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战斗报》三月十六日刊登贝尔当·费萨尔·德富科尔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怎样打败美国人?》,摘要如下:
    欧洲和美国之间的竞争,一直是殖民者和殖民地之间的竞争。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之前,欧洲侵入了“西半球”北部。那时以后,事情就颠倒过来了。美国自从一九○五年在俄国和日本之间进行仲裁以来,它就干预欧洲事务了:它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时期中的不过问,它在上次大战后以多种形式的出现,每次都指挥着欧洲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个欧洲的前殖民地走得更远,设计了一种对第三世界的新统治体系,并蓄意破坏欧洲国家的海外势力范围或领地。美国每次都碰上一个意外的盟友来反对暂时的敌人:昨天在独立战争时,是法国反对英国;当欧洲重新插足墨西哥时,是共和党人反对帝国派;今天是黄金供应者苏联反对西欧,因为西欧的货币理论肯定是摧毁性的。
    难道仅止于此吗?俄国不是一个国家而是一种意识形态,而美国就像俄国,它也不像制度和选举的表面现象使人相信的那样是一个共和国,而是一个建立来作生意的体系。所谓竞争就是由美洲大陆遥控的多国公司的总称,竞争只有一个目标:卖为了投资,投资为了生产,生产为了卖。利维坦(据圣经说,“利维坦”是巨大海兽——本刊注)不再是极权主义国家,而是一个不可言状的不受约束的企业,它吞噬原料、市场、为它劳动和买它东西的人们。这个怪物显然不是玩弄外交和国家政策的传统把戏。
    怎样制服这个怪物?要指明它,揭露它的本相,使美国人担负责任,而不能有自由主义的或数理经济学的托辞。迄今为止,只有戴高乐将军提出过这个问题。在他之前、在他周围和在他之后——在法国和欧洲,人们都一方面拒绝指明这个怪物是谁,另一方面,又正式认为它是凶恶的,即使是心中认为这样也罢。西欧国家,首先是德国,都是不能设想美国撤出欧洲的,它们将会千方百计地防止这样做。极言之,如果这该是它们的命运的话,它们会非常愿意被这个怪物吃掉,只要它们也象美国那样保持国家机构和民主投票的外表就行。法国示范
    法国在十一年里试图不向这种魔术让步;它不仅试图唤醒它的欧洲盟国,而且还作示范。就法国而言,是法国发起要美国撤退的;在一九六三年的越南问题上、一九六五年的货币问题上和一九六七年的中东问题上,它都对利维坦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指责。它由于英国在军事上和德国在货币上失去独立而被迫单独行事,于是它试图定个开会日期:一九六七年,它对发明特别提款权作出了贡献。但是,由于国内阵线的让步,法国从一九六九年起丧失了它的力量:美国联盟再次成为安全的主要保障,欧洲的同意(即使这是关于投降的众所周知的同意)成了明智的标准,法国的政策失去了它所有的任何一点信誉和独创精神。一九六九年,法国承认特别提款权有解除债务效力的作用,这是第一次后退;而在一九七三年,即目前,继一九七一年的突变发生了最后的退却,法郎浮动了,但欧洲的意见一致,并未实现,因为一部分货币升值了,另一部分货币很久以来就大大浮动了,最后,我们不久前也浮动了。这是到头了吗?
