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巴尔的摩太阳报》四月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分社记者帕克斯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为《在苏联腹地,地方主义正在抬头》,摘要如下:
    苏联乌兹别克共和国的共产党领导人正在努力同他们所称的日益发展的民族主义、反苏情绪和信教活动作斗争。
    他们还在努力同日益严重的腐化、行贿、经济上的投机和过奢侈阔绰的生活的现象作斗争。苏联第二个清除运动
    乌兹别克是奉克里姆林宫之命发动清除运动的第二个苏联加盟共和国。
    苏联的格鲁吉亚进行反贪污腐化运动迄今已有六个月之久,这个运动正在清洗数十名官员和党的工作者。
    根据乌兹别克主要报纸《东方真理报》的报道,乌兹别克的贪污腐化现象看来似乎并没有达到格鲁吉亚的地步。
    据乌兹别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苏共政治局候补委员拉希多夫说,主要的问题是思想上和政治上的。
    在乌兹别克党中央委员会不久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有人说,在乌兹别克社会上,“过去遗留下来的”弊端不仅仍然存在,而且日益严重,尤其是“民族主义偏见”。反俄的抗议
    从拉希多夫先生的讲话和《东方真理报》刊登的消息来判断,这些缺点看来已具有明显的反苏性质。
    最近在第五次访问过苏联中亚各地之后归来的一位亚洲外交官说,在乌兹别克三大城市塔什干、布哈拉和撒马尔罕,可以看到建筑物的墙上写着标语口号,要求乌兹别克独立,要求建立“自由的土耳其斯坦”。
    乌兹别克共产党领导人说过,这个共和国的反苏民族主义情绪正在受到外国宣传的煽动。他们对中国的宣传的影响表示特别关注。
    在上月乌兹别克党的会议上,有一些发言者说,在四个主要地区,其中包括塔什干和撒马尔罕,宗教活动正在增加,开设了未经许可的寺院,非法散发宗教书籍并教儿童信伊斯兰教。
    拉希多夫表明,目前许多单位的党领导不胜任意识形态革新的任务。他说,党的许多工作者很少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多年不看戏,不看小说……”市长被解职
    拉希多夫一年前在当地党的会议上提出了类似的批评,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八月初通过一项决议,批评塔什干市党委。结果塔什干市长被解除了职务。
    九月,勃列日涅夫从莫斯科去那里讨论“党组织的问题”。在十二月苏联党中央委员会莫斯科会议上,显然乌兹别克和格鲁吉亚的问题一起被提出来讨论。

【美联社布鲁塞尔二月二十六日电】一位研究苏联刑罚制度的第一流专家今天说,苏联当局在遍布全国的许多集中营中正拘禁着约一百万人。他们受到非人的待遇。
    伦敦经济学院的教授雷德韦代表维护苏联人权国际委员会作报告,题为《苏联当今的强迫劳改营:漠不关心的态度助长了不人道行为》。
    雷德韦在他所谓关于苏联劳改营情况的第一个学术报告中,解释说,这项报告是根据一批专家进行的研究写出的。这些专家是根据在苏联境内散发的非法私下出版物所提供的情报和已经离开他们的国家的苏联背叛者及其他苏联公民的书面或口头证词进行研究的。
    这个报告中还有一幅地图,图上有一千个红点,每个红点代表一个强迫劳改营。
    雷德韦说:“在这些强迫劳改营中,苏联当局正在精神上和肉体上摧残犯人。在劳改营的情况,最糟糕的一个方面是经常挨饿加上经常劳动和实际上不存在医疗设备。”
    一位曾经被拘留在若干纳粹营的、国际人权委员会的意大利成员阿尔伯特·奎里塞说:“苏联的劳改营无疑不像纳粹营里的情况,但是,为了出营而进行恐怖的自我摧残的苏联犯人人数之多给我以深刻印象。
    “这在我们的集中营中是极少见的,因为我们知道释放已近在眼前。”
    奎里塞接着说:“在苏联劳改营里,他们不抱任何希望。这是他们最大的悲剧。”
    雷德韦教授继续说,劳改营的所有犯人中,估计有一万人是政治犯。
    他接着说,上述犯人人数不包括那些被迫在苏联境内逃亡或被关在疯人院里的那些人。

【合众国际社苏联格鲁吉亚哥里四月七日电】(记者:奥格登)通过格鲁吉亚这个崎岖的山城的一条主要铁路,经过一排排灰色的、六层楼预制构件房屋,一直通到在一个大理石华盖下的一所矮矮的、两间房的木屋。
    这个城市现在有五万居民,许多人在苏联最大的棉纺厂工作。但是这所小小的、摇摇欲坠的小木屋仍然是引人入胜的中心和哥里的唯一名胜。数以千计的朝圣者和好奇者的脚步已把这所小屋的地板磨得光光的了。这就是约瑟夫·斯大林的诞生地和他度过童年的地方。
    在斯大林死时年已四十多一点的一位秃头格鲁吉亚教授,指手划脚地谈起这位已故独裁者的三种“最杰出的才干”:
    “第一,他是一位军事艺术大师,第二,他是一个具有钢铁般意志的人物,第三,他通晓政治。”
    尽管克里姆林宫在逐步恢复斯大林作为一个领导人的形象,但人们对这位陨落的偶像抱有的这种一直是热烈而公开的钦佩心情在苏联是极其宝贵的,在那里,官方把他当作一个“默默无闻的人物”而不予理会。
    但是在格鲁吉亚,特别是在哥里,情况不是如此。
    在哥里火车站外面,斯大林身穿元帅服的彩色画像首先映入乘火车到达的旅客们的眼帘。人们乘汽车从格鲁吉亚首府第比利斯行驶四十七英里来到哥里,经过斯大林大街前往斯大林广场,在那里,一座六十英尺高的斯大林雕像巍然屹立,俯视着行人。
    这条大街伸展到一条宽广的林荫大道,这条大道直通斯大林诞生地和诞生地后面的博物馆。这所博物馆是在一九五二年兴建的,在一九五七年竣工。在那一年,当时的总理赫鲁晓夫谴责他为军事上的笨蛋和暴君。这个博物馆在一九六二年非斯大林化运动达到高潮的前后关闭了。但是在一九六五年又重新开放了。
