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航空谈判按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进行,日台航线趋向缩小
    参加日中航空协定的预备性谈判后于十八日晚回国的外务省亚洲局参事官中江,十九日向大平外相作了汇报以后,在外务省举行记者招待会,谈了如下几点:
    一、关于协定内容,航线、以远权等若干分歧点又当别论,在基本方向上已经取得了一致,所以,我想已经起到了为正式谈判奠定基础的作用;二、牵扯日台航线而遇到了困难的“政治问题”,由于诚心诚意地说明了我国的基本立场在于一贯遵守日中关系正常化联合声明的精神,结果谈判有了进展;等等。
    日中双方的意向是,今后通过外交途径进行谈判,如有必要就派专管航空事务的官员调整遗留下来的分歧点,以使正式谈判尽快举行。
    【共同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运输相就日中航空协定暗示要修改台北航线
    运输相新谷十九日听取事务当局关于在北京举行的日中航空协定预备性谈判的报告以后会见记者说,“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似乎态度相当严厉。但是,谈判已经开始走上轨道,所以想要积极地进行谈判”,并且就成了焦点的台湾问题说,“邦交已经正常化了,所以想要本着邦交正常化的基本原则去作为现实的问题加以解决,以便不损害日中关系”。这番话暗示要对日本航空公司和中华航空公司(台湾)的台北航线作某种形式的修改。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也将派遣大藏省官员去谈判日中航空协定和租税等问题
    外务省人士十九日透露,为了缔结日中航空协定,“有必要再次同中国方面谈判租税和关税方面的问题”。这是因为在前些时候举行的预备性谈判中,日中双方都没有管税制问题的人士参加,因此,没有就下述三个问题进行谈判,日方谈判代表团只带回了表达中方的想法的“资料”,这三个问题是:一、相互免除航空事业方面的所得税问题;二、购置器材和乘客随身携带物品等的关税问题;三、关税上的手续问题等。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除共产党以外的各政党举行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成立筹备会议,下月将正式成立
    取代已结束历史使命的“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的超党派“日中友好议员联盟”的成立筹备会议于十九日下午在众议院第一议员会馆举行。
    今天的筹备会议磋商了这个新组织的名称、章程和会员参加等问题,结果商定:一、名称为“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二、这个联盟的目的是“有助于增进日中两国友好亲善”;三、从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中各选出四名发起人,处理各党志同道合的议员的参加问题;等等。另外,关于成了问题的共产党议员的参加问题,认为只要现在的中国共产党同日本共产党的对立不消除,就不符合新联盟的章程中提出的“有助于日中两国友好亲善”的目的,因此确定了即使以个人的身分参加,也要实质上排除日本共产党的方针。
    作为目前的问题,达成了这样的协议:一、藤山爱—郎代表发起人出席二十日召开的欢迎中国中日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会议;二、在今年秋季设法实现新议员联盟代表团访华,以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来访相平衡;等。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题:向自由民主党议员恳谈会转告台湾的见解,处理大使馆旧址是违反国际条约的行为
    自由民主党的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十九日下午邀请亚东关系协会东京办事处首席代表马树礼到自由民主党总部,就台湾大使馆旧址问题听取了台湾方面的意向。
    马首席代表前些日子回台湾,上星期末刚刚返回东京任职。在今天的恳谈会上,他说,日本政府同意中国使用大使馆旧址的措施不仅违反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以前中华民国钮公使的名义提出的“除(台湾方面)正式同意的场合外,贵国政府不得擅自占有使用(大使馆旧址)或者作出任何处理”的要求,而且是违反关于外交关系的维也纳条约的背弃国际信义的行为,台湾的气氛是难以接受外务事务次官法眼十六日关于处理旧址的通知。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题:饭店里出现点燃烟雾筒的家伙
    十三日上午九时三十八分左右,新大谷饭店的服务员在新大谷饭店二层的中国菜馆「大观苑」前的走廊上发现一个人正在点燃烟雾筒,于是便报告了警察局。不一会,赶到现场的麹町警察署的警察以武力妨碍业务和侵入建筑物的现行犯的罪名逮捕了这个人。据讯问,这个人是防共挺进队队员楠本正弘(二十四岁)。这家饭店的第十五层设有二月一日开设的中国大使馆。楠本在答复讯问时说:「看到廖承志将于四月十五日左右访日的报道,想去羽田机场捣乱,但认为那儿警戒可能森严,于是便在饭店点燃了烟雾筒,以示警告。」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三月十二日刊登一条消息,题目是《国会也将同中国进行交流》,摘要如下: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协会大型代表团将于四月中旬来日本等,日中间的交流已再次高涨起来。国会也计划邀请中国的立法机关代表来访,为日中友好尽一份力量;众议院议长中村和参议院议长河野正在研究这个计划。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六日刊登了三月十五日发自台北的一篇专稿,题为:《台北压制了两个大学团体》《十个人以同情北京罪名而遭到短期拘留》,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说,国防部保密局在两个大学里查获了同情中国共产党人的小型秘密团体。
