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另一方面说来,在我祖居的村子里以前是没有砖房子的,现在加了些砖房,可是一般说来,旧的泥土房并没有什么改变。照说把这些泥土房改修比那些水利工程要容易多了,没有去做这种粉刷门面的工作,在我以为是舍末逐本的一个理想的例证。
    在汤塘公社,有两位初中的小姑娘带我们参观,介绍各部分的历史和现状,口齿和条理的清楚,行动的自然活泼,给人以很深的印象。回想在解放前乡村中的青年,在类似的场面之下,一定不会这样坦然和有效。在我的家乡见到了比我大十几岁的一个在解放前不识字的堂侄。在我六七岁的时候,他常带我玩,后来我在中学的时候再见他,就对我有些疏远,象是因为我上了很多年学,添了一道鸿沟。这次见面,非常亲热,以前的鸿沟象是已填平了。我以为这件小事显示出整个社会一种极大而基本的进步。
    在国内到处可以看到“备战,备荒,为人民”这个标语。我觉得这代表了一个基本的精神,就是先防最坏的可能,然后才能有稳固的基础来建设。先照顾到社会上最苦的人,然后才能谈到提高生活水准。这种精神符合一个一贯的原则,就是注意雪中送炭而不把锦上添花摆在前面。
    在天津附近的杨村,我参观了一天解放军的一个师,大家都知道解放军帮助农民工作,自己种菜,养猪,制药,做酱油,醋,豆腐和缝补衣服。有很好的文工队,演的短剧有人觉得比大剧院里的有趣。我个人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连的俱乐室里有三本自己的书。第一本叫连史,是他们一连从成立一共打了多少仗,有多少英雄牺牲的记载。第二本叫苦情帐,其中记载历来成员的出身跟他们家庭在解放前受苦的情形。第三本叫做幸福帐,写的是解放以后连的成员跟他们的家庭生活如何改善的情形。这三本书帮助士兵不忘本和帮助他们提高自尊心,而且使全连各分子的生活内容更加丰富。
    关于思想教育,有一个具体的例子,简括在“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两句话中间。我在国内的时候,看到发动全国中上级干部念六本中文翻译的经典著作。
    我还参观了五架电子计算机。上海三架(工业展览会一架,计算技术研究所两架),北京计算技术研究所两架。在北京的两架中,有一架是最新式的。用集成线路,可说在基本的硬设备上,这架机器完全属于美国所谓第三代也就是最新一代的机器。我的印象是,在软设备方面及输入输出等辅助机器方面,国内的发展较慢,也许还不到第三代。听说在若干特殊应用如工业控制等,中国的计算机比美国进步。而在大型通用机器方面则比较落后。我的印象也许不对,不过我的主要感想是,第二代也罢,第三代也罢,中国赤手空拳,完全不靠外援,做出了多架很进步很合用的计算机,已走过了最艰难的“从无到有”的一步。今后的发展,相形之下,是一条比较平坦的道路了。我想计算机的发展成绩,大致不会比国内一般工业的发展更突出,所以可以推想到工业化的整个局势,至少像这一方面一样的乐观。(三)原则性的问题(甲)共产救国
    在国内看到许多新的现象,因而回想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土改,三反五反,多次的整风运动,鸣放,反右和大鸣大放,建立人民公社,大跃进,“新经济政策”,文化大革命各种不同的阶段。接着就联想到从鸦片战争以来各方面有志之士为救国而作的多方面的努力和尝试。在满清时代,一方面有太平天国和义和团的运动;另一方面有坚甲利兵,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君主立宪等口号。以后民族主义的辛亥革命并没有带来基本的革新。于是提倡科学与民主,提倡三民主义。可是这种种的活动和方针,都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最后成功的路线是以发动大多数人民为基础的一条路线。抽象的说来,有两个相关而不同的问题。一个是做什么,怎么办,走什么路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是有什么办法让一般中国人尽力来做一件事,照一条路走。粗浅地说,这近几十年中国所采用的成功道路,是用马克思主义来解答第一个问题。用共产党的组织配合了解放军来解答第二个问题。其实这两个问题很难清楚地分开。马克思主义不但有一套理想,也有一套怎么实际革命的理论,而共产党和解放军是在实践上执行这些理论所不可少的工具。要想理解何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成功而别的路线没有行得通,当然是一个很复杂的课题。一方面得了解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在革命前的传统,一方面要研究整个的中国近代史。这当然超出这篇特稿的范围。
    马克思主义贡献了无阶级的共产社会这一个远景,以及经济史观,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等等的武器。这正配合了中国原有的传统中一种根深蒂固的破私立公和天下为公的理想,以及特别适合以农业为主的中国社会的耕者有其田的目标。此外,从马克思主义中体会出当权者不肯自动放弃政权的真理,引伸成更具体的“枪杆子出政权”这个原则。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配合中国具体情形,创造性地应用了马克思主义,因而达到救国的若干具体目标,诸如国土完整,主权完整,经济独立;以及社会主义的一些基本特征,诸如生产工具归公,男女平等,按劳取酬。(乙)为人民服务
    破私立公这一原则更具体的表现是为人民服务。很多地方有一个标语,更具体地把为人民服务说成是“为工农兵服务”。一个很自然的问题是,为什么不包括知识分子及商人呢?据我的了解,商人现在大部成为一种公务员,也可以算是一种工人,不单独成
    个阶级。至于知识分子,对革命和建设工作都有特殊的重要性,因而在生活上受优待,工资较高,基本生活无问题,同时他们总数较少,大约不超过全国人口的百分之一。在目前的阶段,服务的目的是要全体人民满足生活上共同的需要,这一点知识分子可以得到,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当前这个阶段,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其它阶层服务,他们的价值主要是看他们为一般人民服务的成绩而决定的。这一点并不是所有知识分子马上就可以接受的。可是如果接受了破私立公这一原则而且承认雪中送炭的重要性,就不容易反对为工农兵服务这一原则。
