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货币方面的最新事态发展德新社说希思希望看到欧、美、日保持伙伴关系
    【法新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英国首相希思和勃兰特总理今天结束了在这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谈,他们的第三次秘密会谈集中讨论了货币问题。由于爆发了货币危机,这位英国领导人把访问西德的时间缩短了。
    首相的发言人梅特兰对法新社记者说,两位政治家讨论了货币方面的最新事态发展。
    但是由于局势变化不定,他不愿透露会谈的内容。他说,由于在同其他欧洲国家首都进行磋商,所以不会发表声明。
    梅特兰说,希思在今晚返回英国后将同财政大臣巴伯磋商。
    首相和总理在昨晚和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今天中午共进午餐时又举行了会谈。今天下午有国务秘书珀尔短时间的参加会谈,珀尔是代表患病中的财政部长施密特的。
    看来英国首相对采取像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货币集体浮动这样的“欧洲解决办法”的主张不感兴趣。勃兰特则赞成集体浮动,认为这是在外汇市场原则上将在下星期三重开时防止大量游资涌入西德外汇市场的一个办法。
    【美联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英国和德国的发言人昨天说,希思和勃兰特要求对这次新的美元危机作出一项能够得到广泛接受的解决办法。
    勃兰特和希思都表示准备支持共同市场可能实行的对美元共同浮动,但希思尚未表明,英国什么时候能结束英镑对所有其它货币的单独浮动——这是关键的一步。
    西德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上月的美元贬值已使欧洲共同市场比较容易取得一项货币解决办法了。
    他没有具体阐述,也没有表明勃兰特和希思是否达成了任何协议。
    【德新社波恩三月二日电】来访的英国首相希思在今天同西德总理勃兰特讨论的其它问题中有中东问题。
    希思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会谈是交换意见性质的,没有涉及细节。
    【德新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于今晚返回伦敦,他同西德总理勃兰特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谈主要讨论了当前的货币危机。
    勃兰特—希思会谈的一大部分是讨论如何具体实施去年八月在巴黎举行的欧洲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这些决定旨在到一九八○年时建立欧洲政治联盟。
    另一个问题是新近扩大的欧洲共同体同美国未来关系的这个紧迫问题。
    希思希望看到欧洲、美国和日本在自由世界中保持“伙伴关系”,任何一方都没有当头的想法。
    勃兰特赞成欧洲共同体向“欧洲社会联盟”方面发展,他说共同体不应该一直只是“商业性的欧洲组织”。
    至于东西方关系问题,西德方面获得了这样的印象,即在波恩的常设代表在东柏林办公之前,英国不会派大使去那里。
    在关于西柏林的地位继续存在政治分歧的情况下,英国是否会同苏联接触,希思对这个问题没有回答,但是表示,波恩政府没有要求采取这一步骤。
    希思和勃兰特就有关当前东西方和缓的两轮会谈——欧安会筹备会和裁军谈判——达成了广泛的谅解。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抵制住记者们想了解他是否准备同欧洲共同体一道对最近发生的这次国际货币危机采取共同行动的一切企图。
    希思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在一日晚和今天上午就货币危机进行了长时间讨论,并研究了“各种可选择的办法”。
    一名记者问道:“你是否赞成采取一种欧洲的解决办法?”希思回答说:“这取决于它是否是一种正确的解决办法。”
    另一位记者问到希思将在何时恢复英镑同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其他货币间的固定汇率。希思回答说:“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和以适当的汇率恢复固定比价。”
    有一名记者问道,欧洲共同体能不能共同对付这场货币危机是否将表明共同体能发展到这位英国首相最近曾抱有希望地谈到的“新的领域”。
    希思说:“我并不认为在任何一场具体危机中的任何一种具体的行动将能判断共同体是否能有进展。”
    希思说,今天德国、英国、法国及其他货币市场的关闭“又给了我们一些喘息时间”。但是他不愿估计这些市场将关闭多久,也不愿估计欧洲共同体需要多长时间来对付这场危机。
    希思是在勃兰特对他提出严重考验——考验一下伦敦在加入共同市场六十天之后对欧洲共同体是否忠诚——之后举行这次记者招待会的。
    西德政府人士说,勃兰特对希思说,共同体所有九个成员国共同采取行动是对付最近发生的美元危机的最好的办法。
    希思一日对勃兰特做了第一次让步,同意二日在西德和其他共同市场国家也将关闭外汇市场的同时关闭英国的外汇市场。
    【法新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英国首相希思今天在这里说,新的货币危机表明了改革世界货币制度的迫切性。
    这位英国领导人说,华盛顿和波恩都认识到这种迫切的必要性。

