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在斯大林逝世二二十周年的今天,他在苏联人民中享有相当大的威望;由于苏联许多人对现状和现领导不满,人们怀念斯大林起作用的美好的昔日;苏联人对斯大林好感是自发的,每当斯大林在纪录片或关于二次大战历史故事影片中出现时,观众会突然鼓掌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五日刊登了赫德里克·史密斯三月四日自莫斯科专为该报写的一篇文章,题为《斯大林的威望现在正在恢复》,摘要如下:
    在斯大林于一九五三年三月五日去世二十年后的今天,他在苏联人民中间享有相当大的、隐而不见的威望,他的声誉要比敢于谴责他进行广泛政治清洗的赫鲁晓夫好得多。
    不仅斯大林被正式恢复了在苏联历史中的适当作用,而且还存在着一股怀念的暗流,怀念许多人现在认为从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五三年在某种程度上斯大林起作用的美好的昔日。
    当然同斯大林在世时对他的大力赞扬和阿谀奉承相比,还差得很远。但是这是从赫鲁晓夫时代以来的一种明显的复原,那时,斯大林受到谴责,或者被当作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今天,赞同远不是普遍的,斯大林的极端作法有时受到转弯抹角的批评。但是,人们对他明显地有好感,把过去的成就归功于这位苏联人民的以前的“朋友和导师”,以及许多人士倾向于认为他的领导作风是理想的作风。
    头脑中显然想到斯大林的许多俄国人私下议论说,国家所需要的是一位强有力的主人。
    一位为劳动产量、酗酒和旷工方面的问题所苦恼的工厂经理沉思地对朋友们追述斯大林时代的严明纪律,那时,一个工人由于迟到十分钟可能受到严厉的惩罚。
    对超短裙、斜纹布裤、长头发、摇摆舞音乐和其他从国外传来的大量的流行的东西感到恼怒的老年人、政治上保守的人和民警官员留恋斯大林时代的“秩序”,那时,年轻人是比较听话的。
    许多抱怨物价日益高涨或无休止的商品不足的普通人回忆斯大林每年对一些项目减价的广泛宣传的作法,虽然他们通常忘记对别的一些商品常常又暗中涨价。渴望有一个令人敬畏的人物
    仍然有人批评赫鲁晓夫是一个笨拙的人,批评他未能成功地建成苏维埃体系,但他们对他们所谓的现领导的阴暗面感到不满,他们渴望再有一个令人敬畏的、具有斯大林的令人赞叹的神秘性和可怕力量的统治者。
    一位老知识分子评论说:“现领导没有礼节或礼仪的概念,但是斯大林知道如何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现在人们认为,当他活着的时候,别的国家对我们是比较尊敬和害怕的。”
    对斯大林的好感常常是自发的。有时候,当他在纪录片中或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的故事影片中出现的时候,观众会突然鼓掌。不久前,一位西欧外交官同一群中年的和中级的俄国官员一起参加一个小小的宴会,他们为斯大林的健康干杯达六次以上,其借口只是,他们正在喝斯大林喜欢喝的一种格鲁吉亚葡萄酒,这使这位外交官感到惊讶。清洗受到辩护
    许多普通俄国人在同外国人随便聊天时在清洗问题上都原谅斯大林,甚至为他辩护。几个月以前,一位工程师解释说,斯大林是一个伟人,但是别人以他的名义犯了错误。一位年近三十的女教师说,“尽管他是一个冷酷的人”,人们普遍都深深记得他。她说:“也许他在当时不得不是一个冷酷的人,也许冷酷是必要的。”
    虽然城市的自由派知识分子和直言不讳的持不同政见者个人反对和强烈批评斯大林和新斯大林主义,但是他们承认,对斯大林的普遍的看法正在往好的方向改变,在农村里这种情况特别强烈。
    曾在斯大林主义劳改营呆过若干年的一位六十多岁的作家说:“斯大林在老百姓中间有真正的威望。他们认为国家是他建设起来的,战争是他打赢的。现在他们觉得农业混乱、工业混乱、经济到处混乱,这种情况还没有个完。他们认为,如果有一个强有力的统治者,我们就不会有这种困难了。人们已忘记那时的情况是糟糕的,他们已忘记我们付出了可怕的代价。”
