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十五日要求国会开始从法令全书中剔除那些反华的法案。
    他主张废除福摩萨决议,停止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撒退美国在亚洲的驻军,审查已经过时的条约,并且取消对中国进口品征收的歧视性关税。
    曼斯菲尔德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发表的讲话中说,尼克松总统去年对北京的访问,是走向同大陆中国保持“正常的和平关系”的第一步。
    他说:“现在该由立法机构采取行动,来清除过去积累下来的法律上的残余物了。”
    “国会这样做,就将具体地同总统一起使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
    “此外,国会这样做,将会有助于增进西太平洋和全世界和平的前景。”废除福摩萨决议是曼斯菲尔德要求国会采取行动的第一项。他说这是一张“过期的支票”,这个决议表示国会同意不受限制地使用美国武装力量以援助台湾的中国国民党部队。他说,这同总统目前奉行的政策是不一致的。
    他说,“鉴于越南已经实现休战”,因此同在越南的活动有关而部署在台湾的八千名美国军事人员已经“没有必要”。他说,总统和国会还应当合作以结束在那里的有一百六十五人的军事顾问团。
    他说:“只要我们继续向台湾提供军事援助和顾问,我们就一直插足于我们现在承认是中国内政的事务中。完全有理由设想,台湾的武装力量能够自卫。”
    曼斯菲尔德说,从美国在太平洋的利益来看。也没有理由在亚洲大陆和沿海岛屿保持二十六万名军队。
    曼斯菲尔德要求重新审查同国民党中国缔结的防务条约和东南亚条约,他说,这些是“过去的一种不重要的遗留物”。
    他说,如果从军事部署方面节省下来的款项中,拿出少额的钱用于美国和大陆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那在增进相互了解方面会获得很大的好处。
    曼斯菲尔德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今年可达三亿五千万美元,但是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大概不会超过五千万美元。
    他说,造成这种不平衡的一部分原因是美国实行关税歧视。
    他说:“我希望国会将授权同中国谈判一项类似最近同苏联商定的那种最惠国安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月十五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建议让中国在这个国家的代表享受外交豁免权,作为同北京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一个步骤。
    肯尼迪说,他的法案“将为不久的将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华盛顿建立联络处铺平道路”。
    肯尼迪说,他的建议是“同政府要使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目标相一致的”。
    这项建议将使中国代表得到同美国有着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的代表所享有的同样保护。
    他在一篇为在参议院发表的讲话中说:“这样的行动将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荣誉,并且表明这个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将在这个国家受到真正的欢迎,并且将最有助于正在我们两个国家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创造的进步和融洽的气氛。”
    肯尼迪赞扬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在恢复美国和这个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正式外交关系的道路上”采取了“一个惊人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

【本刊讯】联合国三月二日消息:美国《国会记录》二月二十一日刊登了《参议院第六十八号决议一一提出一项关于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议案》,文如下:
    (提交给外委会)
    肯尼迪先生:议长先生,我向众议院提出一项关于要求美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迅速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的参院决议案,以便作适当的考虑。
    目前在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正式的和私下的接触和讨论取得这么有希望的进展的时候,在人们预料要宣布基辛格博士关于最近访问北京的结果取得进展的报告的前夕,参院和众院正式表示赞成美国在时机如此成熟的时候在对华政策中采取最大不过的前进步骤是特别适宜的:我们两国之间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使得可以立即互派大使。
    自一九五○年以来,美国为了外交上的目的,始终是把台湾的蒋介石政府称做中国政府。我们一直奉行着一个中国的政策——但是它始终是一个错误的中国。现在,当我们终于即将达到充分执行一个中国——正确的中国——的政策的目标的时候,我们不能让我们自己由于有关台湾真正是中国政府这种愚蠢的虚构或诱人的说法而被引人歧途。
    议长先生,我要求一致同意现在把决议案的全文印在这个记录中。
    由于没有人反对,已下令把这个决议案印在记录中,这项决议案如下:
    参议院第六十八号决议
    兹决定,参议院宣布:
    一、美国应该立即采取步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的外交关系;
    二、作为进行建立这种外交关系的谈判的基础,美国应该明确表示它准备:
    (甲)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唯一合法的中国政府;
    (乙)重申一九四三年开罗宣言和一九四五年波茨坦公告规定的义务,即台湾应归还给中国;
    (丙)重申美国希望台湾同大陆中国实现和平统一;
    (丁)在中国人自己获得和平统一之前,维持单方面对台湾人民的安全所作的保证。

