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穆勒在美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作证谈美苏中军事力量,他要美国会在讨论国防拨款时慎重考虑美对中苏的军事地位;要美保持充分的战略部队作为制止对美及其盟国的核攻击和常规攻击的威慑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题:穆勒说美国将继续保持国防上的技术优势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美军高级军官海军上将穆勒敦促国会在向国家安全方面拨款时,要慎重考虑美国对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地位。
    这位海军上将是在三月二十八日在参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正在对一九七四财政年度的预算进行初步研究的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这番话的。他敦促参议员们以“最大的谨慎和谅解”来斟酌这个问题。
    海军上将穆勒详细谈到了美国打算对敌对国家保持技术优势的计划,他强调说,美国必须继续对保持足够的战略力量予以最大的关心。
    他把美国和苏联的核能力作了比较,指出,美国在导弹的精确性、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装置、潜艇导弹和一些战略轰炸机(不是常规轰炸机)等总的战略平衡方面占有相当大的优势。
    他承认,苏联正在使这种技术差距缩小,但是他说,美国可以通过在作为防止侵略的主要威慑因素的新的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系统方面实行一项更有力的研究和发展计划来抵销这一点。
    他总结美国想谋求“一代人的和平”的意图说:“(东西方之间)要实行真正的缓和,就必须减少政治和经济方面的基本原因和减少武力威胁。
    “在发生这种基本变化之前,我们必须继续保持部分的军事力量,以保证我们根据选择而不是由于被迫举行谈判。没有美国的可靠的军事力量,就不可能有去年的明显的事态发展。这个可靠的军事力量是过去国会一直坚定不移地提供的。”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三月二十六日在参院拨款委员会的国防拨款小组委员会的发言摘要(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不敢忽视美国及其盟国今天面对的、以及将来可能使我们面对的军事力量的现实。苏联在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范围以内,正在继续改进它的战略力量,特别是在进攻部队方面的力量。此外,苏联正在继续使它的一般部队现代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则在推进它的弹道导弹计划方面和在使它的一般部队现代化方面正在取得重大进展。因此,我们仍然面对这个关键问题,就是在其它大国的军事力量稳步增长的情况下,如何能够最好地维护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
    因此,十分重要的是,我们要最为仔细地和以最大的智力来研究美国在同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相比时在目前的和计划中的军事地位。在这样做时,我们所关注的应当主要是军事力量而不是意图。我们不能确切地说明我们的对手的军事政策和目标(即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因为我们获得这种情况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而且,我们从经验中了解到,意图可以比力量快得多地改变。因此,如果我们以我们现在可能对于对方的意图进行的推测而不是以我们现在对他们的实际力量作出的判断作为我们防御计划的根据,那将是十分轻率的。美国战略部队不仅对于制止对美国及其盟国的核攻击提供了基本的威慑力量,而且还加强了制止对我们的盟国和我们在海外的部队发动大规模常规攻击的威慑力量。的确,美国的战略部队为整个自由世界的集体防务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基础。它是制止涉及美国及其两个主要对手——苏联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矛盾的利益的一切小型战争的基本的先决条件。因此,使我们有充分的战略部队,这必须继续是我们主要关心的事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过去一年中继续在加强它的核力量方面取得稳步的进展。随着新设施的建立,裂变物质的生产继续扩大,从而使它可以更快地增加核武器的储存。正象我在去年表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各种可以使用的或者正在发展中的核武器运载系统,包括飞机和导弹。