    具有政治头脑的苏联公民为给斯大林恢复名誉提供了几个解释。他们说,一部分,这是对赫鲁晓夫的一种反作用和对现状的不满。由于赫鲁晓夫展开了非斯大林化运动和执行了其他计划,他冒犯了共产党、军方和警察部门中几部分有权势的人的既得利益。据说,有些人恰恰是因为赫鲁晓夫攻击斯大林攻击得太猛烈才想歌颂斯大林的。历史的规律
    有些人说,部分地说,斯大林的形象的改善反映了时间的消逝。在他逝世后的二十年中,曾在三十年代最糟糕的斯大林主义清洗期间生活过的许多人已纷纷死去,其他成千上万的人的记忆则变得淡薄了。
    一位持不同政见者说,斯大林的人望重新抬头反映了历史的自然规律。
    罗伊·麦德维杰夫(他是一个持不同政见者,他在他的巨著《让历史作出判断》中按编年史记载了斯大林的清洗)在一九六八年说,不仅斯大林在公众面前的公认的形象得到了更新,而且“党的某些官员公然自豪地自称为斯大林主义者,而未冒被开除出党的风险”。
    其他不满现制度的思想家担心,过去十八个月对持不同政见者的活动的大肆镇压证明,党内产生了新斯大林主义情绪。(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可能称之谓斯大林东山再起的另一个理由是,报纸上对他的提法变得好一些了。
    在斯大林去世后的头几年,他的继承者对他的歌颂逐步降低,因为他们在为赫鲁晓夫的惊人而咄咄逼人的非斯大林化计划准备道路。
    现领导执行一条谨慎的、平衡的路线。它在很大程度上恢复了斯大林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但是反对斯大林的作法。它没有宽恕斯大林的过错,但是一般不让出版揭露这种错误的著作。稳重和威严的
    在报纸、书籍、杂志、或电视上提到斯大林是有限的,虽然一般对斯大林是有好感的。他通常出现在退休的将军的回忆录中,或者是出现在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纪录片或故事片中,他是一位非常稳重和威严的人,果断和受人尊敬,但是从不专横,也不使人望而生畏。
    他被描述成为一位聪明的、和蔼的和讲道理的军事领导人,一位下级容易接近的人,一位不知疲倦地为国家工作的人。利用爱国主义
    这样的叙述,虽然是低调的,但是利用了天然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把他同卓有成效的,虽然是痛苦的,在战争中的努力联系在一起,使他的形象更得人心。
    不时出现直接或间接地对斯大林重大的镇压措施的批评。目前最引人注意的例子是一出话剧《登富士山》,这个故事描写四个中年人,他们为自己的罪过辩护,他们秘密告发一位亲密的朋友,说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写了一首和平主义的诗歌。
    从未提到斯大林。一般也没有提到秘密警察或者是清洗。但是这个话剧是自赫鲁晓夫时代以来第一次这样有说服力地不仅表现出斯大林主义的镇压问题,而且表现出目前对它们持沉默态度的虚伪性。
    苏联一位著名诗人说:“是休战了,很少人愿意提出这个问题,正视这个问题。但是大多数人愿意忘记它。”
    同样,很少谈到,也很少写到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期斯大林在强行推行农业集体化方面的作用,以及他作为国家工业化的主要提议者的作用。没有歌词的国歌
    结果是在苏联历史上出现了明显的缺陷——创作方面和社会上某些特殊的不符合时代潮流的现象。由于苏联国歌的歌词是以奉承的口气提到斯大林,因此赫鲁晓夫下令不准再唱。曾要指定一个委员会来填写新的歌词,但是填写的新歌词从来没有一个为人们所采纳。因此,在重大的公开场合,当演奏国歌时苏联公民都不出声地站着。在苏联的日历上也没有提到斯大林,而却提到远不如斯大林重要的人物的生日。