【印报托新德里三月二日电】印度和蒙古两国总理一致认为,任何忽视印度次大陆现实状况的企图“只会在这个地区导致紧张和不稳定”。
    在蒙古总理泽登巴尔对这里的一星期访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声明。两国总理在联合声明中表示,他们认为联合国接纳孟加拉人民共和国能够促进印度次大陆的和平和合作。
    泽登巴尔对于甘地夫人为通过直接的和平谈判解决次大陆问题而采取主动表示赞美。
    在两位总理的会谈过程中,特别注意了亚洲局势。
    两位总理在联合声明中一致认为,为了在亚洲建立持久和平,设法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与国之间的争端”以及奠定亚洲各国间扩大合作的基础是至为必要的。他们没有具体提任何国家的名字。
    印度和蒙古重申,两国坚决为亚洲的和平与安全尽一切努力。
    【印新处新德里三月一日电】泽登巴尔结束对印度的七天访问时发表的新闻公报说,两国总理不仅讨论了当前印蒙两国关系的情况以及其进一步的发展的问题,而且还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印新处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同来访的蒙古主席泽登巴尔今天在新德里开始会谈。他们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会谈了将近三个小时。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广泛问题,其中包括亚洲局势的最近发展、欧洲的缓和,尤其是印度次大陆的形势。在讨论到的所有的问题上,双方的看法很相似或一致。有一段时间泽登巴尔和甘地夫人在没有助手参加的情况下会谈。
    【法新社新德里二月二十四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晚重申,印度决心坚持西姆拉协定所阐明的和平方法和双边原则的道路,尽管巴基斯坦方面所作出的响应是不那么令人鼓舞的。
    泽登巴尔在致答词时赞赏了印度政府旨在加强和平和各国间友好合作的和平的对外政策。他还“真诚地欢迎”印度为“在次大陆建立和平与稳定的牢固基础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所作的努力。关于这一点,泽登巴尔提到甘地夫人个人所采取的主动行动,并且说:“我们认为这些主动行动是极为明智的”。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今天在几乎所有的欧洲外汇市场全都关闭、同时驻布鲁塞尔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要求共同市场的财长就货币危机召开紧急会议的时候,美元在私人的交易中下跌到它的最低点。
    同时,来自欧洲所有各地的消息表明,大多数首都的当局宁愿暂时停止交易而不愿冒不需要的美元流入的风险。
    今天下午正式宣布,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财长将在三月四日下午在布鲁塞尔开会以讨论货币危机的最新的发展情况,在美元刚刚实行贬值百分之十的十七天以后,货币危机又在昨天进入了新的尖锐阶段。所有九国财长都同意开会,包括法国的德斯坦在内,虽然三月四日在法国是选举日。
    这次会议是在布鲁塞尔传出的一则消息之后决定的,那个消息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已正式要求“早日”召开欧洲经济共同体理事会会议。欧洲经济共同体货币委员会以及欧洲经济共同体中央银行行长委员会即将开会以便为财长会议进行准备工作。
    布鲁塞尔的专家们说,今天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欧洲经济共同体货币实行集体浮动,是唯一有效的“欧洲解决办法”,而不论这对于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员国家来说,将引起什么样的技术问题和政治问题。这种作法的一个含义就是,需要把浮动的英镑、爱尔兰镑和里拉重新按照符合实际情况的、可靠的固定比价固定下来。
    然而,在波恩,来访的英国首相希思在同勃兰特总理举行了两天的会谈以后在记者招待会上回避不谈这个问题,他不肯确切说明英镑将于什么时候恢复固定比价,他只是说,将在适当时刻规定“适当的”比价。
    波恩政府的发言人格吕内瓦尔德说,订于三月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经济共同体财长会议将讨论对他所说的美元危机的“欧洲解决办法”。

【时事社东京三月二日电】题:大藏省期望早日达成货币改革协议,只以货币调整不能解决问题
    尽管美元贬值百分之十,西德、英国、荷兰的外汇市场还是被迫关闭了。大藏省就此问题认为,只以货币调整还不能解决现在正在动荡的国际货币问题,有必要采取改革货币制度的根本对策。并强烈估计,自三月十四日起将在华盛顿举行为期三天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国委员会代理财长会议,接着在同一地点于二十六、七两日举行财政部长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将尽量使改革国际货币制度的讨论提前达成协议。
    大藏省指出,这次欧洲货币危机再起的背景有如下的因素:(一)对美元的不信任极为根深蒂固;(二)欧洲共同体各国间货币的强弱已很分明;(三)由于美元贬值反而更使人们对美元的不信任感加剧了。认为,因这次货币危机再起而使货币调整更加困难了。
    大藏省认为,欧洲对这次货币危机的对策,包括西德在内,很可能采取各行其是的汇率,那时,欧洲共同体地区内的货币调整也有可能把我国卷进去。

【南通社伦敦三月二日电】伦敦的一些实业界人士在谈到最近爆发的货币危机时说,美元可能再次贬值。他们强调说,这将对大西洋联盟各国和日本的金融形势产生严重的影响。
    【路透社波恩三月二日电】(记者:弗吉尔·伯杰)在突然流入大量新的游资,从而打乱了上个月使美元贬值的脆弱的货币调整之后,大部分重要的西欧外汇市场今天都关闭了。
    希思一行中的英国官员证实正在同美国保持接触,但他们不愿说是在哪一级进行接触的。

【德新处波恩三月二日电】题:德国和英国要共同研究工业社会问题
    三月二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希思首相在波恩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德英研究工业社会基金会的协定。
    去年十月二十五日,联邦总统海涅曼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宣布了要建立这个基金会。那时他表示相信,正是这两个属于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国家行列的人民,能够共同为完成有关将来的任务作出榜样。
    据官方宣布,基金会的目的是加深对现代工业社会的认识;应该为解决这些问题而共同努力。基金会的活动应该有助于促进工业的进步,而不该仅仅分析社会政策的问题。
    基金会在建立以后,将首先综览一下现有的德英合作机构,应该依靠这些机构的活动。开始时,基金会主要应该促进相互交流问题和委托研究职业教育、环境保护、工业上的联合生产以及劳动保护、企业安全和人同工作岗位的关系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