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今天说,他的国家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不久将需要决定,是“搭起桥梁”同中国进行接触呢,还是继续坚持以前的态度。
    他在新西兰国际问题研究所说:“很清楚,东南亚的小国对于同一个大国——特别是一个构成邻国关系的一个非常大的组成部分的国家——的关系是忽略不得的。”
    伊斯梅尔说:“我们马来西亚人对于怎样做才最符合我们的利益的问题考虑了很久,费了不少脑筋。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和平和友好的道路是我们最好的道路。”
    他在一次午餐讲话中说:“我们已得出结论,不承认中国的存在和它的作用而去考虑未来,这是非现实主义的。”
    伊斯梅尔说,马来西亚认为,如果能允许而不是制止在东南亚拥有利益的大国在这个地区发挥正当作用,这个地区实现和平和稳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他说,关于东南亚的结构,马来西亚认为理想的是使它成为一个和平、自由和中立的地区,不受外国任何形式和方式的干涉。
    伊斯梅尔说:“马来西亚所设想的这个建议大体上包括外国从东南亚脱身和发展本地区所有国家之间的区域性经济合作。”
    他说:“今后,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并处理同所有大国的关系。”
    “此外,大国应当承认并尊重这个地区的国家的中立,这个地区的国家则不卷入大国之间可能出现的任何对抗,也不同任何一方站在一起。”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十八日电】(记者:戴维·巴伯)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在同记者们进行的一次简短的问答中还谈到了东南亚以及亚太地区的区域性合作。
    他说:“我们东南亚国家联盟中的国家希望务使这个联盟不会由于任何可能提议的新条约而削弱。”
    这位副总理在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一周的访问之后到达这里时说,澳大利亚总理高夫·惠特拉姆已向他保证,他考虑到的任何新的区域性组织都不会影响东南亚国家联盟。
    据上周消息,惠特拉姆就把亚洲和太平洋国家作为一个长期计划联系起来的新组织的主张向伊斯梅尔征求了意见。
    伊斯梅尔今晚说:“我们希望东南亚国家联盟扩大,但是我个人认为,如果成立了其它任何组织,如果东南亚国家联盟成员也希望参加,我们将作为一个集团加入,而不是作为单个的国家加入其中。”

说朗诺集团在政治上无法做到团结,军事上打下去有败无胜,经济上一塌糊涂;认为美为了谈和,可能把朗诺推翻,另扶他人上台
    【本刊讯】吉隆坡《马来亚通报》三月二十日发表题为《柬埔寨快和平了?》的社论,摘要如下:
    从柬埔寨这个月来的局势变化来看,说它已接近和平,似乎违反常理,但它的确有此可能。
    说它违反常理,表面事实的确如此。因为,虽然越南及寮国已先后地在正月二十七日及二月二十一日分别签署了停火协定,柬埔寨的战火,燃烧得更猛烈:美机在朗诺总统宣布采取守而不攻后,曾停炸七天,但近来却是集中猛炸西哈努克军,助金边军作战,战场亦打得非常激烈。
    金边本身,却因上周六西哈努克女婿驾飞机炸总统府而实施全国戒严,两小时前,十名大汉冲进万人师生抗议物价腾涨大集会,掷四枚手榴弹,两宗事造成近四十人死,逾百人伤。较早两周,唝吥也曾发生警方向集会师生开枪惨案。
    这些,都说明战事及政治的紧张。既然打得你死我活,除非有一边突然获得决定性的胜利,否则,仍会打下去,和平绝不会很快的到临!
    但从另一角度看,说它快和平是极合理的。
    美国退出越南,本月二十八日是最后一天,巴黎协定必须遵守。美国退出寮国,也是这三周内的事。美国没有理由继续支持金边的作战,因此,金边必须自力更生。
    金边在军事上,因为过去获得美国及南越军的支持,所以虽然未打胜,但亦未全失败;如今,没有了南越军,只靠美国飞机的猛炸,无论如何,仍属孤军作战。打下去有败无胜,似已注定。
    政治上,迄今无法做到团结,虚报军额领军饷饱私囊,是最显著的例子。不但人民失去信心,相信全力支持它的美国也会动摇。虽然在美国的压力下,朗诺总统在外表上拉拢了分裂了的当初一同起义的人物施里玛达、英丹入阁,图安定人心,但一国三公,各自为政,冲突尖锐,乃必然的结果。无法达致团结,反而内在分裂,将属其政府的致命伤。
    经济上一塌糊涂,米珠薪桂,人民在逃避战祸之余,仍无聊生之途,肚子起革命,情绪也跟着不满。粮食因交通遭截断,日趋困难;燃料奇缺,生产停顿,若把金边及其他被围城市加以形容的话,“瓮中鳖”三个字似可适用。
    上周六的飞机轰炸总统府,无论如何,说明军心、民心都酝酿着变。
    朗诺总统的全国紧急状态令下,连金边唯一对外通路的波成东国际机场,除外交人员外,任何人均不得离开,说明了两种可能:其一是金边已发现了一项新政变阴谋;其二是朗诺与美国已发生了磨擦,连天之骄子的美国人也不能离开,说明了他可能准备以金边的美国平民作为人质,使美国继续“支持”它,怪不得美大使馆要开会讨论了。
    所谓新政变阴谋,若假设不错,定必是美国为了急着要和平,搞一大套政变,把朗诺推翻,扶一位可与西哈努克讲和的人上台。至于与美国发生磨擦,乃是朗诺不同意出国到夏威夷作寓公的建议。美国要朗诺出国,目的是方便于与西哈努克谈和平。
    说柬埔寨快要和平了,实非荒谬怪诞!

