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四月十四日电】美国太平洋司令部今天说,美国的军用机继续全力地袭击共产党在柬埔寨的部队。这是美国连续第三十八天轰炸柬埔寨。
    该军事司令部的一位发言人只是说,“包括B—52轰炸机在内的美国飞机应柬埔寨政府的要求在柬埔寨上空执行了任务”,此外不愿说任何别的话。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月十五日电】(记者:西尔瓦纳·福阿)美国B—52同温层堡垒今天轰炸了聚集在金边周围十五英里之内的共军部队,人们担心共军即将对柬埔寨首都采取行动。
    西方一位武官说:“关于在金边周围驻扎了四十个营、一万二千名军队的消息是大大夸大了。实际上在首都附近地区驻了大约二十个营的敌军,从我们得到的情报消息来看,他们似乎不准备采取比大规模的火箭袭击更大得多的行动,火箭袭击可能是为了支援坑道兵的某种行动。”
    军方人士说,美国对柬埔寨的轰炸升级已经连续了三十九天,轰炸的主要目标集中在巴萨河东岸一带,金边东南十三英里安隆则城周围地区。
    巴萨河东岸的沼泽荒地长期来一直是叛乱分子秘密的碉堡群、用作对首都地区发动进攻的中间集结待运地。柬埔寨军方提供情报的人士估计,目前在安隆则地区驻了大约八营共军。
    军事分析家们指出,金边周围总的军事形势过去一周来已经大大好转,共军对供应首都的补给品进行的封锁已被打破。
    最高司令部说,在柬埔寨的其它地方,共军今天发射缴获来的美国一○五毫米榴弹炮,加紧对被围的茶胶省发动进攻,尽管美国B—52对这个地区进行了饱和轰炸。军事情报消息长期来一直说,共军想在柬埔寨佛教的新年节日期间攻占一个重要的省府。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五日电】战地消息今天说,南越别动队在一支装甲部队支持下跨过边界进入了柬埔寨,并且同共产党部队发生了战斗。它们是从越南边境城市靖边(西贡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跨过边界的。
    战地消息说,大约有二十五辆装甲车辆在边界的柬埔寨一边,在柬埔寨境内约半英里的地方排成一行。战地消息说,正在激烈交火,南越军队使用装在装甲运兵车上的自行火炮和机关炮。
    这个地区的战斗是在四月十三日开始的,当时北越军和他们的盟军红色高棉(即柬埔寨共产党部队)进攻了靖边对面边界的柬埔寨一侧的一个村庄。
    战地消息说,南越军队的入侵完全是个防御性的反应,因为共产党部队已经如此地逼近了越南的边境。战地消息说,共产党部队炮击了越南领土。
    【美联社西贡四月十五日电】(记者:埃斯珀)南越的一支装甲车队向柬埔寨境内推进了半英里,这是自从越南停火在两个半月以前生效以来发生的第一次已知的越境入侵事件。据报道在边界沿线的两个地方发生了战斗,据说数百名难民从柬埔寨逃入了南越。
    今天从目击者传来的战地消息说,在他们逗留于战地的两小时中,没有看到美国空中支持的迹象,但是眼前不知道在这个总的地区内在其他时候是否有美国空军支持。
    在朱笃的美国国务院官员正在监听这个军事行动,并且把消息发回西贡美国大使馆,再转发华盛顿。这次越境是从西贡西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越南城镇靖边进行的。
    据报道,共军对湄公河畔县城新洲的攻击还在继续进行,但是南越部队没有试图从这个地方越境进入柬埔寨。新洲离柬埔寨边界六英里。
    靖边位于七山地区的正中心,长期以来是北越第一师的一个集结待运地区。
    战地消息说,那里发生了猛烈的交火。南越军队用大炮和架设在装甲运兵车上的机关炮袭击疑是共军的阵地。据报道,柬埔寨政府军也参加了这场战斗。
    由周海香上校指挥的基里翁军分区的柬埔寨军队也参加在靖边附近发生的这场战斗。
    战地消息说,柬埔寨军队占领着离越南边界约一英里半的七山之一的东面山坡。柬埔寨军官说,北越和红色高棉的部队占领着西面山坡。据说,共军使用了迫击炮和轻兵器。
    美国人士说,北越军队显然在企图占领洪御县,以图开辟另一条由陆路和海路进入南越的渗透走廊。
    【法新社西贡四月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南越部队今天在西贡以西约一百九十五公里的一个地点越过边界,短暂地攻入了柬埔寨。他们说,这次入侵发生在靖边镇附近地区。靖边位于边界上传统的共军根据地“七山”地区。据这些人士说,南越军队在一支装甲部队掩护下推进到边界对面,但是在柬埔寨境内不到两公里的地方被北越军的猛烈火力打回来了。这次所传的入侵是在西贡司令部宣布昨天在柬埔寨边界上发生一次激烈冲突以后发生的。
    据说这次冲突是在靖边东北五十公里洪御镇附近发生的。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十日刊登该报编辑委员鲛岛敬治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外交的新波澜,统一战线理论正在开花,对日美的强有力而又丰富多彩的布局》,摘要如下:
