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三月十七日刊登该报驻莫斯科特派记者平野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中苏对日外交战愈演愈烈,“忘乎所以”是危险的,日本需要收紧缰绳》,详细摘要如下:
    驻苏大使新关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举行会谈,递交了田中的亲笔信;中国派以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为团长的大型代表团来日本——围绕着这些问题,苏联和中国围绕日本展开的亚洲外交战似乎进一步激化了。在对这两个彼此赤裸裸地抱着敌意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中国——的外交上掉以轻心是最危险的。因为日本和苏联、和中国的关系同国家的安全保障是密切相关的。
    本月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勃列日涅夫、新关会谈在莫斯科外交使团中引起了一些轰动。第二天,苏联的全部报纸都在头版报道说:“举行了友好的会谈,收到了田中的亲笔信。”最近有稍稍变冷的迹象的苏联对日姿态会不会以此为转机而好转,这在莫斯科已成了谈话的专题。人们一般都认为,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亲自接见日本大使是开了要进一步推进同日本的友好关系的绿灯,渗透到苏联政府机关的下层中去,对今后的日苏关系具有重大影响。
    苏联是一个传统地把友好国家、非友好国家明确区分开来的国家。所以,苏联认为“周恩来外交的得力工具”廖承志访日显然包藏着同苏联相对抗的意识,表现出焦躁的心情,指责了中国方面。即使如此,它对日本的友好态度也不是因此就会怎么样的。但是,廖承志代表团的目的显然是对于日中邦交正常化以后的对日政策进行总检查。既然如此,苏联将集中全部神经注视日本政府领导人将对廖承志说些什么。
    莫斯科的一位西方人士说:“在苏联和中国激烈对立的时候,日本应该做的当然只有同两国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句话听起来简单,但是使人感到,从莫斯科看日本的对苏外交,就总是伴随着不安。苏联之所以对去年九月的田中访华疑神疑鬼,是因为日本为此单方面地推迟了早就定于九月举行的日苏和约谈判。谈判在形式上是由十月份大平外相访苏开始的,但是,原封不动地搁置到了今年秋天。相反,就在苏联茫然若失的期间,日中接近取得了迅速进展。也许可以说,苏联不相信日本是理所当然的。在这种意义上,田中给勃列日涅夫的亲笔信是太迟了,不过它有很大的制止日苏关系恶化于未然的效果。
    今年下半年,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保障外交和中国的对日外交似将越来越积极地开展起来。过分相信莫斯科和北京会同时投来热烈的飞吻,忘乎所以地认为日本外交的地位加强了,那就更是危险的。苏联的一位记者说:“日本现在看起来好象在轮流玩弄美国、苏联、中国这三张牌。”这句话表现了人们对于日本外交冒险的不加控制的情况感到不安。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和每日新闻》三月二十一日刊登该报记者乔伊
    ·比林顿写的一篇报道,题为《中国人的幽默》,摘要如下:
    作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平等精神的一个例子,艾尔弗雷德·詹金斯(他将作为美国联络处的戴维·布鲁斯手下第二号人物于下月前往北京)昨天在华盛顿新闻俱乐部的午餐会上讲了一个故事。
    他说:“大家知道,周恩来和基辛格都是非常富有幽默感的。……这个,吃饭的时候,翻译在把笑话翻译出来以前,往往自己先仰头大笑!
    “这是我们国务院的一个变化,而在国务院译员总是被认为象幻觉一样不存在的东西。”
    詹金斯许多年以前,在一九四九年美国和北京中断关系以前曾在中国工作过,在过去两年中基辛格的几次北京之行他都陪同去了。这位满脸皱纹的、头发变得灰白的詹金斯向华盛顿记者全面地介绍了官方对同北京政权和解的想法。
    他说:“在今后几周我们将要建立的将是有效得多的联络手段,从戴维·布鲁斯的声望可以看出我们意图是多么认真。我们谋求的是互利,我们期望能坚持这一点。”
    美国和北京关系中的目前这个“历史性分水岭”被一些人认为是突然的,但是,据詹金斯说,向这方面的“倾斜”是逐步进行的,他追溯了共产党接管以后初期的历史。
    在那以后的某段时期内,同毛泽东政府建立关系的可能性一直是存在的,直到朝鲜战争爆发为止。
    到那时,他向他的听众追述说,美国对共产主义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中国被认为是支持北朝鲜进攻南朝鲜的国家。
    他说:“后来,在麦卡锡期间,我们方面不可能有什么行动。那时我们不能让步。”
    他说,在整个六十年代和“没有结果的华沙会谈”期间,我们象在黑夜行驶的船只一样。我们彼此简直是谁也不听谁的。
    “每一方只是对它自己的听众讲话。”
    当“我们肯定我们已经强大得足以冒意识形态污染的风险的时候,我们曾试图互换记者,但是当时他们还不准备这样做”。
    在六十年代中期整个文化革命期间,中国“同世界的关系疏远,把目光转向内部。”这位中国问题专家说,随着那个时期的结束,“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虽然尽管美国认识到和解会产生超出双边考虑的广泛影响,但是并没有料到影响会“如何之大和如此有益”。
