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特拉维夫四月十日电】黎明前发表的第二个简短的声明说,以色列袭击者击中了贝鲁特以南的法塔赫游击队总部、首都内的民主人民阵线中央总部、为黑九月恐怖组织制造炸药和武器的两个城市车间和西顿以北的一个汽车修理库。
    声明说,“这些袭击给恐怖分子造成伤亡。”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九日电】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在首都发生了激烈的枪声和爆炸声后,以色列突击队今天晚上袭击了黎巴嫩首都的许多地区。
    设在离这个难民营一公里的两个属于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办事处在袭击中被炸了。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人士说,在贝鲁特以南国际机场附近的哈勒迪地区同以色列军队发生了冲突。
    这些人士说,以色列人遭到重大伤亡,无法把他们的一些人员撤走。
    据说以色列人是坐海军船只和直升飞机在贝鲁特市外的海岸登陆和着陆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四月十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突击队员在袭击后返回了他们的基地。这位发言人还说,伞兵部队是从海上乘飞机在贝鲁特和赛伊达着陆的并且也是从这条路线返回的。
    【美联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初步消息说,有四十名游击队员被打死打伤,十名黎巴嫩治安警察被打伤,五名平民被打死。
    这次袭击是在阿拉伯游击队炸了在塞浦路斯尼科西亚的以色列大使的官邸并图谋劫持以色列客机未逞十二小时之后发生的。
    【路透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贝鲁特边上的两个法塔赫领导成员的房子遭到袭击。
    初步的消息说,法塔赫发言人之一的卡迈勒·阿德万被打死。
    另一个房子是黎巴嫩巴勒斯坦事务最高委员会负责人阿布·优素福的。这些消息说,阿布·优素福及其妻子也被打死了。
    对在城里的这两所房子的袭击是自从以色列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对贝鲁特机场进行直升飞机空降的袭击以来第一次在黎巴嫩首都本身进行的。
    【法新社贝鲁特四月十日电】权威人士说,在以色列突击队向贝鲁特的敢死队目标进行袭击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卡迈勒·纳赛尔被打死。纳赛尔也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委员。
    这些人士说,以色列突击队也绑架了被打死的游击队领导人之一阿布·优素福的十五岁的儿子。

【本刊讯】贝鲁特《东方—今日报》四月四日发表一篇文章,标题是《巴勒斯坦国》,副标题是《抵抗运动面对和平》,摘要如下:
    遭到阿拉伯政权的打击,以及由于内部冲突而遭到削弱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今天受到了强大的压力,要它接受参加寻求中东政治解决。这些主要是对“法塔赫”施加的压力,是来自“反动的”和“进步的”阿拉伯国家的。
    因为谁都知道,没有抵抗运动以这种或那种方式参加,在中东是不可能实现最后解决的。甚至侯赛因国王也相信应该在他的“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草案中给巴勒斯坦人留一个席位。
    虽然哈希姆国王希望在以色列人秘密支持下,得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有名人物的支持,但是他都不能控制抵抗运动和通过他的中间人得到一个巴勒斯坦的真正代表。
    为了暂时缓和这种形势,沙特阿拉伯一年多以来竭尽全力,争取抵抗运动的某些组织特别是“法塔赫”支持约旦的事业。很可能正是在它的推动下,定居在贝鲁特的几个无党派的巴勒斯坦人士在最近一个时期对抵抗运动的头头们的意图进行了试探。这些“温和派”的主要论据,就像他们自己所说的那样,就是各超级大国同意把一项政治解决强加于中东,这项解决当然规定正式承认以色列国家的存在。他们说,抵抗运动不能反对两个“大国”的方案,因此应该表现出现实主义和加入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行列,否则就失去一切。
    几个月来,由于围绕中东石油对美国经济起越来越大的作用和美国决心使用一切手段来维持它在这一地区的利益这两件事进行了大肆宣传,这种论据得到了加强。
    除了“反动的”阿拉伯政权和与它们有联系的一些巴勒斯坦派别进行的这些活动之外,各个“进步国家”目前也竭力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原则强加于抵抗运动。萨达特总统在纪念纳赛尔逝世两周年发表的讲话中,已经要求敢死队运动建立一个流亡政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当时拒绝了埃及国家元首的建议,并认为这样一个政府的目标只能是充当“有效的谈判者”,如果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话。
    尽管拒绝,埃及人没有放弃活动,并在某些巴勒斯坦“无党派”人士,其中包括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舒凯里的支持下,继续为他的论点而努力。然而,这些没有产生结果的活动并没有妨碍开罗领导人保持甚至加强了同“法塔赫”领导人的接触。但是,萨达特总统执行的妥协政策削弱了他在巴勒斯坦人中的地位,大大地限制了他的活动自由。
    在敢死队运动中的威望显著提高的苏联将要取代中国,并利用它同抵抗运动的友好关系来说服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不再反对中东政治解决。
    苏联负责人曾多次对同他们有着密切关系的巴勒斯坦领导人表示他们的援助是有限的。这种援助决不能越出争取执行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这一斗争的范围。
    一位苏联高级负责人最近在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同领导人进行了许多接触。这位苏联高级负责人在同“法塔赫”领导人的会谈中阐述了他的国家特别是对巴勒斯坦国问题的立场,他曾强调说,这个巴勒斯坦国的存在是由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所含蓄地规定的。
    他还说,今天在中东只有两个阵营,一个是拥护以色列一美国解决危机的方案,另一个是拥护阿拉伯的解决方案,客观上不存在第三条道路。他还指出,这第二个阵营的虚弱是由于阿拉伯内部发生分裂所致,而在这方面,抵抗运动可以起重要作用。
    巴勒斯坦人追述说,美国人早在一九七○年九月就制定了一个在约旦河两岸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方案。但是,当时由基辛格的一个助手向抵抗运动提出的这个方案在安曼事件和敢死队的失败之后又被美国人抛弃了。巴勒斯坦人说,然而,目前没有任何理由重新提出这个方案,因为该地区的形势朝着有利于约旦和以色列的方向发展。
    巴勒斯坦领导人在同苏联负责人的讨论中提出的所有这些政治考虑显然是基于原则上拒绝最终确认以色列存在的任何形式的协议。但是,这种拒绝使得抵抗运动处于困难境地,因为,到目前为止这种拒绝还不能导致一个能够具体地确定巴勒斯坦运动达到最终目的即解放巴勒斯坦要经过哪些阶段的战略。

