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陈楚大使访问外务省,表示「要努力缔造日中友好关系」
    中国驻日大使陈楚十二日上午到外务省拜访了事务次官法眼和外务审议官东乡等外务省领导干部,进行赴任后的礼节性访问。在同法眼举行的会谈中,这位大使说:「我打算在彼此加深理解的同时,根据日中联合声明的基本原则,努力缔造两国的友好关系,对此我感到有充分信心。」法眼次官回答说:「日中友好不仅对我们两国是需要的,而且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也是必不可少的,这是历史潮流的要求。」
    法眼次官和陈楚大使会谈的主要内容如下:法眼次官说:彼此充分加深理解和了解是两国永久友谊的基础。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求大同存小异」,我认为,周总理的意思是说两国应互相充分理解,彼此不要在基本问题上产生错误。
    陈楚大使说:说的很对。我第一次来日本,我也要加深对日本的了解和认识,而且这是要花费时间的。但我打算象您所说的那样来努力。日中联合声明已确定了基本原则,我相信,根据这个原则必能确立友好关系。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中国政府通告释放五名日本职员
    外务省十二日宣布,已收到中国政府的正式通告,川崎谦吉(五十岁)、中川博(六十二岁)获释,西村昭(四十五岁)、铃木正信(四十三岁)、世利展雄(五十八岁)被勒令出境,中岛正义(六十岁)劳改二十年,继续服役。除中岛外,其余五人将于十四日“获释”回国。
    这六个人是在六七至六八年在中国失踪的。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大平外相十二日晚发表如下谈话:
    被扣留的日本人可以回国了,我想这会使他们的家属和亲戚很高兴。政府也准备作出努力,使继续被扣留的中岛正义也能够早日回国。在作出这项决定时,中国方面说这是考虑到日中友好关系后采取的措施,中国方面的这种关照值得感谢。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亚远经委会大会第二天情况
    在东京召开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二十九届大会十二日进入第二天,参加国的首席代表继昨天下午又一个接一个地起来发表一般性演说。
    我国代表大平外相被指定为第二个起来发言的人。他指出:“要发展经济,就必须扩大农业生产”。其次,对于印支的复兴问题,他说,亚远会足能对印支的复兴作出贡献,但是,“希望印支国家参加亚远会”。他强调亚远会需要让现在未加盟的北越参加该组织。
    其次,首次与会的中国代表安致远起来发表讲话说,中国今后将对亚远会的工作作出必要的贡献。
    其他的发言有印尼的马利克外长和澳大利亚的总理和外长助理——特别国务部长威尔西。他们根据内容与昨天菲律宾代表的发言相同的意思,发表了希望建立“半区域性组织”的讲话。他们批评说,亚远会过去的活动范围太广,变成了“面面俱到”的样子。
    另外,泰国、斯里兰卡等国的首席代表也发表了一般演说。
    【共同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中国代表一齐退场,不承认是真正的柬埔寨代表
    在十二日下午的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柬埔寨代表(指朗诺集团)戚旦林开始发表讲话时一齐退出了会场。在这次大会上,与会国因代表权问题退场,这还是第一次。
    中国首席代表安致远退场后对记者团说:“中国的立场已在上午的讲话中阐明了。代表柬埔寨的是西哈努克亲王所领导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中国代表的演说引起反响,冷淡到极点的中苏关系
