣返战俘的声明。
    拉什和西斯科除了同孟加拉国总理会谈之外,还会晤了外长卡迈勒·侯赛因。
    【合众国际社达卡四月十八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拉什今天会晤了拉赫曼总理,他随后说,美国“欢迎”孟加拉国和印度“十七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欢迎实现和解和解决问题的任何步骤”。
    拉什说,他同孟加拉国总理讨论了内容广泛的问题,交换了看法。他说这次会谈是非常有趣的、建设性的和有益的。

【路透社达卡四月十八日电】警方说,昨天在这里以西的马尼克甘杰县刮了一场旋风之后,恐怕至少死了五百人,据说有几千人受了伤。
    孟加拉国救济部长乔杜里今天视察了灾区。他说,迄今找到了一百多具尸体,救济工作人员仍在继续搜寻。
    据报道,这场旋风的风速为每小时一百英里以上。这是孟加拉国在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这样的灾害。
    这位救济部长说,在昨天的这次大的破坏中,杰姆沙村有三千座房屋倒坍了。他说,农作物和牲畜的损失是巨大的。
    【路透社达卡四月十五日电】孟加拉国总理穆吉布·拉赫曼今天乘直升飞机前往遭到旋风袭击的法里德普尔县。当地人担心,死亡的人数可能会达到二百五十人。
    在十二日发生的一次时速一百四十公里的暴风中,至少有一百人死亡。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十八日电】拉扎克总理今天在议会说,马来西亚目前正同北朝鲜政府就两国建交问题进行接触。
    至于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总理说,那只是时间问题。政府目前正在考虑这个问题。
    总理是在今晚晚些时候南朝鲜总统特使崔圭夏到达这里几小时之前发表这番讲话的。崔圭夏将对这里进行四天的友好访问。
    人们普遍认为,马来西亚将在八月三十一日以前,也正好是这个国家独立十六周年之际,同北京和平壤建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