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三日电】题:联合经济小组对国际政策的意见
    三月二十三日公布的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联合经济委员会的多数党成员和少数党成员关于国际经济政策的共同意见
    美国面对着对外经济问题严重地纠缠在一起的局面。我们的贸易收支逆差每年达数十亿美元,我们每年在国外花费三十亿美元以上作为由于承担军事义务而付出的净国外开支款项,而控制资金输出的措施又使美国人在海外提供贷款或进行投资的能力受到妨碍。国际货币调整的办法还没有有效地发挥作用以消除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贸易壁垒有扩大的趋势。要求从欧洲撤出美军的建议,引起了我们的盟国的不安,但是未能促使人们找出一种使我们感到满意的各国重新分配防御费用的办法。在政治上还没有表现出采取下列行动的决心:(一)改革国际货币制度,(二)继续消除贸易壁垒,(三)取消对共同防御做出的贡献——一个使得一个国家的国际收支发生逆差或顺差的因素。
    总统已宣布他打算在今后几星期内要求国会在法律上授权同其他国家谈判共同消除各种贸易壁垒并制订一种国际准则以保护和帮助由于严重的进口竞争而受到损害的生产者。总统在这方面的建议是值得欢迎的。国会将迅速考虑总统提出的要求。
    关于国际经济的小组委员会最近发表了一个题为《放宽国际贸易的一项新倡议》的报告,敦促工业国家在今后一二十年内废除永久性的法定关税壁垒,通过多边谈判取消妨碍贸易的非关税障碍,并敦促美国带头制订一套国际准则,来确定一个国家什么时候可以合法地限制进口以便使国内生产者不致受到损害,并确定这种限制的有效期要保持多久,以及在实行进口限制的同时应该采取的调整援助措施达到什么程度和采取什么形式。
    我们抱有希望的是,总统将向国会提出的贸易法案将以实现这样一些目标为其目的。
    在经过广泛的、细致的准备——但是应在尽早的日期——以后,总统应同加拿大、日本和西欧的主要政治领导人会谈,以便保证上述问题将得到有效的解决。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核物理学家和人权斗争领导人安·萨哈罗夫二十三日被苏联秘密警察叫去谈话。
    自从萨哈罗夫成为克里姆林宫政策的直言不讳的批评者以来,这是萨哈罗夫第一次被国家安全委员会叫去谈话。由于他作为氢弹之父而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他从来没有受到过这种对待。他没有被扣住。
    这些人士说,这位五十二岁的科学家被叫去是要他说一下他和他的妻子写的一封信,该信表示愿意为去年九月被逮捕的一名数学家提供保释金。但是他们说,谈话的一大部分是关于他的个人活动。
    萨哈罗夫还受到其他方面的压力。他的两个晚子最近被开除学籍。他上月在报纸上第一次受到公开批评。
    据这些人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官员对萨哈罗夫说,他在“道义上并不是健全的”,他在人权委员会中的活动是对苏联的“诽谤”,因为他的活动意味着在苏联,人权需要加以卫护。
    他还因为同美国《新闻周刊》记者谈话而受到批评.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五日刊登赫德里克·史密斯三月二十四日自莫斯科写给该报的一篇专稿,题为《据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见萨哈罗夫,第一次召见他并指责他的活动》,摘要如下:
    非官方人士今天透露,苏联秘密警察第一次召见了原子物理学家、人权运动的战士安·萨哈罗夫,批评他从事争取人权的活动。
    两个月前当萨哈罗夫和他的妻子写了一封信给秘密警察的头子,表示愿亲自为前莫斯科国立大学数学家尤·希哈诺维奇作保的时候就为秘密警察审问萨哈罗夫开辟了道路。
    希哈诺维奇是在九月二十八日被秘密警察逮捕的,自那以后一直被单独监禁着。
    虽然据说没有特地向萨哈罗夫提出任何警告要他停止活动,但是朋友们说,秘密警察可能有意用这次召见来恫吓他,从而使他减少他的活动。
    据说,最近有人从美国打电话来,告诉萨哈罗夫,普林斯顿大学的高等研究所准备邀请他在一九七三——七四学年作为学者去美国访问。
    特别使人恼火的看来是萨哈罗夫在这之前于去年冬天同《新闻周刊》一个记者的谈话,警察局的官员说,这次谈话已由在西德出版的反共流亡者刊物《播种》转载了。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十六日电】可靠人士十六日说,苏联秘密警察警告持不同政见者,根据最高苏维埃颁布的一项新法令,举行未经许可的集会将被认为是犯罪行为。
    他们说,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军官本周审问六个犹太人时提到了这种新规定。这些犹太人是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卢卞卡监狱里举行静坐抗议示威之后被审问的。
    这些人士说,这显然是要通过规定更加严厉的惩罚来镇压持不同政见者的这类活动。

【美联社佛罗里边州比斯坎岛三月二十四日电】消费者反对肉价过高的抗议活动今天进行到尼克松总统家门口的台阶上了,大约五十个人拿着标语牌,唱着歌在那里布置纠察线。
    在比斯坎岛尼克松住宅外面举行的这一秩序井然的示威是由领导在南佛罗里达州各超级市场布置纠察线的一位迈阿密的家庭主妇米尔纳组织的。米尔纳夫人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尼克松总统帮帮忙吧——全国买不起肉了」。
    布置纠察线的人在天气炎热、阳光照耀的下午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让人们吃到肉!」和「现在就降低食品价格!」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三日电】题:苏美工作小组会议
    苏美两国专家在此间拟定了一项研究防止水的污染的计划。
    两国代表团还确定了一些河流和湖泊,以便进行研究工作。
    苏美两国防止水的污染合作工作小组会议是根据两国保护环境合作协定于三月二十日至二十三日召开的。
