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秘鲁要求全面改组泛美体系,把总部迁出美国;智利提出建立一个排除美国的新组织;巴拿马支持秘鲁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普拉萨今天说,“必须消除一切依赖的痕迹”,尊重“拉丁美洲蓬勃的民族主义”。
    这位厄瓜多尔政治家主持了这次大会的开幕,会议将进行十天,讨论如何实现该组织的目标,到会的许多外长认为这些目标已陷于破产的地步。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四日电】美国支持的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和外交抵制的问题列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期间将讨论的一长串政治上敏感的问题的最前面。
    除了古巴之外,美国官员还准备挨本半球国家的一系列责骂。它们说,美国侵犯巴拿马和智利的主权,美国不满足拉丁美洲的发展需要。
    美国最感忧虑的事是美洲国家组织对该组织于九年前对古巴实行的外交抵制和贸易封锁的支持越来越弱。
    美国官员相信,美洲国家组织中的亲古派仍然没有达到取消封锁所需要的十六票。
    美洲国家组织的二十三个成员国将讨论一个三十五点的议程,这次会议几乎全都由外长一级的代表参加。美国代表团将由国务卿罗杰斯率领。
    议程上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委内瑞拉建议讨论一下“美洲国家组织的基本宗旨和最好地实现这些宗旨的办法”。
    美国官员还认为,巴拿马将利用这次会议提出它的要求,即要求美国结束对运河区的占领。
    另一个敏感的问题是,美国拒绝承认九个拉美国家所主张的二百浬领海范围。
    在贸易关系方面,拉美国家对于限制进入美国市场的做法不满意。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二日电】这次会上将讨论的问题有,是否继续把美洲国家组织的总部设在华盛顿,是否使美洲国家组织成为一个没有美国参加的地区性组织。
    【拉丁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秘鲁今天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建议全面改组泛美体系。
    这次半球最高级会议的第二次全体会议是在华盛顿美洲国家组织总部举行的,今天早上开始进行讨论,第一轮发言者除秘鲁之外,还有巴西、玻利维亚和巴巴多斯。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说:“我们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由各成员国特别代表组成的委员会,负责研究泛美体系的现状,然后就全面改组这个体系提出建议。”
    秘鲁认为,在改组以后,应该采取并规定“多种意识形态作为我们各国之间真正兄弟般和睦相处的最好基础”。这将会引起“人们对目前仍然在美洲范围内正式流行的关于集体安全的观念作一次彻底的重新评价。”
    秘鲁代表继续说:“我们建议,泛美体系的改组应着手进行,应着手成立两个大型的泛美机构:一个管政治和法律问题,另一个管发展合作,其下设一个金融信贷机构,在这个机构中不得对任何成员国加以歧视,也不得对任何成员国提先决的政治条件。”
    最后,秘鲁还认为,“必须使泛美体系的各个机构分散开来,这样才能避免它们集中在一个国家,这种集中在一个国家的情况毫无疑问是不利于这个机构顺利发展的原因之一。秘鲁代表说,必须承认,泛美体系一些最重要机构目前的所在地是不适宜的,不仅因为从地理位置上说这使得它们远离并脱离拉丁美洲的现实,而且因为它们所在国的首都是一个政治势力的工具。
    【美联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秘鲁的左派政府今天指责说,美国的政策阻碍拉丁美洲的发展和侵犯西半球的主权。
    秘鲁外长德拉弗洛尔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发言时,要求结束美国对巴拿马运河区的霸占和结束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和外交封锁。
    他还称在拉丁美洲经营的多国公司是“拉美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在德拉弗洛尔发言时,脸色阴沉的国务卿罗杰斯坐在他的右侧。