    述评: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大会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发表的演说都是列举经济增长率和贸易数字,诉说贫困,要求援助。但是,自认为是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的主张却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主张完全不同,这将对亚远会今后的活动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首席代表安致远在十二日的演说中提出了“没有政治独立便没有经济独立”这种政经不可分的方针,他呼吁发展中国家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的经济侵略,保卫国家的资源和经济权限。他说:“超级大国打着‘援助’和‘联合开发’的招牌,企图掠夺发展中国家的天然资源,控制其经济生命线。”“由于采取利己主义的战略的结果,引起了经济危机、经济不安和货币危机,使发展中国家受到了严重损失。”这些话对经济动物的“某大国”肯定是刺耳的。
    暂且不谈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不同,反正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加深了对先进工业国家的不信任。
    在这种国际背景和气氛中,中国呼吁要以自力更生为主,援助为辅,在平等和彼此尊重利益的原则上接受援助。中国的这种呼吁对今后援助亚洲发展中国家将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注意。亚远会的年度报告指出,“中国的经验是一个宝贵的启示”。但是,亚洲及远东地区的国家的社会制度、经济结构是形形色色的,而且贫富悬殊很大。在一般性演说中,有几个国家对亚远会的机构和机能提出了疑问。中国表示对柬埔寨、南越、韩国等亚远会的代表权问题提出了疑义。
    另外,中国虽然没有指出国名,但是谴责了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体制的设想,这使人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两国关系已经完全冷淡到了极点。
    【时事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题:中国的演说使会场暂时发生混乱
    迄今,政府和外务省人士认为“首次与会的中国参加此届大会只是摸摸情况”。但是,中国代表在第二天的讲话是极为严峻的。其内容是尖锐地谴责“现代帝国主义侵略亚洲和远东地区”,说他们披着“发展经济”的外衣进行侵略。没有直接点名地攻击了苏联的“集体安全保障”的设想,指责亚远会不同意国家元首西哈努克领导的柬埔寨入会的讲话,对迄今把一致意见作为金科玉律,把亚远会吹捧成“不谈政治的友好合作的场所”的主要国家是一个相当大的冲击。
    在中国代表发表演说以后,在上午还有马来西亚、荷兰继续发表一般性演说。不过,调子强硬的中国的演说结束后,苏联和美国的代表便从会场溜掉了。各国的新闻记者也慌慌张张地跑去打电话,会场出现一片混乱也说明讲话的重要性。
    中国的演说的内容本身并没有新东西,都是重复中国过去一再说过的话。然而,各国代表所以受到很大冲击,可能是因为在迄今一贯声称“不谈政治”的亚远会大会上,大多数国家的演说都是不得罪人的“礼节性”的讲话。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十二日电】(记者:迈尔斯)这里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今晚混乱颠倒,包括瑞典保冠军称号的本格森在内的头六名种子中有五人在男子单打过程中失利。
    在“斯韦思林杯”团体赛的瑞典队中打得那么漂亮的本格森,在对俄国一号选手戈莫兹科夫的打了五局的扣人心弦的比赛中败阵。这位二十岁的瑞典左手握拍选手,在第一轮险胜西德的利克,但是这次败局在所难免,戈莫兹科夫以17∶21,23∶21,21∶17,23∶25,21∶9获胜,进入第三轮。
    早些时候,日本的二号种子长谷川信彦(一九六七年冠军)同英格兰的尼尔也打了五局,败给尼尔,成为第一轮比赛中就输掉的唯一的名手。
    但是在晚上的比赛中败阵的人不断增多。紧跟着本格森被淘汰的是三号种子选手、匈牙利的约尼尔(以零比三败给梁戈亮)和四号种子、中国的刁文元。刁文元以一比三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孔兹。
    六号种子、日本的田阪登纪夫也列入了败阵者的名单,输给了曾三次参加单打决赛获亚军的中国的李富荣。
    五号种子、瑞典的切尔·约翰森是头六名选手中唯一进入第三轮的,即使这样,那也是比分极其接近的比赛——这个二十六岁的瑞典人在决定性的一局以21∶18赢了中国的王文荣。