    正如我在去年指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一个重要核国家而出现,对美苏两国来说,将在战略局势中增加一个新的复杂的因素。的确,中国的核力量也许不久就能达到苏联各地,而且在目前这十年结束之前,实际上还可达到美国大陆各地。虽然现在要来估计这种新发展的全部含义还为时过早,但是看来清楚的是,中国核能力的继续增长最终将对美苏之间目前的双边战略关系产生深刻影响。
    除了早些时候谈到的战略核力量以外,美国和苏联还拥有巨大的战区核力量。对于美国和苏联在战区核武器方面的力量对比,很难做出确切的结论。这是因为在估计苏联储存的核武器的时候,一向存在把握不定的情况,而且由于一切试验都是在地下进行的,在对苏联核武器技术做出估计的时候也涉及种种问题。虽然如此,我继续认为,在总的能力方面,美国至少是和苏联相等的,而在核武器技术方面,大概还是占优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虽然仍旧远远落后于美国和苏联,但是现在它在它的地区内已经是一个重要的核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有的战术飞机在今后五年内可望继续以比较快的速度增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海军力量至少在目前的十年内将继续比美国和苏联的海军力量小得多。虽然中国海军将有较大的能力把它的力量扩大到中国海以外,但是在这整个时期内它仍将主要是一支防御性力量。
    要精确地比较美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地面部队的主要武器和装备的多少是困难的。
    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由于地面部队多得多,它们的大炮和重型迫击炮的数量也比我们多得多。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多数大炮射程比美国的大炮远,但是我们在机动性方面占了优势。
    在考虑欧洲的军事平衡时,我们必须记住,苏联在它的东南侧保持了一支庞大的军事部队,对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苏联的约一百六十个师和四千五百架战术飞机中,约四分之一是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半以上是针对西欧的,其余的似乎是战略后备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今天说,苏联正在“积极试验”三种崭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它们可能取代苏联目前的武器储备,并使这些武器提高一级。
    【路透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七日电】穆勒海军上将的六十页的讲话概括了美国及其盟国同苏联和中国的力量对比情况,讲话指出,同其他国家相比,美国的军事力量“显然已经达到最高峰,现正在下降”。
    苏联和平时期的现役地面力量大约是二百二十万,还有三百万预备役军人,他们将会根据动员令立即被征召起来。美国有一百万现役地面部队、七十万有组织的预备队,还有一百五十万预备役人员。
    穆勒说,在欧洲,特别是在中部地区,整个军事均势“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而言是非常微弱的”。
    他还说:“因此,极其重要的一点是,任何减少欧洲军队的行动都不仅应是共同的,而且还是均衡的,这就是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对的地位……不会因此而受到削弱。”

【本刊讯】苏联《真理报》三月二十三日报道:
    三月二十二日亚美尼亚党中央举行全会,研究组织问题。全会决定,鉴于捷尔—加扎里扬茨转到外交方面工作,解除他的共和国党中央第二书记和中央局委员的职务。上述职务由阿尼西莫夫(原任苏共中央组织党务工作部副部长——本刊注)接任。苏共中央组织党务工作部第一副部长彼得罗维切夫参加了这次会议。
    捷尔—加扎里扬茨现年五十岁,亚美尼亚人,军人出身。曾多年做青年工作。一九六一——六六年任该共和国党中央书记,一九六六年三月起任第二书记。他还是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委员。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莫斯科已派了一名俄罗斯人取代亚美尼亚人担任亚美尼亚共产党第二把手,这进一步表明它对当地局势的关切。
    这是在过去六个月中在亚美尼亚领导机构中发生的第二次重大的变动。去年十一月,一位俄罗斯人被任命为该共和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秘密警察)头子。一位亚美尼亚人被开除了。
