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波恩三月一日电】(记者:罗杰·布斯)今天在西德外汇市场发生了从未有过的最猛烈的抛售美元风潮,这是英国首相希思同勃兰特总理举行为时两天的会谈时面临的局面。
    在货币方面再次出现的风潮,使两人在首相抵达后不久就从下午五时三十分开始举行的第一轮会谈具有一种引人注目的色彩。
    看来很清楚,这两位政府首脑将把在这种会谈中通常要讨论的一般国际问题放在一边,而集中讨论如何对付美元再次遇到的大规模攻势。
    波恩人士说,无疑,勃兰特将竭力要求他的客人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其他伙伴采取一致行动,并履行结束英镑浮动的这一保证。
    【德新处波恩三月一日电】题:德英会谈的广泛议题
    三月一日和二日,联邦总理勃兰特和希思首相将在波恩举行会谈,据联邦首都外交人士透露,首先将会谈欧洲共同体问题,其次是贸易和货币政策以及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的关系问题。此外,相互还将交换情况,在这方面,英国首相将把他在华盛顿会谈的详细情况告诉联邦总理,而联邦总理将把他最近和蓬皮杜总统会谈的情况告诉他的客人。
    另外,联邦总理将把继续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进行会谈和谈判的情况告诉首相,他同时希望,从英国首相那里得知英国对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未来关系的设想。因此涉及到的东西方议题,也是重大的议题之一。
    还可能要讨论越南问题、近东问题,直至同冰岛在捕鱼方面的争执问题。
    波恩人士还说,在欧洲共同体方面,突出的问题是努力在货币方面就一种欧洲共同的立场达成一致,以便在预定于秋天在内罗毕召开的会议上提出来。联邦政府认为,如果不能在真正的货币问题上彼此取得进展,那末实际上也无须再去谈及经济和货币联盟。
    此外,货币问题是同欧洲共同体与美国的关系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一问题上,人们也将会越来越考虑到,美国正在开始改变其同欧洲关系的方针,也可能甚至是重新确定方针。联邦政府认为,这使形成欧洲的共同立场变得十分迫切,以便在巴黎首脑会议的决议中所规定的各阶段中实现这一共同的立场。
    欧洲防务问题也将是德英会谈的一个题目。
    【德新社波恩三月一日电】据波恩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勃兰特和希思讨论了加强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和部长理事会的效率问题。
    他们两人一致认为,还必须加强欧洲议会在政治上的重要性,但是直接选举可以等一等。
    韦希马尔还说,在勃兰特今晚为希思举行宴会之后,这两位政府领导人打算再次同他们的财政专家一起讨论货币危机问题。

指责英国策划在欧洲经济共同体内成立伦敦—波恩—巴黎轴心
    【塔斯社伦敦三月一日电】题:爱德华·希思访问波恩
    英国首相希思今天乘飞机前往波恩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进行正式会谈。
    在英国首都,人们都注意到希思这次访问的两个特点:第一,这次访问是在美元持续危机和世界金融市场发生大波动的情况下进行的;第二,这是在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和英国首相不久前在华盛顿进行了会谈之后英国首相对波恩的第一次访问。
    英国报刊指出,两国政府首脑将要讨论的首先是同“共同市场”碰到的经济、货币金融和政治问题。
    英国报刊毫不掩饰的是,在伦敦同波恩之间,首先对解决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面临的货币金融困难的途径方面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大家知道,白厅在研究欧洲经济共同体“新作用”的借口下早就策划把
    “共同市场”变为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紧紧联系的军事政治集团。不仅如此,从报刊的报道中可以看出,伦敦还策划在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范围内成立伦敦—波恩—巴黎轴心,这个轴心要决定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政策,并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意大利、比利时和其他国家。

【合众国际社波恩三月一日电】(记者:韦林顿·朗)西德今天关闭了它的外汇市场,准备同美国及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就突然再次爆发美元危机进行磋商。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勃兰特总理及其高级财政事务顾问命令外汇市场明天继续关闭。在此之前,勃兰特的助手们同美国和欧洲官员进行了紧急的电话磋商。
    勃兰特在等待英国首相希思前来举行财政和经济会谈时对记者们说:“银行今天不得不买进二十七亿美元。”“这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从未有过的事。”
    政府发言人韦希马尔说,在欧洲货币市场上美元情况最坏的一天结束时,勃兰特召集顾问们举行了一次特别的“财政内阁会议”。他命令他们在今天傍晚就他们磋商的结果提出报告。
    投机者今天在欧洲的货币市场上抛出了数十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前所未有的。
    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对记者们说,从理论上说,对新危机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欧洲国家把它们的货币对美元共同“浮动”——欧洲各地货币市场的投机者正是在就这种可能性打赌。
    【路透社法兰克福三月一日电】西德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今天在波恩新闻界举行的一次午餐会上说,这次危机使得政府大为不安。
    他说,如果西德政府不能在制止美元再次流入方面取得成功,它同通货膨胀作斗争的一切努力都将是徒劳的。
    【法新社法兰克福三月一日电】在希思抵达波恩前,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对外国记者协会说,西德赞成对货币问题采取一项“欧洲解决办法”,他提到九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货币可能集体浮动。
    在法兰克福和波恩,人们认为,英国不再完全反对集体浮动,可能是引起大量抛售美元的一个原因。英国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如果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采取联合行动,浮动中的英镑就得重新固定价值
    ——爱尔兰镑和意大利里拉也是如此。
    这将意味着迅速作出使这些货币贬值的决定。
    因此,西德经济界人士认为,英德会谈是非常重要的。