    今天,美国的看法改变了,在中国这个巨人周围的亚洲改变了,“我们对中国的意图的看法也改变了”。他说,“我们在探测水的温度,把对待中国的调子大大下降,用它的正当的名字称呼它”,秘密地采取一些微妙的外交步骤,因为“如果我们遭到失败”,那么在公开知道的情况下将会更糟。
    在谈判中(当基辛格和周进行高级会谈时他曾同官员们进行谈判),他发现中国人“痛快和坦率”,不在个别措词上争论。
    因此,事情进行得非常快,“在最后一次谈判,大门比以前开得要大得多”。他解释说,消除了越南这个棘手问题肯定是促使他们采取最近这种态度的一个因素。
    这位国务院专家重申,美国认为台湾一北京之间取得解决是“中国人的问题”。
    他微笑说:“如果我们的对华政策显得模糊不清,那是因为世界是模糊不清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将赴北京担任美国联络处第二把手的詹金斯二十日说,越南战争是阻挠对华关系的“一个令人难堪的障碍”,这个障碍已经搬掉大半了。
    詹金斯现任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蒙古事务科科长,他说,他在同中国人谈判期间深深感到“这些人不是争论不休的人,也不是纠缠于小事情的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九日发表唐·奥伯多弗从东京发回的电讯,题为《日本在北方岛屿问题上不会让步》,摘要如下:
    尽管日本对苏联的关系突然解冻,它并不打算在有争议的几个小岛的领土问题上后退一英寸(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国战后的关系)。因此,除非俄国人情愿退让,即将开始的苏日“和约”谈判很少成功的可能。
    日本对有争议的“北方岛屿”问题的强硬立场——这里权威的官方人士已申明了这一立场——预料不致成为日苏间新的经济交易的重大障碍,这种交易包括拟议中的以十亿美元投资敷设横越西伯利亚的油管。苏联急于得到日本的投资来开发这些资源,日本则迫切希望得到新的能源为它强大的经济提供动力。
    虽然如此,一般的推测是,随着两国之间建立新的较前紧密的经济关系,政治关系也将大大改善——包括签订和约以正式结束两国之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战争状态。苏联过去拒绝签署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日战争状态的旧金山和约,现在对签署一项正式文件来使关系正常化相当重视。
    谁也不能完全拿得准莫斯科改变态度的理由。一个可能的因素是日本看来已决定从事西伯利亚的油管工程,这一工程对苏联人说来不但在经济上重要,而且可能在军事上也是重要的,因为它可以给驻防在中国边界的远东军队供应石油。日中预定在不久后开始研究签订“和平友好条约”可能也是一个因素。这里的有些外交官员认为,苏联想抢先缔结苏日和约。
    在勃列日涅夫“微笑”以后,就有猜测说,日本可能准备妥协,在四个北方岛屿中要回两个,或者它也可能愿意签订和约而根本不讨论领土问题。
    据这里权威的官方人士说,这两种安排都绝无可能。他们说,日本将坚持归还所有的四个岛屿——不归还岛屿,就不签订和约。

【路透社东京三月二十二日电】日本海上保安厅说,一架苏联直升飞机今天早上在北部海面作业的日本渔船上空投了四枚照明弹。
    但是海上保安厅说,这架直升飞机没有向这十艘在国后岛附近作业的日本渔船开枪示警。
    一位发言人说,这些渔民在今天回港后已经向海事官员报告了这一事件。他说,不打算向苏联提出抗议。
    【法新社北海道根室三月二十三日电】据今天这里消息,昨天,在北海道东面苏占国后岛南端附近的海面,一架苏联直升飞机在一群日本渔船附近投了几颗照明弹,据说还开机枪示警。
    其中五艘船的船员在下午回港后把这一事件报告了根室海岸防卫站。
    没有听说有什么损失或伤亡。
    据一位目击者说,苏联的一架海防直升飞机从国后岛方向向这些捕鱼船飞来,在飞近时降低了高度,向渔船投了几枚照明弹,然后,朝这位目击者所在的渔船前面几米远的水面射击,据认为用的是机枪。
    苏联声称国后岛和苏联所占领的其他岛屿十二浬以内的水域是苏联领海,但是到目前为止它一直默许日本渔船驶到三浬领海外的海面。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三月二十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日本外务省方针,首相尽早访美解决日美经济关系》,摘要如下:
    在天皇陛下访美被认为是困难的时候,美国驻日大使英格索尔十九日在同自由民主党干事长桥本的会谈中表示,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今年内访日是困难的。
    因此,外务省忧虑起因于日美贸易不平衡的日美关系将进一步恶化,而已开始研究解决方法。
    为此,外务省目前一方面想借本月末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委员会会议和预定六月在日本召开的日美经济贸易联合委员会会议等机会,设法沟通日美之间的想法;另一方面已开始打定这样一种强烈的主意,即应该在本届国会结束后,先于其他出访计划而在尽早的时候实现田中首相访美,通过和尼克松总统的首脑会谈设法解决日美间悬而未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