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三月二十三日刊登它驻曼谷记者田田井二十二日发回的电讯,题目是《中苏竞相成为“亚洲的朋友”,苏联派外贸部长访问泰国,企图通过贸易谈判达到政治上的接近》,摘要如下:
    中苏两国向越战后的亚洲扩大影响的竞争正在逐渐公开表现出来。就在这个时候,苏联的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以苏联政府部长的身份在二十二日第一次正式访问了泰国。当然,从他的职衔来看,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商量扩大两国的贸易,但是,正因为访问是在这样一个时刻进行的,所以人们普遍认为访问的目的“超出了单纯的贸易谈判”(曼谷《民族报》)。
    东南亚的潮流已经开始趋向和北越、中国接近,譬如泰国也继马来西亚之后表示了要和北越关系正常化的积极姿态。特别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各国要改善对华关系的动向,对于力图完成“包围中国网”的苏联来说,大概是放心不下的。人们不断地推测,这次帕托利切夫的访问可能含有苏联踢出一个“牵制球”的意思。
    最近,苏联向东南亚的扩张也是急速的。它通过一九七一年末的印巴战争在东南亚建立了立足点。于是,据说它现在要乘美国从亚洲后退的机会扩大自己在东南亚的影响,加紧完成“包围中国网”;而这便是苏联的战略。如果是这样,那末苏联的真正意图难道不是对东南亚国家最近改善对华关系的热潮哪怕少也要泼冷水吗?苏联大概是想抢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改善走上轨道以前确立自己的影响。
    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迄今在东南亚国家中和新加坡并列处于对华强硬派的最右翼的泰国等国家是苏联进行工作的最合适的对象。在泰国方面来看,对苏贸易不占重要地位,一九七一年的贸易额是进口约十二亿日元、出口约十九亿日元。但是,对先进国家贸易入超的泰国在对苏贸易上出超;在这个意义上,泰国对于和苏联做生意是抱有好感的。因此,许多人认为,苏联派出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去访问的意图可能是,通过大幅度扩大贸易关系把泰国紧紧地拉到它那边去。当然,帕托利切夫和泰国领导人会谈时,除贸易问题外,肯定会谈到苏联现在提倡的亚洲集体安全设想等政治问题。
    这里不少报纸已经表示担心:在美国的势力后退以后,东南亚可能会成为中苏“冷战”的舞台。大概可以说,这种担心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领导人提出中立化设想,争取实现建立在三极平衡之上的安全保障的原因之一。苏联方面如果加强这种行动,中国方面当然可以预料会采取措施进行对抗;看来,中苏对立正在突出起来成为左右这个地区的动向的重大因素。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苏联中东:一种暖昧的立场》的文章,摘要如下:
    据来自莫斯科和华盛顿通讯社的消息说,苏联决定不再向犹太移民收税。尽管苏联领导人对此尚未正式表态,但是看来这是一条其真实性可以用各种汇合材料来证实的消息。
    在中东目前情况下,即犹太复国主义的力量比任何时候都要坚决拒绝撤出占领的领土,从而阻止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执行,苏联的主动行动就具有重大的影响。
    如果在征服了新领土之后不立即移民的话,这种政策显然是不能实现的。以色列在每次武装冲突后都日益壮大起来,如果扩大向它移民的自由,那么在这种做法下,危险就是肯定无疑的了。人们如果支持向用武力并吞的领土上移民,那就是帮助犹太复国主义头子们旨在最终占领这些领土的阴谋。
    这些头子们不是断言“归还一块沙漠和归还一块犹太人殖民的土地是有区别的”吗?
