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临时革命政府和南越的代表之间关于南越政治前途的谈判的第一次会议,今天在当地时间十点十五分于巴黎西郊的拉塞尔圣克卢宫开始举行。
    西贡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团团长阮留园和阮文孝在到达这里参加会谈时说,他们决心迅速地达成协议。
    阮留园说,“当然,我们明白我们面临的任务是复杂而困难的。越南共和国政府决心尽快地取得结果。”
    阮文孝说,“就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而言,会议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我们将用一切手段来帮助会议迅速地取得成功。”
    他概述了会议的议程,他说,会谈的目的是“实现成立民族和睦与和解委员会以及组织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普选”。
    两个代表团团长在讲话时都面带笑容。
    【路透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西贡政府和越共的代表今天在这里会晤,进行拖延了很久的关于南越政治前途的谈判。
    将讨论的头批问题之一将是是否扩大会谈,把中立的第三势力的代表也吸收进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记者:杰勒德·洛克伦)南越今天在开始同越共举行正式的政治谈判时宣布,只要北越把武装部队继续留在南方,就不能举行自由选举。
    阮留园提出了三项议程供讨论:在南越举行大选;建立一个全国委员会;越南武装部队问题和削减及复员这些部队的措施。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阮留园建议,除了全体会议外,代表团准备进行“秘密的接触”和建立各个委员会来更加深入地研究“可能出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临时革命政府代表阮文孝在会议上说:“我们的代表团表现出了积极的善意态度。我们提出了关于结束敌对行动,恢复和平,实现民主自由以及尽快地建立和解与民族和睦国家委员会和在越南南方组织自由民主大选的具体建议。
    “我们希望,对方也将表现出现实的态度和积极的精神。”
    今天的会议举行了两小时零三刻钟。下次会议将在星期四举行。
    在今天的会议结束时,阮文孝对记者说,“我们开了一次很好的友好会议。它作了良好的开端。”

在此之前,他先后去西贡和万象同阮文绍、富马等会谈了国际监委会的问题
    【法新社河内三月十八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今天在这里呆了差不多七个小时,并同北越总理范文同进行了会谈。
    一位北越人士说,会谈集中讨论了加拿大在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中的作用。
    夏普是从万象抵达这里的——他在那里呆了十八个小时。
    他说,老挝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要求委员会的总人数应增加到五百人,他说他对这个建议没有给予正式答复。这个委员会里还有波兰和印度代表。
    【合众国际社河内三月十八日电】据信,夏普是西方国家中第一个访问北越首都的外长。
    夏普由他的二十人代表团陪着会见了范文同。据他说,这是一次“意外热情、友好的拜会”。
    近几年来常常有消息说范文同身体很坏,但是他同夏普交谈时显得神态轻松、精神很好。
    他说,夏普此行是加拿大和北越将来建立比较密切的关系的一大吉兆。
    夏普在会后说,他认为范文同是“一位非常精明强悍和老练的领导人。”
    【美联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今天清晨在东京作了短暂的停留。
    夏普说,他在河内时同范文同总理和阮维桢外长等北越领导人讨论了加拿大在南越的监督部队的前途问题。
    早些时候,加拿大曾经扬言要撤走这支监督部队,因为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在执行其维持和平的任务过程中遇到了挫折。
    夏普说,他还没有决定向加拿大内阁提出什么样的建议。他得要在几天之内向加拿大内阁汇报他的远东之行。
    【美联社万象三月十八日电】加拿大外长夏普在同老挝政府和巴特寮的官员就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今后作用进行了一系列的高级磋商之后离开了万象赴河内。
    【法新社万象三月十八日电】夏普在离开之前说,正在研究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重新活动和加强”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三月十七日电】正在印度支那各国旅行的夏普在从西贡抵达这里后,会晤了富马。会谈集中讨论了由三国组成的关于老挝问题的国际监督委员的问题。
    【路透社西贡三月十七日电】夏普今天没有表示,当他两天的访问结束后离开这里时,加拿大监督停火小组是否仍将留在越南。
    但是他说,他的访问是极其有益的。
    夏普先生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有机会视察了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和与包括阮文绍总统在内的南越领导人举行广泛的会谈。
    【法新社渥太华三月十九日电】外交部长夏普今天在结束对印度支那的调查访问后回到这里。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美国—北越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进行了五个小时零一刻钟。
    美国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威廉斯会后对记者说,下次会议将在二十二日当地时间十一时开始。
    【法新社巴黎三月十九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莫里斯·威廉斯在来到会议中心时说,“这是联合经济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在我们的第一次会议上,我们一致认为,两国都想要成功地发展经济关系和制定重建的计划。”
    北越代表团团长邓曰珠在到达时说,“我们将根据上星期四确定的计划继续我们的讨论。”

【美联社金边三月十九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在一个空军上尉偷了一架战斗机轰炸总统府之后,朗诺总统迁出了这座建筑物。
    这些人士说,这位六十岁的国家元首昨天同他一家迁移到了离金边中心三公里的一个守卫森严的别墅。这座别墅的院子到处是高射炮,四周还树立了九米高的一道铁丝网,以防火箭的袭击。
    朗诺总统的警卫增加了一个精锐的步兵营,配备有装甲运兵车,他们驻守在周围。
    【法新社金边三月十九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发表了尼克松总统给朗诺元帅的一份电报,他在电报中对十七日发生的轰炸总统府一事表示“感到震惊和愤慨”。
    尼克松总统接着说:“美国人民同我一起对这次袭击中的死伤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同情。
    “我们还希望再次表示我们对高棉人民在您的领导下在这些严峻的时刻表现出采的勇气和坚定不移的精神感到钦佩,并且希望重申我们继续给予支持的保证。”