    博物馆第五间也是最后一间房间里摆满了几年来外国送他的并不风雅的礼品:描绘斯大林在看一张军事地图的刺绣、斯大林的镶木细工雕像、在他七十寿辰时有人送的一只意大利手风琴上用银子镶着他的名字。有一幅挂在墙上的中国织锦,他的眼睛斜视着。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月十日刊载施米特在波恩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西德人从俄国购买铀燃料》,摘要如下:
    昨天在杜塞尔多夫透露,俄国已同意向西德供应价值三千万德国马克的浓缩铀,作为在鲁尔的一座核发电站的燃料。
    西德迄今为止完全依靠美国供应浓缩铀。
    俄国正在同瑞士和瑞典进行类似的谈判,有迹象表明法国也渴望安排苏联第二次提供核燃料的问题。
    同西方安排这种交易的莫斯科的机构全苏许可证对外贸易公司在杜塞尔多夫的总代理人黑姆佩尔昨天说,“苏联准备也向英国、比利时和其他欧洲原子能联营国家供应浓缩铀,如果它们感兴趣的话。
    “我认为,西德同苏联的第一笔交易虽然只有我们每年从美国购买的数量的二十分之一,但是它可能创造一个重要的先例。如果西德从俄国购买更多的浓缩铀,同时英国和荷兰同苏联达成类似交易的话,那么美国的垄断地位可能被削弱。”
    黑姆佩尔说,俄国向西德供应的浓缩铀的总值可能不久扩大到六亿德国马克,如果西德当局批准目前西德所有要求同俄国签订的购买合同的话。
    黑姆佩尔说,购买的燃料是供穆尔海姆的一座一百二十万瓩核发电站使用的。
    这位发言人证实,美国已向西德施加压力,要它把这种同俄国的交易减到最小限度。
    据说,俄国人向他们的德国顾客要的价钱低于美国的价格,但是黑姆佩尔拒绝证实这一点。他只是说俄国人提出了“非常吸引人的价格”。
    西德人士证实,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利用它的垄断地位对于向欧洲原子能联营国家出口浓缩铀一事强加了一些强硬的条件。据悉美国每年把它的价格提高百分之十五。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日刊登该报撰稿人罗伯特·凯泽自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向公众宣传同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摘要如下:
    最近,苏联报纸和电视大力开展了一场宣传运动,显然是为了向公众说明苏美关系得到了改善。
    读者和观众看到了空前多的文章、讲话和报告,它们阐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是如何顺利地发展,这种关系对有关的一切是如何有利。
    共产党宣传家们在政治宣讲中详谈这个信息,他们告诉听众,冷战时期已为“国际关系中的新阶段”所替代。
    官方在这些文章、广播和报告中流露的热情似乎向公众和党的活动分子明确表明,改变对直到最近通常被描绘成“主要帝国主义大国”的美国的态度,现在是时候了。
    公开流露这么大的热情似乎还表明了苏联领导现在要改善对美关系的程度。这种新的宣传运动突然在出乎意料的地方展开了。例如,上星期的某个晚上,数以百万计的苏联公民从电视中观看在本届世界曲棍球锦标赛中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场面。在上下场休息中间,这批数以百万计的曲棍球球迷们看到卫生部长鲍·彼得罗夫斯基发表了一篇演说,他赞扬美苏在医药研究方面合作的好处。
    《在国外》周刊在本周这一期用五页篇幅刊登有关《苏联—美国:为和平扩大认真合作》的文章。这种异乎寻常的专门节选包括七篇提及扩大苏美贸易的各类文章。
    一周中几乎每天至少有一家或另一家主要苏联日报刊登一篇关于苏美关系的文章。最近报纸上刊登的几篇文章表明了官方对这一指责的敏感性:苏美合作实质上是美国“一方”对苏联的援助。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日电】法国官员说,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在同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举行的会谈中,讨论了中东、越南等国际问题。
    这次会谈历时四十五分钟,是瓦尔德海姆同这位法国新任外交部长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官员们说,还讨论了“今秋举行联合国大会的条件”。
    瓦尔德海姆是昨晚到达这里进行他所谓的私人访问的。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日电】正在这里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对在贝鲁特和尼科西亚发生的以色列—巴勒斯坦事件表示遗憾。
    “我对这些悲惨事件表示遗憾,因为它们无助于解决中东问题。”
    瓦尔德海姆今天在这里同新任命的法国外交部长若贝尔会谈后说:“我已发出要求停止这些事件的呼吁。”
    瓦尔德海姆还说:“我们两人都表示希望将会找到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办法,这个问题对世界局势来说是如此的严重,又是如此的危险。”
    【法新社巴黎四月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今天说,正在这里进行有关向联合国派遣南越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