【美联社旧金山三月七日电】(记者:杰克·施赖布曼)一些年以前就开始销售共产党中国的书籍和杂志的一家简陋的沿街商店现在已成为一家生意兴隆的商店,在纽约城和芝加哥设有一些分店。
    出售中国书籍和期刊的店主亨利·诺伊斯(六十二岁)说:“生意规模比去年扩大了一倍。”他说,他的公司是“西方世界销售”大陆中国书籍的“销售量最大的一家公司”。
    诺伊斯说:“我可以说,在我们的名单上大约有一万名顾客。”他说,它(他)们包括个人、美术馆、几乎全部学院和大学的图书馆、记者、作家、政府机构和注意研究中国问题的人。
    在他设在这里的总店(他十二年以前开始经营的商店)里,书架上装满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用英文出版的一切书籍。
    墙上挂着中国领导人的丝织像。
    在一张桌子上堆满了党的主席毛泽东的语录本“小红书”,六十美分可以买到一本。诺伊斯拥有三十五种语言的“小红书”。用三十五美分可以买到一本政治性很强的《北京周报》。
    在附近的一个书架上,放着选择的一部分儿童书籍,其中包括为年纪较大一些的儿童阅读的“革命连环画册”。这些连环画册的书名包括《不朽的英雄杨根思》和《杨司令的少先队员》。较小一些的小娃娃喜欢看《黄继光,值得纪念的英雄》。
    诺伊斯出生在中国广州,父母亲是长老会传教士。
    尽管诺伊斯前些时候在进口这些书籍方面受到美国财政部的严格限制,但是,他现在能够进口图画、唱片、关于中国古代艺术和现代艺术的书籍、考古学书籍以及精致的画报。诺伊斯说,许多美国美术馆买了大量的中国剪纸工艺品(这是十二世纪就开始有的民间艺术),以便在它们的商店里重新出售。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三月十二日电】(记者:弗雷德里克·马克斯)在中国监狱中呆了二十多年之后获释的美国间谍约翰·唐奈今天到达菲律宾。
    唐奈在飞机旁边对记者说,“我只想说我对获释是多么感激。我感谢中国政府在这个时候释放我,感谢尼克松总统为我所作的努力,并感谢基辛格博士。”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三月十三日电】朝鲜战争时期的间谍约翰·唐奈今天对记者们说,他在中国监狱度过了二十年。
    唐奈拒绝谈论使他在一九五二年十一月被俘的那次任务。那时,他的飞机在满洲上空被击落。
    他说,他仍然认为自己是中央情报局的雇员,但是不打算再留在这个情报局。唐奈说,他是在耶鲁大学毕业后就马上进入中央情报局的。
    【美联社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三月十三日电】四十二岁的唐奈在新不列颠的总医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我的样子就证明了我没有受到虐待。”
    【纽约时报新闻社康涅狄格州新不列颠三月十三日电】唐奈在他母亲住的医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他在狱中度过的年月里他多少改变了一些对中国人的看法。他说他们是精力充沛和精力旺盛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三月九日刊登了南通社驻京记者普察克从北京发回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中国人尽力为外国公民的生活提供方便》,摘要如下:
    近两、三年以来,中国人做出了很大努力,为外国人在这里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方便,使他们便于了解这个幅员广大而复杂的国家。不久前,新建的现代化的“国际俱乐部”开放了,它设有进行各种体育运动的宽敞的漂亮的大厅,甚至还有打扑克的地方,设有电影厅,很大的游泳池和餐厅。全市对外宾开放的饭店也越来越多了,向外国客人供应各色各样的中国名菜。
    中国人正做出越来越大的努力,使外国人尽可能充分地了解中国。用外文出版和发行的刊物比过去也多一些了,每年还至少为外国人组织一次在中国的集体旅行。在这种为期十天的旅行中,外国人到中国各地参观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和古迹。此外,个人旅行也有可能,只不过旅行路线取决于参观者所属的国家同中国的关系的程度。
    中国在照顾外国人方面的最新的一个行动,是开设第一所将同时接收外国儿童的小学,不论来自什么国家,一视同仁。迄今为止,在中国的学校中只有日本儿童在那里学习。从三月中旬开始,中国的“芳草地”小学,为所有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人的孩子开设几个专门班。外国人对这所五年制的学校表示出很大的兴趣。驻京外国儿童进入中国的小学校上学
    【路透社北京三月十日电】(记者:乔纳森·夏普)在中国大力宣传和表示对各国人民友好的气氛中,北京芳草地小学三月十日热烈欢迎第一批进入中国小学念书的外国儿童。
    报名入学的外国儿童有六十九人,来自十八个国家。在学校礼堂举行的历时九十分钟的开学仪式上,电影摄影机轧轧转动,电视弧光灯光芒四射。
    在过去十八个月内,北京的外国居民增加了一倍,人数在二千人以上。中国小学向外国学生开放,就是为了适应这些外国居民的子女对教育设施的需求。
    芳草地小学位于中国首都的一个外交人员和其他外国居民住宅区内。
    这批外国儿童的年龄是由六岁至十一岁,他们将在一座独立的课室楼房上课,但在课外活动时间内,他们可以自由地同中国同学一起游戏。
    外国儿童也将采用标准的中国课本,其中很多课本具有加强共产主义思想的浓厚的政治色彩,以符合文化革命以来的教育改革。
    然而,外国家长们已经得到保证,中国当局认识到外国人与中国人有着不同的教育需要,并旦准备相应地调整学校课程。
    外国儿童在十二日开始上课,他们的课室同中国学生的课室完全一样。
    当外国家长们今天上午到达学校参加开学仪式时,中国学童在有节奏的锣鼓声中向他们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仪式由一位十一岁的女学童宣布开始。学校的女校长致词时说,她希望学校所有的儿童都将能为人民服务和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她叮嘱儿童们“爱集体和爱劳动”。
    接着,一位十一岁的女孩子代表中国学生作了讲话。
    仪式在中国儿童的歌舞表演中结束。
    一些外国儿童也应邀唱了几首歌曲。
    仪式结束后,外国儿童列队前去领取课本,准备星期一开课。
    初期对中文的学习将占很重的份量,因为学校打算最后将以中文作为给外国儿童上课的主要语言工具。
    看过学校课程的外国家长们,对课程的水准留有深刻印象。一位日本家长说:“以数学为例,中国人的水准就比北美洲高出两级,比日本高出一级。”
    (原载香港《文汇报》)