    他说,美国最近要减少战略储备的决定是对拉丁美洲经济的一个“新的严重的扰乱因素”。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五日电】今天秘鲁外长要求彻底改组美洲国家组织,把美洲国家组织的总部迁离华盛顿。
    【拉丁社华盛顿四月六日电】智利今天向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提议建立一个不包括美国的和将加入联合国这个世界组织的新的地区体系。
    智利外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今天说,“迄今为止,泛美体系是北方统治南方的机构,在将来,在成立一个新的拉美体系后,它应该最终成为以美国为一方,以拉美为另一方进行对话的本半球的组织机构”。
    阿尔梅达说,“鼓励拉丁美洲在世界上处在孤立状态远远不是我们的意图。我们应广泛利用拉丁美洲在联合国各机构内部同亚非国家的配合,以及不结盟国家日益增强的进程,这些国家今年将在阿尔及尔举行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国家元首级的会议。”
    “我们同样感兴趣的是促进拉丁美洲同西欧各国合作的发展,我们还希望积极发展同国际和平、安全和合作的坚强支柱——社会主义国家的联系。”
    智利外长说,“必须马上”取消对古巴的政治和经济制裁。
    智利外长重申支持巴拿马对运河行使主权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月九日电】巴拿马今天断然指出,一九七三年“可能成为建设年,但也可能成为埋葬泛美体系的一年。”
    巴拿马外长胡安·安东尼奥·塔克同意秘鲁的建议,任命一个委员会来研究修改美洲国家组织宪章。
    塔克说,“美洲国家组织有时象一个孤岛;有时象一个混合物,其结构不实用,其所作所为不能使任何成员国人民真正感到满意。”
    塔克概括地谈了下列评论性观点:
    “谁一只手拿着面包屑,另一只手拿着鞭子,谁就是不履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这样做的人,不是播种友谊,而是播种怨恨,是树敌。
    “行使政治独立——他在谈到古巴问题时说——意味着思想独立。美洲国家组织在对待兄弟的古巴共和国问题上所处的情势,是违背我们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心愿的。
    “我们各国人民要求,让古巴完全回到美洲国家大家庭中来,他有权属于该组织。这一要求迟早会实现。”
    塔克还谈到最近就巴拿马运河问题召开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十日电】(记者:吉姆·沃德)人们今天认为瑞典的本格森和南朝鲜的李艾莉萨最有希望获得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单项比赛冠军。
    男子的单项比赛预定星期三上午开始,但是女子要到星期四、预选赛产生十六名选手补进各组后才开始比赛。
    二十岁的瑞典人本格森是保他两年前在日本名古屋取得的冠军,由于他在这里已打出的水平,专家们无须伤脑筋估计一个接替人。他在对中国、日本和苏联的决赛中打败了所有的对手,使瑞典第一次取得男子团体赛冠军。
    来自汉城的十八岁的银行职员李艾莉萨和本格森的球技媲美,在一周的比赛中没有败过。
    本格森将在预定上午九时五十分开始他的第一战,对德国的利克。他的第二轮和第三轮定于星期四进行。
    第二号种子选手、日本的长谷川信彦将同英国的尼尔比赛。在团体赛中,尼尔曾打败这个日本人。
    长谷川打的也不好,连日本球迷们都认为他过不了第五轮对中国的发球能手许绍发这一关。
    如果不出冷门,所有的种子选手都通过前几轮比赛,星期五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本格森将对李景光,日本选手田阪登纪夫将对中国冠军刁文元,匈牙利的约尼尔将对中国的于贻泽,瑞典的切尔·约翰森将对长谷川。
    约翰森也没有打出水平,在团体赛中,他那闻名的正手“锤子”只施展了几次。专家们已经在预测半决赛将在中国选手许绍发和于贻泽(中国没有让他参加团体赛)之间进行。
    另一场半决赛中,本格森很可能遇上正当全盛的强劲攻击选手田阪和刁文元。
    南斯拉夫的希望、前欧洲冠军舒尔贝克将能招来观众。至今为止,观众的数目令人失望,大厅里还不到两千人,身带机枪的民兵在大厅里严密巡逻。
    在女子项目方面,中国的上届世界冠军林慧卿退出了比赛。一九七一年决赛中败给林的郑敏之和李莉都是名列前茅的种子选手,是中国的希望。日本把希望寄托在第三号种子大关行江身上,她在团体赛中胜了李艾莉萨一局。