    从恢复了在联合国的代表权之后,经过了两年半的时光,中国的外交业已突出地显现新的波澜。从现象上看,六十年代前半叶奉行的仿佛是华丽的亚非外交,但是舞台已比当时大为扩展,首先具体地展开统一战线的理论恐怕是一个最大的特征。似乎可以说,这里面有着在文化大革命中掀起的“政治路线斗争”以及“暴风雨过后的总检查”的深刻反映。
    今天,象征着“七十年代中国外交的波澜”的表现之一是决心同美国互设彼此承认外交特权的联络处,并起用黄镇为首任驻美联络处主任;另一个大概就是派遣以廖承志为团长的超大型代表团访问日本。黄镇是文化革命中唯一没有发生职务变化的大使,也是唯一具有党中央委员头衔的外交官。党龄很长的“长征干部”出使没有邦交的美国这件事本身就表明,对于北京来说,它的重量比有邦交的对苏关系还大。另外,驻联合国安理会的首席代表黄华,是具有在文化革命中于任所守住了非洲外交据点这一实际成绩的“延安干部”。而且,有礼宾司长韩叙当黄镇的助理。华盛顿和纽约的“两黄搭挡”再加上韩先生这三重奏,作为中国外交的最高并且是最强的布局,可能被授予很大的权限。
    另一方面,以廖先生为首的超过五十人的中日友好协会访日代表团预定在本月中旬来访。但是看看这些成员和派遣的时期就可以了解,第一,中国的对日外交强烈地反映出由北京直辖的色彩。第二,这个代表团的性质,除增进日中友好这一直接目的之外,包括海外华侨对策在内,也有和平解放台湾和促进同东南亚各国关系正常化的意图。可以说,在日本逗留期间是想要取得广泛而又深入的交流成果。然而,意味极为深长的是,在副团长级和主要成员之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常务委员引人注目,这些政协干部差不多都是民主党派领导干部。
    向海外派遣自参加祖国建设以来、无论在政治活动或者专业领域中都具有长年业绩的最高级领导人,以及决心留在人民中国、努力从事经济建设的人等,不仅在对日交流方面,而且在国际上也有很大的反响。正因为是用行动来表明重新确认民主统一战线的理论,所以这对呼吁“民主人士”、海外华侨给予合作和认真对待和平解放台湾的姿态,具有新的说服力。对于存在着同中国邦交正常化会不会导致国内体制的动摇这样一种不安情绪的东南亚各国的影响,当然也考虑在内了。如果从规定由六十年代的访问和邀请外交的挫折中产生出来的“动荡、分化、改组”这种局面来看,对于中国的外交来说,现状显然是以改组为目标的阶段。唯独重视国家关系的政府外交和只是倾向于战斗的革命性的人民外交的经验,看来终于以国际环境的急速展开为背景而迎来了“统一战线理论的均衡发展期”。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对廖访日煞费心机的外务省,欢迎与对苏关系
    政府正在欢迎拟于十六日来日本的中国中日友好协会访日团(团长是廖承志)。但另一方面,从对苏关系上考虑,对廖承志等人在日本逗留期间的言行却仿佛有所担心。
    宣布廖承志率领的访日团的时间本身,说起来就反映了眼下正猛烈进行的中苏对立。外务省认为:“苏联对中国访日团的活动恐怕会极为紧张。”
    苏联驻日大使不久前也就首相访苏事宜向二阶堂进试探说:“首相访苏的时间一经确定就希望予以通知。”这好象也是企图对中国方面的出色的攻势进行反击。苏联正在感到焦急,所以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也有所担心。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五日电】题:中日友好代表团访日,一个月的中日大联欢开始
    北京十五日消息:以廖承志会长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将于十六日下午乘中国民航的专机抵羽田机场,揭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日中大联欢的序幕。一行预定要在日本逗留一个月,以各位副团长为中心访问全国各地,同日本各界、各阶层的广大人士进行接触,交换意见,努力促进日中友好。
    廖承志团长由于健康方面的原因,将呆在东京和大阪。但除了与民间各阶层的代表进行接触外,十七日上午还将同田中首相,接着同大平外相等政府要人进行会谈。
    代表团是由包括了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国会(人民代表大会、政协会议)、作家、演员、科学和体育等中国各界的各行各业的人士组成的,它将满足自日中复交以来迅速加深了对中国的关心的日本各界的期望。
    如此大规模的代表团访问日本,将在战后的日中关系史上写下重要的一页,对于加强两国通过去年的日中联合声明而连结起来的纽带,将起到很大作用。
    中国方面寄托在代表团身上的热情,可以从一行离开北京时第一名副总理李先念和最近重新上台的副总理邓小平两人以及其他许多要人出面欢送的情况中看出。
    最近驻华大使小川赴任,大相扑在北京表演,还有这次代表团的访日,这一浪接一浪的日中交流的洪流,看来将推动两国政府关系,将对建立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作出贡献。
    中国对日本的积极姿态,在对最近苏联的活跃的对日猛烈攻势上也是引人注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