    但是,仍然可能有斗争。有两个条件:首先,人们接受战争风险,即人们不怕报复。尽管这是美国递给欧洲驴子的惯常的胡萝卜,可是不管过去、现在和将来对美国作什么样的让步,美国都是不取消其“美国出售价格”和苛捐杂税的,而这些东西却把许多欧洲产品拒之于美国市场之外了。因此,在贸易方面和金融方面没有什么可以指望于美国人的。相反,欧洲人拥有美国人所企求的许多东西:他们的共同市场……为什么不根据美国报复的大小相应把这个市场关闭起来呢?依靠第三世界
    第二个条件更为重要,不过胆怯的欧洲来实现这个条件可能不那么困难。这就是搞世界民主。首先要迫使多国的或所有那些享有著名的逃税权的公司、船只、银行或银行存款,选择一种真正的护照。从美国开始,每个国家都应一下子就承认上述公司船只等中哪些是它们的,并应作出回答!它们是美钞、输油船还是别的东西。然后坚决依靠那些贫穷者(每个国家的贫穷者对通货膨胀和投机付出代价)、世界的贫穷者,即第三世界。
    具体地说,这等于是要看到,例如在法国,共产党和各工会在我们国内外都是扼制美国怪物的政策的最好支持者。在世界上,一个同阿拉伯国家、人民中国和一些拉美国家的联盟不但能使人们能出售“协和”式飞机和使之飞行,尽管这使“道格拉斯”式和“波音”式飞机不满,而且还能够把美国必需的很多给养和战略及贸易场所对它封锁起来。
    欧洲同第三世界协同一致,而不同美国协同一致。但愿欧洲明白这一点,甚至在物资方面也明白这一点,而不要坚持一些过时的合作形式,或坚持当美国在印度支那作战时所采取的那种中立立场,那么,欧洲很可能不仅赢得它自己对其浪荡女儿的斗争,而且也肯定有利于争取第三世界的更多的人的斗争。
    总之,要学会搞美国人搞的那一套;我们应心平气和地研究世界格局。对于面对美国的欧洲来说,第三世界已成了我们尤其应争取的盟友。美国从我们手中抢走了第三世界,第三世界构成了美国的财富,然而今天对于我们来说,不再是要重新夺回和统治第三世界,而是使它站在我们这一边参加世界游戏。为此,我们应该向第三世界表明,我们跟它一样,也是站在人类一边,而不是站在金钱一边。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三月二十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反对伙伴的运动》,摘要如下:
    最近的民意测验表明对美国的友好感情变得很淡薄。这种情况是危险的,因为它有损于大西洋联盟,对联邦共和国来说维护大西洋联盟一向是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
    二十年来,同美国的伙伴关系对于绝大多数的西德人民来说是一件不言而喻的事情。马歇尔计划推动了经济的发展,美国的驻军和美国的核保护伞确保了中欧的和平,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但是由于新的一代的成长,人们的意识发生了变化。同美国的关系陷于渺茫之中。
    还有两件事造成了这一情况,这两件事近几年来统治着世界的舞台,那就是越南战争和波恩的新东方政策。如果说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义务激起了反美情绪的话,那么对东欧的缓和方针就削弱了对建立一个紧密的大西洋联盟的必要性的认识。
    其结果就是对大西洋联盟的厌恶情绪日益增长,或者对它漠不关心,特别是在青年人当中。在地处东西方交界处的德国,那些在别处几乎已经是很“正常”的感情,在这里却很容易变成一种自我毁灭的因素。
    总理及其内阁已经声明愿意求得伙伴关系的解决办法。但是对外采取这一态度却需要一个内部的可靠的基础,而这个基础现在越来越成了问题。看来勃兰特已经看到了这一点,就像他在社会民主党领导集团会议上提出的警告所表明的那样。
    【美联社波恩三月二十日电】在为了使美国军队继续驻在德国而进行的斗争中,勃兰特总理对在他国内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采取了一项意外的行动。
    十九日关于美国的谈话是勃兰特在周末发出的要辞去他的执政的社会民主党首脑职务的含蓄威胁。
    报纸星期一刊登了关于一次反美事件的消息,而这使得勃兰特政府感到担心。由勃兰特自己的党的地方领导人组织的大约二千名德国人十七日在法兰克福附近的埃伦泽举行了示威,抗议附近的美国陆军基地从事的活动。
    【美联社波恩三月十八日电】勃兰特总理昨天扬言要辞去他的执政的社会民主党主席的职务,以便压服该党的反美的青年造反派。这位五十九岁的诺贝尔和平奖金获得者告诫说,如果下月召开的党代表大会反对他的政策的话,他就将下台。勃兰特的这一使人感到意外的威胁,透露了他对党的好斗的左翼内部日益增长的反美情绪的关切是如何之深。这些好斗的左翼分子要把二十万名美国军队踢出德国。
    【德新处波恩三月十九日电】外交部议会国务秘书默尔施在《斯图加特日报》三月十七日发表的一篇同记者谈话中认为,没有西方的防御联盟或者不保持均势,根本不能设想有缓和政策。
    这位国务秘书否认德美关系蒙上了阴云。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一日电】应苏共中央的邀请,以意共总书记贝林格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今天抵达莫斯科。
