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以《动力危机和西伯利亚开发计划》为题,刊登了一篇座谈会纪要。出席该座谈会的有日苏经济委员会代表委员永野重雄(新日本制铁公司总经理),日苏经济委员会石油委员会委员长今里广记(海外石油开发公司总经理),日苏经济委员会天然气恳谈会委员长、萨哈林大陆架勘探委员会委员长安西浩(东京瓦斯公司总经理)。现将座谈纪要摘要如下:
    在美国,由于取暖用的燃料不足,甚至出现学校和工厂关门这种情况,缺乏石油的问题是严重的。也有人认为,如果美国为解决动力资源的危机而增加石油进口,那么就会同日本和欧洲共同体等展开石油争夺战。在这种紧迫的形势下,日本经济界所致力的开发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雅库特天然气、萨哈林大陆架这三项计划将有巨大进展的前景,已经越来越明朗了。因此,就开发西伯利亚的意义、展望和问题,请一直起到推进作用的经济界三位领导人发表了见解。
    问:开发秋明油田的石油和雅库特的天然气,勘探萨哈林大陆架,被称为三大计划,那么现在怎样进行呢?
    安西:关于开发雅库特天然气,苏联是从六六年开始谈这个问题,而美国企业对开发西伯利亚也有兴趣。考虑到这是一项庞大的计划,要求经验丰富的美国予以合作是现实的。这样,我就在九月份去了美国,在休斯敦同美国两家公司的代表进行了会谈。
    其后向苏联提出了日、美、苏三国联合开发的主张,苏联方面也同意这一主张。谈判已经进行到早则将在今年二月份三国就坐到同一个桌子旁边的程度。但是,这次发生了偶然事件,美国的煤矿业公司总经理贝基和参院议员杰克逊根据保护本国煤炭工业的观点反对这样做。如果尼克松总统不久提出“动力资源咨文”,那么我想这个问题就将解决,所以,我认为三国的联席会议将在三到五月里召开。因为这是一项敷设三千六百公里之长的大管道的大规模计划,因此,即使推迟一两个月也没有问题。
    今里:具体地商谈秋明计划是在三年前的十一和十二月份。由于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油田,含硫量也很低,所以,前年夏天派遣了技术代表团访苏。已经进行了开发,而且据说供给日本的是秋明油田中含硫量为百分之一的萨马托尔油田的原油。
    但是,据最近访问了苏联的海外石油开发代表团讲,将供给含硫量百分之零点三的伏托罗斯油田的原油。所以,估计在量上也可以确保相当数量的原油。但是,由于日苏的国情有所不同,日本政府采取的那种由民间先打好基础最后由政府提供资金保证的方式还远远没有被苏联所理解。这同由政府直接与苏联接触是不一样的。因此,在这次国会的施政演说中,田中首相说“也将积极努力开发西伯利亚”。这番话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使苏联的印象变好了。因而,大概今年将有具体的进展。宜于尽早开始。现在是等待日本政府做出“果敢判断”的时候了。
    问:大约需要多少开发资金,怎样筹措?
    安西:为实施雅库特计划,在开发煤气田、敷设输油管道、建设液化工厂、提供港湾设备、建造油船等方面,需要总额二十到三十亿美元。为筹措这笔资金,苏联方面要求提供偿还期在十五年以上、年利百分之六以下的银行贷款,另外要求我国提供有关开发的消费器材的贷款约两亿美元。进而还要求提供约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勘探调查。苏联方面说将以提供天然气的方式偿还,但这些贷款的条件是今后要研究的问题。
    问:如此之巨的资金只由我国负担吗?
    安西:不,不,一国负担是相当困难的,日美两国共同负担乃是必要的条件。
    问:有这样一种传说:包括开发西伯利亚在内,在动力资源问题上,尼克松总统去年六月访苏时,曾同苏联交换了“密约”,美国卖给苏联小麦,苏联则以动力资源协助美国。你们是怎样看的?
    安西:我认为那是确实有的。听说日美间在夏威夷举行的田中和尼克松的会谈中也提到了开发西伯利亚问题。
    问:开发西伯利亚的三项计划,也就是秋明、雅库特、萨哈林三项计划,从确保我国动力资源的观点来看,有什么意义呢?