    匈牙利的约尼尔和克兰帕尔将在双打中捍卫他们的冠军称号,同中国的梁戈亮和余长春一起并列为第一、二号种子。在女子双打方面,李艾莉萨和她的伙伴朴美罗在团体赛的双打中打败了所遇到的全部对手,在女子双打中她们也将会再次取得这样的成绩。
    在混合双打方面,长谷川信彦和今野安子、郑敏之和张燮林被列为前两号种子,但是欧洲人也有一对危险的竞争者,苏联的戈莫兹科夫和鲁德诺娃。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十日电】最后将有谁能与本格森并列呢?俄国的萨尔霍扬是今天世界上进步最快的运动员之一,星期一(九日)他打败了他的全部中国对手。
    日本把希望寄托在高岛则夫和忙乱的田阪登纪夫身上,而中国人则是让于贻泽来帮助李景光和许绍发,除了本格森外所有人都怕许的发球。
    瑞典队教练和使瑞典队获胜的智囊克里斯特·约翰森说,“只有一名欧洲选手使本格森感到为难,但是(德国的)绍勒尔在耀眼的灯光下眼睛看不清楚。可能除了于贻泽外,我的本格森能打败所有的亚洲人。”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十日电】(记者:迈尔斯)按照抽签安排,本格森将在决赛中与日本的长谷川相遇。但是,日本这位一九六七年的世界冠军由于战绩有些不好,在昨晚日本队以三比五输给瑞典队的比赛中没有让他出场。
    获得团体项目第三名的日本人,一般来说打得与他们过去的名声不相称。
    但是一些有名的运动员高岛则夫、田阪登纪夫和河野满则不能被忽视。
    被废黜的团体冠军中国将急于想挽回局面,而他们最大的机会可能是来自攻击凌厉的李景光,而刁文元和许绍发也有可能在结束阶段中居重要地位。
    本格森和约尼尔将率领欧洲的挑战力量,而其他可能的竞争者是瑞典的第二号人物约翰森、俄国的戈莫兹科夫和萨尔霍扬以及南斯拉夫的斯蒂潘契奇和舒尔贝克。
    李艾莉萨在“考比伦杯”赛中的战绩把她推到了争夺女子单打荣冠的前列。
    预料亚洲人将占支配地位,而上届女子团体冠军的日本将把他们的主要希望寄托在横田幸子和大关行江身上。
    李莉和郑敏之是头两名种子,但是她们都没有在团体赛中露面,因此无法估计她们目前的竞技状态。

【合众国际社萨拉热窝四月九日电】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斯韦思林杯”男子团体赛最后名次排列如下:
    1、瑞典;2、中国;3、日本;4、苏联;5、捷克斯洛伐克;6、南斯拉夫;7、匈牙利;8、南朝鲜;9、德国;10、英格兰:11、印度尼西亚;12、法国;13、奥地利;14、印度;15、罗马尼亚;16、丹麦;17、美国;18、马来西亚;19、波兰;20、保加利亚:21、荷兰;22、希腊;23、伊朗;24、加拿大;25、尼日利亚;26、香港;27、新加坡;28、芬兰;29、澳大利亚;30、比利时;31、意大利;32、以色列;33、瑞士;34、苏格兰;35、威尔士;36、加纳;37、巴西;38、新西兰;39、黎巴嫩;40、挪威;41、西班牙;42、卢森堡;43、爱尔兰;44、特立尼达;45、土耳其;46、委内瑞拉;47、巴勒斯坦加沙;、48、蒙古;49、库拉索;50、塞浦路斯;51、利比里亚;52、肯尼亚。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九日电】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考比伦杯”女子团体赛的最后名次排列如下:
    1、南朝鲜;2、中国;3、日本;4、匈牙利;5、苏联;6、罗马尼亚;7、西德;8、捷克斯洛伐克;9、瑞典;10、英格兰;11、南斯拉夫;12、法国;13、印度尼西亚;14、奥地利;15、波兰;16、保加利亚;17、印度;18、美国;19、马来西亚;20、加拿大;21、澳大利亚;22、比利时;23、新西兰;24、希腊;25、新加坡;26、香港;27、瑞士;28、卢森堡;29、丹麦;30、荷兰,31、爱尔兰;32、苏格兰;33、西班牙;34、挪威;35、伊朗;36、加纳;37、巴西;38、尼日利亚;39、意大利;40、土耳其。

【路透社萨拉热窝四月九日电】英格兰领队莱斯·格雷斯米尔在今晚命令英格兰冠军泰勒离开在这里举行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回国,因为他缺乏合作精神。
    这位风流一时的二十岁左手握拍选手在英格兰的“斯韦思林杯”最后一次比赛中轻而易举地败给了奥地利选手海因茨·施吕特尔,英格兰以四比五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