    十五名种子选手中同约翰森一起过了一关的仅有的几名是:中国的于贻泽(七号),日本的河野满(九号),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十一号),中国的郗恩庭(十二号),西德的绍勒尔(十三号),南斯拉夫的舒尔贝克(十四号)和法国人塞克雷坦(十五号)。
    女子单打中也出现了一连串意外的结果。
    首先是李莉被击败。这位中国选手没有参加团体赛,表现出她缺乏比赛实践,她以21∶10,18∶21,15∶21,18∶21负于捷克斯洛伐克的里德洛娃。
    郑敏之(上届单打亚军)第一轮获胜,打败了南朝鲜的金顺玉。
    被打掉的另一名种子是第五号选手、南朝鲜的李艾莉萨。这个十八岁的汉城银行职员在南朝鲜获“考比伦杯”的比赛过程中曾保持不败,被认为很有希望获得冠军,但是她被瑞典的拉德贝里淘汰了。
    剩下的三十二名选手中的六名种子是:郑敏之(中国)、大关行江(日本)、胡玉兰(中国)、基什哈齐(匈牙利)、仇宝琴(中国)和张立(中国)。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十三日电】第一流种子中有九名——七名男选手和二名女选手——已于昨天世界锦标赛单打第一轮和第二轮被打掉。其中最有名的败北者是瑞典的本格森。
    瑞典的约翰森(五号)现在是为首的争夺本格森失去的冠军称号的男子单打种子选手。一九七一年亚军、中国的郑敏之仍然在争夺女子冠军。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十二日电】(记者:吉姆·沃德)今天在一场四十四分钟的扣人心弦的比赛中,英国的尼尔打败第二号种子日本的长谷川信彦,使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比赛出现了唯一的冷门。尼尔以最后一板猛烈的正手抽杀击败了这个手足无措的日本人之后高兴得跳起来。
    在今晚第二轮比赛中,戈莫兹科夫不战而胜受伤的日本冠军高岛则夫。
    在中日选手之间的首次对垒中,梁戈亮以三比○击败了日本有希望的年轻选手大屋正彦。
    长谷川败北之后没有抱怨。他说:“我打得比在团体赛中击败尼尔时(第三局21∶19)好,但他的反手使我吃惊。首战就败北退场是令人伤心的,但是这是生活的一部分。”
    尼尔说:“我对他的正手发短球,然后打他比较弱的反手。他给我造成了机会,回抽过来的球很容易对付。”
    中国的第一号种子选手郑敏之战胜南朝鲜第四号选手金顺玉而升级。但是这位小个子、左手握拍的汉城韩国航空公司空中小姐不停地进攻。最后她打出界外的球比得的分多,郑在二十五分钟内赢得了胜利。
    瑞典二十四岁的拉德贝里在以三比二打败南朝鲜的李艾莉萨之前,曾筹划对策和练习了一整天。拉德贝里以21∶16、20∶22、21∶18、11∶21、21∶10取胜。她说:“我上下午都进行练习,筹划我的战略。我知道,我必须不断改变打法,这样她就没有时间发挥她的大板抽杀。”
    李艾莉萨失败之后说:“今天我打得毫无生气,我打得很糟,不能抱怨。但是我本来很想为我的国家争得第一个冠军。”
    【法新社萨拉热窝四月十二日电】二十岁的瑞典乒乓球奇才本格森——他在日本名古屋获世界单打冠军时才十八岁——今晚在这里成为前世界冠军。
    苏联的戈莫兹科夫在世界锦标赛第二轮以三比二淘汰了本格森。
    戈莫兹科夫在这次比赛中总是领先的,他以二比一进入第四局,在第四局,他以21∶20领先后连丢两分,使这个奋战的瑞典人追了上来,以25∶23拿下这一局,扳成二比二。
    在决定性的一局开始前,本格森像通常一样同他的队长兼教练克里斯特·约翰森商量,约翰森对他作了通常的指点。本格森像往常那样不停地转来转去,作着通常鼓励自己的挥动拳头的动作……在名古屋和其后的许多重大比赛中,这是把对方打败的前奏。
    但是这次,这些动作不过是姿态。身材更高、块头更大的戈莫兹科夫喜形于色,和本格森那光亮的眼睛、神色紧张的小脸形成对照。戈莫兹科夫一板接一板的反手抽球,这位失措的冠军都没有接回。
    使鼓掌和目不转睛的观众惊讶的是,这个俄国人以十五比七遥遥领先。观众这时想,我们要看到冠军的本领啦……本格森无疑将起板进行无法抵挡的连续猛抽。
    可是本格森拿了九分,再也没有得分。戈莫兹科夫起板得分,打败了他。
    本格森吃了抽签的亏,这次抽签结果,他必须在一开始就进行两次非常艰苦的比赛。他本人对此是感到不安的,虽然他那天曾在这里说,他如果打的好,能够“打掉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