    永野:因为公害问题喧嚣一时,所以今后在保证量的同时,质也重要了。秋明的原油比中东的原油含硫量少。况且天然气几乎没有公害。
    今里:我国去年的石油消费量为二亿三千万个千公升。美国是七亿五千万个千公升,其中进口占二亿三千万个千公升。就是说进口量和日本的消费量一样。今后美国的进口将愈益增加,到一九八○年,美国依靠进口的程度将达到百分之五十到五十八,取代日本而成为世界第一个原油进口国家。因此,日美的进口方面的竞争将加剧。美国不得不决心大量进口,是因为原子能时代还远远没有到来。开发西伯利亚的石油,日本方面是有利的。油轮从纳霍德卡到日本港口,两天就到了。一吨原油的运费合一百九十五日元。从中东运来,要二十多天,运费也上升为每吨一千二百日元。从西伯利亚到美国西海岸,需要相当于从中东到日本的天数和运费。
    问:从中苏对立的国际政治观点来看开发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没有问题吗?从秋明敷设的管道通过靠近中苏边界的地方,似乎有这种微妙的问题。
    永野:这是日本生存所必需的。中国也清楚地了解这一点。日本有必要采取同苏联和中国都进行会谈的态度。不能为了要中国提供原油而用天平来加以衡量,或者过份操心。
    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看,的确是个微妙的问题。日本是个不同全世界很好地交往就活不下去的国家。过多考虑两国之间的关系,日本就无路可走了。很好地加以说明,对方(中国)也会谅解。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避免“石油争夺战”,协商制定“资源宪章”》,摘要如下:
    外务省三月底将派以前驻加拿大大使近藤晋一为团长的“国际动力考察团”去美国和加拿大。考察团将在当地逗留三周,特别是要就美国的动力危机状况及今后的石油政策进行深入的考察,同时,为了避免同美国进行石油争夺战,预定还要就同美国政府制定可以叫做“石油安全条约”的“国际资源宪章”的可能性进行讨论。
    美国在一九七一年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只不过占国内消费量的百分之三,但到一九七二年,就超过了百分之十,今年估计要达到百分之二十。由于美国从加拿大和中南美洲进口石油达到了极限,因此,今后剧增的石油进口就不得不几乎全部依靠中近东。这就是现状。美国的石油界人士担心:一、由于政局不稳而产生的停止供应石油;二、伴随着卖主市场化而来的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三、产油国资本对在美国国内建立炼油厂和油库的投资。国防部还对苏联积极接近中东国家的政策神经过敏,已出现美国难以采取完全倒向以色列的政策的形势了。
    外务省认为,由于美国成了石油进口国,迄今为止的产油国、国际石油资本和消费国的三极结构将不得不变为产油国对消费国的二极结构,判断说公平地分配中近东的石油对于日本、美国和欧洲共同市场来说已成为重大的外交课题。
    根据这种形势,考察团由日本动力经济研究所所长向坂、野村综合研究所所长佐伯、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田村和通产、外务两省的负责动力问题的官员等十名专家组成,焦点将集中在石油消费国之间的国际合作问题上,预计要从政治、动力经济、货币的防卫等各方面与美方专家进行深入的讨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七日刊载了一则消息,标题为《苏联向日出口纯金,已开始和公司进行预备谈判》,摘要如下:
    苏联外贸银行最近对我国大公司转告了它同意对日出口产业用纯金的意向。这是答复公司方面为准备于四月份实行纯金进口自由化而进行的工作的,已同各公司开始进行预备谈判。迄今,苏联在欧洲黄金市场上已大批销售过黄金,而象这次这样直接出口则是破例的。贸易界认为,这可能是针对着西方货币不稳的“战略转变”。
    去年,苏联为了结算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粮食进口,曾在相隔六年之后于伦敦、苏黎世等地市场上大批销售推算为一百五十吨到二百吨纯金,之外,传闻通过政府途径也已向美国出口一部分。这次对日出口是继此之后进行的。可以说,直接对民间出口为苏联黄金的流通开辟了新的途径。
