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美目前同一个非常关键地区的关系处在危机时刻;美在专心注意越南和东南亚问题期间,对欧洲注意退居次要地位,这是不幸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伊丽莎白·沃顿)美国前驻欧洲共同体大使今天说,对于“在我们同一个非常关键的地区的关系中出现危机时刻”,美国和欧洲都有责任。
    罗伯特·谢策尔是在众议院处理欧洲和对外经济政策的两个外交小组委员会安排的一系列意见听取会的第一次会议上作证。
    在开头的发言中,两主席都曾谈到美国和欧洲之间关系的恶化。谢策尔总的说采表示同意,但是说,如果大西洋的两边都作出努力,现在改善这种局面还不太迟。
    他说:“目前是在我们同一个非常关键地区的关系中的危机时刻。我们必须意识到,需要往后站站,在较大的背景中——从几十年而不是几天的角度、不是零零碎碎的、以及在最直接的基础上——观察美国的利益,要开始这一过程剩下的时间不多了。”
    谢策尔说,一些因素使友好的大西洋关系冷谈下来。
    他解释说,在美国专心注意越南和东南亚问题期间,欧洲退居次要地位,这是不幸的。
    他还举出了另外一些因素:有一些双方彼此指责的经济和货币问题、美国保护主义的发展导致欧洲内部民族主义情绪的复活、在一些次要问题上积累起来的政策分歧。
    谢策尔说,如果欧洲国家处于谋求使它们的新的共同体协调一致的过程中——不管这将主要是经济联盟还是一个较广泛的经济和政治联盟——美国都应意识到这个过渡时期的重要性和机会,并且说:“我们在这个敏感的时期将会继续存在贸易问题,并且大概还要进行重要的贸易谈判。把这些问题交给技术人员处理,完全不顾这些问题同政治的关系,那是极为危险的。在大西洋的两边,有一些人宁愿进行辩论和斗争,而不愿意妥协和解决问题。
    “如果在日内瓦进行关于经济问题的无益的争吵,那在任何情况下都将是糟糕的。在目前大西洋的气氛紧张的情况下,这种争吵可能损害已经是暖昧的关系。”
    在质询时间内,谢策尔还对尼克松总统提出了批评,尼克松总统在一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提到在即将举行的谈判期间这个联盟只有两种可供选择的办法:竞争或者对抗。
    谢策尔在这个小组委员会上说:“相反,我本来希望看到他提到建立一种新的亲密伙伴关系。”
    他说,美国和欧洲都倾向于把所有问题归咎于对方。他说,任何关于美国的缺点的谈论似乎都忽略了这一点,同时他解释说:“理由……是,就我们将如何想和如何行事的问题直接采取某种行动,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至于欧洲,要使那里发生变化需要作说服工作。”
    两主席之一本杰明·罗森塔尔首先在这次意见听取会上讲话,发表了一项简短的声明。他说,他担心“正在同欧洲之间形成一种新的不那么亲热的关系,尽管我们过去同这个大陆有着悠久深厚的关系”。
    他又说:“过去和欧洲相比,美国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居压倒优势,这种优势根本不再存在了。但是我们对欧洲的政策带有一种像梦想一般的特点,好像我们可以保持过去的状况,而不必作任何改变或者不必作任何努力。对欧洲的这些固定不变的设想都不适合今天的现实情况了。”
    两主席的另一位主席约翰·卡尔弗说:“经过仔细考虑,欧洲一体化仍然完全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现在是时候了,美国和欧洲都必须应付存在一个扩大的和强有力的欧洲共同体这一现实。美国和欧洲现在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体系中处于平等的地位。作为平等的双方,我们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将出现重大的意见分歧。”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听取了财政部长舒尔茨关于在欧洲进行的货币和贸易会谈情况的报告,然后离开首都前往佛罗里达白宫度一个长的周末。
    舒尔茨在总统离开前不久在白宫会见了他。舒尔茨刚刚结束了为期两周的旅行回来。在这次旅行中,他就世界货币问题进行了谈判,并在莫斯科会谈了苏美贸易协定。
    当舒尔茨在莫斯科的时候,他曾要求苏联官员放弃有争议的移民税。这种税要求希望离开苏联的受过教育的俄国人支付大量税款。苏联好像同意了美国关于停收这种税款的要求,这种税对希望移居以色列的犹太人打击最重。
    舒尔茨还在巴黎、波恩、布鲁塞尔和伦敦进行了货币会谈。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月二十六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对缓和的新威胁》,摘要如下:
    舒尔茨的任务不仅是探讨象开发西伯利亚的天然气和美国的粮食这样的具体的贸易可能性,而且还要警告,要想使这项贸易法案得到通过,也许还需要对出境税进行某些修改,如果不是完全取消的话。苏联人会同意吗?