【路透社尼科西亚四月九日电】以色列大使拉哈明·蒂默尔说,一群袭击者今天向尼科西亚机场上二架以色列客机开火,两名袭击者被警察打死,同时,一阵炸弹的猛烈爆炸使驻在这里的以色列大使的官邸为之震动。
    警察说,数目不详的人被炸弹炸伤,这次爆炸使大使馆遭到毁坏。
    【合众国际社尼科西亚四月九日电】当局宣布,九名阿拉伯游击队员今天袭击了一架以色列客机和以色列大使的官邸,杀死一名塞浦路斯警察,他们自己有一人被打死,四人受伤。
    警察说,两名阿拉伯人逃走了,三名阿拉伯人连同受伤的阿拉伯人被捕。

【印报托甘托克四月十日电】由卡齐·伦杜普。多尔吉率领的联合行动委员会代表团在昨天深夜同印度政治专员巴杰帕伊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讨论。
    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讨论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代表团向印度政治专员要求,在进行行政改革之前,建立一个人民咨询会议或咨询委员会,来帮助目前的行政机构在印度政府的领导下顺利地管理事务。
    代表团在讨论锡金最近局势时强调,在恢复法治之后,不应当再恢复过去那种宫廷行政机构了。
    【路透社甘托克四月十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印度政府接管了锡金的行政工作,这就使得它面对着一种潜在的爆炸性局势。
    据说,在锡金煽起这次要求进行政治改革运动的各个反对集团中较年轻的成员仍然感到不满。
    印度官员对他们不得不着手解决的这项微妙的任务并没有寄予任何幻想。观察家们认为,虽然国王将仍然是国家元首,但是今后他只不过是一个傀儡领袖。
    于今天作为首席行政长官来到这里进行接管的B·S·达斯先生面临的紧迫任务是给一个在过去数周来几乎是没有政府的国家恢复秩序。
    【路透社甘托克四月九日电】(记者:拉姆·苏雷什)尽管印度政府昨天接管了锡金的行政工作,反对锡金统治者的抗议示威今天仍在继续举行。
    由锡金青年大会发起的一次游行穿过甘托克弯弯曲曲的街道,要求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退位。游行者说,他们在得到国王不继续担任国家元首的保证以前不会停止抗议活动。
    【法新社新德里四月九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从锡金首都甘托克报道,在锡金发动已有两星期之久的运动的联合行动委员会的领导人卡齐·伦杜普
    ·多尔吉今天说,在印度接管这个保护国的行政工作之后,他正要求人民停止采取行动。
    印报托报道,他说,他之所以发出这个要求,是由于印度庄严保证该委员会的“正当的政治要求”
将会得到满足。
    多尔吉是在政界领袖同印度驻锡金的政治代表尚卡尔·巴杰帕伊昨晚举行会谈后作出这个宣布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九日电】(记者:特勒)伊朗首相胡韦达今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将讨论波斯湾的战略、防务和石油问题。
    官员们说,在同希思首相和其他英国领导人举行的深入会谈中,将讨论广泛的重要问题,并将集中讨论伊朗所发挥的越来越大的作用问题,现在伊朗正在迅速成为波斯湾地区最强大的军事因素。
    伊朗是中央条约组织的一个成员国,并且与美国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正在日益成为波斯湾地区的主要力量,在这个地区,战略上的考虑正在同石油利益竞争。
    自从英国撤出波斯湾以来,伊朗一直在不断地向前推进以填补这个真空,对付伊拉克和俄国的敌对利益。
    伊朗还正在向美国购买直升飞机和鬼怪式喷气飞机,并且为了同莫斯科保持良好的关系还向俄国购买其他武器。
    【路透社伦敦四月九日电】伊朗首相胡韦达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五天的访问,他将同英国大臣们就世界主要的经济和贸易问题,以及中东和石油丰富的波斯湾问题举行会谈。
    这将是胡韦达作为首相对英国进行的第一次正式访问。
    这位伊朗领导人的访问正是在他的国家同英国之间的关系友好的时候,在它们在石油和其他商品方面的贸易和商业一直在增加的时候。伊朗还定购了两架英法超音速协和式飞机,并取得了第三架的购买权。
    这两个国家的进一步联系就是,它们都是中东“北层”防御联盟(中央条约组织)的成员国。
    英国官员们说,两位首相将要讨论波斯湾地区的局势。

【印报托新德里四月九日电】现在仍然是德里市政机关长官的B·S·达斯将于明天作为锡金的首席行政长官去进行接管。
    四十七岁的达斯先生早期担任印度驻伦敦使馆和驻莫斯科使馆的参赞。达斯非常了解这个地区,因为他担任过四年的印度驻不丹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