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宣布,现有的事实证实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特务人员是最近对在黎巴嫩的游击队目标进行的袭击的幕后策划者。
    这个委员会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以色列在这次袭击中所起的作用仅仅是在宣传上进行掩饰以及采取令人迷惑的军事行动——在贝鲁特和西顿进行袭击。
    声明说,这次侵略行动是巴勒斯坦革命和阿拉伯民族的敌人预先制订的消灭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说明已经在地平线上开始出现的消灭性的解决办法是正当的。
    委员会号召加强准备和提高警惕,对付那种反对革命的存在的全面性运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致所有抵抗部队的电报中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和以色列情报局作了同样的指责。他在这封电报中对三个游击队领导人在以色列在贝鲁特和西顿进行的袭击中遇害表示哀悼。
    【合众国际社大马士革四月十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革命指挥部目前掌握的所有事实证明这次(袭击)行动是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在贝鲁特的特务策划和执行的
    。
    ”
    声明说
    ,
    “它的目的是造成一种印象,好象这次行动是从(贝鲁特)以外的地方而不是在(贝鲁特)内部发动的。”
    早些时候游击队的军事指挥部发表的声明说,以色列袭击者依靠的是“贝鲁特地区的美国情报机构的人员”。
    它说,“有人看见许多汽车开往(贝鲁特海岸附近)艾因米赖西赫地方的美国大使馆,一些船也试图驶近使馆附近的海岸以便把这些人员接到船上去。但是直到起草这个声明的时候为止,他们都尚未得逞。”
    在下午两点左右发表的这个声明马上遭到贝鲁特美国大使馆的否认。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在来自特拉维夫的突击队对这个首都的心脏进行了一次突击队突袭之后,巴勒斯坦领导人今天发誓要使他们对以色列进行的斗争升级。并说:“革命将在被占领土内外每一个地方追击敌人。”
    在大约一百五十名巴勒斯坦学生试图向美国大使馆进军之后,在这个海滨大楼周围采取的早已很严密的安全措施更加强了。其他的军队守卫着这个地中海城市的要害地点。计划在后天为三个被打死的巴勒斯坦领导人举行大规模的葬礼。
    【中东社开罗四月十日电】法塔赫西部指挥部今天发表的声明说,卡迈勒·阿德万遇害一事将加强被占领的领土内部巴勒斯坦革命的团结,但是警告那里的抵抗运动成员在敌人采取措施对付他们的情况下要提高警惕,并分散开来。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萨拉姆今晚宣布他的政府辞职。这是在紧急内阁会议后宣布的,内阁会议讨论了以色列今天对黎巴嫩的袭击。
    萨拉姆在向报界发表的声明中说,在官员们开会讨论以色列袭击之后,“我认为为了公众利益我提出辞职是必要的”。
    他对发生的事件表示“痛苦和遗憾”,他说,他同所有黎巴嫩人一样对以色列攻击中的牺牲者表示悲伤。他要求人民团结在弗朗吉亚周围。
    【中东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弗朗吉亚总统接受了萨拉姆总理递交的辞呈,并说,他将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他的决定。
    【中东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据悉,在萨拉姆总理今天提出他的辞呈之前,弗朗吉亚总统拒绝了这位总理提出的一个要求。他要求陆军总司令伊斯坎德尔·加奈姆辞职,因为他要对贝鲁特和西顿遭到侵略承担责任,这次侵略是在对它没有采取必要的反措施的情况下进行的。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在开罗,中东社说萨拉姆的辞职是因为弗朗吉亚拒绝他提出的要一些高级军官辞职的要求。这家通讯社又说,“另一个理由是萨拉姆无法对付议会领导人在今天的议会会议上表示的极大的不满。”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一日电】国民议会昨天通过了巴基斯坦的新宪法。布托总统说,这部宪法将导致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的重新统一。
    这部宪法是在反对党的抵制结束以后通过的——国民议会的一百四十六名议员中一百二十五名议员赞成。
    布托对这部宪法的通过发表了四十五分钟动感情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迟早会重新统一起来。
    布托指着生长在以前叫东巴的地方的副总统阿明说,阿明在这里“使人想起了你们在东巴的兄弟”。
    布托说,“我们将迟早以这种或那种形式合在一起。这是我的信念。我们将再次成为一个。这(重新统一)是历史所注定的。”
    布托说,这部新宪法对自治问题提供了解决办法。这个问题曾导致一九七一年十二月的内战。
    这部宪法的条款没有公布。它将在特别仪式上由布托加以确定,在八月十四日付诸实施。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八个党的反对派民主联合阵线是在他们认识到布托将不顾他们的反对把这部宪法提交他的党所控制的国民议会之后放弃他们的抵制的。
    布托暗示,他可能向反对派作了一些让步,因为他在讲话中说,“宪法不是一部”不能改动的“神圣经典”。
    他说,“已经提出了一些修改的建议。”
    【法新社伊斯兰堡四月十日电】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今天通过一部新宪法。
    当宪法草案进入三读的时候,草案中又作了七点不太重要的修改。
    新宪法规定,巴基斯坦是一个拥有两院制议会的伊斯兰联邦共和国,大部分行政权力集中在总理手中。关于保障稳定的特别条款限制了国民议会在今后十年中解除总理职务的权力。