【路透社金边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帕斯尔)随着宪兵放慢了政治逮捕和不准起飞的飞机回到天空,柬埔寨首都今天开始恢复正常。
    在由于担心发生类似上星期六对总统府的轰炸的袭击而在星期三和星期四所有歼击机整天不准起飞之后,空军的重要飞行今天上午又开始了。
    空军人士说,除了非武装的侦察机和运输机之外,所有军用飞机现在禁止飞临首都上空,在总统府已经架设了高射炮。
    朗诺采取了一个政治行动,解除了他的两个特别顾问施里玛达和前首席部长山玉成的职务。另外还解除了总共一百零一个总统的顾问和工作人员的职务。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为有利于执政的社会共和党而进行的一次清洗。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同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提克里蒂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会谈。
    会谈是在热情的、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讨论了苏伊关系问题。还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题:柯西金谈苏伊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说,苏联和伊拉克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信任和尊重、平等、合作、团结和友好的关系。他在苏联政府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为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柯西金对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就进一步发展苏伊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意见表示非常满意。“我们欢迎我们两国在当前国际形势的广泛问题上观点一致和吻合。”
    柯西金说,“苏联过去站在,今后也乃将站在伊拉克人民正义事业一边,今后仍将援助他们巩固民族独立和反击帝国主义垄断组织的压力。”
    柯西金说,苏联在其同伊拉克的关系上“将始终不渝地遵循我们的友好合作条约,将加强对伊拉克人民的声援”。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副总书记、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同意柯西金的如下看法: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的苏伊会谈进展顺利,会谈有利于两国人民,符合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符合近东安全和稳定的利益。
    萨达姆·侯赛因在苏联政府为伊拉克客人举行的宴会上讲了话。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对正在进行访问的伊拉克领导人说,中东的和平取决于阿拉伯世界的“联合行动和团结”。
    据塔斯社发表的这位苏联领导人讲话摘要,柯西金还要求“在伊拉克和其邻国之间进行和平合作”。这篇讲话显然是公开呼吁伊拉克解决它目前同科威特的边界争端,并把它的军队从二十日上午占领的一个科威特边界哨所撤出去。然而,这家政府通讯社后来“更正”了它起初播发的柯西金讲话稿,删去了要求在伊拉克和其邻国之间保持“和平”关系的一部分。
    这一呼吁显然被撤回去了,不让公众注意,因为伊拉克所采取的行动和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是类似的,柯西金恰好把后者谴责为“帝国主义侵略”。

【路透社惠灵顿三月十九日电】马来西亚副总理伊斯梅尔今天得到保证:新西兰继续对东南亚感兴趣,并且很希望增进两国之间的贸易。新西兰总理诺曼·柯克还向伊斯梅尔表示支持马来西亚的东南亚中立化建议。
    今天是马来西亚副总理对新西兰进行的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的第一天。他于今天上午同柯克举行了会谈,接着同新西兰全体内阁成员会晤了五十分钟。
    柯克事后说,会谈集中讨论了修订马来西亚一新西兰的贸易协定的问题。这项协定预订要在今年重订。
    柯克先生在为伊斯梅尔举行的正式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不存在新西兰对东南亚失去兴趣或者不再积极参加区域事务的问题。柯克今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和他的内阁同僚们感兴趣地听取了伊斯梅尔关于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成立区域集团的看法。
    他说:“看来,存在着在这个区域的某些国家之间建立中立区的可能性,现在人们对这一主张要比一九六八年伊斯梅尔先生最初提出来的时候要注意得多也同情得多了。”
    柯克今晚说,修改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的贸易协定将由于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和继而重新安排特惠权而变得复杂化。
    他说,修改协定的关键内容是:马来西亚希望向新西兰出口更多的水果罐头和橡胶,新西兰希望继续向马来西亚出售乳制品。

【本刊讯】科威特《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伊拉克大概在什么时候撤军?》的文章,摘要如下:
    此间观察家不大相信目前占据着科威特边界哨所的伊拉克部队可能很快撤走,除非对巴格达施加某种阿拉伯或国际压力。同时,观察家们也不大相信目前的危机有可能逐步升级。
    观察家们认为,爱好和平的科威特不会立即诉诸武力,而是奉行通过阿拉伯联盟和其他阿拉伯国家调解的和平政策。但是科威特还表明,它拒绝在伊拉克军队撤出所占领的土地之前同巴格达谈判。
    伊拉克大概在什么时候这样做呢?
    超级大国在海湾的斗争已不再是秘密。这是观察家们的看法。他们认为,同伊拉克友好的一个超级大国总感到在这个地区是孤立的,因而不愿意帮助解决危机。
    另外一方面,总是对以色列的安全过分关心的华盛顿似乎是令人意外地对这一事件感到高兴,因为这一事件可能使科威特在阿拉伯世界的建设性作用,特别是科威特对巴勒斯坦突击队的不间断的支持暂时陷于瘫痪,而科咸特的这个政策无疑使犹太复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支持者感到不高兴。
    贝鲁特的观察家们说,伊拉克同科威特发生争端的主要原因不是边界问题而是海湾问题。苏联同伊拉克发展关系以及美国挑选曾任中央情报局长的赫尔姆斯这样一个人担任驻德黑兰大使都是由于海湾问题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