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4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凯西说美政府认为美国同欧洲的关系是“整个和平大厦的基石”,尼克松把这种关系放在首要地位,并认为处理美欧的经济关系必须同政治及安全关系联结在一起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五日电】题:凯西关于对欧洲共同体经济政策的讲话
    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廉·凯西四月五日向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发表讲话,题为《美国对欧洲共同体的政策》,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参加你们关于“美国及欧洲共同体”的意见听取会是一件快事。你们举行意见听取会的时间很为合适,因为我们与扩大的共同体的关系正处于形成的阶段。举行这个意见听取会的时间对我个人来说也是很合适的,因为我在欧洲进行了广泛的磋商以后刚刚回来。我希望在今天上午向你们谈谈关于这些磋商的一些印象和想法,以及本周早些时候我已向罗杰斯国务卿报告的我们与欧洲共同体的关系的方向。
    首先让我尝试从较大的角度来谈谈这种关系。有四种发展已结合在一起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关系,使它更为复杂得多。
    ——第一,与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全面改善使国际紧张局势得到缓和,使政治关系有了新的灵活性。
    ——第二,西欧、加拿大和日本已发展了相对强大的经济力量,我们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它们打交道。它们不仅是我们最好的贸易伙伴,而且也是我们最厉害的竞争者。
    ——第三,二十年的美国国际收支逆差促进了我们自己的和世界的经济发展,但是连续发生的危机终于使人们认识到,战后的制度需要作重大的修改。
    ——第四,我们已与其它工业民主国家有了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关系,但是也带来了新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处理我们的经济政策方面采取新的作法。
    尼克松总统一贯强调我们继续认为必须与欧洲保持巩固的关系。这些关系构成他的世界和平战略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尼克松主义”表明,其它国家有能力和责任来尽它们的本分。
    政府特别十分清楚地表明,它认为我们同欧洲的关系是“整个和平大厦的基石”。欧洲的统一加强了我们的横越大西洋的关系的力量,使我们能够从在大西洋地区具有更大实力的地位进入同东方和缓的新时代,正是因为这样,总统在去年十月声明大力支持欧洲共同体最高级会议所宣布的意图:在一九八○年把它的成员国的全部复杂关系改变成为欧洲联盟。
    我们继续认为,在欧洲内部的政治与防务合作将会实现欧洲的统一。西方的两个强大力量将使西方外交具有灵活性,并且愈来愈多地分担作出决定的责任。但是欧洲的统一首先是在经济方面实现的。这种日益增加的统一为增加合作带来了好处和机会。它也为新的关系带来了调整问题。总统已采取主动来开始处理新的关系,以便增加对我们的好处,利用增加合作的机会,解决调整问题。如果听任其恶化,这些问题事实上可能导致我们及欧洲人都不希望有的对抗。
    在第一次就职后仅仅一个月,尼克松总统就访问了西欧,以此来表示他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一九七○年,我们开始了每半年与欧洲共同体举行一次会议的作法。我刚刚率领我国代表团参加了第六次这样的愈来愈坦率、范围愈来愈广泛的有益的协商。最近几个月,美国—欧洲共同体的对话已达到空前的频繁和富有实质内容的水平。
    我们特别欢迎这个委员会为了加强美国同欧洲的对话所采取的步骤。你们与欧洲议会和欧洲共同体日益发展的关系是非常可取的,我们准备以你们认为会有益的任何方式促进这种过程。
    所有这些活动是处理我们与西欧的全面关系的过程的一部分,总统已把这种关系放在首要地位。我想要强调指出,他认为处理我们新的经济关系的问题是同维护和加强我们的政治及安全关系的工作不可分割地联结在一起的。
    在我最近访问欧洲的期间,我发现人们很快地欣然承认成功地处理我们的经济问题对于我们的全面政治及安全关系的重要性。