    苏联的某些父母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正在成长的一代青年人,不大了解本国历史上的一个漫长的极为重要的时期。某些父母和高等学校的教师认为,在今天的青年人当中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化:少数人认为斯大林式的清洗是苏联历史上不可饶恕的污点。虽然,多数人则认为斯大林时期取得的成就同当时的镇压行动相比,是功远远地大于过的,也许甚至说明当时的镇压行动是有道理的。
    一个男人——他的女儿在国立莫斯科大学读书
    ——说:“大多数青年人争论的问题不是他们究竟是拥护还是反对斯大林,也不是斯大林时期对于国家来说是件好事还是坏事。我的女儿的朋友们想了解的是所发生的事情。他们感到似乎这是苏联历史的一部分,不应当不让他们知道。”时代的对照
    其他人则把今天的青年同十年前的青年作一番对比。一位中年妇女对一个十六岁的男孩在用斯大林原来的格鲁吉亚名字时甚至不知道约瑟夫·朱加施维里是谁而感到惊讶。几乎没有几件事比青年人对斯大林比较无知这一点更明显地表明苏联老一辈人和新一辈人之间的差距。五十岁和六十岁的人在同朋友们私下交谈时往往会回忆当时清洗的情形,并提出赞成或反对的理由进行辩论。三十八、九岁和四十岁出头的人还记得他们在了解到斯大林领导时期所发生过的事情时突然从错误的信念中醒悟过来。
    一位白领劳动者说:“我们这一代受的打击最大。斯大林死的时候,我们正在上大学,当时我们想世界完蛋了。但是我们发觉即使没有斯大林,我们也能过下去。”这位白领劳动者回忆说:“不久前我同朋友们作了一次旅行,我们唱起歌来了。我们唱的是一首在学校时就记住的、关于斯大林的歌曲。我们感到惊讶的是,我们几乎记住了全部歌词。听到这些赞美的歌词全都唱了出来,使人感到震惊,好象我们的脑子是录音机一样。”
    不仅各个时代,而是各个地区对斯大林的看法都不一样。虽然几乎不能完全得出普遍一致的看法,但是也几乎没有人对下述这一点提出争议:斯大林在他的故乡格鲁吉亚仍然被看作是一位圣人,在中亚细亚的几个共和国里为人们非常怀念,而在波罗的海共和国和乌克兰的部分地区则为人们十分憎恶。
    至少到目前为止,看来只在一个问题上有普遍一致的看法:不管已恢复的对斯大林——作为一位用强行的办法给苏联带来成就并在战争中领导国家赢得胜利的领导人——的尊敬是怎样一种尊敬,可是没有一个人公开鼓吹恢复斯大林威望的那种造成严重后果的政治控制的方法。

【时事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首相亲自写信给苏联总书记,要求开始日苏和约谈判
    七日凌晨,外务省宣布,驻苏大使新关在今天上午一时在克里姆林宫会见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转交了田中首相给这位总书记的亲笔信。田中首相在这封信中阐明了政府对整个日苏关系的基本想法,同时还呼吁:一、年内开始缔结日苏和约的谈判;二、日苏两国对开发西伯利亚进行积极的合作。此外还表明了要积极进行两国间的首脑外交的姿态。
    【共同社东京三月七日电】题:新关大使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以日苏关系为中心会谈两小时半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六日电:驻苏大使新关自六日下午七时起会晤了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向他递交了田中首相的亲笔信并进行了历时两小时半的谈话。自勃列日涅夫担任总书记以来,他会见日本当局人士这还是第一次,这表明,苏联极为重视对日关系。
    会晤是在克里姆林宫的总书记办公室里进行的。