说美和伊朗为了共同利益正重新绘制阿拉伯湾地区政治和经济地图。美国的政策是保证石油的供应不致受中东冲突的影响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经济学家》双周刊三月二日刊登了萨拉赫丁·哈菲兹的一路文章,题为《阿拉伯石油和美国动力危机》,摘要如下:
    正当人们在继续引人注目地议论美国动力危机和石油匮缺的时候,伊朗国王着手对伊朗石油——它是西方石油需求的主要来源之一——进行有些人企图称之为的悄悄国有化。伊朗国王根据经过很好计划的政治游戏的规则采取了一个引人注目的戏剧性行动,今年年初他召见开采伊朗石油的西方财团(英国拥有这个财团的大约百分之四十的股分)的董事,通知他们他的国家将控制它的石油并且允许这个财团的公司象它们现在那样购买所需要的石油。
    有些人说,伊朗国王对西方的政策有了根本的变化,这个变化促使他采取悄悄国有化的行动。但是另外有些人断言,国王玩弄这种做法是为了另一方——基本上是美国——的利益。
    可以说华盛顿和德黑兰现在正在一起重新绘制这个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地图,以便实现它们的共同利益,即强调伊朗在这个地区作为一个主要大国的作用和保证把阿拉伯和伊朗的石油运往美国及其西欧盟国和日本。华盛顿和德黑兰的目的同时也是为了制定海湾的未来并把它同西方市场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在今后十年海湾国家将拥有世界上流动货币的大约三分之一。
    从美国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具有一种特别的特征。无疑,美国现在遇到了严重的动力危机。
    美国在一段长时间内将越来越依赖中东的石油。美国必须制定对这个地区的新政策,以保证石油继续供应而不受中东的政治地雷的影响。
    下面的情况是同重新绘制海湾地区政治地图有关的最重要的预料之中的事态发展:
    美国正在设法实现在海湾国家中建立一个新的联盟的主张。
    美国和已从海湾地区撤军的英国支持中央条约组织成员国伊朗。华盛顿最近任命中央情报局前局长赫尔姆斯为驻伊朗大使。
    石油丰富的海湾国家现在遭到旨在把它们与阿拉伯民族主义潮流隔离开来的压力。同时,伊朗在加强其军队,用先进武器装备军队。
    石油垄断资本家,不管是美国人还是英国人在这个地区都拥有利益。苏联人在那里有政治影响,尤其是在去年签订了苏联伊拉克友好条约之后。日本在这个地区拥有大规模的经济来往。以色列甚至在海湾地区起秘密作用。
    因此,阿拉伯地区已进入各国际力量之间的冲突舞台。

【时事社东京三月十四日电】题:田中首相答辩:亚太理事会问题要由全体参加国来解决
    田中首相十四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社会党议员足鹿觉的质询时说,“亚太理事会过去是处在有那种存在理由与作用的时刻。现在不宜立刻就说出日本应该如何对待它,而是要由全体参加国的努力来开辟一定的解决道路”。这番话表明,对由于马来西亚退出而开始动摇的亚太理事会的“解体”,日本当前无意采取具体的行动。
    足鹿觉在质询时说,“亚太理事会的实态是针对中国、北朝鲜等国家的反共联盟,当日中关系已经正常化的今天,政府应该带头使具有这种性质的机构解体。”对此,首相说,“当考虑到亚洲和平以及日本对此应有的贡献的时候,还是希望有某种机构才好。但这不是说使亚太理事会解体,而是说在亚洲太平洋需要一个同它没有紧密关系的新的合作机构。”
    【本刊讯】泰国《民族报》三月十七日报道:
    泰国昨天(十六日)表明,即使台湾留在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泰国还是希望使亚太理事会存在下去。外交部消息十分灵通的人士说,尽管泰国认识到台湾成了亚太理事会其他成员国的绊脚石,但它认为,维持亚太理事会没有什么特别的困难。
    这些人士说:“我们的态度是,作为东道国,我们将设法按原定计划召开部长级会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我们也承认,如果其他国家作出另外的决定,泰国也无能为力。但是,如果没有障碍,我们将召集这次会议,我们的部长也将出席。”
    泰国认为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建议成立的、将把共产党中国、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包括在内的一个新的区域性组织是能够存在下去的。
    这些人士说:“中国的参加对我们来说是不成问题的。”
    【本刊讯】曼谷英文《民族报》三月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汉城要求台湾退出亚太理事会》,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十四日说,南韩已正式要求中华民国退出将于今年六月间举行的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南韩要求中华民国退出将于今年六月间举行的亚太部长级会议,是为了挽救接近瓦解的亚太组织不致崩溃解散。因为亚太四个会员国,包括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及马来西亚,已表示不愿在部长级会议中与中华民国代表碰头。
    【合同社汉城三月十四日电】南韩政府今天表示希望亚太理事会能作为地区性合作机构继续存在下去。外交部官员在评论星期二在曼谷举行的亚太理事会常务委员会会议的结果时说,“曼谷会议同意建立一个小组委员会来研究加强亚太理事会各成员国之间合作的可能性,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