    人们认为,苏联之所以破例地决定对日出口是由于:(一)除了大量进口粮食之外,过去接受西方国家提供的长期信贷已到最后偿还期,但外汇的情况困难;(二)对日出口可以少担心(日本)再向国外出口,因而不会招致国际黄金价格的下跌;(三)能够指望由货币不稳或通货膨胀的保险押金而扩大民间的黄金需要。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三月七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针灸术世界重视美出版期刊交流经验》的报道。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讯)提前出版的三月十二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刊载一篇报道在美国出版的一份介绍中国针灸杂志的内容。报道节译如下:
    仅仅在过去的几个月来,应用中国传统针灸术治病在美国迅速地形成了一种风气,成千上万的美国人接受针刺治疗,其中很多人都说,他们的许多奇难杂症的病情都得到了减轻。这些奇难杂症一般的西医疗法都为之束手无策。不过,大多数医生仍然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认为,针灸疗法之能够治病多赖于心理上的因素,而不是真正医好疾病。尽管如此,其他研究工作者正在进行认真的研究工作,对针灸方面的事实和幻想加以区别。就在上星期,一本美国的中国医学期刊创刊了。他们因此获得了一个发表研究论文的正式科学论坛。
    这本期刊名为《美洲中国医学杂志》,每年出版两期,刊登有关中国医学各个方面的文章,其中包括有针灸、草药和在农村地区用作医疗辅助人员的赤脚医生,等等。期刊的总编辑是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唐斯塔特医疗中心生理学教授弗里德里克·弗
    ·高博士(生于中国)。编委会一共有十名精于东方和西方医学的专家,其中包括阿尔伯特·爱恩斯坦医学院神经生理学家多米尼克·普·珀普拉博士和一个在欧洲最受人尊敬的中医师、马赛的阮文义博士。
    这份杂志的第一期刊载有几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研究报告。其中有上海市针刺麻醉协作组关于可能镇痛的几种方法的研究。作者提出,新针在身体各个穴位的捻动所引起的神经刺激,传到大脑时的镇痛感觉。作者并说,上海已进行五万次针麻手术,成功率为百分之九十。
    该杂志并刊载美国用针刺麻醉成功地进行外科手术的报告,包括扁桃体切开术。但在最使人感兴趣的报告之中,一篇是纽约圣路加医院彭医生所写的,谈用针灸治疗耳聋。患者由于内耳神经受损而失去听觉,用传统的医学技术是不能医治的。这份研究报告中提到的十个人,已失聪五年至三十一年。
    在他们耳部和耳部附近的穴位以及距离耳部较远的身体上穴位扎针,十个病人中,八人有了若干程度的进步。特别是其中一个五十三岁的妇人,全聋已近二十九年。经过十四次治疗之后,已能在电话上和人谈话。

【路透社加尔各答三月二十二日电】用针刺疗法治病已近十四年的一位印度医生预定将去中国了解这门医术的最新的发展。
    中国政府向比乔伊·巴苏医生发出的邀请,是中印两国政府之间的一个很难得的友善的迹象。尽管最近有改善的迹象,这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在一九六二年的边境战争以后一直没有恢复过来。自一年前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以来,巴苏医生在加尔各答南部的诊所己变得很有名气了。在那以前,一个月里来找他看病的病人很少超过十个人。现在,他的小小的候诊室里常挤着几十个人,殷切地想试一试「针」疗。
    巴苏医生说,「针刺肯定已变得很时行了。」他早在四十年代印度国大党派一个医疗队去中国的时候就同中国人相识了。后来巴苏医生同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关系很好,他很骄傲地展示他同这两位领导人一起照的像片。
    巴苏医生在一九五八年应周先生的邀请重回中国,去学习针刺这门古老的技巧(或者说医学),次年在这里开设了诊所。
    现在他预定在四月间再次前去进修三个月。
    他的病人大部分是风湿症患者。他声称治疗成功的百分比相当高。
    巴苏医生最近在接见记者时强调指出,像印度这样的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鼓励针刺疗法,因为针刺治疗比较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