    他们坚持这个原则,将只能变得更加不可调和,将会对有关阿拉伯领导人可能提出的一切“和平建议”置若罔闻。这就是说,帮在上述领土移民的忙,同关于必须执行安理会十一月二十二日决议的声明只能是矛盾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成员的苏联,因为它向安理会作过保证,原则上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中东犹太复国主义阴谋的工具。
    以多种名义鼓励向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移民,对阿拉伯国家构成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损害。这种移民将可能使冲突无限期地延续下去,这个冲突使阿拉伯国家付出了很高代价,而对以色列来说,要扩大这个冲突,只是取决于在保持经常的战争状态的同时是否缺乏“炮灰”。
    此外,由于同大部分阿拉伯国家保持着经济上的联系,由于曾多次保证支持它们,苏联不可能成为将看到这些阿拉伯国家的革命热情熄灭下去这样一个阴谋的帮凶。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亨利·坦纳三月二十五日发自开罗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外国外交官把总统亲自担任总理职务的决定说成是为在谋求通过谈判解决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问题当中的一个时期的到来作准备。这里许多人预料这一时期将是关键性的。
    【中东社开罗三月二十六日电】(代迈贾利发)过去几天,开罗半官方的报纸一直在不断地暗示,萨达特接管总理职务的行动是“全国行动的一个里程碑和转折点”。
    政界观察家认为,这位埃及领导人的决定意味着是加强他的权力的行动,为出现一些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以便打破处于僵局的中东局势作准备。这些行动是将导致通过谈判实现和平,还是导致在苏伊士运河重新采取军事行动,这还不清楚。
    【本刊讯】埃及《共和国报》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新阶段的要求》的社论,全文如下:
    埃及今天将开始全国行动的一个新阶段,萨达特总统将在他向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人民的代表作报告时提出来。到现在为止的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动员全国一切力量来为战争服务。今天开始的新阶段将是向群众为了洗刷被占领的耻辱和恢复被夺去的权利而正在要求进行的战争本身的一个新的和决定性的推进。
    为了从牢固的基础上进行战斗,应当实现一些基本的要求,其中主要的是:
    应当动员和训练一切人民力量,以便埃及能团结一致地对付敌人,和不顾一切牺牲把战斗进行到取得胜利。按照我们依靠我们自己的原则动员一切生产力量。加强政治和说明方针的行动,从而使得每个村庄和每个人都家喻户晓。
    国内阵线应当象前线一样坚强和巩固,国内各地应当是正在战斗的军队的后方,向正在战斗的军队提供一切它所需要的物资并优先地考虑其需要。
    每个人应当忘掉自己的次要问题而只记住埃及。大家都应该认识到,战斗将是凶猛和激烈的,每一个人应该准备作出牺牲,不管牺牲多大。全国行动今天将开始的新阶段将是决定性的。考虑到它的结果,埃及人民将证明他们是应该取得他们的伟大胜利的。
    新阶段是在埃及已明确了谁是朋友和谁是敌人,谁是以良好的意图支持埃及和谁是以具体行动支持埃及之后开始的。首先,在新阶段开始的同时,埃及人民明确了这样一点:这是他们自己的战斗,被占领土是一个有关荣誉或耻辱的问题,解放这个领土的努力完全是埃及人民的事。其他的一切都无足轻重。决定性的因素是埃及人民的决心、团结和坚定不移。
    这是埃及的命运。这也是整个阿拉伯民族的命运。用武力夺去的只能用武力来收复。让我们今天开始一个解放和建设的新阶段。

【美新处三月十九日电】《明星晚报和华盛顿每日新闻》刊登了克罗斯比·诺伊斯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如下:
    亚洲今天处于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发生过的任何变化更为深刻和影响深远的过渡状态。无论是哪里,政治地图正在以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改变着。
    对于一些国家——例如越南——说来,这是初步的而且常常是痛苦的从战争到和平的过渡。对于另一些国家说来,是重新调整和重新考虑它们多年来所依靠的联盟。对于还有一些国家说来,是从脆弱的民主形式向性质要专制得多的政体的转变。
    但是,首先,东亚所有各国发生的变化反映了这个地区几个主要国家间的关系的重要转变。美国、中国、苏联和日本正处在把它们彼此的关系置于完全新的基础之上的过程中,其结果还不能完全预言。的确,对于所发生的情况,有一个相当标准的美国的解释。常常有人说,美国终于醒悟到已经存在多年的中苏分歧的含意了,尼克松政府在走向同北京和解时抛弃了从一九四九年起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的过时的“遏制”中国概念。
    今天,就美国而论,着重于对所有亚洲国家
    ——特别是包括中国和苏联在内——采取比较公平的、讲求实际的态度。意识形态的分歧正在逐渐退居从属地位,这有利于在亚洲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四大国之间建立力量和势力的新均势。
    必须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亚洲发生了任何重要的变化——这种变化已经发生了——的话,那并不是华盛顿决策人灵机一动所致。说得更确切一些,北京领导人终于醒悟过来了,理解到美国的遏制对他们从未构成威胁,他们多年来谴责的美国力量的“包围”纯粹是防御性的,对中国的安全的真正威胁在别的地方。
    长时期以来,实际情况是苏联在推行遏制中国的政策,其规模和威胁性一下子就比美国人过去想象得到的程度大得多。在中国北部边境摆着以占压倒之势的战略核力量为后盾的全副武装的苏军约五十个师,这对北京领导人来说是他们从来没有从美国那里遇到过的一种“包围”。同时,苏联在印度次大陆和东南亚的政治行动,直接威胁着中国在这些地区的利益……
    因此今天在亚洲发生的巨变并不是在这个地区有利害关系的任何一个大国作出决定的结果。
    首先,这涉及苏联对中国人构成的威胁。三四年前,由于在西伯利亚的边界冲突和俄国大规模增兵中国边境,这个威胁曾有可能达到它的顶点。
    第二,这涉及中国以对对外政策方针作重大改变的方式回答苏联的这个威胁。如果说中国已经处于守势,那是过分了。……
    中国已经成为一度挨骂的联合国的成员。最重要的是,它毅然决然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最后,是美国政策的改变。在有关的亚洲国家看来,尼克松主义、从越南撤军、同中国和解,就体现了这种改变。这些变化最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不言而喻,美国对亚洲非共产党国家的安全和经济发展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小,这种情况已经使得我们同这个地区许多国家的关系变得很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