    一般说来,知识分子不成为一个独立的阶级,通常是依附别的阶级而存在。在中国当然依附工农兵而存在,更应该为工农兵服务。在这一点上非常注重教育知识分子。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以后,一方面大学生改为工农兵学员,使新的知识分子进一步和工农兵认同,一方面鼓励旧知识分子下乡下厂,使他们在情感上和劳动人民更加接近。虽然在短期间不容易把劳心者和劳力者的差异消除,但基本上努力的方向总是尽量使劳心者和劳力者打成一片。据我的了解,虽然知识分子不成为一个独立的阶级,但这一阶层的人总不免有他们特异的需要和传统。在到目前为止的阶段,依我的猜想,这些需要和传统很难不和“为工农兵服务”的原则有若干矛盾。不过一方面,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主观地会因更深地了解社会的需要而扩大“为工农兵服务的工作”这一范畴的范围,并且客观地说对工农兵有益的工作也会愈来愈多。另一方面,我们逐渐会对知识分子的需要和传统有进一步的了解,可以除去不合理的一些,而同时使合理的一些得到满足和发展,因而对社会和人民有更丰富的贡献。换句话说,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消极地铲除知识分子恶习的工作愈来愈易,而积极地善用知识分子的冲力的方向愈来愈广。(丙)按劳取酬
    中国现在仍然是在社会主义阶段,所以工作报酬的原则基本上仍旧是各尽所能,按劳取酬,或者说各取所值。例如在一个公社里,劳动力高的人可以比劳动力低的人得到加倍的工资。每个公社都有自留地,各家农人可以任意运用自己的自留地种菜等,出卖这些副食品所得到的收入全归自己。
    (续一)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日电】题:国务院新闻发布会摘要
    下面是国务院布雷三月二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记录摘要:
    问:查尔斯,你能否说明美国对于大陆中国和台湾关于解决他们之间的分歧的会谈是否有一种立场?
    答:我们的立场完全是上海公报中所申述的立场。简言之,我们认为这是要由两边的中国人自己来解决的问题。我们并不认为我们可以起积极的作用。我们所关心的只是看到这个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问:在北京设立联络处方面,或者在这里设立中国的联络处方面,是否正在取得任何进展?
    答:我认为,我所能够告诉你的是,我们在国务院和政府内部一直在进行许多准备——以准备的方式对于象工作人员、后勤、通讯联络和职能这样一些问题进行了许多研究。正象基辛格先生向你们表明的,在所有这些问题得到解决以前,两国政府之间还需要进一步联系。但是这是我们的行政人员和业务人员近来为之花费了许多时间的一件事情。
    问:有消息说,北京和台湾之间今天上午有了行动。据传,北京所作的事情之一是向台湾说,你们最好和我们谈判,因为亨利·基辛格曾在这里访问,据表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关于这一点,你能够有什么话要说吗?
    答:我想,我可以向你重述一点,并指出另外一点,那就是,我们的确对中华民国承担了防御义务,我要对你指出,这个条约是没有限期的。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记者:斯潘塞
    ·戴维斯)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在台湾国民党中国和大陆中国之间可能就统一所举行的任何会谈中,美国不会起任何积极作用。美国当局倾向于把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统一的建议看作是使台湾的反对态度缓和下来的一种心理行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记者:尼古拉斯·达尼洛夫)人们认为,两位对亚洲事务有长期经验的、资格老的外交官可能是成为美国派驻中国的首批外交代表的主要人选。
    了解情况的外交人士说这两人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问题专家约翰·霍尔德里奇和国务院共产党中国科科长艾尔弗雷德
    ·詹金斯。
    中国和美国上月份宣布,它们将在对方的首都建立“联络”处。现在还不清楚什么时候建立,但是尼克松和基辛格目前正正在研究初步的细节。他们将选出一位有经验的外交官担任这个显要的职务。
    联络处主任将管辖所属的大约十名官员来处理领事、贸易和文化方面的事务。霍尔德里奇(四十八岁)和詹金斯(五十七岁)都曾陪同基辛格多次去过北京。虽然国务院已经向白宫提出了一个其他很有资格的人选名单,但是外交人士认为,霍尔德里奇和詹金斯处于可能被委派担任这个职务的有利地位,因为他们同基辛格有密切的工作关系。

【时事社东京二月二十七日电】题:运输相谈日中航空协定问题,可能早日缔结
    新谷运输相二十七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缔结不是绕经香港而是直接联结日中之间的航空协定是必要的——中国周总理的这一番话也正是我所希望的。日中航空谈判应该早日达成协议,而且可能达成协议”。运输相表明日中航空谈判有早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这还是第一次。
    【共同社东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日中航空谈判约需一个星期就能草签
    据外务省人士二十八日说,政府为进行缔结日中航空协定谈判将派由外务、运输两省负责人员组成的谈判代表团去北京。这位人士还表示,从迄今两国交换的协定草案内容来看,双方的见解没有大的不同,因而在北京举行的谈判可能在一星期左右就能达成协议并进行草签。

【时事社东京三月三日电】题:外务省任令
    任命柳谷谦介(原亚洲局外务参事官)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任命桥本恕(原亚洲局中国课课长)为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参赞。
    任命国广道彦(情报文化局书记官兼亚洲局书记官)为亚洲局中国课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