    在亚美尼亚经常出现的问题是民族主义和经济不稳定。
    在捷尔—加扎里扬茨的经历中,没有什么迹象表明他在五十岁的时候准备去搞外交工作。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三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匈牙利、俄国和哈布斯堡王朝》,摘要如下:
    三月十五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示威游行,纪念一八四八年反对哈布斯堡王朝(这是欧洲历史上统治最久的一个王朝,曾统治过奥地利帝国,奥匈帝国等——本刊注)统治的革命。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迹象。去年举行了同样的游行。所以,这一次治安当局有所警惕。但是仍然有数十名主要是青年的抗议者涌到首都的中心去发泄他们的民族主义感情。四十多人被捕。对俄国人说来,这是相当明确的迹象,表明今天的俄国人像一百二十五年前的哈布斯堡王朝一样,并不受人欢迎。
    由于苏联一直在经济和外交方面施加压力,匈牙利共产党内的争吵日益增长,在党外也到处受到挫折。麻烦的是,党内的不团结导致政治上的不稳定,这反过来又使当局比以前更容易受到俄国的压力。
    俄国一贯干涉匈牙利的经济是引起这个幼年的党分裂的因素。《外事报道》已提请人们注意这个现象,在过去几个月里,苏联的干涉增加了,这个党的分裂也扩大了。
    在一九七一年末,经济改革计划遇到严重困难。去年,逐步重新实行限制措施,这本身就是承认失败。逐渐地在党内出现了两种对立的观点。“改革派”(由党的政治局委员涅尔什领导,他是掌管改革计划的人)争辩说,在短时期的稳定之后,应当更一贯地实行经济改革。
    但是强硬路线派(特别是像比斯库和科莫钦这样的人物,他们也是政治局的成员)指责改革计划是危险的试验;他们要求制定一个更有权威的政策。他们还试图向党的第一书记卡达尔的领导挑战。他们估计,俄国人会支持他们的行动。
    然而,卡达尔正确地估计到,苏联领导人想改变政策,而不是想换人。所以他急忙转变方向,说他本人同意强硬路线派的基本原则。同时,他指责他们的“宗派主义”以及在党内“违反民主集中制的概念”。
    这样,在去年十一月举行的党的最近一次全会上,主张奉行强硬路线的政策胜利了。但是,强硬路线派反而失败了。两周后,勃列日涅夫到达布达佩斯,他表示赞同整个的安排,并且表示他绝对信任卡达尔的领导。在勃列日涅夫到达前,科莫钦突然病了,因而没有参加辩论。
    然而,对卡达尔说来,这是个付出过大的代价而取得的胜利。在全会上,他被迫同意至少大大冲淡实行改革的政策。他用计谋战胜了强硬路线派,但是他搞不掉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失去了改革派分子的一大部分支持。结果是:在党内,他的权力的基础削弱了,他对俄国人的依赖变得愈来愈明显了。
    这一点最近在外交事务方面非常清楚地表现出来。自从今年年初以来,有三件使卡达尔感到难堪的事情表明匈牙利的威望和利益是附属于苏联的。这三件事是:
    一、匈牙利在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会谈中的地位。苏联不让匈牙利以正式与会国的身份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共同均衡削减军队的会议的这个突然行动,使卡达尔政府感到非常意外。
    二、推迟同西德建交。匈牙利政权原来希望在一九七二年底之前同西德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结果却不是这样。
    三、匈牙利在越南停火中的作用。虽然布达佩斯报刊欢呼匈牙利参加越南监督委员会(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工作表明它的国际威望的增长,而卡达尔政权对承担这项义务稍微感到不安。据在布达佩斯的匈党人士说,匈牙利是勉强接受这项工作的,是在俄国人的坚持之下这样做的。匈牙利人的同情显然是在北越人这一边,但是他们对于不得不按照俄国的命令起“阻碍者”的作用,并不感到高兴。
    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促使党内的不满情绪在增长着。三月十三日,党报《人民自由报》严厉斥责这样一种共产党人,“他们只谈民族的目标,而违背国际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利益”。

【德新社卡塞尔三月二十八日电】今天在东德的警察和苏联的宪兵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搜捕的时候,在东德边境检查点都布置了端着上了膛的冲锋枪的士兵和苏联坦克。
    他们是在搜查据说是杀死了两名苏联宪兵和一名东德警察的三名苏联士兵。
    昨天首先是过路的行人说起这次搜捕事件的,他们说有三名苏联士兵在奥德罗夫的陆军演习地区用枪打死了两名苏联宪兵。后来就逃跑了。并且在埃尔富特城附近把一个试图检查他们的身份证的东德警察用枪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