塔斯社说,会上“某些美政治活动家力图阻挠美苏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同时宣传会议是双方关系中的“重要事件”
    【塔斯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苏美贸易会议举行了两天,已于星期三结束。
    苏联代表团领导人、苏联外贸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以苏联代表团的名义对报界发表声明说:“我们要满意地指出,讨论是十分有益的。”声明中指出,苏方认为会议有重要意义,把它看作是安排实业接触方面重要的实际步骤之一。声明中表示这样一个希望:这个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将有助于在发展苏美互利的贸易经济关系方面取得进展。
    这次会议的发起者之一,美国最大的实业界组织全国制造商协会理事会主席伯特·莱因斯说,这次会议的特点是合作精神,会议是发展美苏贸易经济关系方面的重要步骤。
    许多与会者指出,扩大贸易的道路上的严重障碍是美国保留歧视性的壁垒,这种壁垒使苏联的出口商品同其他国家商品相比处于不平等的地位。他们主张通过将贸易中的最惠国原则扩大到苏联来消除这种时代的错误。
    与此同时,某些美国政治活动家力图阻挠苏美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在会上表示有保留,并提出一些条件,以妨碍苏美贸易的发展。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一日电】题:评苏美会议
    以苏美经济联系中的新现实和新潜力为主题的、为期两天的苏美会议已在华盛顿闭幕,它是苏美关系中的重要事件。
    这次会议是在求实的气氛中进行的,加强了苏美两国代表的相互接触,应当说,在不远的将来必将看到这次会议的许多成果。
    与会者提出了一系列有关今后发展经济关系的建议。
    会议拒不支持美国“鹰派”的立场,因为他们反对两国贸易联系早日正常化和反对拆除数十年前就在这条贸易道路上设置的人为的贸易壁垒。
    美国商务部长弗·登特和美国总统国际经济事务助理彼·弗拉尼根以及许多实业界人士在他们的讲话中都指出,向苏联提供贸易最惠国待遇,即美国其他贸易伙伴所享有的税率和其他贸易条件,是必要的和适宜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他将于四月二日至三日在加利福尼亚的圣克利门蒂会见南越总统阮文绍,以就战后的事态发展进行磋商。他还第一次透露,对北越的战后援助将取自国家安全预算,国家安全预算包括国防援助和对外援助。
    总统在他椭圆形办公室举行的一次重要记者招待会上还说,美国将竭尽所能确保美国大使诺埃尔获释,他在苏丹被巴勒斯坦黑九月恐怖主义分子劫走了,但是美国将不在“讹诈”面前低头。
    尼克松不肯为将来可以向北越提供多少援助举出一个数字。他说:“这种事需要谈判。”但是,他说要谘询国会的意见,并强调“在这件事上我们需要得到国会的支持”。
    尼克松还说,他认为“老挝停火是否能行之有效的关键在于一切外国部队毫不含糊地撤走”。
    他说,停火协定内有这样一条规定。“我们希望这条规定得到遵守,那样,我们认为实现和平的可能性相当大”。
    尼克松说,在柬埔寨,由于卷入的对立集团多,要实现停火就比较复杂。他还说,一旦停火实现,美国将予以遵守,不再在柬埔寨继续采取任何军事行动。
    总统对于越南不断发生违反停火协定事件似乎并不感到很担心。
    尼克松没有详细谈到他行将同阮文绍的会晤,这是他们一九七○年以来第一次会晤。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宣布,美国不会再来一次美元贬值。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他注意美国经济和美国通货膨胀速度的时候,他要说美元是一种可靠的赌金。他说美元受到国际投机者的攻击。
    他说,美国将继续努力使世界其他大国同意一种国际货币制度,这种货币制度将是很灵活的,足以对付像现在所发生的那种挤兑美元和其他货币的情况。

【波通社华沙三月一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十分悲痛地宣布,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内务部长维斯瓦夫·奥切普卡和正在波兰进行访问的捷共中央委员、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务部长拉德科·卡斯卡和捷共中央国家行政管理部部长米哈尔·库德泽伊,于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夜晚因飞机在什切青失事遇难身死。这次失事遇难的还有陪同他们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务部工作人员:克利马上校、胡兹维克中校、米鲁诺瓦少校和杜费克少校。
    失事遇难的还有波兰人民共和国内务部工作人员:卡尔斯基上校、萨伊达上校、舒莫夫斯基少校、斯特舍列茨基少校、布里凯维奇中尉、托马里亚中士及飞机机组人员。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失事原因。
    【法新社华沙三月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据说,昨晚在什切青附近的一次飞机坠毁事件中约有十五人死亡,其中包括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两国的内务部长拉·卡斯卡和维斯瓦夫·奥切普卡。
    波通社说,卡斯卡是在对波兰作“一次访问”,但是报上事先没有宣布。
    【美联社华沙三月一日电】当局对坠毁事件严加保密,除了官方的一项短短声明之外,西方记者无法获得进一步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