    你们知道,我们正在努力通过在二十国委员会中改革世界货币制度和通过为今年九月开始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中举行重要的多边贸易谈判进行的准备工作来改革世界经济制度。此外,在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中,我们已开始研究国际投资问题。在所有这些问题上,西欧起着重大作用。如果我们要想成功地改革世界经济制度以使它更为开放和公正,美欧合作将是不可缺少的。
    我在访问欧洲期间继续了舒尔茨部长所开始的工作,就是把总统打算提出的那个法案的纲要通知欧洲的领导人。我发现人们对我们的想法的反应一般是很好的。
    但是我发现人们对于我们拟议中的贸易法案的附加税和保障办法有一些疑虑。
    我还发现欧洲有某种关注,担心美国可能设法在具体的和基本的问题上分裂共同体。我已试图消除这种关注。例如,欧洲报纸一直在极力宣传它所认为的可能是美国和英国在破坏共同农业政策方面的共同利益。正象我所说明的,我们的看法是,我们并不谋求破坏共同农业政策,而且是实现农业自由化,而这是符合美国及欧洲的共同利益的。不是希望分裂共同体,我们是盼望与它在共同体和美国具有共同利益的每一个重要的经济活动领域中进行合作。
    关于农业,我可以补充说,西欧日益认识到,为处理它们的严重通货膨胀问题而进行的斗争将需要对目前存在的高度的农业保护主义作一些修正。我们最近已在美国采取措施取消长期存在的政府对农业生产的限制。为了使价格低廉,我们希望欧洲人将采取行动使他们高度保护主义的农业制度大大自由化。
    我在欧洲还发现在我们大家对正在出现的能源问题感到的关注中有共同的基础。欧洲人正在以很大的兴趣等待总统即将提出的能源咨文。
    西欧和美国在寻求有效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国家的问题方面也面临共同的任务。共同体同非洲和地中海的那些与它一向保持密切关系的发展中国家的优惠贸易安排日益扩大,我们对此抱有很大的疑虑。这些安排不久可能扩大,也包括非洲和加勒比海的英联邦国家。我们支持共同体和这些国家之间的特殊关系,认为这种关系会促进有关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在所有这些方面,我们必须保证有充分的办法可以同欧洲共同体进行充分而坦率的对话。若干著名的欧洲人已谈到要有一个美国和欧洲共同体进行对话的比较全面的和制度化的办法,但是共同体还没有商定一个方案。
    我的总的印象是,我们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是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但是它需要经常予以注意,并且应在我们在政治和安全方面的重大共同利益上以及在解决我们在能源、发展和整个财经领域的共同问题方面进行有效的合作。我们之间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是我们日益相互依存的一个后果,也是必须在贸易和货币方面制订一种早应制订的、充分考虑到已改变的经济情况的基本改革这一特殊情况引起的。美国和共同体之间的共同关系远远胜过了我们的分歧,我们必须在我们的关系中保持一种平衡感。正如总统所说的,美国和欧洲密切地合作是极为重要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四月三日刊登维克托·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美苏之网》,摘要如下:
    一位正在美国访问的共产党贵宾对美国资本家们提出了对未来的一种迷人的看法,到那个时候,美国公司可能成为在俄国开办的工厂的股东,并且同克里姆林宫分享利润。
    这个暗示是由苏联外贸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作出的,他设法说服大公司开始在俄国国内活动。但是多国公司愿意控制它们所经营的活动,宁愿拥有所有权。
    在解答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苏贸易会议上提出的一个问题时,阿尔希莫夫首先说,在目前的情况下,不会允许那种将使外国人对苏联工厂拥有所有权的公平投资。但是,当他对这个问题进一步感兴趣的时候,他追述说,很久前,在苏联“我们确实允许过外国所有权”,只是在外国资本家们对此失去兴趣时,才放弃了这种做法。他说,苏联制度现在不让这么做,现在正在对东西方合作的其他形式进行全面的尝试。“但是在将来,也许……”