    新宪法的第一条在谈到孟加拉国问题时说,“当外国对那个省份的侵略及其影响消除的时候”,宪法将作出适当的修改,使东巴基斯坦人民“能选出代表参加联邦”。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白宫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向正在访问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保证,美国打算继续在亚洲起一种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副新闻秘书沃伦说,总统在他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的陪同下在白宫同李会谈了七十五分钟。陪同这位总理的是欧·斯·蒙特罗大使。
    据沃伦说,这两位领导人就包括在印度支那实现和平的前景在内的亚洲目前的局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他们讨论了其它国家可能为东南亚地区的稳定所作的贡献。
    李强烈要求美国继续在亚洲保持军事力量,这样,将不会打乱大国的均势,不会留下一个真空让给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利用。
    沃伦说,尼克松已向李保证,美国将继续“在亚洲起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早些时候,李光耀同尼克松的国家安全顾问基辛格会谈了三十分钟。
    虽然李光耀来这里只是进行私人访问,但是他是尼克松总统今晚在白宫举行的正式宴会上的贵宾。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十日电】白宫发言人虽然没有提供尼克松和李光耀会谈的具体细节,但是看来这两位领导人讨论了美国关于河内正在违反停火,把部队和武器运进南越的说法以及柬埔寨的局势。据推测,尼克松向这位总理谈了黑格将军目前在印度支那执行的使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十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伯纳德·诺西特四月九日从伦敦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锡金国王暗示印度施加了压力》,摘要如下:
    根据四月七日这里录音下来的同甘托克王室的一次电话谈话来看,印度利用锡金的动乱接管了这个喜马拉雅山的王国。
    无论是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五十岁)还是王子登津·纳姆加尔(二十岁),都不愿意直截了当地说他们的困难是印度鼓动起来的。印军就在他们门口,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两人都措辞谨慎。
    登津王子说:“一切都进行得相当顺利。你们知道,只是外来分子引起了一些问题,政治专员曾同我们交涉过几次,要我们把一切权力交给……政府。”
    刚讲到这里,一直很清晰的电话线路突然中断了一会儿,以致“政府”指的是谁就听不见了。从上下文看,似乎没有什么疑问,登津王子指的是德里的政治专员和印度政府。
    在半小时的谈话中,国王勉强承认了他曾要求印军进行干涉。但是他几乎马上就接着谈到“外来分子”引起了暴力行动,还提到了大吉岭的抗议示威。大吉岭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
    国王和王子都说(说话时间是伦敦时间七日下午)他们仍然控制着局势
    ——即便不是完全的控制。国王预言,他在二十四或四十八小时内能完全控制局势。
    但是到了第二天,即星期天(八日),印度就接管了这个小王国的行政权,并说它是“应国王的要求为了法治”而这样做的。
    印度对锡金感兴趣并不是新鲜事。一九四九年德里利用一次起义派进了军队,把这个王国变成了自己的保护国。
    国王去年五月除掉了印度的首席行政官。中国暗示北京希望同印度的关系不要那么敌对。这两件事可能促使新德里想更牢固地控制这块小小的地方。现在还不可能得到对锡金事件的不偏不倚的介绍。自从锡金上周开始动乱以来,印度一直不让外国记者进入这个王国。
    同国王和他的继承人的谈话是王子的一位剑桥大学同学在伦敦的一座公寓里打电话进行的。
    国王和登津王子用熟练的英语进行谈话。他们被告知,要把他们的谈话录下音来。星期日(八日)又一次给他们打了电话,但是印度控制的通向王宫的线路被切断了。
    登津王子一开始就谈这次动乱的背景。他说,大约四千名暴徒拿着棍棒涌到甘托克要求“某些权利”。据王子说,其中很多人是被一批“核心”分子用匕首胁迫着举行示威的。
    因为示威者是尼泊尔族的印度教徒,而王族是信西藏喇嘛教的,所以全印电台的广播说这次动乱的根子是教族对立。王子的解释显然是为了平息这种激愤情绪。
    国王接过了电话。
    他说:“我们不得不把一定程度的法律和秩序问题交给印度军队,或者不如说交给印度政府。
    问他:“是你把印度军队召去的吗?”
    回答是:“嗯,他们在这里。”
    “是啊,但是你有没有要求他们来干预内政?”
    “是的……在锡金的四个地点。”
    国王继续说:
    “现在局势相当好……我不想说我现在已完全控制了局势,但我在二十四或四十八小时之内就能完全控制了……我能到任何地方同我的人民相见。至于我的一家,我们能到任何地方去,虽然可能有一些外来分子会采取暴力,但是锡金人不会,虽然……有一些外来分子,否则为什么大吉岭和其他地方的人要示威呢?”
    王子接着又接过了电话。他谈到了“外来分子”,并提到了要求全部权力的政府的名字,但是这个名字在电话中却听不到了。
    他说,“我们控制着局面。你会认识到,其所以没有发生流血事件,所以让人群来到甘托克,其全部原因在于,我父亲不希望发生任何暴力活动。”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四月十日电】以色列武装部队参谋长戴维·埃拉扎尔中将说,“我相信这个(袭击)行动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我相信,恐怖分子领导人将不得不认识到我们在任何地方同他们作战的能力。”
    他说,黎巴嫩“必须从这次行动得出结论,因为在恐怖分子在黎巴嫩领土上享有充分自由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尊重黎巴嫩及其首都的主权的”。
    埃拉扎尔暗示将来可能采取类似的袭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