    在二月月中的大学注册期间,国防部保密局和台湾警备司令部从南部城市台南的省立成功大学拘留了五名学生,从台北的国立台湾大学拘留了两名学生、两名教员和一名毕业不久的学生。
    二十四小时后把这两名教员放了,四、五天后学生也放了,这两所大学的校长答应担保他们的行动。执政的国民党党部的一名官员说,这些团体的成员本应以扰乱治安治罪,“但念其年轻、承认做错了并愿意改正,所以决定不对他们起诉”。
    这位官员说,这些秘密团体是一些“读书会”它们有着不少共产党的书籍,绝大多数是英文和中文的毛泽东主席的著作。他说,证据表明,这些团体的成员打算扩大他们的组织和他们的影响。
    这位要求不披露其姓名的官员还说,将要作进一步的调查。以查明是否有什么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参与了组织这些团体,以及这些团体是否同在国外的那些鼓吹台湾同大陆实行政治“统一”的中国知识分子中的一个运动有什么联系。
    另一位政府发言人说,台北的那个团体是把这些禁书私自运进台湾的,而南部的那个团体是从国内来源得到这些书籍的,但这位发言人不肯具体说出这个来源。据认为,这个来源是某个获准为从事研究工作而利用共产党的材料的学术机构或政府机构。
    一位熟识那些被关在台北的人的知识分子争论说,他的朋友们没有组织任何团体,只是聚在一起讨论问题或交换从国外搞到的各种书籍而已。
    他们猜测保密局有意选择了两个教员,一个是副教授陈鼓应,一个是讲师王晓波,因为他们在青年知识分子中享有威信,对他们不是虚构一次罪名予以诬陷,就是有意夸大问题的严重性,好对“统一”运动潜在的支持者作一警告。
    两个教员都教哲学。两个人都是大陆来的人,在学校里因为批评他们所认为的政府社会福利计划无效能而出名。
    据报道,这两个人在拘押中受到了异乎寻常的客气的待遇。人们认为,这种宽大的态度是要表明政府不想给青年人,特别是那些大陆籍的青年人当中可能存在的“统一”情绪火上加油。

【本刊讯】台湾《大学》杂志二月的一期,刊载一篇署名孝佛题为《台湾贫苦渔户知多少》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全省九万八千多户六十多万的渔民中,究竟有多少贫苦的渔户,他们的问题在那里。
    本文不作学理上的探讨,又因时间仓促关系,仅把最新的一项调查资料提供关心此一问题者作为参考,相信有助于事实的探讨。
    由于政府有关单位最近才完成这项新调查,因此,这份资料对贫苦渔户的真相,对贫苦渔户为什么会穷的原因,可以有一个轮廓式的认识。
    大体说来,国内还没有一个贫苦渔户的确实调查统计,这份新资料是以抽样调查方式进行的,调查总人数为六万五千二百三十五人,为全省渔民总人数六十万一千二百五十二人(不包括台北市)的百分之十点八五,经初审复审后,核定的贫苦渔户则为三千三百一十三户,为调查总户数的百分之三十六点零九,需要辅导改善者,包括眷属共计二万三千七百五十五人,为调查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六点四一。换句话说,这三千三百一十三户的贫苦渔户,可谓是贫苦渔户的一个缩影,他们多半是从事沿海渔业或沿海养殖渔业的渔民,多居住于沿岸偏僻地区,生活十分清苦。
    按照这次新调查,可以看出,当前贫苦渔户致贫的主要原因为:(1)生活负担重。(2)有工作能力的人少。(3)教育程度低,多无一技之长。
    从调查的贫苦渔户结构分析,每户人口多为六至九人。其中以渔业为专业的贫户,平均人口数为六点五人;以渔业收入为主的兼业贫户,平均人口数为七点五七人;以渔业收入为副的兼业贫户,平均人口数为七点二七人。每户平均人口数之大,确是值得注意的。
    在调查贫苦渔户中,男性占百分之四十八点九五,女性占百分之五十一点零五。女多于男,且十五岁以上、五十九岁以下的经济活动人口,即渔村「主干」,仅有百分之三十六点九五,男性占四千零四十八人,女性占四千七百二十九人;而十五岁以下,六十岁以上者,则占百分之六十三点零五。形成「生之者寡,食之者众」。如从有工作能力(十二岁以上至六十五岁,不包括已在学及残废者)的贫苦渔民九千三百四十二人来看,不识字者占百分之四十九点二,略识字者占百分之五点五三,小学程度占百分之四十三点四二,中学程度占百分之一点五七,高中程度占(百分之)零点一六。
    贫苦渔户生活情形,完全依赖渔业收入生活者,占百分之五十九点五八;以渔业收入为主,其他收入为辅者占百分之三十点三四;以其他收入为主,渔业收入为辅者占百分之十点零八。在全省的分布情形,以云林县贫苦渔户最多,占调查贫苦渔户的百分之十四点七九,高雄县则占贫苦渔户的百分之十三点二二。
    依这项调查结果显示,贫苦渔民住宅非常狭隘,平均每户仅有十坪(每坪等于三点三平方米——本刊注)左右,平均每人约一点三坪。

【本刊讯】香港英文《虎报》三月八日刊登一则题为《医生说他只可以活四、五个月》的消息,摘要如下:
    蒋介石大元帅已经从荣民医院回到台北市郊士林他闲静的家里,以度过他临终的岁月。
    八十六岁的蒋仍然受着心和膀胱并发症与糖尿病的苦楚,他是于上个月移出医院的,并且一直躺在床上,据台北的消息来源说,自去年九月的肺炎发作以来,他一直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台北的高级官员和医生说,蒋只能活四至六个月。
    消息来源说,蒋大部份时间都处在一种昏睡的状态,而且不断要用药物使他镇静。
    一支由台湾最著名医生组成,以七十二岁的卢致德医生为首的四人小组已搬进蒋的住所,并在一组护士的协助下不中断地轮班看护蒋。
    消息来源说,卢致德医生现在解除了荣民医院负责人的工作——专司延长蒋的生命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