    田中亲笔信谈了以下几点:(一)希望年内举行第二次日苏和约谈判;(二)希望进行开发西伯利亚的石油、天然气等日苏间的经济合作;(三)日中建交不是敌视苏联的,日本希望同苏联友好合作。
    勃列日涅夫总书记当场认真阅读了亲笔信所附的俄文译本,并表明了欢迎亲笔信的内容的态度。虽然这位大使就新关—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内容保持沉默,但似乎可以肯定,大使按照田中亲笔信的精神说明了日本的外交政策,并强调了日本将不等到缔结和约之后就要同苏联积极地进行经济合作。
    据说,对此,勃列日涅夫总书记详细地解释了苏联的世界政策与对日政策,同时强调日苏合作的重要性说:“在日苏两国之间以前曾是‘马车路’,今后必须使它成为能跑汽车的‘柏油路’。”
    在会晤的头三十分钟里,一边喝茶一边撇开翻译用俄语进行交谈。首先,新关大使寒暄说:“初次见面,可是就象见了十年的知己一样。”
    新关大使就今天的会晤说:“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会晤了两小时半,气氛是非常和悦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了威廉·比彻二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为该报写的专稿,题为《据说苏联正在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摘要如下:
    苏联看来已开始建造第二艘航空母舰,并且据说正在采取更多的步骤,以致使美国军事分析家认为,它的意图是要建造一整批航空母舰。
    据高级军界人士透露,预计将命名为“基辅号”的第一艘母舰最近已在黑海尼古拉耶夫的海军造船厂造成,并已经开始在那里建造人们所说的一艘姊妹母舰。
    表明俄国人已决定建造一批他们长期以来讥笑为易遭攻击的“浮动棺材”的还有以下的迹象:
    ——据说苏联海军已开始在运载直升飞机的“莫斯科号”运载舰的长三百英尺的半甲板上试验一种垂直短距离起飞的喷气式飞机。人们认为,这种飞机将可以在“基辅号”的据说几乎长达六百英尺的甲板上和其他同类舰只上起飞。
    ——苏联首次把海军航空兵负责人提升到空军元帅的地位,表明他将统率一支可观的力量。
    ——苏联海军司令谢尔盖·戈尔什科夫元帅曾经写道,任何真正关心把自己的政治影响扩大到远离祖国的地方的国家都必须拥有一支以海上为基地的战术空军能力。
    ——美国老资格分析家认为,俄国人看来对他们的两艘直升飞机运载舰的效能有限感到失望,因此,似乎对那种可以运载执行多方面任务的各种飞机和直升飞机的巨型母舰感兴趣。预料将建造更多的母舰
    一位高级军事战略家说:“西方没有人可以作出有把握的预测,但是我预料俄国人在五年内将拥有一支大约由三艘航空母舰组成的力量,而在十年内将拥有一支大约由十二艘航空母舰组成的力量。不过,还需要一段时间,他们才能拥有可以同我们匹敌的技术上先进的母舰和飞机。”
    美国现在拥有十四艘攻击母舰,准备在今后一些年内缩减到大约十二艘。军界人士说,苏联第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基辅号”长约九百英尺,斜角飞行甲板约六百英尺。他们说,它是四万五千吨级的,看来其面积足以同时容纳三、四十架喷气式飞机和三、四十架巨型直升飞机。
    在最近几年以前,苏联集中力量建立一支庞大的以保护它的沿海领水为目的的水面海军和在战时可以对敌方货船和军舰构成威胁的远程潜艇。
    但是最近几年,它一直在建造各种巨型现代化水上导弹舰艇,并越来越多地把它们部署在诸如地中海、印度洋、甚至加勒比海这样一些离本国很远的水域中。
    戈尔什科夫元帅在苏联海军的文摘中发表了一系列文章,主张改变海军的战略,他说,虽然航空母舰在全力以赴的核战争中容易遭到攻击,但是在不发达地区争夺势力方面,它却表明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