    该计划规定两国专家互相访问和参观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成果并交换情报。

提出美今后在国际事务中最重要的三个领域是:扩大中美间已进行的人民间的互访;丰富和巩固同欧亚两洲的盟国关系,而对日本将是重点,参加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而不是旁观者
    【美新处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题:肯尼思·拉什关于世界事务的演说
    副国务卿肯尼思·拉什三月二十一日在华盛顿招待二十一国获得富布赖特—海斯奖金的学者的宴会上发表演说,摘要如下:
    美国仍在对我们卷入越南的意义和有待吸取的教训作出估价。这种作出估价的工作是否能在我们这一代完成是成问题的。但是,我深信,尼克松总统根据能使南越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条件来结束这场战争的作法,将被认为是对不仅在亚洲而且在其他各地实现和平和稳定的巨大贡献。
    造成印度支那冲突的那种世界结构正在迅速消失。我们正进入一种新环境。在这种环境中要求美国所做的事再也不会像过去要求我们所做的事那样多了,但是我们将继续积极参预到这种环境中来,而且我们除了对它作出反应外,还必须改造它……。
    如果这种新的国际结构给各国带来更大的自由因而也带来更多的好处,那么这也使各国承担某些义务。这种多国结构只有在参加者接受下列原则的情况下才能起作用,那就是,维持可靠的关系比在某一个具体问题上取得胜利更为重要。不能指望各国牺牲基本的固有利益,但是它们的行动的前提应该是,在它们追求国际目标时,相互通融和克制是至为重要的。
    ……正在发展中的世界虽然尚未处于世界事态的中心,却将随着新的国际结构的形成而变得越来越重要。这种重要性,一部分是我已经谈到的相互依赖的一个结果。要对全人类面临的许多挑战作出有效的反应,就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的国家都同样承担卓有成效的义务。在决定世界大家庭是否能成功地使新的贸易和货币结构臻于完善以便更好地促进正在扩大的世界经济方面,不发达国家将起着重要作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国和比较积极的国家在解决国际问题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我们将从事建设的最重要的领域之一是扩大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在源源不断地进行的“人民之间”的互访。从乒乓球队开始进行的这种互访对改善我们的关系的气氛作出了重大贡献。……
    健康的商业活动是“正常关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国务卿罗杰斯和中国外长姬鹏飞在被冻结在美国的中国资产和美国私人对中国的财产权要求这两个互相关联的问题上原则上达成的协议应当为扩大贸易和讨论其他仍然使我们分裂的比较纯经济的问题打开道路。
    丰富和巩固我们同亚欧两洲的盟国的关系将是我们集中注意的第二个领域。
    我们自己以及所有工业化民主国家——西欧、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进行密切合作是为在所有国际问题上进行建设性的活动所必不可少的。通过互相支持的国际政策,我们可以最好地追求经济和政治利益。
    在这一努力中,日本将是重点。我们希望发展同日本的联系,以便同他们一起就政治、经济和安全问题进行最密切的磋商。我们双方都发现,我们密切的安全联系在我们改善同中国和苏联的关系时是资产而不是负债。
    在欧洲和亚洲,只是因为世界知道我们将遵守我们承担的义务,所以才有可能进行消除紧张局势的根源的谈判。如果美国采取任何行动轻率地减少我们驻在国外的部队,就会使我们的伙伴丧失信心,破坏敌人对我们的尊敬。如果采取这种考虑不周的行动,唯一可能产生的结果将是增加不稳定和加剧紧张局势,而在同时使通过谈判减少军队的希望破灭。……
    发展中的世界是美国打算参加进去而不仅仅作为一个旁观者的第三个领域。进行合作的巨大潜力以及发生破坏性的对抗的威胁使我们必须这样做。妨碍发展的结构上的巨大障碍以及没有一个国家解开了现代化之谜这一事实都不能成为我们漠不关心的理由。我们也知道,如果我们要在同美国有关的领域内取得发展中的国家的合作,我们必须令人信服地向他们表明,我们赞同、支持和理解他们的使自己的公民过较好的生活的愿望。
    在发展中的国家的经济中,扩大贸易机会的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出口赚来的钱现在提供发展中的国家外汇来源的五分之四,今后还会提供得更多。对于出口贸易的这种依赖性说明了为什么尽管我们自己也有贸易问题,我们仍然赞成对发展中的国家的多种多样的产品采取普遍的优惠制。我们还确信,发展中的世界将成为我们在世界性贸易会谈中所谋求的降低贸易壁垒的主要受益者。
    美国并不希望也不要求以接受我们所珍视的东西或仿效我们的制度来换取我们的合作。然而,在多样化的世界上,进行合作要求人们在出现悬而未决的问题时抱有解决这些问题的共同愿望。在东方和西方能够谈判分歧的时候,没有理由为什么在南北轴心上不能谈判和解决一些问题。然而,谈判不仅要求我们作出努力,也要求不发达国家作出努力。
    毫无疑问,美国和另外一些发达国家可以对发展中的国家的需要作出很大贡献。作为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我们可以通过我们官方的开发援助来提供一些这种资源——一九七一年里,我们提供了流入发展中的国家的全部这种援助的百分之四十三。
    然而,我国的私营企业或许是转运资本和技术的最有效的机构。它们在哪里受到欢迎,就在哪里作出巨大贡献。因此,不仅是节制人的问题,而且贸易和投资都必须是发展中的世界在制定加快发展速度的现实政策中必须严重考虑的问题。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再次强调,在谋求帮助发展中的世界加快经济发展速度时采取一种全面的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