    【塔斯社莫斯科三月十二日电】以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同以意共总书记贝林格同志为首的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的会谈,于今年三月十二日在克里姆林宫开始举行。
    【法新社莫斯科三月十四日电】苏联共产党今天第一次正式承认意大利共产党对待社会主义的自治性。
    这种宣布是在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在访问这里以后发表的一则公报中提出的。
    公报说:“苏联和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认为,在所有国家的革命发展过程中,存在着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条件以不同方式出现的共同特征。每个党可以自主地选择对其社会进行民主和社会主义改造和根据本国的条件和传统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安莎社莫斯科三月十五日电】苏联和意大利共产党高级领导人的会谈在“友好和谅解”的气氛中在这里结束。
    在十四日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则联合公报说,双方交换了有关各国的国家和党的政策的情况,并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认为,该声明表明,苏联共产主义不再顽固地反对某个国家寻找它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主张。
    西欧最大的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一贯坚持民族主义的观点。
    【法新社罗马三月十八日电】意大利共产党总
    书记贝林格今天指责《真理报》既没有反映他在上周同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会谈后和勃列日涅夫共同发表的声明的精神,也没有反映其内容。
    贝林格在接见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时申明了包括在联合声明中的“每一个党自行决定它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的权利。《真理报》在关于贝林格一勃列日涅夫会谈的一篇文章里,把声明的这一部分删掉了。
    相反地,《真理报》强调了苏联和意大利在“一九六九年的会议上”一致同意“为巩固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作出贡献”。
    这位意大利党领导人对意大利党机关报记者说:“特别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报提到了莫斯科会议,但是众所周知,我们党只接受了最后文件的四个部分中的一个部分,即关于反帝斗争的具体目的的那一部分。”
    贝林格说:“从那时以来,我们的立场没有改变。”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据此,贝林格不仅重申了严格尊重各国共产党的原则,而且还拒绝了有限主权论的概念。

【本刊讯】意大利《晚邮报》三月十八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贝林格受到莫斯科的“非难”》,摘要如下:
    贝林格前往莫斯科是为了使意共在最近三年里奉行的路线得到赞同,这一路线以向德国社会民主党“开放”、支持勃兰特的新东方政策为起点。这是这样的一条道路,意大利共产党人想沿着这条道路来加强他们的各国共产党独立自主的理论和克服对立的集团的理论。
    如果说苏联人在西欧问题上正在出现一些转变是不可否认的,那么这样一点也是确实的,即从会谈公报可以看出,欧洲一体化取决于、服从于这样的作用,即它一点也不能触犯苏联的大国利益。因此,《真理报》在刊登会谈的正式公报时的删节情况具有极大的意义,它恰恰删掉了意大利共产党人最坚持的、他们指出是他们的胜利的那些部分,即关于逐步克服对立的集团直至解散它们的部分和关于各党独立自主地决定社会的民主和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的权利的部分。
    贝林格本人也对《团结报》说,《真理报》的报道没有反映出公报的精神和原意。这些删节是给一开始的高兴泼冷水,使意大利共产党人很难像他们愿来所希望的那样去利用苏联对他们在意大利国内政治方面的路线的“认可”。
    《真理报》的“砍削”肯定不是偶然的,它表明,莫斯科会谈的“新闻”只有在唯一有意义的验证、即事实的验证的基础上才是可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