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三月二日电】题:“南越”外长陈文林表情阴沉,美中则笑容满面
    巴黎二日电:越南和平国际会议最后一天的巴黎决议签字仪式,轮到波兰外长担任主席,二日下午三点二十五分宣布开会,在主席发言之后,各代表立即开始签字。
    在明亮的大吊灯下宽阔的会场中,围着铺着黄色桌布的圆桌,在开始签字之前,中国外长姬鹏飞走近美国代表团,同国务卿罗杰斯、波特大使、从华盛顿赶来参加签字仪式的参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共和党参院领袖斯科特、共和党众院领袖福特等人亲切地握手,表现出了美国同中国的友好。
    南越临时革命政府外长阮氏萍以明朗的表情步入了会场,就坐后,法国外长舒曼、加拿大外长夏普相继去和她握手。
    刚刚草签时就反复表明“对于决议非常不满意”这一立场的西贡政府外长陈文林在签署过程中板着面孔,低着头,默默地签了字。
    与此成为鲜明对照的是,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和北越代表团则心情舒畅地相互私语着步入了会场。
    另一方面,苏联代表团没有进行私下交谈,一直是坐在座位上,全体人员的表情都是僵硬的。看到葛罗米柯外长却令人想起反派角色,但表情也不是那么严厉,在签字的时候,时而摘下眼镜,时而表现出洋洋得意的样子。
    当穿着黑色服装戴着白色手套的工作人员传递过来决议文件的时候,临时革命政府阮氏萍外长娴熟地挥动着签字的那支笔。
    罗杰斯国务卿一面回过头去同美国国会代表团谈笑,当文件传到时,就很利落地签了字。
    下午四点十分,以会议主席的闭会宣言结束了签字仪式。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日电】世界上的一些国家今天签署了一项九点文件,旨在保证越南的持久和平。
    会议发言人说,十二国(其中包括美国、俄国和中国)的外长于下午三时二十五分在这个六页的文件上签了字。
    加拿大和南越早先说,它们将带着保留意见在文件上签字。
    各位外长用自己的笔签署了五份协定。这项协定用英文、法文、俄文、越南文和中文写成。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第一个签字,脸上微带笑容。
    其他外长在白皮带桔黄色标签的分成六页的本子上签了名。
    在中空的圆形桌旁,美国代表团坐在中国代表团旁边。姬同罗杰斯握了手。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微笑着向其他代表团团长们扬手致意,但是没有对中国人作这种表示。葛罗米柯戴上了眼镜签字。签字中间,他常在换本子的间歇环顾四周向人们微笑点头。
    部长们签了字,助手就用吸墨纸吸干水迹。
    姬鹏飞很熟练地端端正正地签了字。
    在签字时,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坐着看着。协议签字时他可以在场,但是不让他签字。他坐在苏联人旁边,面前只有吸墨纸。
    签字仪式进行了三十分钟后告结束。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签字仪式上坐在姬的旁边,双方热烈握手。
    美国的四名参议员来参加仪式的时候,中国人站起来欢迎他们。他们双方交谈时,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瞪眼盯着他们。
    姬一面点着头一面向各代表团团长挥手,但没有向苏联人这样做。
    签字仪式上的气氛是轻松的。加拿大的夏普兴高采烈地向其他代表团点头致意。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他没有签署文件)在一边看着,交叉转着他的两个大拇指。
    最后决议书是个折衷的产物,并没有使每一个人都满意。尤其是加拿大和南越表示了很大的保留。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最后文件规定了越南协定遭到破坏时重新召开会议的程序。
    文件第七条规定,应美国和北越的共同要求或者应签署文件的至少六方的要求,会议可以再次召开。
    对于这一条以及第六条——规定如何向与会各国提交消息和报告——加拿大政府有保留。
    这个文件有九条。与会国名单上特别提到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

【南通社巴黎三月一日电】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草签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最后文件。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位发言人对会议成功地结束表示非常满意。
    【美联社巴黎三月二日电】东方和西方的十二个政府今天对越南和平协定盖章认可。
    这一行动今天由五个大国、越南的三个对立的政权、和四个监察和平的国家的外交部长在一个签字仪式上完成。在五天的会议上,双方都作了让步,就宣言达成了一致的协议。加拿大、南越和英国对未能采取更有效的措施表示失望。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对宣言表示满意。北越外交部长阮维桢和越共的外交部长阮氏萍得意洋洋。

【法新社巴黎三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是“成功的,尽管有明显的限制”。
    罗杰斯对新闻记者说,他得到保证,剩下的美国战俘将毫无疑问地在规定的六十天期限内释放,巴黎条约也一定会得到遵守。