    如果尼克松最后不能使这项贸易法案通过,那会怎么样呢?美苏关系不见得会象一些政府官员们所悲观地暗示那样倒退到冰河时代的敌对状态。但是在同莫斯科迫切需要同西方贸易这一点有联系的若干方面(在欧洲的裁军,上周在日内瓦开始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第二阶段)造成的损害将是严重的。
    莫斯科的需要也是勃列日涅夫的需要。他把他的个人威望和权力大部分都押在他同西方实现有限的缓和的战略上。这个战略在政治局中遭到坚持强硬路线的许多人的反对。如果这项贸易交易破产,这也许就会破坏勃列日涅夫希望取得的和以今年胜利地访问华盛顿作为高潮的许多东西。

【美联社特拉维夫三月二十一日电】一名苏联记者今天在以色列的一家报纸上写道,苏联已决定非正式地停止向要移居国外的犹太人征收教育税。但是,他说,成文的法律将仍然不变。
    记者维·路易斯说,作出这个决定是美国参议院施加压力的结果,美国参议院扬言要拒绝给予苏联以贸易最惠国地位,除非这种赋税取消。
    路易斯说,他所写的消息是以(他)同负责签发移居签证的苏联机构和外国人登记处的官员的谈话内容为依据的。
    路易斯说,“将不取消这种赋税,也不对这项法律作任何修改,但是,不再征收这种赋税。”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记者:夏皮罗)权威人士今天说,最近几天来,苏联已经停止对受过大学教育的移民征收人头税。
    这些人士说,在莫斯科、里加、第比利斯和其他城市给相当多的一批人发了免税签证,允许他们到以色列去,根据目前的法律,这些人应当交税。
    苏联官方机构已向本社证实这些消息,种种迹象表明,规定向大学毕业的移民征收所谓的补偿费的法律已经变成一纸空文。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在二十日,负责签发护照的官员甚至在他们同一些犹太人谈话时允许一名美国记者坐在旁边,让他看着给予免收教育税证书的情况。苏联新闻社把这次谈话的情况拍摄下来,准备卖给西方新闻机构。
    采取的这些不寻常的步骤表明,苏联希望免收教育税一事得到广泛的宣传,特别是在美国。
    上周,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在华盛顿竭力要求支持贸易法案,他和全国制造商协会安排,在当地的一个俱乐部里同大约十五名议员进行一次会晤。
    据报道,阿尔希莫夫向议员们解释了所征收的教育税,并表明,苏联人可能放松阻止移居国外的限制,但是,放宽对移居国外的任何限制都将非正式地实行。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三月二十三日刊登格韦茨曼从华盛顿发的一篇专稿,题为《美国官员们预期勃列日涅夫将在六月访问》,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们今天说,他们预料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将在六月访问美国,同尼克松总统会谈。官员们说,这次旅行的细节尚未商定。但是,国务院的官员们表示了审慎的乐观看法。关于某种联系的迹象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在勃列日涅夫和财政部长舒尔茨在莫斯科会谈后的一周内出现的苏联在税务问题上的立场缓和的迹象“极可能”同勃列日涅夫之行“有联系”。
    今天还有另一些意味深长的事态发展,表明美国政府和克里姆林宫愿意为勃列日涅夫—尼克松会谈提供适当气氛。这包括下面的一些事情:
    ——受到政府支持的进出口银行第一副行长沃尔特·索尔同苏联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尔希莫夫签署了两项协定。通过这些协定,这家银行将在美国对俄国出口的一亿九千九百万美元的总销售额中,为俄国人提供八千九百六十万美元的信贷。
    ——在国务院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斯蒂弗和苏联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特拉佩兹尼科夫宣布批准苏美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直接合作的二十五个项目。他们在本周举行的美苏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上担任主席。
    ——尼克松今天在白宫会见了在这个国家旅行的一个苏联六人女运动员小组。他说当勃列日涅夫在“今年晚些时候”来到美国时,他们将会谈有关两国和世界青年的前途问题。
    政府官员说,经济问题很可能是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莫斯科表示他希望同华盛顿发展长期关系,特别是在输入饲料方面。但是这样就产生了问题:拿什么来支付从美国的输入。
    已经在讨论联合开采苏联天然气和其他原料,但是迄今为止,美国没有决定在这方面走多远。
    在今天宣布的进出口银行的两笔信贷中,一笔八千六百四十万美元,用来帮助建立在莫斯科以东的卡马河畔生产卡车和引擎的一家工厂的。
    纽约曼哈顿大通银行将提供这个总数的百分之四十五。这些贷款将从一九七七年十月十日开始以六个月为一期分二十四期偿还。
    第二笔进出口银行的信贷为三百一十万美元,用来购买建造一座生产碟子的工厂的六百九十万美元美国装备和劳务的百分之四十五。
    第三笔信贷为一千一百七十万美元,用来支付美国出售的五百台可以潜入水中的电气衔水机的二千五百九十万美元价款的百分之四十五。从七四年开始支付
    这些贷款将从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开始以六个月为一期分十四期偿付。
    政府根据去年苏美贸易协定条款,必须要求国会同意降低对俄国人征收的关税,以使苏联货物同其他国家产品缴纳同样的关税。这就是提供最惠国待遇。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一日电】题: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接见斯多夫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于三月二十一日接见了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回国途中路过莫斯科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
    他们在亲切和相互间充分谅解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就两党和两国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苏德两国在国际上进行合作的迫切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莫斯科三月二十二日电】苏联官方报刊使用的暗语,在星期三罕见地公开暴露了苏联集团内部可能存在的不和。
    塔斯社报道了东德总理斯多夫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的会谈,这则消息暗示了这种争吵,如果情况正是这样的话。
    塔斯社说,这次讨论“包括苏德两国在国际上进行合作的迫切问题”。塔斯社没有象通常那样说“完全一致”,只是说,“交换了意见”。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这一点,倾向于表明,苏联要东德作他们目前没有作的事情。
    最可能的存在“迫切问题”的一个方面,是东西德的关系以及波恩在批准同东德关系正常化条约上所遇到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