    这看来不是说走了嘴。克里姆林宫若干时期以来一直在内部辩论,可以在多大程度上允许西方资本渗入共产党体系。比较保守的苏联领导人担心随着资本主义的贸易会出现意识形态的影响。但是,另一些领导人欢迎苏联可能从中得到的经济和技术好处。
    阿尔希莫夫的讲话显然反映了苏联领导人中那些希望更进一步地和更快地同西方进行政治经济合作的人的看法。
    克里姆林宫关于这个大问题的辩论,也反映在以下两种人的论争之中:一些人情愿在更大的程度上依靠从国外购买谷物,而另一些人坚持认为,苏联粮食必须自给自足。一派争论说,依靠外国供应粮食,就会成了西方的抵押品,就是承认共产主义制度的主要基础之一的集体化农业的失败。另一派则坚持认为,苏联的气候和土壤并不允许它像其他国家那样有利地生产粮食。因此,他们争辩说,与其耗尽俄国的有限的资金使农业的效率稍有提高,倒不如把国家的资源投入工业的冒险事业,这方面资金回收率会高得多。他们要求从国外购买更多的谷物。
    阿尔希莫夫的那番话以及关于粮食的辩论,在一定程度上触及了基辛格正在俄国和美国之间编织的“既得利益网”(基辛格自己承认过他正在这样做)。正如尼克松总统的国际经济问题助理弗拉尼根向贸易会议所作的解释那样,这个网是“要造成利益相互交织的格局”,要使得不大可能“采取行动打破世界和平的平衡”。
    这是一个大的计划。但是,某些苏联领导人把这看作是企图在苏联内部造成若干派别,然后按照美国的利益来操纵他们。利用经济杠杆的作用达到政治目的。同时,美国反对这种“连环套”的人则坚持认为,俄国人在美国获得的杠杆可能多于美国人在俄国的所得。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九日电】题:尼克松重新强调美国希望控制军备
    尼克松总统说,同苏联达成的关于控制核武器的协议证明他的政府决心“摆脱无限制的军备竞赛的危险和负担,而朝着稳定的和建设性的国际关系前进。”
    总统四月九日在向国会提出的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第十二个年度报告中说,他重新使他的政府致力于“实现使战争工具处于有效的和可核实的控制之下的这一目标”。
    尼克松说,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有许多工作尚待进行”。他称一九七二年(报告所涉及的一年)是该署的历史上“最有收获的一年”。
    尼克松指出,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并没有使双方对任何一方作出让步,而是产生了保证共同安全的共同安排。”
    他说,华盛顿和莫斯科第一次“协同一致地采取重大步骤来减少核战争的威胁”。去年五月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永远限制部署防御性核武器系统,对部署进攻性系统规定了五年的最高限期。
    正如尼克松指出的,目前正在进行的第二阶段的武器会谈正在集中于取得一个永远限制进攻性武器的“肯定的条约”。
    总统指出了一九七二年在军备控制的其它方面所“不断取得的进展”。
    他指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初提出建议以后大约四年,已经开始为共同均衡裁减中欧军事力量会议制订积极的计划。
    尼克松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它要求销毁现有的储存)已在去年四月开始供各国签字。
    他说,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委员会会议上,对于与控制化学战有关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仔细的研究”。

【美联社纽约四月三日电】“北极上茫茫一片新的东方金土,即西伯利亚的财富,有可能使苏联在二十一世纪成为地球上最富有的国家。”但是,要使这个梦境变成现实,苏联需要得到美国、日本、或许还有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帮助。
    这些潜在的财富不仅涉及经济问题,也同样涉及政治问题。
    美国《时代》周刊写道:“为开发新发现的西伯利亚的财富,苏联在目前这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开发西伯利亚的费用是一千亿美元。开发费用如此巨大,莫斯科现在积极设法获得外国投资和技术知识。苏联正在同日本商谈,让日本提供三十亿美元的经费,来帮助修建从秋明油田到太平洋港口纳霍德卡的管道。莫斯科也努力试图得到美国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