    但是他又说:“你们可以相信,如果出现了拖延或障碍,那末尼克松总统一定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罗杰斯进一步谈到巴黎国际会议说:“它的重要性将在今后几个月内感觉到,我对它的气氛感到高兴。”
    国务卿说他同中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已就双方冻结的资产达成了原则性的协议,这是一个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
    罗杰斯说,他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会谈是“十分重要、友好、建设性和有益的”。
    他说,他和葛罗米柯除讨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谈判外,还讨论了欧洲安全、中东和共同均衡裁军谈判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一日电】题:尼克松继续谋求中东和平的努力
    尼克松总统不期望中东问题“立即得到解决”,但是,华盛顿希望尽力对那个地区“获得和平结局作出贡献”。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三月一日在总统同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进行了历时九十五分钟会谈之后向记者发表了这些谈话。
    这是尼克松在不到一个月之内同中东的领导人进行的第三次会谈。前两次,他曾在白宫会见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埃及特使伊斯梅尔。
    齐格勒说,总统认为:“在中东经过长期对抗以后,我们不应当期望那里立即得到解决。我们希望尽力对和平解决作出贡献”。
    记者问,现在结束中东僵局的努力能取得什么样的结果,齐格勒说,他不知道有什么具体的“下一步骤”。他说,华盛顿的目的是协助制定将导致和平的建设性步骤。
    他说,总统同梅厄夫人的会谈,“是在总理和总统进行讨论时通常会有的那种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谈是坦率的,而且我相信对美国和以色列都是有益的。他们讨论了中东局势,特别讨论了走向和平的途径”。
    他说,尼克松向梅厄夫人保证美国继续支持现在实行的经济援助和军事供应的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一日电】由于在世界其他地区实现和平方面取得了进展,因此尼克松总统已把注意力集中于中东——看来仍然存在完全的僵持局面的唯一一个重要地区。在华盛顿,谁都不认为阿拉伯一以色列争吵会取得一个迅速和完满的解决办法,但是有一些积极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
    ——两个核超级大国美国和苏联看来一致认为,沿苏伊士运河的长达两年半之久的停火应当继续下去,这场战争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看来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都接受这样的主张:解决把他们分开的巨大分歧的办法是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而不是又一回合的冲突。
    ——各方都有愿意和谈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记者:马顿)以色列的总理梅厄夫人今天欢迎这样的消息:埃及总统萨达特正在考虑在中东进行认真的和平试探行动。
    梅厄夫人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发表讲话后答复问题时表示,她对于关于埃及在中东媾和的政策方针的改变并无直接了解,但她说:“我希望乐观地解释这个消息。”
    她在答复另一问题时说,虽然一切边界问题都是可以与埃及谈判的,但是有两个问题是“不能谈判的”。她解释说,一个是在叙利亚边界上的戈兰高地,这是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占领的。另一个不能谈判的地方是沙姆沙伊赫,这是守卫着亚喀巴湾入口的要地。
    她说:“但是以色列并不坚持留在苏伊士运河,虽然人人必须承认,它提供了一条防线。”她说:“我们并不认为运河是我们的边界。”
    她没有讲话稿,她在导言中大部分是谈这样的问题,即希望这个地区有和平。她说:“就以色列而论,我们最希望的就是真诚地谈判……我深信,谈判的日子将会到来。”
    她说:“我们欢迎任何人帮助有关方面聚集在一起。”她重申了以色列的态度,美国或任何别的国家都不能把和平条件强加于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一日电】(记者:亨利·基斯)以色列总理今天同尼克松总统会谈了九十分钟,并且说,她的国家准备就为以色列划定一个安全的和“可以保卫的”边界问题同它的阿拉伯邻邦举行谈判。
    梅厄夫人后来在全国记者俱乐部举行的一次午宴上说,以色列准备同叙利亚谈判在戈兰高地上划一条边界,并且从苏伊士运河东岸作有限的和具有诚意的撤军,作为为缔结一项和平条约而举行的谈判的序幕。
    她呼吁以色列的阿拉伯邻邦开始一个“真正的持久和平”的时代,并一再坚持说,以色列准备在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谈判。
    她说:“以色列准备在任何时间、任何时刻和任何地点,同我们的邻邦举行认真的诚恳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