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三日电】旁遮普省政府今天说,当一场枪战使布托总统的反对派在本市最稠密地区举行的一次政治群众集会散掉的时候,有七个人被打死,七十五人受伤(有的是重伤)。
    但是,其他获得可靠消息的政府人士和目击者说,在这个两个多小时的枪战中,至少有十二人被击毙。
    双方——政府方面和反对派方面——都说是对方先开始打的。在这次事件中,有十四辆公共汽车被焚烧,后来召来了民众武装队,用催泪瓦斯来平息这场枪战。
    这次射击事件是在巴基斯坦日(庆祝巴基斯坦成为共和国的节日)发生的。
    政府说,它已命令对这场枪战进行调查,这场枪战是在民主联合阵线发起的集会预定要开始之前不久爆发的。这个集会本来要宣布对宪法草案的“最低限度修正意见”。
    【法新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三日电】政府一项官方声明说,今天在反对党民主联合阵线于这里举行会议时发生开枪事件。
    这项官方声明说,民族人民党工作人员先是呼喊“难听的口号”,然后,他们就向人群开了枪。声明说,会议组织者不顾官方的禁止,还是召开了这次会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的重要省份旁遮普省二十三日在一次政治集会上发生了三小时的枪战后(至少打死九人、打伤六十五人),今天禁止该省举行公众集会和游行。
    这项禁令是该省省长穆斯塔法·哈尔宣布的,在宣布这一禁令前,国民议会中的反对党宣布,由于他们的集会被破坏,所以他们将抵制制宪工作。
    省长哈尔昨晚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广播讲话时说,在宪法通过之前,这项禁令将一直有效。
    布托总统规定四月二十一日为通过宪法的截止期。
    西北边境省省长阿斯拉姆·哈塔克发表了类似的广播讲话。
    与此同时,警察说,在拉瓦尔品第逮捕了六十多人,并说他们发现了一些武器。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四日电】民主联合阵线主席今天宣布联合起来的各反对党派将对国民议会的制宪工作实行抵制。民主联合阵线主席皮尔·帕加罗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非常不幸”,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竟“以子弹作言语”来答复反对党所提出的宪法修正案。
    帕加罗指的是昨天下午一群暴徒据说是奉布托政府之命袭击了反对党在这里举行的一个政治集会的事件。据反对党方面说,在持续了三个小时的暴力行动中至少有三十人打死,一百多人受伤。
    帕加罗说,由于布托一意孤行而毫不“考虑巴基斯坦的团结和统一”,参加国民议会已毫无用处。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三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巴里·梅)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中的反对派的议员们今天宣布抵制制宪工作,从而为同布托总统的执政的巴基斯坦人民党进行摊牌作好了准备。
    然而,观察家们指出,参加这一抵制行动的国民议会议员将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巴基斯坦人民党原定在四月二十一日以前制订好新宪法的工作并不会受到影响。

【法新社达卡三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外长扎耶特今天在他目前的亚洲之行中从德黑兰飞来这里。他目前的亚洲之行是埃及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
    【路透社达卡三月二十四日电】埃及外长扎耶特今天离开了孟加拉国,在离开之前他告诉他的东道主:开罗正在采取步骤帮助孟加拉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正常化。
    在扎耶特结束了对这里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乘飞机离开这里之后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扎耶特博士已告诉孟加拉国外长卡迈勒·侯赛因,埃及政府正在这方面采取“渐进的步骤”。
    声明说,扎耶特还对孟加拉国的立场表示同情的谅解,并且表示希望,次大陆由于不久前的局势而在当前面临的所有问题很快能得到使一切有关方面都满意的解决。
    扎耶特在启程前对记者们发表谈话时说,他对这里的访问是成功的。他说,埃及希望增进同孟加拉国的关系,他还说,他在同穆吉布·拉赫曼和卡迈勒的会谈中发现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
    声明说,关于中东局势,卡迈勒表示,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的和合法的权利。两位部长希望,将在这一地区内实现公正和体面的和平,结束阿拉伯领土被占领状态,“从而结束目前的爆炸性局势”。
    【法新社加尔各答三月二十四日电】埃及外交部长扎耶特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将不支持巴基斯坦想要使印度和孟加拉国在班加西举行的伊斯兰教国家外长会议上受辱的任何企图。
    扎耶特在评论报界所传巴基斯坦可能利用这次会议作为在战俘问题上谴责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一种手段时说:“我们将不支持利用一次宗教会议作为达到政治目的的讲坛的任何行动。”
    扎耶特是在结束了对孟加拉国的两天访问之后在加尔各答的达姆达姆机场作短暂停留时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路透社曼谷三月二十六日电】新西兰国防部长阿瑟·福克纳今天开始同泰国领导人就东南亚总的形势举行会谈。
    昨天到达这里对泰国进行五天访问的福克纳先生今天上午在副总理兼武装部队最高副统帅巴博·乍鲁沙天将军的官邸拜会了这位将军。
    然后,福克纳先生在国防部拜会了总理兼国防部长他侬·吉滴卡宗元帅和武装部队参谋长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新西兰国防部长今天下午还在外交部同副外长差提猜·春哈旺将军举行会谈。
    【法新社吉隆坡三月二十三日电】新西兰国防部长阿瑟·福克纳今天重申他的国家继续对新加坡—马来西亚地区的五国联防安排感兴趣。
    福克纳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时说,他当前对东南亚国家联盟五个成员国的访问,目的是为了表明新西兰的新政府关心这个地区,并谋求同这个地区的国家作出双边补充安排。

【法新社贝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日报》二十五日说,巴格达通过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
    ·里亚德通知科威特,在修改边界之前,巴格达将不会从那里撤退伊拉克部队。
    据该报驻科威特特派记者说,伊拉克还通知科威特,伊拉克不再承认一九六三年在阿拉伯联盟的庇护下缔结的关于划分边界问题的协定。
    《日报》说,里亚德负责通知科威特政府,伊拉克为解决危机提出了下列条件:
    (一)召开双方紧急会议来研究边界问题。这次会议不论在哪一个阿拉伯国家的首都都可以举行,而巴格达对阿拉伯联盟的代表可能参加没有异议。
    (二)伊拉克部队要维持他们目前在科威特领土内的阵地,直到谈判结束。
    (三)按照科威特的要求,伊拉克部队撤退到一九六三年阿拉伯联盟划定的分界线以外,但条件是科威特部队不再收复包括萨米塔在内的他们以前的阵地,这个地区变成双方的中立区。
    (四)废除科威特颁布的向伊拉克侨民关闭边界、限制在科威特的伊拉克人的行动自由、驱逐伊拉克侨民的措施。巴格达要求让被驱逐的伊拉克人重返科威特以及重新开放伊拉克新闻社的分社和伊拉克商业中心。
    (五)按照巴格达建议召开的会议之后将达成的协定来重新划分边界。
    《日报》说,伊拉克的这些条件很少有可能被科威特领导人所接受,科威特的领导人考虑把问题提交给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如果失败,就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三月二十四日电】科威特政府说,伊拉克军用飞机星期六(二十四日)侵犯科威特领空,伊拉克军队仍然占领着他们在星期二占领的一个边界哨所。
    一位政府人士说,伊拉克空军的两架苏制米格战斗机飞越科威特的领空和领海。

【路透社科威特三月二十四日电】科威特统治者今天对集聚在这里参加为在同伊拉克军队发生冲突时被打死的两名边界警察举行的葬礼的数以千计的人说,他正在采取措施来保工科威特的利益。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是在向集聚在塞夫宫前的群众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科威特三月二十五日电】示威者今天接连第三天在科威特街道上举行游行示威,抗议伊拉克占领科威特边界哨所萨米塔。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二十五日电】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今天说,他希望能有一个新的区域性安排来补充东南亚国家联盟。
    他说,这种新集团可以把整个太平洋西沿的各国聚在一起,成为讨论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的场所。
    柯克是今晚在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访问新西兰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说这些话的。
    伊斯梅尔博士访问了一星期,在今天离开了新西兰。
    公报说,伊斯梅尔和柯克讨论了区域合作问题,一致认为,在组织东南亚的一致利益方面,东南亚国家联盟是一个很重要的组织。
    柯克对伊斯梅尔说,他想使新西兰在亚洲和太平洋事务中尽可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公报说:“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这个地区的重要国家之间紧张关系的缓和为实现持久的和平和稳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伊斯梅尔先生和柯克先生重申,他们两国都决心为在这个地区创造更好的互相信任的气氛尽一切能力。”
    公报说,伊斯梅尔和柯克都认为一九七一年签订的五国联防协议对两国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公报说:“他们还一致认为,鉴于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局势变幻不定,新西兰根据五国联防协议派驻军队对这个地区的稳定是一种积极的、值得欢迎的贡献。”关于这方面,伊斯梅尔先生解释说,在最终实现中立化以后,这个地区现在的这些军事安排就不再切合实际、不再必要了。
    关于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的关系,两位领导人都认为两国应该增加双边联系以增进关系。
    在贸易方面,柯克和伊斯梅尔以及新西兰的一些部长一致认为两国间的贸易还可以扩大。

【法新社坎帕拉三月二十五日电】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下令军队开往同坦桑尼亚揍壤的边界地区,一位军方发言人警告说,坦桑尼亚军队“十分可能在今晚入侵乌干达”。
    阿明将军命令他的陆军和空军处于戒备状态并设置路障,但是这位发言人说,边界仍将开放,恩德培国际机场也仍将开放。
    他说,阿明已指示第二步兵旅“立即开往前线”。
    “空军和陆军的所有部队必须处于戒备状态,准备根据来自前线军官的情报,随时发动打击。”
    这位发言人说,今天同总统一起在乌干达西南部的布尼亚鲁古鲁和姆韦亚的各部队的大部分高级指挥官已经离开,去指挥他们的部队。
    【路透社达累斯萨拉姆三月二十五日电】坦桑尼亚国防部长索科伊内今晚驳斥了乌干达提出的坦桑尼亚可能在今晚入侵乌干达的说法。
    这位部长对路透社记者说,“除非阿明将军在策划一项入侵,否则我不知道将会发生任何入侵。”
    记者问道,坦桑尼亚边界地区的军队是否处于特别戒备状态,索科伊内回答说,他们一直处于戒备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